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多思的博客  
既然上帝賦予每人一個腦袋,或許就是為了鼓勵人們獨立思考......  
https://blog.creaders.net/u/3213/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找尋心靈的“自由” 2010-03-26 05:22:30
 

記得有一部蘇聯影片名字叫做“自由,這個迷人的字眼”。是啊,生命之中還有什麼比“自由”更加珍貴迷人呢?我堅信人類最大的夢想與願望就是渴望自由。我也贊同這樣的說法---“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顆嚮往自由的火種”。但找尋“自由”之路,卻往往是漫長而曲折的。

 

 

少年時代就曾聽說匈牙利詩人裴多菲的著名詩句“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從此之後也就理所當然地意識到---民族的獨立與國家的解放是何等的重要。相比之下,個體的“生命”或“愛情”似乎都是微不足道的。假如是為了民族自由或國家獨立,犧牲個體的一切(包括肉體生命)都應在所不惜。但隨着歲月的流逝與年歲的增長,忽然冒出一些奇談怪想---假如民族已經獨立,國家已經解放,“自由”是否依然重要呢?

 

出國後方才知道,即便是國家已經獨立、民族已經解放,各國人民追求“自由”的路程依然漫長而曲折----戰勝英國殖民主義二百多年之後,美國民眾還在為了爭取黑人、婦女、少數民族的平等地位而奮鬥,同性戀者還在為爭取同性戀婚姻的合法與自由而努力……而建國六十周年的中國的自由與平等之路也相當漫長---從招聘中的性別歧視與年齡歧視,到民眾的選舉權與監督權;從農民工進城之後的自由居住權,到民工子女進城之後的自由入學權……看來,“自由”不僅與民族“獨立”與國家“解放”有關。還與個體的“權利”有關。

 

於是,我又產生另外一個奇談怪想----假如有一天,世界上每個國家的每個公民都已完全、徹底地獲取了選舉的自由、遷居的自由、平等就業的自由、同性戀結婚的自由等等,等等。作為社會的個體,是否依然需要尋求“自由”呢?在個體的生命、愛情以及其他日常生活之中,“自由”是否依然重要呢?

 

 

相信看過故事片《簡愛》的觀眾一定記得那段動人心扉的台詞---“您以為我窮,不好看,就沒有感情嗎?告訴你吧,如果上帝賦予我財富和美貌,我一定要使你難於離開我,就象現在我難於離開你。上帝沒有這樣!但我們的精神是同等的,就如同你跟我經過墳墓將同樣地站在上帝面前……”

 

這段話語曾經深深地震撼了我。我不禁想到:簡愛明知羅切斯特深愛自己,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她斷然離開羅切斯特呢?或許就是因為她缺少一種“自由”的心態---她無法降低自己的“尊嚴”去接受羅切斯特的婚姻狀況,同樣也無法忍受羅切斯特在一種“不平等”的狀態下來追求自己。因為她知道羅切斯特的妻子還活着---“不管上帝是怎麼樣地在安排她,她還活着,她也無能為力。我不願意在夜裡偷偷溜過她身邊,睡到你床上來……”直到羅切斯特的妻子過世,羅切斯特本人也成為殘疾之後,簡愛才主動回到羅切斯特的身邊。我猜想,不僅因為此時此刻簡愛深感羅切斯特需要自己的照顧。更重要的是羅切斯特解脫了、“自由”了,而簡愛也感覺自己與羅切斯特“平等”了、“自由”了。

 

前些日子觀賞了電視連續劇《大院子女》,其中廖凡扮演的那位來自農村的排長愛上了車曉扮演的軍隊高級將領的女兒,經過苦苦追求,小排長終於如願以償,不僅娶了高乾女兒為妻,還進入軍區大院擔任作戰部參謀。但他內心的自卑卻一天也沒有消除,這種缺少自尊,也缺少“自由心態”的婚姻必然是難以善終。婚姻的最終失敗恐怕不僅僅因為“門不當、戶不對”的社會現實,更重要的是那位來自農村的小排長始終缺少自信、缺乏一種自我更新、自我完善的心理機制。比如,即便到了軍區作戰部擔任參謀,他依然不會使用電腦。最後,當他去了特種兵大隊擔任中隊長,負責士兵的體能集訓,方才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找回了自信與尊嚴。因為他找回來自己期盼的“心靈自由”。

