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右撇子的博客  
我也许不认同你的观点,但我坚决尊重你的人格尊严  
        http://blog.creaders.net/u/7046/ > 复制 > 收藏本页
我的名片
右撇子
来自: 地球
注册日期: 2012-12-12
访问总量: 648,6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最新发布
· 令人恐怖的读心天赋
· 到底谁应该起诉谁?
· 西方人“嫖娼”染上了中共病毒
· 傻子和白眼狼的较量
· 中共是无人可取代的
· 祸国殃民的中共防疫体制
· 中国人没得救了
友好链接
分类目录
【生活】
 · 中华文化是流氓的沃土
 · 我与上帝的恩怨
 · 求助,遇到了美国刁民怎么办?
 · 做Android Developer可行吗?
【时政评论】
 · 到底谁应该起诉谁?
 · 西方人“嫖娼”染上了中共病毒
 · 傻子和白眼狼的较量
 · 中共是无人可取代的
 · 祸国殃民的中共防疫体制
 · 中国人没得救了
 · 雪崩时的那一片片雪花
 · 受港人同情和理解的香港 “暴徒”们
 · 美国人被偷被骗是咎由自取
 · 禁止蒙面法与送中条例是一路货
【随笔】
 · 令人恐怖的读心天赋
 · 万维人应该拥有“枪支”
 · 万维拎不清和不要脸的人
 · 民主是抗击有组织团伙的必要工具
 · 自由民主必须走下神坛
 · 混杂在鸭群里的鸡
 · 文明进化留下来的一根尾巴
 · 中国人能避免陪葬品的命运吗?
 · 最受中国人民爱戴的裸妓
 · 多元文化和政治正确的逻辑缺陷
存档目录
04/01/2020 - 04/30/2020
03/01/2020 - 03/31/2020
02/01/2020 - 02/29/2020
11/01/2019 - 11/30/2019
10/01/2019 - 10/31/2019
09/01/2019 - 09/30/2019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6/01/2019 - 06/30/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4/01/2019 - 04/30/2019
01/01/2019 - 01/31/2019
09/01/2018 - 09/30/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0/01/2017 - 10/31/2017
09/01/2017 - 09/30/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1/01/2017 - 01/31/2017
11/01/2016 - 11/30/2016
10/01/2016 - 10/31/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5/01/2016 - 05/31/2016
03/01/2016 - 03/31/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0/01/2015 - 10/31/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6/01/2015 - 06/30/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02/01/2013 - 02/28/2013
01/01/2013 - 01/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网络日志正文
民主是抗击有组织团伙的必要工具 2019-06-14 22:16:48

2.民主是自由民抗击有组织团伙侵权的必要工具

(中)


本文是自由民主必须走下神坛的第二部分,是本人对自由民主再认识的第二部分。第一部分的题目可能会引起一些误解。在前半部的文章里,感谢网友们的讨论和补充,现在基本有了共识,更完整的表述应该是:自由是神圣的。民主只是手段,必须走下神坛,走进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去。应该走向神坛的不是自由本身,而是自由民主的思想或民主本身。本篇的完整主题是:民主是自由人组织起来抗击有组织罪犯团伙或利益集团的唯一可靠选择

 

自由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这是每一个人的自然愿望和选择。但自由人也有很多弱点。崇尚自由的人一般都自由散漫,不愿受到多种约束。因此,在一个纯粹的自由社会里,自由人是一盘散沙的。这就导致了一个严重的安全问题,也就是一个如何保护自由人的自由权益问题。在一个纯粹的自由社会里,自由人不会受到他人的恶意攻击。但人类不可能生活在纯粹的自由社会里。人类同时也有恶的本性,也有犯罪倾向。其中对自由社会威胁最大的就是有组织利益集团,有些利益集团会变成有组织犯罪团伙(Organized Crime)。

 

在一个社会里,有组织犯罪团伙人数虽然很少,但因为是有组织的,所以效率都很高。就是那么几个亡命之徒,可以把一座大型城市搞得鸡犬不宁,甚至一个国家陷于瘫痪。原因很简单,因为自由人的基本倾向就是自由散慢,不愿意多管闲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愿受太多管束。而有组织犯罪团伙则是集体统一行动,彼此协调,所以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因此有组织犯罪团伙袭击自由民就象是饿狼入了羊群,自由民就跟羊群那样只有四处逃散的选择了!有组织利益集团虽然不会象有组织犯罪团伙那样明目张胆地袭击自由民,但他们也会用各种方式操控社会机制,侵犯自由人的公平权益。

 

