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穿过岁月的风与尘,走过八千里路云和月
网络日志正文
你在职场能走多远?也谈印度裔掌门微软 2014-02-15 22:06:05

这是一篇我一直想写的博文,但都没有落笔,而感到心里沉甸甸的。今天终于落笔写下,基于两个动力,一是我的好朋友,算是"发小吧,我们中学就在一起,又先后出国,经历非常相似,她也读了MBA,最近几年职业发展突飞猛进, 去年已经是公司的Global Purchasing Director, 她最近又有一个发展的机会,她有机会加入北美的化妆品大公司Revlon,做Assistant VP of Purchasing. 但是,经过痛苦的思想斗争,她拒绝了。另一个写此文的动力,就是最近大家讨论得很厉害的印裔掌管微软的事情,各大网站,包括万维网,都有很多讨论,也引发了自己的很多感慨。


我想,凡是在职场里的人,多多少少,最终都会面临这个问题,就是,你在职场能走多远,或者是,这个梯子,你能爬多高?这当然首先是一个自我选择的问题,然后还有很多文化,民族心理,个性和当地文化的接轨的问题。这个问题,实际上,已经是"Elephant in the room",不可能视而不见,这次印度人接管微软,不过是把我们很多华裔不愿意面对,懒得面对,不甘心面对,而最终不得不面对的时候了。


职场能走多远,还有,为什么印度裔在职业发展上,要胜过华裔,这里有很多种说法,比较公认的一点是,老印抱团,互相提携。这说得不错,但是,这只是原因之一。我认为,在职场能走得远,最重要的是,你是否有做领导的动力和愿望,你是否有长足发展自己事业的理想,而不只是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一个谋生的手段。这也是美国 人常说的,Do you have the desire to lead?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雄心是成功的一半 - 我觉得说的非常好。这点上,华裔是落后的。有多少华裔,有走入领导层的愿望呢?又有多少,亲手拒绝和推开了晋升的机会,因为觉得管人麻烦,多事,不如管好 自己来得轻松愉快。这绝对没有错,这是个人选择的问题,不过,从一个族裔的角度而言,如果大家都是这样想,这个族裔在美国就永远不会有掌管微软,百事可乐的机会(它的首席执行官也是印度裔,而且是女性)。


华人不习惯和不喜欢做领导,掌权,当然,也有一部分文化和语言的问题。儒家的固有文化是谦让,含蓄,自封,不出头,抑个人而褒集体。这些文化方面的东西,对于职场的发展,都是非常负面的。


在职场走多远,如果你有走远的愿望,那么,下一步,就是,你是否有领导的能力。我们在工作环境里总听到的这个词,Leadership, 很多人对此不屑一顾,认为就是老美耍嘴皮子,玩虚的,花架子。这是不对的。很多我们在海外的同胞,都很重视技术,也精于技术,但是也囿于技术,那就是看轻非技术的东西,容易把非技术的东西看成是花架子类的东西。而领导力,其实是最难能可贵一种能力。做一位好的领导,首先要有宏观管理的能力,也就是我们常说 Vision,能跳出盒子看东西,有战略眼光和高瞻远瞩的魄力,有这种能力的人,才能掌管一个大的团队。就像在大海上远航的一位船长,你要看到别人不能 看到的东西,要感受别人不能体察的东西。这种能力,不是人人都能具备的。


能在职场走多远,还有关键的一关,就是你的情商,也就是你的人际关系能力。我觉得,这个能力的重要性,甚是有些时候超出了人的智商,也就是你的技术能力。怎么和公司里的各个层面的人打交道,怎么处理办公室政治 (昭君有句话说的非常好,你要觉得你没有遭遇过办公室政治,那是你还没有到那个阶层。大概是这个意思,昭君,抱歉,你的原话不记得是不是这么说的了),怎么建立自己的人际网,这里都是无数的学问,真是生之有涯而学无涯。很多华裔在这点上是吃亏的。每天上下班,做完自己的事情了事,既不关心公司里的动向,也不知 道去怎么关心,很少和同事和老板互动,整体闷在自己的格子里,除了做自己的那份工作,有空闲就上网,炒股票,不和别人交流。这样在职场上肯定是走不远的。


