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紫云的博客 翘首遥望  
一位飘落在他乡的游子,梦牵遥远的亲人,借此博客抒发情感  
网络日志正文
回国印象(四)七彩云南(组图) 2013-06-18 17:27:53

                                   西双版纳风情
 西双版纳是我们这次游云南的最后一站,到版纳之前想象着这地方一定是个既现代又富有民族特色的城市,人们都穿着民族服装,一片片热带植物妆点着整个城市。到达后与我的想象有点距离,它实际上是个才开发的一个较落后的少数民族城镇。
   版纳的旅游热点是它的原始森林公园,它融汇了独特的原始森林自然风光和迷人的民族风情。园内有北回归线以南保存最完好的热带沟谷雨林,孔雀繁殖基地、大型民族风情演艺场、爱伲寨等。
    热带沟谷雨林位于原始森林公园的尽头。这是沿着一条山沟开发的热带雨林观赏点,是中国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保存比较完整、生物资源极为丰富、面积最大的热带原始林区。据说世界上与西双版纳同纬度带的陆地,基本上被稀树草原和荒漠所占据,形成了“回归沙漠带”,而西双版纳则是一片绿洲,它象一颗璀璨的绿宝石,镶嵌在这条“回归沙漠带”上。
     热带雨林是森林类型的一种,在我国云南、台湾、海南地区也有分布。但以云南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最为典型。进入到森林之中林木茂密,树木几乎遮住蓝天,林中潮湿闷热密不透风,脚下到处湿滑,行走较困难。这里光线暗淡,如果一个人行走,一定会迷失方向,难以走出雨林。
    热带雨林有很多独特现象,例如大树的板状树根,老树干上开花、结果,附生在大树上的小型植物,从空中垂下柱状的根。雨林中植物的叶子一般都有滴水叶尖,有的植物叶子长得很大。藤本植物非常丰富,穿梭悬挂于树木之间,是一个丰富多彩的“植物王国”。图。




   在热带森林景观中野象谷也是西双版纳的旅游重点。
   野象谷位于景洪市北部47公里的勐养镇,位于213国道西侧。中国的野生大象都集中在西双版纳的野象谷,这里是野象活动最为集中、频繁的地方。游客有可能亲眼看到野象,但导游说现在这样的机会并不太多,一年能遇上一两次野象出没的时候就是大大的运气了。为了游客的安全,野象谷主景区内建有游览步行道、专供游人观看野象活动的高架走廊、大树旅馆、森林酒吧、索道等设施。图。 

    我们当然是没有看到野象的。如果那么容易看到野象,那就不是在野象谷而是在动物园了,所以我们从高空栈道一路走过,主要乐趣是睁大眼睛不断寻找野象的痕迹,有时我们会看到野象的粪便,便指着那堆粪大声喊叫,看到浅潭边的脚印也是同样的惊喜。这些蛛丝马迹都会让我们兴奋不已,因为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它们的存在。其实旅游很多时候是一种心境,心境有了就都看到了。值得一说的是,驯象表演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的亚洲大象,儿子有幸坐上了大象背上逗了一圈。图。

   在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的游览中,我们观赏了孔雀繁殖基地的孔雀群飞,那是个非常奇妙的时刻,众多的游客期待着,只听到饲养员骚多哩(女人的称呼)一声鸣哨,两百多只孔雀先后从一个池塘对面山上飞奔过来,落在游客眼前的草坪上,十分壮观。图。

   观看孔雀群飞后,前往爱伲寨,通往爱伲寨的唯一通道是跨度约八十米的吊桥,走上颤颤悠悠的吊桥,怀着去揭晓爱伲神秘面纱的兴奋,走近了对面的竹楼。 我们沿着立陡的台阶,进入竹楼,那里是爱伲人专为游人们准备他们生活习俗和传统音乐的表演场所。 

    爱伲人居住的都是吊脚竹楼,也许这与那里闷热潮湿的气候有关,竹楼四周有着茂盛的热带植物,高大翠绿的芭蕉随处可见,形成了天然氧吧。

    爱伲人的特性是“抢亲”,是西双版纳至今唯一保留有“抢亲”习俗的一个民族。一对情投意合的青年男女,如果他们中有一方或双方父母不同意他们的婚事,他们会为了爱情,相互约好时间地点,女方借故去背水或上山砍柴,男方就借机将其抢走。这样,观念传统的父母就不得不成全他们了。现在爱伲人已经婚恋自由了,可是这个习俗仍然保留了下来。我们现在看到的只是他们的“抢亲”表演。
看看这位漂亮的MM。图
           