在现代民主国家建立之前,人类的历史其实就是有组织犯罪团伙欺负袭扰自由民的历史。有组织犯罪团伙的形式各式各样,小的只有几个地痞流氓组成的偷鸡摸狗团伙,大一点的有打家劫舍的土匪海盗,更大的则是割据一方的军阀,最高级的可能就是各式各样的王国诸侯。这些有组织犯罪团伙的共同点就是武装组织起来。自己带出一支强大的军队,最终控制整个社会。不同点是,小规模的组织犯罪团伙,只管自己偷和抢,但不管社会后果。这些人基本上是打一枪换一炮,自己打砸抢后弄出一堆烂摊子,然后扬长而去,让别人去收拾烂摊子。这种小规模有组织犯罪团伙是自由民们最有切肤之痛的,因为他们直接影响了自由民的日常生活。

 

但大规模的有组织犯罪团伙或利益集团就不同了,因为他们割据一方。他们在欺负袭扰自由民的同时,也必须收拾自己造成的烂摊子。他们割据一方,这一方乱套了,对自己的统治也是一种威胁。他们需要考虑到长治久安。因此,他们在袭扰自由民的同时,也会起到维持地方秩序的作用。这跟小规模的有组织犯罪团伙有显著不同。小规模的有组织犯罪团伙抢了就跑,烂摊子让别人收拾。大规模的有组织犯罪团伙则必须自己收拾烂摊子。各地军阀和历代王朝本质上都是大规模的有组织犯罪团伙。因为他们也有发挥维持地方秩序的作用,很多善良的人就天真地以为他们爱民爱正义。所有对历代王朝的吹捧都是出于这样的心理。其实,这些军阀和王朝维持地方秩序的首要目的是维持自己的统治。也就是说,我这个最大的有组织犯罪团伙绝对不允许其他有组织犯罪团伙抢我的地盘。只允许自己袭扰自由民,不允许别人做同样的事,也就是大流氓要清除小流氓,也就是要垄断自己对自由民的袭扰!

 

最大的有组织犯罪团伙出于维持自己的统治地位,往往也会用些比较人道的方式进行统治,这是为了消除自由民的反抗,安抚自由民的不满情绪。历代王朝中的“仁政”其实就是如此。但无论这些王朝如何“仁”,还是改变不了这种事实:他们终究还是有组织的利益集团或者犯罪团伙,有组织地剥夺和侵袭自由民的各种权利,只是文明程度或残忍手段不同而已!大王朝和小流氓团伙本质上是一致的,都是有组织的团伙对自由民的袭扰,都违背了自由民的自由意志!

 

自由民们的自由权利在历史上就是这样受大小有组织犯罪团伙或利益集团的剥夺和侵袭。他们能享受到的自由权利多少,完全取决于大大小小有组织团伙头目的仁慈程度。遇到开明的君主,人们的自由程度就多一些。遇到残暴的恶棍,人们就倒霉了。但是,人们即使遇到了明君,或许能获得暂时的自由,但这样的自由是无法保障的,随时都会被他们剥夺干净。中国六四时期短暂的自由空间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中共是个典型的有组织利益团伙。胡耀邦和赵紫阳算是比较开明的君主,六四前有一段中共历史上少见的自由宽松时期,但这个自由宽松时期很快就被邓小平剥夺干净,就一句话一条命令瞬间就把自由民的自由剥夺得干干净净!

 

香港又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例子。殖民时期的香港人也可以说遇到了明君---英国政府,所以香港自由民虽然没有民主,但仍然享受着高度的自由。但这样的自由毕竟不是掌握在自己手里,而是掌握在英国政府手里。英国政府对香港自由民并没有法律上的责任和义务,最多只有道义上的责任。结果香港人发现,在香港主权移交之后很快就发现自己的自由正在被迅速侵蚀,但却无能为力了!自己的自由,即使受到民主政府的保护,但这种保护也是不可靠的!英国政府不太可能为了香港人的自由与中共展开一场全面的对抗,因为那有一点名不正言不顺,英国政府并不是香港人的政府。香港人的自由,面对一个高度组织化的中共政权,自己的自由权利,被侵蚀,被剥夺,将是无法改变的命运。香港人的自由,最终被中共剥夺,将只是时间问题!

 

综上所述,自由人面对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有组织利益集团或犯罪团伙时,自己的一盘散沙就是一个致命的弱点。自由民历史上获得的有限自由权利,主要是靠“最大的有组织利益集团或犯罪团伙”发了善心,也就是明君的怜悯或赐予。但这样的怜悯或赐予,是不可靠,是无法保障的。随着王朝更替,江山易主,人们的自由权利随时都会被收回或吊销。最新的例子大概就是香港了。香港人今后能否享有充分的自由,完全得看高度组织化的中共的脸色!如果中共不开心,收回香港人的自由权利是时时刻刻都会发生的事情!