 

在男女情愛之中,無論是頂禮膜拜的仰人鼻息,還是居高臨下的憐憫同情都是不足為取的。同樣,即便是家庭成員之間的相互親情,也需要一種“平視”個體的心靈自由,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之一《李爾王》就是最好的例子。作為一個封建王朝的最高統治者,李爾王長期生活在權高位重的宮廷,聽慣了他人的阿諛奉承與獻媚邀寵,以至面對小女兒的真情實話反而覺得彆扭刺耳。最後,李爾王失去了王位與權勢,歷盡磨難卻因此而恢復了人性。劇中有一段從“懸崖”跌落的場景曾經引來無數劇作家的讚賞,他們認為這種“跌落”帶有一種象徵的意義---只有當李爾王從“高處不勝寒”的王位“跌落”到與女兒同處的“平地”,方能喚回他那顆仁愛之心,方能用一種“自由心態”去看待周圍的一切。

 

看來,“自由”不僅與個體在社會生活中的政治權益與經濟地位有關,同時也與每個人的平等觀念有關!

 

 

當人們在談到“自由”的時候,最初的設想恐怕都是---“自由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當然,前提是不能傷害他人,不能違法亂紀。

 

我好友的父親曾是上海一家醫院的婦產科主任醫師。他在大陸身患腸癌卻拒絕開刀,依靠中醫中藥和氣功治癒了癌症。然後他與老伴移民來到了美國。他們的兒子、媳婦住在美國東海岸,收入豐厚,居住寬敞。但是老倆口卻不希望依靠子女生活,他們住在加州的老人院裡,不僅常常免費為周圍的老人們巡診治病,還去餐館洗碗。最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們絲毫沒有將大陸的主任醫師來美國洗碗視為艱難、困苦或羞辱,而是過得相當的輕鬆與快樂。原因就是他們將這種自食其力的生活看作一種生活的“常態”,看做一種人生的“自由”。

 

無獨有偶,“萬維網”的博主怡然曾經寫過《生活在美國,你快樂嗎?》一文,網友“小百合”在那篇文章的留言裡也寫過一個類似的例子--“我以前認識一位東北來的教授,他的兒女都在美國讀書並找到了工作。他跟女兒家住在一起,可是他卻風裡來雨里去的,大半夜的騎個破自行車到幾個餐館給人家洗碗打工。他女兒和我們大家都勸他別這麼辛苦了,他卻樂此不疲,還說特高興!因為自由!”

 

看來,是否獲得“心靈自由”不是取決於地位、名聲或收入,而是來自每個人心裡的那桿秤。所以,“自由”與每個人的心態有關。

 

 

儘管人們心目中對於自由的夢想和期盼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現實生活里,事情卻往往未能如願以償。在萬維網博主山哥的博文《自由的真諦:我的一點感想》底下,網友楓苑夢客就曾留言寫到,“自由當然不是我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在現實社會中,這根本不可能。我們每天都有很多事情想去做,卻不能做;有很多事情不想去做,卻又不得不做。

 

記得好多年之前,曾經讀過意大利著名影星索非婭羅蘭的回憶錄《生活與愛情》,其中記錄了美國明星查理卓別林與她最後一次見面時的忠告---卓別林諄諄告誡索非婭羅蘭說:“你必須學會說‘不’。索非婭,你不會說‘不’,這是一個嚴重的缺陷。我也很難說出口,但我一旦學會說‘不’,生活就變得好過多了”!我猜想這些著名影星一定是面對太多太多的“需求”,而他們畢竟也是凡人,無法時時事事滿足他人的請求,所以就需要學會說“不”。這樣才能給自己保留更多的自由。

 

山哥在博文《自由的真諦:我的一點感想》裡引述一個新的概念---“自由是能夠不做自己不想作的事情”。對此,我深有同感。借用劉以棟《出國的得與失》一文的話題,華裔出國之後確實失去不少自由,比如失去了廣泛的社會關係以及熟悉的食品環境等等。但也得到了許多其他方面的“自由”。比如,看醫生不需要送紅包;孩子讀書不需付贊助費;辦很多事情不需要請客送禮,不需要找關係。也就是說,出國也可以獲得不做某些事情的“自由”。