    前往基偌山寨。
    基诺族是中国最后一个命名的少数民族,成为中国的第56个民族。基诺族自称“基诺”,意为“舅舅的后代”或“尊敬舅舅的民族”。家族大大小小很多事都有尊重舅舅的习俗。基若族 是从原始社会直接进入阶级社会的民族。
      我们一走进寨子就被许多挂在路两旁树上的牛头骨骸所惊吓,导游说每个牛头代表一个男人。
        我们攀了一个山坡后,来到一个坪地,只见一个巨大的裸女躺在山坡上,导游告诉我们,这是基诺族女始祖阿莫尧白女神。阿莫就是母亲妈妈的意思,尧是大地的意思,白是创造的意思。传说,远古时期天地茫茫中诞生了一个力大无比的女神,她举起右手封开天地,左手抓起泥土形成山河,搓下污泥变成万物,然而,动植物争吵不休,相互残害世界混乱不堪,她便造七个太阳,晒死一部分植物,让洪水淹没一部分动物,造一面大鼓把玛黑、玛奴放在里面,大鼓随洪水飘落在基偌山,玛黑、玛奴兄妹俩走出大鼓成婚,繁衍了基若族。图


      基诺族的风俗习惯男女皆喜欢戴大耳环,耳环眼较大。他们认为耳环眼的大小,是一个人勤劳与否的象征,所以从小就穿耳环眼,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扩大。如果一个人的耳环眼小,则会被人认为是胆小、懒惰。男女也有染齿的习俗,方法是用燃烧后的梨木放在竹筒内,上面盖上铁锅片,待铁片上的烟脂成灰光的黑漆状时,即用梨木烟脂染齿。染齿是一种互相爱慕和尊敬的表示,青年男女在一起时,姑娘常把铁片端到自己爱慕的青年面前请其染齿。所以基若族的美女以耳孔的大小区分。耳孔越大、牙齿越黑的女人越美!
   在西双版纳还有个自费项目值得观看,多民族大型歌舞篝火晚会,歌舞晚会很华丽,演员很专业,曾上过中央三台。图

           
       云南之旅到这结束。美丽清新的云南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有机会一定会再去。

(完)


浏览(3617) (0) 评论(2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过路人 留言时间:2013-07-11 13:05:36
图中的美女很有几分年轻版伊丽莎白•泰勒的样子,堪称绝色!
回复 | 0
作者:紫云 留言时间:2013-06-24 14:11:01
黑哥:
云南真是个美丽的地方,你只去过版纳?但你在版纳看到了更多的细节。呵呵。我也去了那个植物园,有很多的热带植物。
你可是云南大哥啊,没去过香格里拉和丽江?那值得去看,太美了。谢谢大哥来访。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3-06-23 22:07:49
紫云去过的云南这三个地方,我只去过一个,就是版纳。我去版纳是1982年去的.冬天去,很热。去了勐腊的植物园,那是电视剧西游记摄影时用过的场地。感觉那里的植物都比内地更绿。那时还没有旅游,人都很淳朴。最记得清晨去参加早市,晨雾之中,一个个傣族小姑娘挑着担子来卖农作物,非常美丽苗条纯善。我还到澜沧江里划过木排。最精彩的画面是夕阳西下时,看见傣族女子到江中洗澡,她们提着筒裙走入江中,一面走一面提高筒裙的高度,当全身泡入江水中时,筒裙也卷到了头上,非常有意思。

丽江迪庆以后一定要去看看。谢谢紫云的介绍。
回复 | 0
作者:紫云 留言时间:2013-06-22 09:27:17
牧人兄:
不多,只叫了一次,挺稀罕,就那一次。呵呵。我和那位老太太合影了一张,效果很好,想放在博客里。但不知怎么遮住脸。想给你QQH如何遮脸,以为你出去旅游了。
教教我吧。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3-06-21 19:30:30
最近天暖和了,几乎晚上天天出去,来晚了。

爱伲女人、包括那个老奶奶,真是耐看。

"有时我们会看到野象的粪便,便指着那堆粪大声喊叫":紫云大叫了几次?
回复 | 0
作者:紫云 留言时间:2013-06-20 13:01:17
北雁:
呵呵,小哲学家?真的希望自己有点哲理的思维,我们这些老朋友好像来万维渐渐少了,有点想念。
谢谢姐妹来访。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3-06-20 09:07:43
“其实旅游很多时候是一种心境,心境有了就都看到了。”