能走多远,还有,就是你的表达能力,自我推荐的能力。这也是公司文化里常常说到的Communication Skills。在这点上,我们所有的华裔都吃亏,因为英语不是我们的母语,说话有口音,或者觉得词汇量不够。但是,这个负面因素,不是不能克服的,而不是总拿它说事。表达能力不强,那就要平时多听多看多说,什么事,只要多加练习,就会进步。印度人也是外来户,但是他们的语言能力要比我们强,虽然他们的口音够要命 (象是在嘴巴里煮饺子),但是因为不怕说,也说得多,他们的口语要比我们流利得多。


还有就是这个至关重要的自我推销的能力。这也是我们的弱项。孔孟文化是不强调这点的。而要在职场长足的发展,自我推销太重要了。我们很多同胞,特别是做技术的同胞,就吃亏在这里。这种情况还少见吗,你做了最多,最苦,最难的工作,你的贡献最大,但是等到汇报工作的时候能,你们组里那几个会说的,叽里呱啦的把话都说了,你老板是懂行的,那还 好,你老板不大懂行的,就把好处都归在那几个能说会道的人身上了,你的功劳都被抢了。等到升级了,加薪了,你就吃亏了。等到有升职的机会了,你犹豫了半 天,要不要和上边谈谈,给自己争取争取,总觉得别扭,不好意思。那就等着吃亏吧,因为,永远都是这样,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你不fight for yourself, 别人也不会,一次一次的机会,总被别人抢走了,而且老印抢走的居多。


最后,在职场能走多远,还取决于,are you ready for the commitment??? 这是一个很大很大的问题,如果只是基层和中层经理,那么,家庭和工作,还是可以平衡的。但是,如果做到高层,这个平衡就很难了。硅谷女强人Marissa Mayer, 现在雅虎的掌门人,说她一天只需睡四个小时,因为她精力充沛。这种鬼话当然不能信。在职场上,每上升一步,你要付出的代价,包括精力的付出,身体的付出, 还有家庭生活的牺牲,都要增大一分。这是成绝对正比的。做到VP一级,家庭和工作,实际上旧很难平衡了。我见过的高层,都是在大量的出差,加班,平时如 此,周末也如此,工作已经极大地侵害了家庭生活。


这点上,对女性尤为考验。现在回到我最上边提到的我好朋友的例子。 她有这么好的机会,为什麽拒绝了?她具备了做一个高管的一切条件,包括雄心壮志,领导能力,人际能力,表达和自我推销的能力,但是,她说,因为要兼顾家庭,她不可能大量离开家出差,她最终放弃了。这就是为什么多数高管都是男性,因为,他们的妻子多半都在家,照顾家庭生活,所以他们可以全心投入。而女性 呢,要同时兼顾事业和家庭,要做到高层,除了自己要甘心牺牲家庭生活,特别是和孩子相处的时间,还需要丈夫的大力支持。而且在美加,整个社会对于职业妇女的支持是 非常有限的,这点上,远远落后于欧洲。这是另外一个大话题,以后专门来讨论。


说了这么多,在职场上能走多远,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重复一下上边的观点,从个人角度而言,做不做领导完全无可厚非,这是一个个人选择的问题。从一个在美加的少数民族来讲,我们需要宏观的眼光。在美犹太人的崛起和他们掌握了美国的金融命脉,还有现在印度裔的正在崛起,就是最好的例证。


不要忘记了,滴水成溪,汇江成海。华裔在西方的强盛,来自我们每一个人。


浏览(5150) (0) 评论(2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14-02-21 21:00:00
伊吉普好。谢谢夸奖,也接受你的意见。印度人英语比我们流畅,确实有很大部分原因是因为他们从小有这个语言环境,这是天然的优势。