 

從萬維網看到記者對《蝸居》作者六六的採訪,六六說到一句很有意思的話語--“古希臘一個哲學家說富有不是你擁有的多,而是你要求的少”。(http://ent.creaders.net/newsViewer.php?nid=425371&id=970361

 

在中文裡有一個單詞叫做“異化”(據說來自馬克思的著作)。我無力也無能對“異化”兩字作出全面、準確的解釋。但我認為“異化”的表現之一或許就是說違心話、做違心事,也就是不得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所以,在我看來,“能夠不做自己不想作的事情”確實是“自由的真諦”,也是防止“異化”的重要途徑!

 

 

說到“自由”,網絡大概是最自由的地方了---誰都能上網、誰都能開博、誰都能自由自在地寫博或留言。所以,我向來認為---“開博就是主,來訪全是客,上網就是玩”。

 

對此,老禿在他的《下里巴人與陽春白雪--閒談網絡寫作的提高》裡做了精彩表述---網絡寫作的活躍性和自主性,讓寫手們不必處於非此即彼,走投無路的困境。網絡畢竟不同於平面媒體。沒有名額限制,沒有出版計劃,更沒有金錢壓力。寫手們完全自己決定一個適合自己狀況的模式…….”即便如此,是否上網寫博就能獲得徹底的“自由”呢?也不盡然。

 

我的網友之一“星辰的翅膀”非常喜歡與其他網友爭論。我稱他有點兒“魯迅風格”。對於我的“評價”,“星辰”誠懇坦率地寫到“我現在也意識到自己的批評意識過強,這是沒有愛心的表現,修養需要提高啊!”對於“星辰的翅膀”的“批評意識”我完全可以理解與接受,因為我向來提倡“批評式思考”。只是在我看來,網絡上的討論與爭辯重要的是“自圓其說”,也就是完整地闡述自己的主張與觀點。而不在於試圖去說服他人,甚至壓服他人。網友們都是有獨立思考能力的成年人,哪能那麼容易就接受他人的觀點呢?再說,我也自知沒有這樣的興趣與能力。所以,在網絡上持有“批評式思考”應該是僅僅針對某些觀點進行質疑或探討。但遺憾的是,本來僅僅是不同觀點之間的質疑或探討常常會引申或演變為對某些人或某一類人進行“批判”,比如動輒給對方冠以“右派/左派/極左/極右/漢奸/賣國賊”之類的“頭銜”。這就疏離或違背了“網絡自由”的本意。

 

對於上網的自由,網友夏子20091022日的博文《學會放鬆》寫的很有意思。她寫到“上網除了和博友交流思想外就是放鬆心情。但沒有一個平和的心態去上網,會適得其反。網上和現實一樣,有各種不同思想、觀點的人存在,如果沒有一個心平氣和的態度,上網不但得不到放鬆,會成為一種負擔,會累得你睡不着覚。親眼看見有些人,在網上対待愽友寫的的文章很不客氣,仿佛世人皆醉我獨醒,不是平等的交流探討,換位思考,而是諷刺挖苦,甚至攻擊謾罵,恨不得把別人天誅地滅。十分沒有修養。大家把慱客作為心靈的家園,是朋友們交流的平台,既然是交流,就要心平氣和的評論和討論。”  

 

要想真正享受網絡自由,還得有夏子提倡的這種“平和的心態”,也就是“心態自由”吧。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有着許許多多與“心靈自由”有關的文字。比如“退一步海闊天空”---心靈的自由來自於寬容與忍讓;比如“無欲則剛”---心靈的自由來自於克制與節度;比如“心底無私天地寬”---心靈的自由來自於無私……還有“得讓人時且讓人”;“相逢一笑泯恩仇”;“不要將自己太當回事,也不要將別人太不當回事”等等,等等。我覺得,深入領會中華文明的平和精髓,有利於給自己帶來心態的自由,也有利於給整個網壇帶來平和與平等。

 

 

在我看來,生活中的個人自由大約可以分為兩大類型。一個是“生態的自由”,另一個是“心態的自由”。“生態自由”包括遷移的自由、求學的自由、找工的自由、出國的自由、回國的自由等等,這些都將與每個人的物質生活與經濟收入有關;而“心態的自由”則取決於一個人的性格、氣質與人生追求。

 

總之,“自由”確實是一個迷人的字眼。而“心靈自由”更值得現實生活中的每一個普通人、每一個活生生的個體去追求、去體驗、去分享、去珍惜!