紫云说得太好了,紫云是个小哲学家呢。谢谢美丽的文字和图片。
回复 | 0
作者:紫云 留言时间:2013-06-19 18:01:13
扶桑雨情:
赶集似的写完了,丢了很多的细节,实在没时间详细介绍。是的,我还会去的。呵呵。
谢谢姐妹来访。
回复 | 0
作者:扶桑雨情 留言时间:2013-06-19 17:35:00
紫云,野象谷和爱伲寨我没去,在你这里补课了,还免费,多谢多谢!
和你的感觉相同,虽然去过两次云南,以后有机会还会再去。
回复 | 0
作者:紫云 留言时间:2013-06-19 16:53:44
剧团:
野生大象没看到,但据导游说,有一年游客游览大象谷,遭到野象的袭击。现在我们都在高脚桥上走,不用担心野象出没,当然现在基本上看不到野象,但能感觉到。嘿嘿。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13-06-19 16:12:19
野生大象真令人神往啊。
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紫云 留言时间:2013-06-19 16:02:39
莺歌:
还是你冷静,你说的是,格格应该没事。谢谢你的评论来访。
回复 | 0
作者:紫云 留言时间:2013-06-19 15:57:34
芹泥:
赶集似的完成了游记,有时间会写一些旅途花絮。呵呵。
谢谢姐妹来访。
回复 | 0
作者:莺歌燕语 留言时间:2013-06-19 15:53:25
谢谢紫云介绍。太精彩了。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6-19 15:36:18
差点漏掉紫云MM的好文,可谓图文并茂,仔细拜读,很长见识。谢谢!
回复 | 0
作者:紫云 留言时间:2013-06-19 13:27:14
love阳光:
我们在那里顶着太阳等着孔雀飞来,开始孔雀一只只飞过来,然后是一群群飞过来,真的好壮观。大哥有机会一定去云南游游。
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紫云 留言时间:2013-06-19 13:20:00
多虑:
去西双版纳建议去看这场歌舞篝火晚会,真的很华丽。也就两百人民币一个人
,还包括丰盛的晚餐,很值得。
谢谢姐妹来访。
回复 | 0
作者:紫云 留言时间:2013-06-19 13:14:43
在水:
呵呵,玩得开心哦,说句心里话,还没有旅游经验,多出去玩几回,会更长见识。
谢谢姐妹来访。
回复 | 0
作者:紫云 留言时间:2013-06-19 13:10:35
冬儿:
那些孔雀都没成年,漂亮的尾巴还没长齐全,所以能飞动,不知成年的孔雀是否能飞。漂亮MM是爱伲姑娘,你不会认为是我吧?哈哈。
谢谢姐妹来访。
回复 | 0
作者:紫云 留言时间:2013-06-19 13:05:03
瑾子:
很有意思的,一声哨响,那孔雀接二连三的飞过来,然后跟着饲养员跑。可爱极了。
谢谢姐妹来访。
回复 | 0
作者:love阳光 留言时间:2013-06-19 12:34:35
哇!紫云妹子:精彩,精彩!真的是图文并茂。尤其是那孔雀,太壮观了!俺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孔雀一起出现。
回复 | 0
作者:多虑了 留言时间:2013-06-19 09:58:46
最后一张真的很美,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3-06-19 07:47:28
紫云 看你照片和文章就感受到你的云南行玩的很开心,长见识,我们看客也借光跟着开眼界了。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3-06-18 19:28:23
太精彩了,那么多的好照片。解说也棒,长知识了。
那张孔雀的照片很提神,俺还从来没有见过孔雀成群。图中那个MM是谁啊?
谢谢紫云!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3-06-18 19:27:50
两百多只孔雀,太蔚为壮观了!
回复 | 0
作者:紫云 留言时间:2013-06-18 18:23:59
queen:
当然是要参与的,只是老了脚有点挪不动了,俺主要担任摄影摄像工作。呵呵。
谢谢姐妹来访。
回复 | 0
作者:queen 留言时间:2013-06-18 18:12:48
你经历了“唱歌、跳舞”吗?这里的“唱歌、跳舞”非同一般!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紫云
注册日期: 2012-01-10
访问总量: 301,1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心仪的野花们
· 走进特殊的群体
· 翠绿的青苔,你好美
· 春天里的劳作
· 野菜,地米菜
· 两元加币的折扣
· 我的外婆
友好链接
· love阳光:阳光的博客
· 油菜花田:油菜花田的博客