豆豆好,你一语中的。人的动力是第一位的,没有对事业的追求的这份雄心壮志,后边的一切都很难谈起。所以我一直说,有理想,就成功了一半。
回复 | 0
作者:一粒铜豌豆 留言时间:2014-02-21 16:47:33
谢珍珠好文!俺非常认同的一点是leadership不同于management,这是跟个人的ambition和vision非常相关的东西,不限于你在什么位置上。古人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大多数国人都在前两者上止步不前了,对后两者空谈者居多。俺们的传统文化是压抑个人欲望的,但如果没有对自己生命价值的更高期许,自然就没有那么多commitment和communication的动力了,呵呵,谢谢好文!
回复 | 0
作者:尹吉普 留言时间:2014-02-18 05:26:40
珍珠的雄文是对中印客比较这一课题上比较全面、客观的一篇,可以说是此话题讨论的state of the art之作。最受本人推宗的是1)当领导的强烈愿望(老中不愿意凑合了,而这是当领导的必备素质);2)‘sell'即推销自己的愿望和能力不够,包括平时和工作总结。只要抓住此两点做好,别的应该是迎刃而解。而英语方面也是重要一环,需要克服的短板。本人的看法主要的阻力来自听力。珍珠在此点上也不是完美无缺:“印度人也是外来 户,但是他们的语言能力要比我们强,虽然他们的口音够要命,但是因为不怕说,也说得多,他们 的口语要比我们流利得多“。这里不敢苟同。印度人的口语并不比老中更流利,而是相反。而主要区别在于,印度人从小英语教学环境中长大,虽然说时口音严重,比说的好的老中要重的多,特别是L的发音(舌头硬,卷舌不成或不完美),但是他们的听力了的,就是源于此。比如,美帝客海阔天空地乱侃时一个老中会get lost,而一个印客却可能听个八九不离十。想想,日积月累,听力的差距会影响到总的工作表现。*****此话题是一个世纪级话题,有文化的渊源,也有人性的因素,不可能面面俱到,以锤子定音。所以,探讨此话题应该抓住要害,一两点,随多三点,深入浅出。只要解决好1、2个主要差距,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大半。要想全面开花,效果不会太好,起码是需日狂久。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14-02-17 21:06:17
雨露,你发现没,我们的共同语言真不少!太开心了。:)
回复 | 0
作者:雨露 留言时间:2014-02-17 19:45:53
珍珠分析的面面俱到,很全面。 非常赞同你的看法!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14-02-17 19:43:22
Yellow Witch.谢谢你的精彩发言,真的都可以成一片完整的博文了。

昭君,看见你发言很开心。我当时写这个博文时,就很希望你能发言,知道你对此有很多感想,也是事业非常成功的一位。看见你今天说的,很有同感啊。非常赞成你说的,做领导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增长了的自己见识。

以我自身的经历来说,多年前,在那家IT公司上班时,我很看好一个新开出来的经理职位,但被当时的老板百般阻挠,她对我说,这个新职位的老板很tough,经常今天下班前要项目纲要,明天就得给她,你行吗? 这是她的原话。她的话给了我极大的动力。为什么美国人能做到的,我们就不能?不仅能,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如果我们愿意尝试的话。

这个动力支持了我很多年。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过来,非常辛苦。但是我不后悔。要在职场上游刃有余,呼风唤雨,真的是要下功夫,从技术能力,到语言能力,到人际能力,都要大力锻炼,真是百炼才能成钢!

写下这篇博文,看到大家的讨论,非常感慨。第一代移民真不容易。要先立足,再温饱,腾飞的事情往往寄予下一代。我想的是,现在不做,更待何时。共勉吧。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4-02-17 18:21:12
顶好文! 前几天看到网上关于此事的一些讨论就在想珍珠可能会写篇东西的。这件事我也有很多感触,只是实在是没时间。不过我想说的很多你这里已经都说到了. Thanks!