瀏覽(1915) (2) 評論(40)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多思 留言時間:2010-03-31 07:46:20
海風,謝謝光顧本人寒舍,也謝謝你的鼓勵。今日拜讀你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一文,感慨良多。你的文章說古論今、絲絲入扣;由淺入深、層層遞進;以小見大、言簡意賅。寫得實在是太好太好了啊!我真的是欽佩無比、讚嘆無比、羨慕無比。

我的文章常常太長,也常常是“旁徵博引”,連我自己都覺得討厭。但水平有限、性格使然、實出無奈。因為我無法達到像你的寫作水準啊!

假如閱讀了我的此文而沒有讀過海風陣陣的文章,請千萬不錯過---

http://blog.creaders.net/congeechang/user_blog_diary.php?did=58124
回復 | 0
作者:海風陣陣 留言時間:2010-03-30 20:21:24
還真得多思才能此文, 旁徵博引啊.

寫得好!
回復 | 0
作者:多思 留言時間:2010-03-30 12:06:03
水柔石剛,謝謝鼓勵!你的博名真好,充滿了哲理--水柔石剛、滴水穿石。這是大自然的種種自然現象,正好印證你的話語“存在就是合理,就讓寬容開放的心態來對待吧”。

此文只是我對自由的認識過程。我的博文常常引證其他博客的文字,這是因為他/她們寫出了我寫不出的話語,她/他們思考了我沒有想到的課題。

從你的博客里得知,你將我留言轉到了你的另一博客。對此,我很榮幸,說明我的留言對你有一定的啟發,怎麼會介意呢?你對商業沒有偏見,真是很難的!你說得太對了--要讓消費者明明白白快快樂樂掏錢,這才是真正的生意人。

前些日子,我撰寫了《淺談音樂劇》一文,幽默詼諧的“又一蠻夷”將音樂劇比作麥當勞,後來又比作“高仿瓷器”。他想收回麥當勞一說,我沒答應。原因在於社會也需要麥當勞啊!不僅滿足了好多顧客的飲食需求,而且生意做得那麼大。那些音樂劇的製作人或許還巴不得自己的作品能夠成為麥當勞那樣成功的商機呢!不是嗎?謝謝你留言給我帶來的啟發與思考!
回復 | 0
作者:水柔石剛 留言時間:2010-03-30 11:32:55
我很喜歡你敏捷的思維,謝謝這麼多自由例證的分享。這裡的博友好多哦,大家談得好“自由”!:)世界竟然存在,就有各山門派各大觀點,存在就是合理,就讓寬容開放的心態來對待吧。
謝謝,自由的多思好文。
回復 | 0
作者:多思 留言時間:2010-03-29 18:35:14
老木,我猜想你的電腦系統裡根本還沒有中文,所以“Download之後,Installation 時那些 instructions 不顯示出中文,所以也不知該 check 哪個 box。”

到"Control Panel”,點擊Regional and language Options,然後選擇最底下的一個方框,好像是Add Eastern Asian language。電腦會要求你輸入原裝的CD。加入Asian language之後,你電腦的system language就有顯示中文的功能了。
回復 | 0
作者:新中國木乃伊 留言時間:2010-03-29 16:20:24
多思: 還沒弄好,主要是Download之後, Installation 時那些 instructions 不顯示出中文,所以也不知該 check 哪個 box。回頭讓 IT activate 我的system language功能。
回復 | 0
作者:多思 留言時間:2010-03-29 05:40:10
歐陽,謝謝鼓勵!我已在回復前面幾個網友的留言時說過,這篇文章只是我認識“自由”含義的思考過程、認識過程。這篇文章前後寫了好幾個月,就是因為在思考寫作過程之中又閱讀到其他網友的博文,導致我對自由的含義又有了新的思考與認識,現在依然還在思考與認識的過程之中,這種思考與認識或許會伴隨我的整個生命。因為自由的含義實在是太多、太大、太廣了啊!