· 幽久桥:幽久桥的博客
· 接龙:接龙游戏室
· 与爱同在:与爱同在的博客
· 华欢笑:华欢笑的博客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莺歌燕语:莺歌燕语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米笑:米笑的博客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 五彩:五彩生活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琴韵:琴韵阁
· 百草园:百草园
· 好吃:好吃不懒做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多虑了:多虑了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人在旅途】
· 阿拉斯加邮轮之旅
· 那一年,去了一趟日本
· 贫穷的古巴,美丽的COCO岛
· 大西洋上八天邮轮记事
· 重走新疆
· 想念我的老母亲
· 深秋的色彩(组图)
· 云南之旅花絮(组图)
· 回国印象(四)七彩云南(组图)
· 回国印象(三)七彩云南(组图)
【加国生活1】
· 翠绿的青苔,你好美
· 春天里的劳作
· 野菜,地米菜
· 两元加币的折扣
· 共舞,阿尔巴尼亚人
· 不远处,那静静地小溪
· 海参,海参花
· 贫穷的古巴,美丽的COCO岛
· 2017闲言碎语集
· 2014闲言碎语集
【我的厨艺】
· 有趣的食材
· 也来晒晒年夜饭
· 我喜欢吃的甜菜头拌饭(组图)
· 好吃的橄榄叶拌糙米饭
· 我的健康杂粮来了
· 学做意式lasagne迎新年!
· 儿子回家,野菜招待
· 腊肉,湖南腊肉(组图)
【随想】
· 青花,色彩里的一朵奇葩。
· 梦
· 自由诗 望
· 随感----小诗一首
· 祝贺新年
· 突然想起一个人(围脖)
· 阿姨和那女人
· 你又能为我做些什么呢?
【往事记忆】
· 我的外婆
· 一个有点男人味的女人(三)
· 一个有点男人味的女人(二)
· 一个有点男人味的女人(一)
· 青春的记忆
【加国生活】
· 我心仪的野花们
· 走进特殊的群体
· 两元加币的折扣
· 爱上手鞠球
· 不远处,那静静地小溪
· 2018闲言碎语集之一
· 2016闲言碎语集
· 2015闲言碎语集
· 2015闲言碎语集
· 朋友的美食世界~食里徜徉
【家庭生活】
· 新名片趣事
· 情人节的玫瑰(微博)
· 公婆驾到
· 有女儿的妈妈想看看吗?
· 我的先生落了枕 (短博)
· 气人不?
【生活趣事】
· 我心仪的野花们
· 石板缝里的那棵小小树
· 爱上手鞠球
· 共舞,阿尔巴尼亚人
· 海参,海参花
· 阿拉斯加邮轮之旅
· 青花,色彩里的一朵奇葩。
· 有趣的食材
· 2018闲言碎语集之一
· 2017闲言碎语集
【友谊长存】
· 我的非洲朋友
存档目录
2019-06-14 - 2019-06-25
2019-05-11 - 2019-05-26
2019-04-02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8 - 2019-02-27
2019-01-28 - 2019-01-29
2018-03-20 - 2018-03-20
2017-10-18 - 2017-10-18
2017-09-15 - 2017-09-15
2017-01-02 - 2017-01-30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27 - 2016-10-27
2015-12-03 - 2015-12-03
2014-05-16 - 2014-05-16
2014-01-04 - 2014-01-04
2013-12-25 - 2013-12-25
2013-10-21 - 2013-10-29
2013-09-07 - 2013-09-07
2013-08-02 - 2013-08-02
2013-07-01 - 2013-07-10
2013-06-03 - 2013-06-26
2013-05-26 - 2013-05-26
2013-04-07 - 2013-04-10
2013-02-14 - 2013-02-14
2012-12-10 - 2012-12-31
2012-10-28 - 2012-10-28
2012-09-03 - 2012-09-03
2012-08-27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6
2012-05-20 - 2012-05-20
2012-04-11 - 2012-04-15
2012-03-09 - 2012-03-24
2012-02-07 - 2012-02-29
2012-01-12 - 2012-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