 

以上的这些事实,就向自由民们提出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如何才能保障自己的自由权利?这是每一个崇尚自由价值的人都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如果你不去思考这个问题,你自己的自由被有组织的,高效的犯罪团伙侵害或剥夺时,你就很难怪怨别人了!自由民们必须自己找到一条可行办法来保障自己的权益!

 

在现代民主制度诞生之前,自由民的自由权利主要是靠明君们的良心发现才得到保护的。但这样的保护是不可靠的。因为明君本身,虽然也许道德高尚,但明君毕竟还是有组织利益集团的代言人。明君并不对自由民们负责,而是对有组织利益集团负责。有组织利益集团或犯罪团伙随时都可以易主,明君对自由民的保护随时都可以被收回,六四时期的短暂自由的得和失,充分说明了明君的保护是不可靠的。崇尚自由的人们必须有一种可靠的办法保护自己的自由权利!也就是说,自由民们面对无处不在的有组织犯罪团伙和利益集团,自己也必须组织起来来保护自己的利益!那么,本身就是自由散漫的自由民们如何才能组织起来呢?

 

很幸运,近代出现的民主选举体制,就是人类到目前为止最能代表自由民意志的组织体制!民主体制虽然也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有谁更能代表普通自由民的利益?除了选票选出来的人之外,还有谁?选出来的人也许会是骗人,会做假,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他们毕竟是自由民们选举出来的,他们最终必须经过每隔4年或5年的考试检验。这样通过选举选出来的人和组织,才最有资格和可能性代表广大自由民的利益。他们远远比其他形式的有组织利益集团可靠!他们最有资格代表自由民跟有组织利益集团和犯罪团伙对抗来保护自己的利益!因此,面对泛滥成灾的有组织利益集团或犯罪团伙,通过民主体制组织起自己的组织跟这些有组织利益集团或犯罪团伙对抗,这是自由散漫的自由民们到目前为止能够想出来的最好办法!如果自由民不采用这样的办法,自由民们就会有被有组织利益集团或犯罪团伙各个击破,分化瓦解,最终各个歼灭的危险。民主,虽然不是神,但却是自由民们目前所能发现的对抗有组织利益集团或犯罪团伙的一个最有力工具!民主,不是因为我们无聊了才来谈论它,而是因为面对无处不在的有组织利益集团或犯罪团伙的威胁,我们需要民主体制来对抗他们对我们的利益侵害,来保护我们的自由!民主,虽然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却是现阶段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现代工具!一种免遭有组织利益集团或犯罪团伙侵犯的有力工具!川普的出现,其实就非常能说明这个问题。川普这个人,虽然有很多问题,很不完美,却是能够对抗美国内外各种强大利益集团的强有力战士,而不是他们的附庸。只有民主体制才会产生这样的结果!

 

总之,人性中既有善,也有恶。人的恶性导致人们组织起来,侵害其他人的自由权益,剥夺人们的自由。这些恶性的人,虽然人数少,但因为有组织,他们往往效率很高,会对自由民造成很多的伤害。崇尚自由的人,如果听之任之,最终只会成为有组织利益集团或犯罪团伙的刀下鱼肉!自由散漫的自由民们不得不也组织起来来对抗他们的恶行。到目前为止,自由民们所能发现的最行之有效的可靠办法就是民主体制!

 

自由是神圣的。民主虽然不是神圣的,却是保障自由必不可少的工具!


浏览(5883) (35) 评论(6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右撇子 回复 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22 10:32:44