謝謝你關於“超脫自我”的精彩論述--如果被妒嫉、虛榮、驕傲等情緒左右,那與“自由”就是南轅北轍了。我會牢記free from one's own negative feelings,並將繼續思考。爭取在以後的博文里繼續這一話題。非常欣慰也非常榮幸能夠結識像你這樣有思想、有才華、有見解的網友。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0-03-28 14:31:11
多思:前幾天就注意到你這篇好文,但是到了今天才能做下來讀完。遲到了,但還是叫個好!

你對“自由”的基礎和意義敘述得很全面:人格上的平等,精神上的獨立,物質上和知識上的充實,環境上的寬容等。最後一段“生態上的自由”和“心態的自由”也是很好的總結。學習了!而且你還介紹了其他許多網友的高論。對我最有用的是你介紹的老禿筆的新文。我一直以為老禿筆不再寫了,也就不常去他的園子看了。差點漏掉了這篇好文!

我還想補充一點:自由還有一個意義,就是超脫自己,或者說,free from one's own negative feelings.如果被妒嫉,虛榮,驕傲等情緒左右,那與“自由”就是南轅北轍了。你文中已經有這層意思,但我想這點相當重要,值得特別一提。
回復 | 0
作者:多思 留言時間:2010-03-28 11:51:55
老木,很簡單,只需到這一網頁下載即可http://www.google.com/ime/pinyin/
回復 | 0
作者:新中國木乃伊 留言時間:2010-03-28 10:36:31
多思: 在你這找了半天,也沒找到"關於谷歌的拼音輸入"。。。能簡單說說是這麼弄嗎?
回復 | 0
作者:多思 留言時間:2010-03-27 18:31:19
楓苑夢客,記得你博客的標題是“夢中不知身是客”。庶人說你雖然給自己取的網名做“夢客”,可“夢客的話,不全是夢話,也不全是實話。聽不聽得懂,全看你的智商,看你的經歷,看你是不是經歷過文革洗鍊的純種大陸人”。對此我絕對相信。但我堅信你今天的留言絕對不是“夢話”--“寫手之間要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不必試圖把自己的觀點強加給對方,更不能把國內文革時期那一套搬過來,動輒給人冠上一頂大帽子,並訴諸語言暴力。這些人不僅違背了自由的本意,更降低了自己的人格,有話不好好說,如何讓人看得起?”

這話說得多好啊!只有尊重對手,才能得到對手的尊重,才能給看客或讀者帶去思考。否則,“如何讓人看得起?”

夢客,今日你的留言我相信自己是看懂了。但不瞞你說,上次拜讀你的《Google 被敏感詞打敗,落荒而逃》一文,被你的那些“敏感詞”給轉暈了。直到閱讀了博文底下網友們的留言,方知其中奧妙。正如你留言所說“同樣的意思,用不一樣的方法表述出來效果就會大不一樣”。服!不得不服啊!再次感謝你的留言!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0-03-27 15:01:29
多思真乃善於觀察,博採眾長,成一家之言的好寫手,說得很好。絕對自由不存在,人們汲汲以求的無不是加上某種條件限制的相對的自由。互聯網給了人們寫作的自由,發表的自由,但是網絡限制無處不在。寫手之間要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不必試圖把自己的觀點強加給對方,更不能把國內文革時期那一套搬過來,動輒給人冠上一頂大帽子,並訴諸語言暴力。這些人不僅違背了自由的本意,更降低了自己的人格,有話不好好說,如何讓人看得起?同樣的話,同樣的意思,用不一樣的方法表述出來效果就會大不一樣。
回復 | 0
作者:多思 留言時間:2010-03-27 09:37:43
海倫,有一陣沒在網上見你了,近來可好?記得你好像過去學醫,現在是又懂醫學,又擅長撰寫博文。將來果真開設“健康博文”小店,興許還要邀請你這位“醫學顧問”多多指點。周末快樂!
回復 | 0
作者:海倫 留言時間:2010-03-27 08:37:07
多思:談古論今,博採眾長。心靈自由,有助健康。先在你的“健康博文”小店報個名。周末快樂!
回復 | 0
作者:多思 留言時間:2010-03-27 05:35:24
twocentsworth, 去年前往溫哥華旅遊,那裡的友人告訴我,加拿大的居民都非常喜歡追求陽光與戶外活動,所以心態特好。前面米笑說他看了我的此文“舒了一口氣,感到‘心態自由’了”--我的博文成了“舒氣開心丸”;現在你又說我的博文總是給你帶去很多“閱讀樂趣,而又發人深省!”。那麼我的博文就成了“娛樂深省丹”。再加上zhengss的留言...你們這些加拿大居民的讚譽引發我在考慮----退休之後去加拿大開設一家“健康博文”小店,如何?謝謝鼓勵!
回復 | 0
作者:多思 留言時間:2010-03-27 05:22:03
熱愛陽光,你好!這兩天,我也在關注南韓艦艇沉沒的事件。《找尋心靈的“自由”》只是真實記載自己對“自由”的認識過程,現在還依然處於認識過程之中,哪裡談得上有“有學問”?哪裡談得上“博學廣聞”?

