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梓的博客  
杂谈,随笔,天南地北,随心所欲。  
网络日志正文
亿万富豪的“捐赠承诺”行动 2010-08-09 20:59:00

最近读到“财富”(Fortune)杂志上一篇文章,介绍美国最富有的两个人(三个人)比尔。盖兹夫妇(Bill & Melinda Gates)和巴菲特(Warren Buffet)正在悄悄地筹划一个野心勃勃的计划。如果这个计划成功将大大促进美国以及世界的慈善,公益事业,进而促进整个社会的改变。

 

文章透露,在去年5月以盖兹夫妇和巴菲特牵头,95岁的约翰。洛克菲勒(John Rockefeller)做东,在纽约开了一个会。参加的人中还有纽约市长彭博(Mickael Bloomberg),著名主持人欧普拉(Oprah Winfrey)等少数最据影响力的亿万富豪。本来这次会议和参加人都是“保密”的,不想消息还是被透露了出来。其后在不同的地方举办了几次同样的会,参加的人虽然不同,但都是拥有亿万资产的各界大亨。

 

这一系列的会议都围绕一个主题,即开始启动和逐步实现盖兹夫妇和巴菲特拟定的宏大目标:锁定全美最富有的400名富豪,争取这些人承诺在有生之年或死后将自己财富的至少50%贡献出来用于慈善事业。这是一笔巨大的资金。按2009年的资产计算,前400名富豪共有资产1.2万亿美元(1.2 trillion),如果其中一半捐出来就是6000亿美元。这笔巨大的资金运用得当当然可以大大地造福于社会。

 

当然,现在只是开了一个头,要将所有的富豪都拉进来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想法,比如不想现在就为死亡做准备,顾虑是不是需要请专人管理,没有时间来考虑这种事情等等。美琳达说,近期的目标是让他们消除顾虑,开始朝将财富贡献出来的方向去思考和运作。远期的目标是让每位富豪都承诺捐献50%的财富。当然,这种承诺不是签订合同,不具法律效力,仅仅是一种意向。

 

令人欣慰的是,如比尔。盖兹所说: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人说已经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说明这些人都有意愿将财富贡献给社会,只是还没有找到合适和可靠的方式而已。可能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巴菲特说:很多人虽然还没有做出决定,但是肯定想过。如果等到90岁以后再作决定,那时候我们的脑力和判断力一定不会比现在强。

 

在如何对待和安排自己的财产方面,巴菲特应该是堪称楷模。巴菲特即将年满80岁,前妻于2004年去世,现在的妻子是他多年的老情人,他膝下有三个孩子。他曾经说过:我只想给我的孩子们留下足够的财产,使他们能做他们想做的事。但是不能给他们太多,太多会使他们不想去做任何事情。

 

巴菲特已经承诺将自己资产的99%捐献给慈善事业。从2006年开始他承诺将83%的资产,以每年大约50亿美元向比尔/美琳达基金会捐款,除此之外还有另外四个(包括他自己的巴菲特基金会)捐款基金会。他的前妻2004年去世时也将她的26亿遗产捐给了巴菲特基金会。

 

巴菲特2009年的总资产大约是470亿美元。他将1%的资产留给他自己和孩子,也就是说大约4.7亿。我不知道他将如何分配这些财产,可以估计他会留给他的每个子女数千万元。这些钱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可是对亿万富翁来讲就只是零头罢了。正如巴菲特所说,这些钱可以让他的孩子们衣食无忧,也可以拿来做一些事,但是并非多得可以一辈子坐享其成,要想成为亿万富翁还得靠自己努力。

 

比尔。盖兹和巴菲特都是依靠自身的聪明才智和勤奋努力取得了超凡的成就,积累了巨额的财产。他们的财富的获得在现行的制度下是合理合法的,但就根本来说还是取之于民。现在他们要把这些财富贡献出来用于慈善和公益事业,可以理解为是对财富的第二次分配。这种第二次分配的原则和方式与第一次分配全然不同,可以用来弥补第一次分配的不合理和疏漏,从而为社会财富的公平,合理分配,人们的和谐相处提供有力的补充和帮助,其意义和影响力将不可估量。

 

前几天刚好看到一则消息,盖兹夫妇和巴菲特公布了一份名单,已有四十名富豪签署了“捐赠承诺”,而且在“捐赠承诺”的网站上发表了各自感人的捐赠宣言。网站是http://givingpledge.org