您的党妈实行言论管制,却派您到西方享受言论自由,这是无耻不要脸的表现!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21 19:43:42
想全世界都吃你的配方, 甚至企图让世界各国, 只获取你的配方中的某一个“必要元素”而回避你的其他所有“必要元素”(比如军事力量)是吧? 你多伟大? 愚弄谁啊?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21 19:38:49
说得非常好!人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理解民主体制。总之,民主不是洪水猛兽,而是现代人日常生活中一种必要的元素!
==============
问题在于, “现代人日常生活中一种必要的元素!” 多得很! 远不止一个! 
人类智慧所关注的是: 这个“必要元素”过多,会不会导致另一个或若干个其他 “必要元素” 缺乏? 
人类智慧所探讨,所关心,所致力于解决的问题是: 
如何根据各国,各不同群体所需要的各种繁杂的 “必要元素” 之间,在各自经济,军事,金融,货币等方面的力量和能力,选择出一种较为正确的,相对最佳比例的配方!
想全世界都吃你的配方, 是吧? 你多伟大?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21 19:21:12
再告诉你一个常识,别回避:
客观世界没有孤立的客观存在。或, 孤立的客观存在是毫无意义的.追求孤立的某种客观存在是愚昧无知的体现。
“自由” 也不例外。 
自由必须与繁荣,富强结合.别玩虚的,拿中国人当别国“隔离墙” 外面的傻瓜.
当自由已经影响到国家经济基础之时, 或,特定的国家经济基础开始下滑而无法支撑其某种特定的自由标准之时,任何国家政权都必将开始降低其既定的政治正确标准.
“收紧” 二字就这么来的.
请问: 如今美国 在“收紧“ 还是在 ”放宽“ ?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21 19:05:16
民主体制虽然也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有谁更能代表普通自由民的利益?除了选票选出来的人之外,还有谁?选出来的人也许会是骗人,会做假,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他们毕竟是自由民们选举出来的,他们最终必须经过每隔4年或5年的考试检验。
=================
1) 请问: “世界警察” 能代表世界各国的利益吗? “世界警察”由谁选出来的? 象您这类如此关心“权力制衡”之士,咋从没见你质疑过“世界警察” 的权力有谁来制衡呢?
2)好不冠冕堂皇“选票选出来”?
告诉你一秘密,如果你已经知道就请别装昏:
“选票选出来” 的总统所控制的政府根本不属于这个国家经济大权的核心!这个政府可能是个随时面临关门大吉,甚至破产的空壳。连货币发行都不属于这个政府支配范畴。
不是吗?
3)那么,既然如此,这个政府用什么来支撑其民众的物质需求,欲望满足和相应的言论诉求呢?
是用超过世界各国数倍,数十倍的独一无二(决不允许有2)的军事力量,军费开支,维持下的金融,货币,经济基础(霸主).即便如此,还已经玩得越来越力不从心,玩得满P股债务(危机),靠不断的量化宽松维持.
可见这种制度的漏洞有多巨大? 又需要多强大的力量和获取来弥补?
这便是你所谓的民主制度维持和运作过程。
几个国家玩得起?
你所谓“没有更好” 的具体依据是什么?考虑过这些因素吗? 还是信口雌黄,想当然?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9-06-21 15:27:51

说得非常好!人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理解民主体制。总之,民主不是洪水猛兽,而是现代人日常生活中一种必要的元素!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9-06-21 14:05:56

民主是平衡各种群体利益的较佳制度。历史和现实地观察,没什么更好的了。这个观察结果也符合逻辑。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回复 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21 11:09:33

五步蛇同志,我给了你赚五毛钱的机会,您可不要得了好处就把我忘了!不能象独裁者那样独吞!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21 03:43:29
心智不成熟,思维混乱如五步蛇这样的人除外。
===
这类不着调,胡同大妈似的隔着河骂街是没有文化,下三烂的酷爱!
要么直接反驳,要么虾特阿爬!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21 03:38:14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9-06-20 17:15:04
...民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是一个心智成熟的成年人的自然追求。心智不成熟,思维混乱如五步蛇这样的人除外。
=========================
只有心智不成熟的人,或根本不懂科学思维者,才会用自己的(主观)"追求(目标)"来裁判他人,裁判客观世界的客观存在!
只有心智不成熟(别有用心例外)的人,才会用人类无条件的, 主观理念,理想,正在追求的目标,来裁判相对的,有条件的客观现实世界的客观存在.
或用自己有条件的相对结果,无条件地强加于第三者, 或用以无条件地裁判客观世界的一切客观存在,
什么叫独裁? 这就是独裁的本质!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21 03:24:56
专制的本质是什么?
是力量决定一切!
谁的力量强,谁说了算! 谁有话语权!
什么力量? 武力控制世界财富资源,经济大权, 势力范围的力量.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21 03:21:31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9-06-20 17:15:04
就我个人的观察,中国的大部分人其实是痛恨专制的,...
===========================
应该是: 所有人都痛恨专制.
只不过因为各个个人,各个群体,各个政党,各个国家以至各个国家联盟处于各自的不同目的,不同条件,不同环境,不同处境,不同利益,不同范围,不同的能力等因素, 而不得不在特定时间或特定时代暂时接纳局部范围内的专制,甚至实施专制.特别在丛林法则尚未消失的人类世界更是如此.这是人类智慧的一种体现.
这就好比走一盘棋, 各自都痛恨对方的一兵一卒一车一炮,然而并不能因为痛恨就见什么,吃掉什么! 那样准是事与愿违或带来灾难性后果,俗话"鲁莽" .
什么叫"以毒攻毒"? 有"世界警察",就必有 "国家警察"! 这才是人类 "权力制恒" 的智慧反映.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19-06-20 20:58:32