我觉得因为文化的原因,华人或多或少都有“当官”情结。这也是中国文化“学而优则仕”这种传统价值观的影响吧。 所以很多人把是否做了“官”来作为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的标记。但在美国(加拿大也许一样,不太了解不好妄言),有很多人其实更喜欢做纯粹的技术工作,而不太愿意当“官”,而且做技术上的“大拿”也可以有很多实际的好处。但如果自己有这个愿望,那么当机会来的时候就要果断地接受。拿我的工作来说吧,我两年前被“选拔”到现在这个“基层领导”位置的时候,其实很不情愿,因为这意味着我将“牺牲”过去只做faculty 时的自由, 每天要早九晚五坐班(这仍然是我最不喜欢的一点),暑假也得上班。而且责任繁杂,要和很多以前不需要打交道的人和部门打交道 --我还真不知道自己能否胜任呢。现在干了差不多两年,觉得是很值得的经历,不但增长了见识和眼界,各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和锻炼。而且, 有时候真的是“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你在一定的位置上能够发挥的影响, 比不在这种位置上的要大得多。所以,我觉得华人如果有这样的愿望,就应该像珍珠说得那样,要努力去争取机会,而不要在机会来的时候犹犹豫豫,推三阻四,过后又抱怨别人没给你机会。当然,如果本身就更喜欢技术工作的单纯和它能带来的满足,那也不必“这山望着那山高”,毕竟不是谁都能够当“官”的, 呵呵。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4-02-17 17:14:46
美国这里从小教育自我争取利益。因实在流动性及各方面差异太大及个体相对独立。因此为自己争取权益意识相当重要。如个体自己不积极表示或沟通,你的上级及他人是没有人会为你的利益说半句话的。这一点许多华人不适应。想着为什么他们自己看不见我的成绩呀? 哈,这就是文化差异。必须自己做好且表达好。哈,这点就是为什么我们老有白人,印人卖嘴皮之说。不卖嘴皮有谁会了解你? 哈,这点好无情。所以孩子教育一样,好,还得会沟通,不然替他人作嫁衣。人家以为你心甘情愿。这里有很多人要求很低,很容易满足。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4-02-17 17:05:32
但同时,自我保护及及沟通能力甚至反击能力还是要有。遇不公先给他人机会沟通,如有事实根据对自己不利定要据理力争。但这些要事先了解一下信息及法律知识。不然会变成无理取闹。遇事不怕,但要冷静,不宜上杠上线。能沟通解决一定要抓住机会。必竟一经法律程序人力,财力都吃不消。美国的仲裁机制十分完善。不防考虑仲裁解决。且许多人相当接受反面意见。只是最后大家利益会折中而巳。但这正是我们的初宗。哈,我干仲裁工作经验一年实是有所获。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4-02-17 16:57:14
哈,事实上哪是为了第二代。不积极熔入社会我们哪会减小压力。天天气乎乎烦恼还来不及。
总体来说美国社会环境不是太复杂。主要是新移民自己的心态要调整好。不要想着他人在排斥你,看低你及不待见你。这不是好心态。绝大部分人看人没有国内那种钱,权,地位及智力等眼光。他们横量一个人个体的行为表现决定给你机会或与你为友。当然,物以类聚。什么样的机会只有通过个人的实力才有机会争取到。哈,好性格,好情绪很重要。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4-02-17 16:44:12
哈,为了给下代做个好榜样或为下代更好的生活环境,我们就有动力改变了嘛。至少减小成见,open 多一点思想,想事情乐观一点,不就是脚踏实地了嘛。和子女多交流也可提高我们的认识。他们和我们学到的知识和为人处事及逻辑有很大的不同。这点我在学校已深有理会。美国教育的孩子更独立,更有思考能力。但善恶还需家长引导。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14-02-17 15:29:53
FromAsh,谢谢来访。高兴你也有同感。

秋念11好,我觉得国人愿意当官,因为有灰色收入和其他好处,是吧。:)在这里做官,除了工资高点,很劳累,而且华人还有语言和文化的障碍,容易让人望而却步。

懒羊羊好。是这样的。尊敬绝对是挣来的,这在哪里都一样。要获得,就要付出。大的获得更要大的付出。

shawneden好。确实如此,好的领导少而又少,这些年我见过的不过二三。好的领导,除了有战略眼光,还有有情商,懂交流,很重要好的是还要懂得体恤和鼓励下属。这样全面的领导真的是太少了。

好同学好。你说得太好了。每上升一步,代价都很大,真的是这样的。不少华人还有上升的机会,但是出差太多,强度太大,很多人确实选择了放弃。还有交际和语言能力,我们要走的路还长,真的是百炼成钢啊!很感慨!