这里将这四十人的名单转贴如下。看看万维的网友中有没有人会受到“牵连”。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面有一对华人夫妇Michele Chan and Patrick Soon-ShiongPatrick是在南非出生的中国移民从南非取得医学学位后又进入英国和美国学习然后执教于UCLA医学院。1991年离开UCLA开创了自己的制药公司。目前净资产约70亿。太太Michele Chan从前是一位演员,与Patrick结合后,除了支持丈夫的事业,也积极参与与健康有关的公益活动。

CALIFORNIA

Eli and Edythe Broad

Michele Chan and Patrick Soon-Shiong

Ann and John Doerr

Larry Ellison

Barron Hilton

Joan and Irwin Jacobs

Lorry I. Lokey

George Lucas

Alfred E. Mann

Tashia and John Morgridge

Bernard and Barbro Osher

Herb and Marion Sandler

Jeff Skoll

Tom Steyer and Kat Taylor

GEORGIA

Bernie and Billi Marcus

Ted Turner

HAWAII

Pierre and Pam Omidyar

WASHINGTON, D.C./MARYLAND

David M. Rubenstein

Vicki and Roger Sant

MICHIGAN

Thomas S. Monaghan

MISSOURI

Jim and Virginia Stowers

NEBRASKA

Warren Buffett

Walter Scott Jr.

NEW YORK

Michael R. Bloomberg

Barry Diller and Diane von Furstenberg

Elaine and Ken Langone

Ronald O. Perelman

Peter G. Peterson

Julian H. Robertson Jr.

David Rockefeller

Jim and Marilyn Simons

Sanford and Joan Weill

Shelby White

OKLAHOMA

George B. Kaiser

PENNSYLVANIA

Gerry and Marguerite Lenfest

TEXAS

Laura and John Arnold

T. Boone Pickens

UTAH

Jon and Karen Huntsman

WASHINGTON

Paul G. Allen

Bill and Melinda Gates

Source: http://givingpledge.org

浏览(991) (1)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8-19 21:21:46
沁霈:谢谢你的鼓励。也谢谢你对“悄悄进行“的解释。很有道理,我以前没有想到这一点。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0-08-18 15:16:56
山梓好文啊!

美国社会良性互动的表现之一,就是“捐赠”,这是我们中国文化中严重缺乏的。至于你说的为什么要悄悄进行,我认为应该是基于信仰上的考虑。因为基督徒的捐赠,必须要捐的乐意,不能有任何的强制性,而且“左手做的事不要让右手知道”,这是与慈济等其它宗教大张旗鼓式不同的地方。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8-12 22:04:23
百草园,不用害怕,这里是在讨论如何处置多余的钱财。你可以设想你也在这400位富豪之列,如果你被邀请,你将如何表态,体会一下当富豪的感觉嘛。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0-08-11 15:21:37
山梓,你这里像学术讨论,看了几次不敢发言。

如果富人们能慷慨解囊,支援国家或者一些做公益的组织,当然好。不过发起来的人,不一定个个都大方和有爱心。
回复 | 0
作者:零加一中 留言时间:2010-08-11 09:48:19
多思: 我想,"悄悄的"是他们的行事风格,不想对富翁们造成压力,张三参加了,李四没参加等等

西岸: "并不减少收入"应为误导,应该说减少的不象人们想象的那么多. 象 Bloomberg, 捐掉100元,其中的51元本来就是要交税的.人们不会说他只捐了49元.许多建筑或地标的命名,是看捐款的%或绝对数额,不会考虑其中有多少是从国库挪过来的.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8-10 19:55:59
西岸:同意你的看法。从制度上给予捐赠者一些好处的确是促进慈善事业的动力之一。
在中国除了制度上的原因外,其他如大量财富的来路不能见光,传统观念,世俗观念的影响等等。

如我文中所谈,可以把慈善事业看作是社会财富的再分配,这种第二次分配的原则和方式与第一次分配全然不同,可以用来弥补第一次分配的不合理和疏漏,从而促进社会的公平和合理。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8-10 19:42:53
多思:据报道这个计划刚开始时确实是“悄悄”进行的。可是他们午餐会的消息被Chuck Feeney (免税商店集团的创始人)泄露了出去,被媒体曝光。之后虽然尽量保持低调,但是很难逃过媒体的追踪。时至今日他们将名单公布出来,也就将计划公诸于世,成了世人瞩目的举动。

我想当初他们开始时并无多少把握,也会顾及到很多富人不愿过早暴露自己的观点,保持低调可以进退有余地。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0-08-10 13:54:41
很多年前,我问过一个中国财主,为什么中国的慈善事业不能发展。他当时的回答是财主们不是不愿意捐钱,而是中国的税法不许捐款减税,因此财主们没有积极性。