[他们无动于衷的是被各种意识形态舆论家歪曲变形的民主。民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是一个心智成熟的成年人的自然追求。心智不成熟,思维混乱如五步蛇这样的人除外。]

正因为中共及其御用文人们正在使用各种歪曲抹黑的手段玩弄自由民主的概念,现在中国人对这些概念非常混乱,嘲笑自由民主的人很多。正因为这样,我就觉得本文就有一点价值!

五步蛇是党的人,是带着任务上网的。象五步蛇这样的人其实非常滑稽。他嘲笑自由民主。但如果你剥夺他的自由,禁止他发言,甚至把他关起来,他可能叫喊得比谁都凶!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9-06-20 20:15:04

就我个人的观察,中国的大部分人其实是痛恨专制的,即便是许多既得利益者,对民主并非无动于衷。他们无动于衷的是被各种意识形态舆论家歪曲变形的民主。民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是一个心智成熟的成年人的自然追求。心智不成熟,思维混乱如五步蛇这样的人除外。

为什么一种自然的需求,会变得深山迷雾一般不可捉摸?几千年来的统治者和卫道士们难辞其咎。可惜的是,无论是职业的民主理论家还是业余爱好者,到今天为止,还是没有几个人能够理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论点来。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20 19:10:17

原来我的文章会让五步蛇感到怎么不舒服啊?这就对了!这说明了I am on the right track!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20 18:39:31
整天长篇大论, 喋喋不休, 而无最基本的科学思维常识,理所当然只能被人当笑料,经受不起定点反驳或现实推敲.
形象点说,你就是个骑老虎背上笑兔子不自由的猴子. 心照不宣!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20 18:27:58
五步蛇翻墙倒是非常容易,怪不得频频翻墙。但普通中国人翻墙就没那么容易了! 谁需要您如此频繁翻墙呢?
-----------------------------
有几百个遍布全球的军事基地, 是几艏航母,轰炸机,贫铀弹,精确制导,海军空中陆战队, 狂轰滥炸,你都不奇怪, 倒奇怪"翻墙"? 你真让人笑落牙!
人家有必要设"墙"吗?
直接移平整个国家多容易?
==============================
五步蛇应该先叫党妈放弃言论管制政策再来发言。党妈限制言论自由,却派您来享受言论自由,这太不象话了!
------------------------------
装聋作哑是吧?
已经交过您了,别到关键问题就只会鹦鹉似的除了"党妈, 党妈" 啥都说不出来了.
你还对喃,"限制言论自由"?

已经给你讲过了,人类世界,不存在悬空的言论!!人类现有经济模式决定,任何人的一言一行后面都体现或意味着再准确不过的经济代价或物质条件的支撑! 别装昏,自欺欺人.武力控制世界财富资源,就是实质性遏制人类民主与自由?
想把经济条件, 财富资源,军事力量, 等等因素与人类自由民主隔离开来孤立阐述, 将民主与自由悬空, 您想骗谁啊?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20 13:53:14

