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湮灭之城的博客
  地上之物终将湮灭,天上之城永恒,在生命短暂的超越中寻找瞬间的化境。
网络日志正文
长江上那一声打破沉寂的“纤夫号子” 2023-03-06 18:49:02

刘世昭《失却的记忆》.jpg

刘世昭《失却的记忆》

 

十年前,外文出版社的朋友将他请进了我的公司办公室,为我即将出版的风光摄影集筛选片子。

他就是摄影家刘世昭。

1991年,他描写长江纤夫的著名摄影作品《空谷号子》横空出世,那长江岸边赤身裸体的纤夫们震撼了国人,一时间在国内外的摄影圈泛起了一阵漩涡。自此,以裸体纤夫为题材的长江人文摄影成为人们追逐的对象……而在这之前,他早已开始了他的京杭大运河骑行。媒体人这样定位他的摄影作品:

记录一个国家沧桑巨变的35年。

然而,他还有另一个不俗的背景,即,他是当年民国时期号称“西康王”的刘文辉的孙子。“文革”中闻名全国的“大地主”刘文彩,是他的五爷爷。

刘世昭身材高大,腰间别着一台快拍相机,面对办公室里排满照片的大桌子,他凝视片刻,便果断地从中挑出他选定的片子,动作干净利落,极少犹豫。这或许是他的风格。

谈起旧事,远离政治的他一脸苦笑……

在成都上小学的短暂一年中,我曾在学校的组织下去大邑县参观刘文彩的庄园、“地牢”和大型泥塑群像《收租院》。记得我们当时伴着播放的歌曲“天上布满星,月牙亮晶晶,生产队里开大会,诉苦把冤申,万恶的旧社会,穷人的血泪恨,千头万绪、千头万绪涌上了我的心……”,一边吃着“忆苦饭”,一边听着冷月英的忆苦报告,心情复杂,难以言表。

只可惜,当年眼前的一切最终竟被认为大部分是凭空捏造的,所谓“水牢”纯属子虚乌有,冷月英也承认那忆苦报告是上面炮制出来的。

一切都是政治宣传,为了让人们相信:解放前的旧社会一无是处,而1949年以后则是一片光明。

捷克前总统哈维尔曾说过,一旦政权成为自己谎言的俘虏时,它就只能继续对一切作伪:伪造过去,伪造现在,伪造将来。

今天收到大姐寄来的书,其中一本是专门讲长江三峡的。大姐说:我相信这是一本见证历史的书!

深以为然!

当年围绕着“三峡工程”,经历过一场旷日持久的论争。只是,面对一个高度集权的独裁统治,一切问题,特别是重大问题,无不带上浓厚的政治色彩,“三峡工程”更是首当其冲。

当最高领导人的个人意志成为一切行为的标准并且不容质疑时,接下来便是人格与理性被粗暴践踏,所有的科学与良知一律被荡平,是非被扭曲,真相被掩盖,像这样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决策,最终成了“拍脑袋”——而且是愚蠢不堪的脑壳!

遗憾的是,有关“三峡”的议论早已成为禁区,强权下的被迫令三峡蒙上了一层深重的阴影,有关它的兴建、技术、规模、投资、防洪、发电、航运、泥沙、移民,特别是可能惠及普罗大众的效益以及波及世代子孙的生态,一切的一切都变得模模糊糊,影影绰绰,噤若寒蝉,唯独歌颂与赞美大行其道,不绝于耳。

可就在当年领袖意志主导,周围阿谀奉承者众的年月,依旧有一批如黄万里、李锐、周培源、林华、孙越崎等的正直、敢言、懂科学、讲道理的科学家、学者、管理者、记者以及无数普通民众站出来发声,他们犹如长江上纤夫们吼出的号子,响彻四方,成为当时庙堂之上的不和谐音,更成为弥足珍贵的醒世呐喊!

书中提及,1989年,已经86岁的周培源只用短短的两句话,就概括出了当时100多名政协委员对三峡的态度:

“我们很关心。我们很不放心!”

如今,昔日长江三峡的奇丽景色,连同那赤身裸体、肝胆相照的纤夫号子,已经距我们渐行渐远。

书的主编、我尊敬的大姐感叹:在此次席卷世界的新冠疫情灾难中,“我们在病毒的发源地已经看不到当年‘三峡灾难’降临时,黄万里那样铁骨铮铮的科学家,李锐那样敢于讲实话的中共高级官员,戴晴那样坚守住良知的独立新闻记者,许医农那样有担当的出版社编辑……

这既是历史的悲剧,更是现实的堕落!

著名政论家吴先生发问:不知那浪高水急的长江三峡两岸,可有如此这般嘹亮沉雄的“号子”?

我们从心底里呼唤那批人,就犹如期待平地里那一声久违了的、濒临绝迹的长江“纤夫号子”,古朴,厚重,富有穿透力,而且直达人心。

那是正义的声音!


浏览(3438) (9)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湮灭之城
注册日期: 2022-10-30
访问总量: 795,2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濒死前的祈祷
·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港
· 以色列的反应是否过度?
· 好一个“公私合营”
· 聊聊刚刚过去的日全食
· 神奇的应许之地(5)——佩特拉:
· 死亡是一种什么权利?
分类目录
【杂记随想】
·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港
· 以色列的反应是否过度?
· 好一个“公私合营”
· 聊聊刚刚过去的日全食
· 死亡是一种什么权利?
· 复活节的盼望
· 这坏事是我干的,你别不相信呀!
· 缘木求鱼,是社会整体堕落的必然
·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图有
【照片的魅力】
· 濒死前的祈祷
· 一幅充满故事张力的老照片
· “有工作,有饭吃,就是希望”
· 波罗的海人链:他们为何坚定地反
【边走边看】
· 神奇的应许之地(5)——佩特拉:
· 神奇的应许之地(3)——摩西的深
· 神奇的应许之地(2)——初识约旦
· 神奇的应许之地(1)
· 这里,只记录下了欢乐——神奇的应
· 死海之光——神奇的应许之地(4)
· 纽芬兰岛与《大西洋宪章》
· 马萨达永不再陷落——神奇的应许之
· 以色列:来自一线目击者的诉说
· 世界的边缘
【恍如昨日的回忆】
· “716”:当年游泳二三事
· 忆我的藏族朋友“阿里王”
【回归常识】
· 尊严,需要正确的表达
· 拒绝“标准答案”
· 是非、知道、“卮言”
· 朋友与镜子
· 党,是有差别的!
· “不耻下问”可以休矣
· 游戏的遵守与超越
存档目录
2024-04-03 - 2024-04-24
2024-03-01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6
2024-01-08 - 2024-01-29
2023-12-05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30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20 - 2023-09-27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3 - 2023-05-25
2023-04-02 - 2023-04-27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24 - 2023-02-27
2023-01-04 - 2023-01-1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29
2022-10-30 - 2022-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