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西藏菜
北京的西藏菜不是很多,只能推荐一家。奇怪的是竟然没去过西藏驻京办,可能因为在亚运村附近选择太多的缘故。
我原来在国展南边去过一家卓玛风情,认识了那里的两个藏族小女孩和一个小伙子,他们是在我吃饭的时候过来唱歌认识的。我还给他们寄过为他们拍的照片。不幸的是,我去了两次之后不久,那家餐馆就倒闭了。
后来我只能去在巧克力大厦北边那条小路上的玛吉阿米。巧的是第一次去就看见了那个唱歌的小伙子,他也认出了我,特意给我献了哈达,还叫来另外一个也是卓玛风情的小姑娘给专门给我们那桌唱歌,他们俩是原来餐馆关门后跳槽来的这里,只是另外一个小姑娘已经回了西藏。
由于是藏餐吧,里面也很像酒吧的样子,老外也不少,但是菜还是真正宗,我去过很多次,每次点不同的菜,都很喜欢。我推荐一种烤蘑菇,餐单上不知有没有,因为是和我一起去的人特别点的。如果喜欢喝点酒,我觉得这里的气氛应该算是很好的了,不过我只能喝酥油茶。
四.新疆菜
1.新疆驻京办事处—在二里沟,里面不让停车,车只能停在外边的马路边上。进了院子以后一直往里走,走到第三家餐厅才是对的,人很多。前面的两家就不用进去了。正宗的新疆菜,没的说,常点的有拉条子,手抓饭,大盘鸡,烤羊肉,等等。建议尝尝他们做的酸奶,然后看别的桌点了什么你就跟着点,一般都不会错。还有,临走的时候可以在大门内的商店卖一箱库尔勒香梨,还有葡萄干之类的新疆特产。
2.乌鲁木齐驻京办事处—在车公庄大街,从官园桥向西的第一个红绿灯右转向北然后由蓝色的小路牌指引。也是地道的新疆菜。
3.巴州驻京办事处--巴州是新疆的一个蒙古族自治州,所以这里的菜和新疆菜略有不同,不过大盘鸡,烤包子还是很好吃。从联想桥向南不远左手一个很小的胡同进去,一直开,开到没信心了就差不多到了。
4.阿凡提餐厅--外交部新大楼的那个桥(我记得是朝阳门桥)向西走,路南有条小路,黑乎乎的,进去就是。跟上课似的一排一排的长桌,老外去的很多,里面的牛羊肉都不错,价格稍高,晚上有歌舞演出,九点多过后满餐厅的人一块跳舞,有热情的会跳上桌子。像我一样怕闹的人不妨早去早走。
5.西域食府--我常去的亚运村那家,在北辰那条路上,一层没有歌舞表演,地下一层晚上也有表演,但是也有单间。我最喜欢他们做的馕包肉,炒烤馕。
备注:(1)烤全羊一般要提前预订。(2)我听说新疆人认为,男人吃了香菜会降低性欲,所以你不会在正宗的新疆餐馆看到香菜。
下一次介绍烤鸭和川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