美国有两个关于税务的政策“逼得”财主们捐款给慈善机构,一个是捐款可以降低税率,因此把钱捐给慈善机构并不减少自己的收入,因为降低了税率,给政府的就少,还能捞个好名声。因此每到年末,就要让会计计算捐多少钱可以最大限度地保住自己的收入。

美国的遗产税到了这个档次是70%,就是你的绝大多数钱无法留给后代继承,而是进了政府的腰包。
因此捐给慈善机构用在自己想用的地方,比如非洲的疾病防治(盖茨基金),总比让政府拿去打仗要好。

从美国慈善事业的鼻祖卡内基梅隆开始的一句话,慈善事业是富人按照自己的意愿改变世界的方式。而这厮当年对工人的剥削是最残酷的,其名言就是,把钱给了工人发工资,他们会拿去喝酒,给我留着可以建几个图书馆。

别忘了盖茨的基金会是由自己家的人管理的,是他父亲,因此捐出去的钱还是自己控制,包括给自己发天价的工资。

如果中国有这种税法,可以预见也会出现这样的慈善事业。
这个世界上会“自觉革命”的,只有当年信奉共产主义的。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8-10 10:15:55
“如果这个计划成功将大大促进美国以及世界的慈善,公益事业,进而促进整个社会的改变。”。既然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为什么要“悄悄地筹划”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山梓
注册日期: 2010-01-11
访问总量: 255,4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几句开场白
最新发布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下)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上)
· 美味蓝螃蟹
· 都市也精彩 (下)
· 都市也精彩 (上)
· 也说本山大叔
· 我的大学梦 (4)
分类目录
【开场白】
· 开场白
【天南地北 1】
· 欧洲旅游散记 (4) - 巴黎的“
· 欧洲旅游散记 (3)- 迷人的剑桥
· 欧洲旅游散记 (2)- 朱丽叶旧居
· 欧洲旅游散记 (1) - 华人的购买
【天南地北 2】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上)
· 欧洲旅游散记 (7)- 意大利的
· 欧洲旅游散记 (6)- 水城威尼斯
· 欧洲旅游散记 (5)- 狮子纪念碑
【杂感随谈 1】
· 亲身体验特异功能
· 白金汉宫卫队换班仪式的联想
· 美国人最无法理解的两件事
· 浅谈简体字和繁体字
【球场乐趣】
· 大胸网球明星的苦恼
· 麻雀变凤凰
· 闲话网球 (三)
· 闲话网球 (二)
· 闲话网球 (一)
【精彩生活】
· 都市也精彩 (下)
· 都市也精彩 (上)
· 玫瑰花车照片(2)
· 玫瑰花车游行 (三)
· 玫瑰花车照片 (1)
· 玫瑰花车游行 (二)
· 玫瑰花车游行 (一)
【我的大学梦】
· 我的大学梦 (4)
· 我的大学梦 (3)
· 我的大学梦 (2)
· 我的大学梦 (1)
【台湾印象】
· 台湾印象 (5)
· 台湾印象 (4)
· 台湾印象 (3)
· 台湾印象 (2)
· 台湾印象 (1)
【往事杂谈】
· 上山下乡第一课 (2)
· 上山下乡第一课 (1)
【建川博物馆】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斗鼠记 2】
· 斗鼠记 (后记)
· 斗鼠记 (5)
【斗鼠记 1】
· 斗鼠记 (4)
· 斗鼠记 (3)
· 斗鼠记 (2)
· 斗鼠记 (1)
【大千世界】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下)
· 亿万富豪的“捐赠承诺”行动
· 一个投资失败者的自述
· 亲历大骗局
【杂感随谈 2】
· 也说本山大叔
· 美国应该征收“脂肪税”吗?
· 全球经济的三大阴影
· 读龙应台北大演讲有感
· 六四过后谈六四
· 假话和实话
【生活情趣】
· 美味蓝螃蟹
· 永久的麦克。杰克逊
· 听郎朗音乐会
存档目录
2012-05-01 - 2012-05-10
2012-04-18 - 2012-04-18
2012-03-05 - 2012-03-05
2012-02-01 - 2012-02-29
2012-01-05 - 2012-01-20
2011-12-01 - 2011-12-01
2011-11-02 - 2011-11-16
2011-10-11 - 2011-10-24
2011-02-15 - 2011-02-21
2011-01-10 - 2011-01-24
2010-10-07 - 2010-10-28
2010-09-06 - 2010-09-30
2010-08-09 - 2010-08-20
2010-07-13 - 2010-07-23
2010-06-09 - 2010-06-25
2010-05-03 - 2010-05-27
2010-04-06 - 2010-04-29
2010-03-01 - 2010-03-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