五步蛇应该先叫党妈放弃言论管制政策再来发言。党妈限制言论自由,却派您来享受言论自由,这太不象话了!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20 12:38:54
给你点人类智慧对于有关问题之最基本思维常识:
现代人类智慧不关心: "为什么民主是必要的?" 就如同,不关心"为什么致富是必要的?"
一样,那基本上属于当代小学生,甚至幼儿园儿童所应当理解的常识.
就如同人类并不关心空气,水, 食物对人体究竟有多重要一样.
人类智慧所关心的是:
在各自国家所具备的具体条件,比如经济条件,经济能力,军事能力,等等因素条件下,如何致力于,特定时间内, 达到一个相对清洁的环境和饮食类别.
因为客观现实世界,特定时间内,不存在,也不可能存在各国统一的卫生标准,饮食标准.
自由标准,民主标准.除非谁用自己(特殊条件和特殊手段实现和维持的特殊标准)的标准独裁世界. 民主自由理念具备普世价值.但民主自由在各国实施的具体标准,形式(对于一个不理想的人类世界)没有普遍性意义,懂吗?
懂吗?
定律: 主观理念,主观理想,唯有在主观理想的世界环境条件下才有可能实现. 否则任何理念实现过程中,必须考虑客观因素,而求一个相对结果.
如今人类世界属于一个人类理想中的世界吗?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20 12:37:49
给你点人类智慧对于有关问题之最基本思维常识:
现代人类智慧不关心: "为什么民主是必要的?" 就如同,不关心"为什么致富是必要的?"
一样,那基本上属于当代小学生,甚至幼儿园儿童所应当理解的常识.
就如同人类并不关心空气,水, 食物对人体究竟有多重要一样.
人类智慧所关心的是:
在各自国家所具备的具体条件,比如经济条件,经济能力,军事能力,等等因素条件下,如何致力于,特定时间内, 达到一个相对清洁的环境和饮食类别.
因为客观现实世界,特定时间内,不存在,也不可能存在各国统一的卫生标准,饮食标准.
自由标准,民主标准.除非谁用自己(特殊条件和特殊手段实现和维持的特殊标准)的标准独裁世界. 民主自由理念具备普世价值.但民主自由在各国实施的具体标准,形式(对于一个不理想的人类世界)没有普遍性意义,懂吗?
懂吗?
定律: 主观理念,主观理想,唯有在主观理想的世界环境条件下才有可能实现. 否则任何理念实现过程中,必须考虑客观因素,而求一个相对结果.
如今人类世界属于一个人类理想中的世界吗?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20 04:03:15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9-06-19 18:26:39
大部分人的反而疑问是:说起来挺好,办得到吗?或者说,中国人办得到吗?
=======================
不是[大部分人的反而疑问是 办得到吗? ]
而是,大部分人疑问的是: 没有西方 "新八国联军" 使用相应手段的能力和文化,满足相应经济条件,物质代价的情况下, 能够达到相同的效果吗? 还是效果将恰得其反!
即.腐败横行,特权照旧,难民遍野,四分五裂,民族阳萎,经济萧条,世界只当其不存在或肆意宰割?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20 03:54:21
五步蛇翻墙倒是非常容易,怪不得频频翻墙。但普通中国人翻墙就没那么容易了! 谁需要您如此频繁翻墙呢?
======================
有几百个遍布全球的军事基地, 依靠航母轰炸机,贫铀弹,精确制导,狂轰滥炸, 海军空中陆战队, 还需要翻什么墙呢,直接移平整个国家多容易?

已经给您讲了. 象你这么整天网上喋喋不休,长篇大论者, 应该来点高词,把别人驳倒, 驳臭才是阿! 别就会满嘴不招调的零碎儿应对.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19-06-19 21:35:21

对于读过一点书的人,这个问题可能不是问题。但还有很多人就是觉得民主体制可有可无! 很多中国人对民主运动无动于衷就是一种证明!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9-06-19 21:26:39

没错,你的确是想回答要不要建立民主体制的问题。不过很少还有人对此有疑问,即便是那些振振有词的卫道辩护士,内心也没有疑问。大部分人的反而疑问是:说起来挺好,办得到吗?或者说,中国人办得到吗?

能回答这个问题就更好了。要不然,前进得并不远。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19-06-19 21:08:45

[这话没有抓住分歧。民主体制是抗击有组织利益团伙的必要工具和手段,从原文来说没有问题,但隐藏的部分:怎样建立民主体制,才是我们的分歧。]

谢谢施化兄发现本文的一些问题。的确,本文没有对如何建立民主体制作出论述。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无非有两种方式建立民主体制,一种是革命式的,另一种是改良式地。这些争论一直在进行着。

但是,本文并不是针对这个问题而写的。我的出发点是想解答为什么我们需要民主体制?也就是民主体制对普通人的重要性是什么的问题。之所以有这样的念头,是因为最近有关54百年和六四30周年的讨论。我觉得中国知识分子对自由民主思想的认识不接地气,普通人很难接受。我就试图从另一个角度再认识自由民主体制,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认识自由民主更容易被普通人接受。这就是本文的由来。

你的思路的确是个代价最小的建立民主体制的方式,虽然需要耐心等待。希望以后有机会针对这个问题展开讨论!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9-06-19 20:22:38

右兄,你说:”民主体制是抗击有组织利益团伙的必要工具和手段,这跟你的思路没有矛盾,”这话没有抓住分歧。民主体制是抗击有组织利益团伙的必要工具和手段,从原文来说没有问题,但隐藏的部分:怎样建立民主体制,才是我们的分歧。

民主体制肯定不是别人送的,而是自己建立的。怎么建立?如果还是推翻旧的建立新的,那你跟前人依然没有分别。我的思路是,用水的力量而不是火的方式来建立。我的提法前人还没有,也没在你这里看到。