天婴好。谢谢理解。是这样的,首先是个人选择,愿不愿意走这个路,这是第一个要做的选择。

海天好。100%同意你的观点。所以我说,雄心壮志,就是成功了一半。不过多数人上班(包括多数老美在内)是为了谋生第一。没有规划的职业,是很难发展的,除非有好运气。要不在美国总说career management,确实要管理,成功的希望才大。

百草好。同意你说的,我觉得很多时候,软实力比硬实力更难啊。我们中国人强于数学,理科,工科,但是不擅长语言,交际,要加把劲才行。

yellow witch 好。是,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不过与其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不如尽量改进自己。

望那儿一汪,谢谢夸奖,我有些脸红。:)

Justice_voice,谢谢来访,不过我不同意你说的。我觉得个人利益和发展要优先于祖国利益。爱自己,才能爱他人,爱祖国。

gadu, 你说得有道理,不过印度人在领导层比华人多,这是个事实,我们需要面对。你说得对,我们会赶上来的! 但是要赶上来,就要先面对自己问题。

再次谢谢大家的讨论。写博的快乐在于交流。很开心!
回复 | 0
作者:gadu 留言时间:2014-02-17 15:07:25
我们中国人不要把一个或几个印度人当上CEO,就认为我们不如印度人。中国人赢得诺贝尔奖5,6个。中国的发展和实力比印度好的太多了。我们只是在当CEO 数量少几个。将来我们会赶上的!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4-02-17 14:16:50
七年公校工作接触人群广泛,从家长,到孩子,到教工,到管理,什么人种,什么收入,什么文化,什么宗教人都有,几本无人讨论什么种族问题及智商优劣问题。因为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观念,自己的文化,自己的世界观。你能代表及说服任何人吗? 美国人千千万万太多太多的不同。华裔也不例外。但大家都在这片土地上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目的会一样吗? 标准会一样吗? 理念会一样吗? 但每个个体行为只对自己及家人负责而已。不需要谁统一及概括。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4-02-17 14:05:48
各族人都为社会做贡献这在中国也是这样。为什么叫美利坚共和国? 就是每个人的国家,每个族的家园。这和中国中央大国不昰一个概念吗? 为什么许多华人一直讨论民族尊卑优劣,智商高低,种族优劣等话题。少讨论这些不符合宪法的问题可能对教育下一代帮助更大。因为他们根本就有国家认同感。(只要在美国接受过基础教育的)。
这是我几年来感触最深。而国内及世界各地新移民,对美国还没有认同感,所以很难适应社会。这才是真正不适应原因。
至于母国祖国概念,绝大部分我接触的移民(有些几代了)都十分尊重甚至保留其传统及文化。这点我们一些华人真该思考。为母囯,祖国而自豪在美国很自然,被人接受。为什么我们中一些人接受不了?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4-02-17 13:50:24
与他人比拼,与他比拼不是成功的密诀。
于自己比拼,追求自己的理想与梦想才能有满足感,幸福感及酸甜苦辣也心甘的心态。
什么时间我们不用自己的孩子与他人比高低,不用自族去与他族比长短时,这种人才会真正有好心态育孩,工作及熔入美国社会。因为这里的教育理念就是无论你是何种人,何种状态,只要不懈得自我奋斗,对自己对社会有利。理想就会变现实。
回复 | 0
作者:Justice_voice 留言时间:2014-02-17 13:39:20
华裔's motherland is china, it is the best way to contribute your wisdom to your motherland.
回复 | 0
作者:望那儿一汪 留言时间:2014-02-17 13:05:12
好文!分析到位,有理有据,非常有见地和说服力!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4-02-17 12:45:43
华人不是不想做领导,要不啥那么多家长送孩去补礼仪,演讲等等。哈,那管个球用。整日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批判自己的文化,不影响孩子尊重他人(种族,文化,肤色,个性,智商,外貌) 在加上大国论,民族论,智商论,让孩子都错觉成人上人。哈,连个自信都找不着。又不能给自己准确定位,又没韧性,又没理想,又不了解他族文化,思维等,何来的领导才能。连自己都领导不好。
算了吧,顶了天凭一张名校文凭安安稳稳过个中产阶级的日子。多美。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4-02-17 11:10:31
非常有见地的文章。