你已經注意到了,我的博文里經常會大段、大批地引用他人文章里的段落或此劇,那就是因為我深知自己沒有“學問”,所以總是非常認真地閱讀他人的博文。而且深知自己寫不出這樣精彩的言語和觀點,所以只好“剽竊”他人的精華。將來很可能也會“剽竊”你文章里的東東,到時候,我也不會預先“敲門”的噢!
回復 | 0
作者:多思 留言時間:2010-03-27 05:14:03
zhengss, 感謝你的留言!我經常去你的博客,非常喜歡你的很多博文。我也先後向好幾位網友熱忱推薦你的作品,他們看了之後又都非常喜歡。 我的文章只是真實地記錄了自己對於“自由”這一概念的認識過程。現在依然還處於認識過程之中,所以我也在時常提醒告誡自己。正如你留言說的那樣“人家有人家的思想,人家有人家的看法,對一件事,人的經歷,環境不一樣,一千個人就會有一千個看法,這才是世界。豁達一些,寬容一些”。 非常高興能夠與你進行網上探討,真心期盼看到你更多更精彩的博文。
回復 | 0
作者:twocentsworth 留言時間:2010-03-27 04:05:04
多思,
你的博文總是給我很多閱讀樂趣,而又發人深省!
自由,有如空氣,看不到,摸不着,理所當然似的,但沒有它,面對窒息,我們才學會珍惜它了。
回復 | 0
作者:love陽光 留言時間:2010-03-27 02:30:56
多思:你好。下午睡了一覺。起來看到南北韓開戰的新聞,胡思亂想了一會兒。夜裡睡不着,打開電腦,漫無目地的逛了一下,突然眼前一亮,看到了你的大作,沒敲門就闖進來了。乖乖!這麽多人,好熱鬧啊!
找尋心靈的“自由”.這個題目有學問。又看到你長篇大論的從蘇聯影片、匈牙利詩人、美國黑人、婦女、少數民族、簡愛、怡然的“生活在美國,你快樂嗎”?山哥的《自由的真諦:我的一點感想》,老禿的《下里巴人與陽春白雪--閒談網絡寫作的提高》,一直講到夏子的《學會放鬆》,寫的好!多兄,真是博學廣聞哪!俺得向你學習。
回復 | 0
作者:zhengss 留言時間:2010-03-26 23:43:41
多思網友,非常贊同你的論述和觀點,大千世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和觀念,在網上閱讀網友的文章,看到和自己的想法一致的固然會很高興,看到和自己想的不一樣的,絕不要生氣憤慨,人家有人家的思想,人家有人家的看法,對一件事,人的經歷,環境不一樣,一千個人就會有一千個看法,這才是世界。豁達一些,寬容一些,網絡是自由的。
回復 | 0
作者:多思 留言時間:2010-03-26 19:01:05
星辰,的確,我很欽佩你--我不僅欽佩你勇於與別人辯論,這是你尋求真理的一種途徑;我更欽佩你在辯論之後也敢於主動承認自己的錯誤,這更是你尋求真理的方式。

正如你今天留言所說---我的辯論的確像昭君所言,對事不對人。但不知不覺中可能說了一點過頭的話,也會傷害人。我現在儘量避免,也要多點愛心,好說好商量。

記得我曾經公開並直言告訴你:你的文章,有的我很喜歡,有的不很喜歡,有的很不喜歡......你絲毫沒有因為我的直言與坦率而生氣,照樣與我進行平等的交流。對此,我真的很欽佩!