可能还是误解,希望听到进一步解释。期待(下)。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19 13:30:22

五步蛇翻墙倒是非常容易,怪不得频频翻墙。但普通中国人翻墙就没那么容易了! 谁需要您如此频繁翻墙呢?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19 11:15:41
人类不缺乏你来整天喋喋不休地解释什么好,什么有必要,什么最完善....
因为,在当今人类眼里, 最好的东西太多!最完善的理念,最惊天动地的理想, 等等太多, 人类不缺!
而事实上绝大多数"最好"的东西人类都得不到!
人类智慧只关心四个字: 实事求是!
才不至于整天呆别国隔离墙外有哭又闹,才不至于自己国家被轰炸机移为平地........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19 11:06:13
人类世界,不存在悬空的自由与民主!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19 11:03:09
你的主子建网络防火墙,封锁消息,实行最严厉的言论管制,你是没有资格为自己辩护的! 先把万维解禁了再来发言,否则就是厚颜无耻!
=========================================
在交你一个常识:
丛林法则尚未消失的人类世界,存在两种管制:
A) 武力 "管制" 世界财富资源,金融货币.
这便是为什么人类至今存在疯狂军备竞赛的根本原因!
争夺管制世界财富资源的能力和比例!
B) 如果没有以上能力或能力次之,就只有"管制" 民众欲望标准.当然包括言论,因为人类现有经济模式决定,人类任何言行后面都有(都意味着)再准确不过的(经济)代价支撑!而经济代价后面又是军事力量和债务(危机),"量化宽松" 的支撑!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19 10:54:38
你的主子建网络防火墙,封锁消息,实行最严厉的言论管制,你是没有资格为自己辩护的! 先把万维解禁了再来发言,否则就是厚颜无耻!
====================
来点高词儿! 别在关键时刻就只会来些这类不打自招,不着四六的零碎儿!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19 10:50:08
本文要争论的问题是:为什么民主是必要的?本文要证明的观点就是:民主体制是抗击有组织利益团伙的必要工具和手段,这跟你的思路没有矛盾。
=================================================
给你点人类智慧对于有关问题之最基本思维常识:
现代人类智慧不关心: "为什么民主是必要的?" 就如同,不关心"为什么致富是必要的?"
一样,那基本上属于小学生,甚至幼儿园儿童所应当理解的常识.
人类智慧所关心,所探讨,所讨论,所争论,所思考的问题是:
各个人,各个群体,各个国家,如何根据自己具体情况, 究竟选择什么方式,什么进度,什么形式致富!
各个国家,如何根据自己的具体条件,具体情况, 在残酷而瞬息万变的现实世界,自己所处位置, 各自面临的环境条件的影响, 各自的具体能力,文化,经济,军事等条件,占有世界财富资源的比例和能力, 等因素,科学地, 实事求是地:

在最佳与最坏可能之间,确定一个暂时的,动态平衡的最佳位置!或作一个相对正确的最佳选择!
才不至于事与愿违,而沦落为跛/脚鸭,在国际舞台上自生自灭,无人过问或任人宰割!

懂吗?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18 13:20:39

你的主子建网络防火墙,封锁消息,实行最严厉的言论管制,你是没有资格为自己辩护的! 先把万维解禁了再来发言,否则就是厚颜无耻!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19-06-18 13:14:01

尽管施化兄觉得我没有理解你的思路,我倒觉得我知道你的意思。我完全认同你对香港人的评价。的确,英国的大宪章和光荣革命,这样的结果最符合人们的良好愿望。印度的英甘地不合作运动,也是这种思路的典范。南非的政治转型也可以说是这种思路的结果。但抗议者之所以有这样的结果,是因为他们面对的是一个开明的政权或明君。如果这些抗议者面对的是中共这样的野蛮政权,同样的思路会有同样的结果?我是高度怀疑的!六四起先其实就是这样的非暴力思路,跟目前的香港人抗议思路差不多。只是现在的香港人比六四时期的中国人享有更多的自由,自由民主理念更深入人心,中共的镇压难度更大而已。但是,我丝毫不会怀疑中共最后会使出铁腕手段。中共的退缩只是暂时的,避开港人的锋芒而已。如果威胁到中共政权的安全,另一个六四完全有可能在香港发生!万维不是已经有博主声称武力镇压港人是代价最小的办法吗?镇压并最后剥夺自由民的权益是独裁者的最后的必然选择。港人目前的胜利可能只是暂时的,无法保证的。只要民主体制才可以保障自由民的权益,抗击中共这样有组织利益集团对自由民的侵权活动。这就是本文的论点。