我们中国人的确应该更抱团一些。

Leadership, communication skill, and your commitment 这些都比只是搞技术难,在工作中也更有挑战。其实,美国的职场人脉关系很重要,不是像中国那样靠老爸或者行贿,而是你自己要搞好与同级和高层的交往。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4-02-17 08:56:09
既有对华人整体的思考,又有对个人成功关键的总结,写得非常好!

仅就个人层面而言,我觉得态度是最重要的。有desire, 有commitment, 才能在行为上进行自觉调整。在某种意义上,这个也可以说是一种自我选择,但是很多时候,我们选择的时候只是率性而为,并不完全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所以做好职业规划,端正态度特别重要。
回复 | 0
作者:天婴 留言时间:2014-02-17 08:43:21
顶pearl MM好文,有理有据,全面透彻。

特别,非常赞同“首先是一个自我选择的问题”说。
回复 | 0
作者:好同学 留言时间:2014-02-17 07:01:40
博主分析到位,好文。

在职场发展,西方人一般是不甘于一辈子做技术的,只要有机会他们都要向管理方面发展。如果你来公司十几年,还在做纯粹技术,别人眼里认为你不成功。

但去管理阶层要看你有没有愿望和能力,两者缺一不可。

大部分老中们都没有那个愿望,(可能也受能力所限)。在这点,所谓中华民族谦虚的优良传统最害人。重要的是你愿意不愿意付出,当个中高级领导要付出很多时间精力和家庭的代价。几年前本同学的领导曾试探问我愿不愿意担负更大的责任,我婉转谢绝了。是啊,当个中级领导可以工资升几万,给你一个BlackBerry,但是你要24-hour on-call, 还要经常出差,我一想就头大。算了吧,咱就在基层呆着吧,这点钱也够花了,守着老婆孩子比什么不强。这就是典型的没有那个愿望,胸无大志。