得知你明天將要啟程回國探親,我真心祝願你旅途順利!並期盼早日聽到你關於探親的感想與感受!一路平安!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0-03-26 18:46:21
多思,好文!自由,是多麼崇高的字眼。俺很同意山哥和你在這裡對於自由的觀點,即自由是你可以不做你不願意做的事情。我覺得,科學技術帶來了很多肉體的自由。今天,我還在這裡碼字,明天,我就在中國吃午飯。這就是飛機給我們帶來的超過馬車的移動自由。但一種更大的自由,不是科學技術能夠帶來的,那就是心靈的自由。

常常,我們覺得很累,不是因為我們身體的操勞,而是心靈的痛苦和疲憊。如何獲得心靈的自由?這是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我就不談我的老本行了,嘿嘿。

我很懶,有時也沒有時間,常常是讀到網友的某些觀點,才被刺激說一些自己的觀點。這是我的性格,好辯論。當年,我在教會就和基督徒們辯論了大半年,終於認識到自己是錯的,而他們是對的。我的辯論的確像昭君所言,對事不對人。但不知不覺中可能說了一點過頭的話,也會傷害人。我現在儘量避免,也要多點愛心,好說好商量,呵呵。
回復 | 0
作者:多思 留言時間:2010-03-26 14:05:46
昭君,看了你的那麼多博文與留言,我早就能夠感覺你是一個思路非常敏捷的人,一個勤於思考的人,也是一個非常認真的人。所以你才會與人在網上爭論。與此同時,我也絕對能夠感受你在爭論中的那種認真與真誠。相信所有不抱偏見的人都能夠意識到這一點。

其實,我也常常有同樣的“毛病”。現在回想起來,我們似乎都可以不必過於認真。這也是歐陽對我的教誨。他在我《漫談“生命共同體”內的“批判式思維”》一文底下曾經留言---“我個人覺得你把事情整得太複雜了。談論中國的事有兩種動機。一種是表達自己的想法和看法。一種是希望對事情的改善起些作用。第一種動機下,我的立場是有啥說啥。在互聯網發達的今天,每個人只是大海里的一滴水,哪有那麼容易就傷害了誰的感情?當然如果有具體的聽眾的話,不要冒犯他們是基本的禮貌。第二種動機下,那就要‘批判’與‘建設’並舉。就像你對令堂的問題,如果你不認為她能治療和改善,那向她指出就沒有意義了”。結尾的那句話特別重要。

我覺得,我們只需盡力用文字清晰“完整地闡述自己的主張與觀點”(也就是“自圓其說”)。而沒有必要去與他人過多的討論或爭論。就像你也已經意識到的那樣--“網友們都是有獨立思考能力的成年人,哪能那麼容易就接受他人的觀點呢?再說,我也自知沒有這樣的興趣與能力”。共勉!
回復 | 0
作者:多思 留言時間:2010-03-26 13:53:57
米笑,看了我的博文就能感覺“舒氣”與“心態自由”,那我的博文豈不成了“舒氣開心丸”了?那我給你節省了多少醫療保險費用啊!恐怕太抬舉我了吧?哈哈!周末快樂!
回復 | 0
作者:米笑 留言時間:2010-03-26 13:42:52
好文! 看完以後舒了一口氣,感到“心態自由”了
回復 | 0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10-03-26 13:07:42
"在網絡上持有“批評式思考”應該是僅僅針對某些觀點進行質疑或探討。但遺憾的是,本來僅僅是不同觀點之間的質疑或探討常常會引申或演變為對某些人或某一類人進行“批判”,比如動輒給對方冠以“右派/左派/極左/極右/漢奸/賣國賊”之類的“頭銜”。這就疏離或違背了“網絡自由”的本意。"