有愿望还要有那个能力(soft skills,or emotional intelligence),这和语言,文化,个性,人际交往能力都有关系。举个例子,在本人工作单位我最佩服两个人,一个research VP,另一个research director。他们的能力表现在无论在任何场合,他们一出现立即就会成为谈话的中心,天南海北,从体育到音乐到历史到电视剧,无所不知。谈到工作课题也是思路清晰,头头是道。这就是领导能力,能吸引群众,鼓动群众,带动群众。我们老中们很缺少这方面的人才。
回复 | 0
作者:shawneden 留言时间:2014-02-17 06:56:31
见解深刻. 我知道中国人当中,合格胜任领导者的数目少于百分之十. 很多人因为语言技能或态度不合格。
回复 | 0
作者:懒羊羊 留言时间:2014-02-17 06:17:24
很同意。本人最讨厌的华人就是中午扎堆吃饭大声喧哗,满嘴流油的同时还在毫无节操地报怨"印度人有什么了不起",根本就是八小时之内打不过印度人跑到八小时之外渲泄,能让谁瞧得起?
我刚入职场时一位华人经理一句指点让我多年受用:you are gonna WIN other people's respect. 所以很同意你的观点,是否对抗是个人选择的问题,与国籍无关。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4-02-16 21:57:49
国人都喜欢做领导,华人都不喜欢
回复 | 0
作者:hotmoon 留言时间:2014-02-16 21:40:25
写的好。
回复 | 0
作者:FromAsh 留言时间:2014-02-16 06:31:48
同意。是这么回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pearl
注册日期: 2007-01-13
访问总量: 299,7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短片
· 谈一谈奥斯卡提名电影《Hidden F
· 给瑾子和思羽说两句
· 小说《断章》的缘起,一个以胡歌
· 断章(小说)结局篇 - 十二,十
· 断章(小说)十,十一
· 冷眼看大选 - 顺便和解大侠商榷
分类目录
【游遍青山】
· 又是人间四月天(有图)
· 重回故地北京游 - 生命中不可承
· 我爱纽约
· 得克萨斯的春天
【居家轶事】
· 陌生人的善意
· 说说老公和我怎么改变了对方的饮
【闲谈杂论】
· 短片
· 谈一谈奥斯卡提名电影《Hidden F
· 给瑾子和思羽说两句
· 再说朱令案 - 我们怎么真正帮助
· 中国这次为什么得分 - 钓鱼岛事
· 奥巴马的艰难道路-小谈创造工作
· 看潮起潮落 - 招聘二三事
【往事如梦】
· 临江古镇忆旧 - 涉过时光的洪流
· 青春祭
· 山行
· 云在青山月在天 - 展望2010年
· 舞会
· 父亲
· 故乡小语
【国谈家事】
· 冷眼看大选 - 顺便和解大侠商榷
· 中国,你怎么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 也谈男人的胸怀 - 比最近黄奕家
· 中国南海的这两记耳光究竟打在谁
· 阻止SCA-5生效的短期最有效办法
· 看看这份成绩单说明了什么?
· 对孩子最重要的 - 藤校乎?或者
· 彭丽媛,我为你倾倒
· 你觉得你是这里的主人吗?- 再谈
· 谈谈谷歌退出和中国的民主进程
【灵性人生】
· 喝茶的境界
· 我的“白粉墙”情结 (多图)
· 过了一关又一关,过了一山又一山
· 茫茫十年网络梦 - 感受文学
·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 一个人在山顶上(六则)
· 让肉体和灵魂一起憩息
· 诗情画意
· 传奇
· 江南
【寒窗夜话】
· 小说《断章》的缘起,一个以胡歌
· 断章(小说)结局篇 - 十二,十
· 断章(小说)十,十一
· 断章(小说)(九)
· 断章(小说)(八)
· 断章(小说)(七)
· 断章(小说)(六)
· 断章(小说)(五)
· 断章(小说)(四)
· 断章(小说)(三)
存档目录
2017-08-20 - 2017-08-20
2017-02-11 - 2017-02-18
2017-01-07 - 2017-01-14
2016-11-04 - 2016-11-09
2016-10-03 - 2016-10-29
2016-09-27 - 2016-09-27
2016-08-24 - 2016-08-24
2016-07-15 - 2016-07-15
2016-03-12 - 2016-03-12
2015-04-18 - 2015-04-18
2015-01-03 - 2015-01-03
2014-11-21 - 2014-11-29
2014-08-17 - 2014-08-17
2014-06-21 - 2014-06-21
2014-05-18 - 2014-05-18
2014-04-26 - 2014-04-26
2014-03-01 - 2014-03-05
2014-02-15 - 2014-02-25
2014-01-03 - 2014-01-12
2013-12-23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01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8-31 - 2013-08-31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4 - 2013-05-11
2013-04-14 - 2013-04-14
2013-03-22 - 2013-03-22
2012-11-03 - 2012-11-03
2012-04-14 - 2012-04-14
2011-12-25 - 2011-12-25
2011-11-12 - 2011-11-12
2011-03-25 - 2011-03-25
2010-10-03 - 2010-10-03
2010-09-27 - 2010-09-27
2010-01-18 - 2010-01-27
2009-12-31 - 2009-12-31
2009-11-10 - 2009-11-25
2009-06-26 - 2009-06-27
2007-01-12 - 2007-01-1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