說得太好了!我也曾經和人在網上爭論(大概現在仍然會,雖然少得多了),但我的原則是,就事論事,不對任何人進行個人攻擊,扣帽子 - focus on the problem at hand, not the persons involved。這兩點是有本質的不同的。
回復 | 0
作者:多思 留言時間:2010-03-26 11:11:51
北村,絕對相信你發自山東萊陽北村村民的真誠與樸實!看了我在你留言之後的留言了嗎?雖然不是我的原創,但不比二月河差,還與時共進呢!呵呵!
回復 | 0
作者:牛北村 留言時間:2010-03-26 11:05:52
多思兄,
“屁是古銅的”確實出自二月河的書。是否他的原創就不得而知了。
回復 | 0
作者:多思 留言時間:2010-03-26 10:56:24
北村,那首打油詩可不是集體創造,而是你綜合他人言詞之後的“原創”吧?剛才看了你在“新中國木乃伊”那裡留下的“二月河”的文章,我也懷疑那個讓我笑得不行的結尾是否也是你的“原創”。周末快樂!
回復 | 0
作者:牛北村 留言時間:2010-03-26 10:28:07
恭喜多思的又一篇妙文。

“開博就是主,來訪全是客,上網就是玩”,說得好!
想起了最近集體創作的打油詩中的一段:

寫的就是自由
寫了以後便獲得自由。
不寫不知道失去多少自由,
寫了以後不再寫則是更加沒自由。

周末愉快!
回復 | 0
我的名片
多思
註冊日期: 2009-12-14
訪問總量: 361,224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秋日感恩
· 夏日夢想
· “愛”的“本質”
· 湖畔風情
· 閒話“左、右”
· 漫談美國的電視廣播
· 呼喚“真誠”
分類目錄
【“制”在人為】
· 淺析美國的公共圖書館
· 淺析美國居民的“廢物”處理
· 淺析美國的體育賽制
· 淺析美國的學校教育
【隨筆漫談】
· 漫談美國的電視廣播
· 漫談“生命共同體”內的“批判式思
· 漫談“批判式思維”與“建設性思考”
· 漫談“融入主流社會”
【魅力四溢】
· 足球的魅力--兼談決定勝負的各種
· 業餘體育運動在美國民眾心目中的
· “多元組合”的魅力
· “分享”的魅力
【奇談怪想】
· “愛”的“本質”
· 閒話“左、右”
· 呼喚“真誠”
· 鑑賞“秘訣”
【雜感閒聊】
· 萬維博客的“木村陽一”
· 從“外來詞”說開去
· 閒聊“網絡禮儀”
· “用腳趾頭想”靠譜嗎?
【藝海漫遊】
· 淺談音樂劇
· 大片的份量來自何方?
· 笑聲過後--淺析春晚小品的選材
· 藝海漫遊的“導航坐標”
【海外影視】
· 淺析美國影片產銷的商業化傾向
· 南韓影片《太極旗飄揚》帶來的反
· 日本影片《入殮師》帶來的震撼
· 韓劇《愛麗絲》讓人刮目相看
【熱忱推薦】
· 熱忱推薦電視劇《永不回頭》
· 熱忱推薦電視劇《情陷巴塞羅那》
· 熱忱推薦幾位“業餘作家”
· 熱忱推薦電視劇《小姨多鶴》
【養兒育女】
· 給年輕家長的一點兒建議(四)
· 給年輕家長的一點兒建議(三)
· 給年輕家長的一點兒建議(二)
· 給年輕家長的一點兒建議(一)
【自由代價】
· 自由的代價(三)日裔美籍國民紀
· 自由的代價(二)D-Day紀念園散
· 自由的代價(一)二戰紀念園散記
· 找尋心靈的“自由”
【浮光掠影】
· 夏日夢想
· 湖畔風情
· 浮光掠影西雅圖
· 浮光掠影看哈佛
【往事點滴】
· 秋日感恩
· 春光無限
· 懷念秋天
· 開博於母親的提示
【他山之石】
· 巴非特與蓋茨聯合答問(ZT)
存檔目錄
2010-09-07 - 2010-09-28
2010-08-03 - 2010-08-31
2010-07-12 - 2010-07-27
2010-06-03 - 2010-06-10
2010-05-06 - 2010-05-27
2010-04-01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6
2010-02-01 - 2010-02-26
2010-01-01 - 2010-01-29
2009-12-15 - 2009-12-29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