施化兄的思路跟本文其实没有冲突。我承认你的思路是最理想的结果。抗议一个民主政府或明君,的确应该坚持这样的思路。但面对一个野蛮政府,极有可能不会有同样的结果。但是,这个问题的争论其实是有关该用什么手段抗争的问题?你的思路是一种办法和手段,暴力抗争是另一种办法和手段。但这种争论并不是本文要争论的问题。本文要争论的问题是:为什么民主是必要的?本文要证明的观点就是:民主体制是抗击有组织利益团伙的必要工具和手段,这跟你的思路没有矛盾。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回复 WWGK 留言时间:2019-06-18 11:57:27

[建议从自由与权力的关系问题上展开思路:权利是自由的众人按社会契约赋予,还是依靠暴力剥夺众人的自由打造和支撑?前者是为自由服务,靠民主手段实现;而后者是吞噬人民自由的,必然导致专制,如此等等。]

对不起! 这一两天忙于其它事情,回复迟了!

估计本文没有把一些概念解释清楚,引起误解。本文并没有[权利是"依靠暴力剥夺众人的自由打造和支撑]的意思。可能是那句自由人必须自己组织起来的话引起了误解。我再重复一下前面我对施化博的说法:[我这里所说的自由民必须自己组织起来,意思是自己应该建立一套民主竞争机制,而不是组成一个严密的组织,或者一个政党],也就是必须有民主体制。只有在民主体制下,自由民的权利从可以按社会契约给于保障。违背社会契约的任何组织,只有在民主体制之下才受到合法的惩罚。所以说,民主才是自由民对抗有组织集团的最好选择!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17 14:45:44

英美建立了迄今世界上最完善的民主体制,其余所有人都远远落在后面。

====================================

1) 请问,支撑英美这种所谓“最完善的民主体制”的客观经济条件,物质条件,物质代价,文化背景, 是什么? 而满足和实现这些具体条件的过程中所使用的具体手段是什么?

所有这些,对于同时代的世界各国“普适”吗? 能够复制吗?

如果不能,而非要实施这种制度的后果是什么? 特别在丛林法则尚未消失的人类世界?

2)绝非“其余所有人都远远落在后面”,而是效果恰得其反! 一个独裁变成一群独裁,各霸一摊,各霸一方,腐败横行无人管,再就是与毒品合法化一样,腐败合法化!

剩下的问题就是看各国究竟有多大本事和能耐在其他范围内去"“寻求”更巨大的资源来弥补各自范围内因腐败导致的巨大窟窿。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19-06-17 14:22:19

英美建立了迄今世界上最完善的民主体制,其余所有人都远远落在后面。

======

所以,客观现实世界, 存在“普世价值(观念)”,但不存在“普世价值标准”!犹如存在普世致富观念, 但不存在人类统一的富裕标准!

而丛林世界, 每个群体的基本单位是国家! 而国家政权在国际上的自由标准,决定了其国民在国家内部的自由标准. 其所主宰地球和地球财富资源的范围和比例由其所拥有的军事力量,经济力量(金融,货币等)所决定.回避这些因素,谈什么鸟民主!更谈何人类统一的自由民主?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19-06-17 13:44:57

而不是把自己委托给一个利益不尽相同的固定组织。他们有希望实现自己的目标。

===

如今的人类世界,任何一个个人,甚至一个弱小国家, 能掌握自己的利益走向吗?

"他们有希望实现自己的目标" ?

什么目标?

整天蹲别国隔离墙外面哭闹?

整天满世界求收留的难民?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17 13:27:43

而兽性的特点正是期望所有相对弱者,无条件地,追求与自己一样的自由! Provided that 丛林法则仍然存在的情况下.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17 13:24:45

人的恶性导致人们组织起来,侵害其他人的自由权益,剥夺人们的自由。

=======

你为什么总是回避事物的实质呢?

"人的恶性导致人们组织起来,侵害其他人的自由权益"?

交你怎么认识,应该是:

"人的兽性导致局部范围内的群体组织起来,侵害其范围内的人或群体的利益" 懂吗?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17 13:19:31

人的恶性导致人们组织起来,侵害其他人的自由权益,剥夺人们的自由。

=================

错! 认识浅薄.

你所谓"人的恶性" 本质上就是兽性!

而兽性的特点正是期望所有相对弱者追求与自己一样的自由!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17 13:12:08

再请问: 兔子得以追求与老虎享有相同自由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需要前提条件吗?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17 13:09:53

请问: 武力控制世界财富资源,势力范围, 算不算实质性遏制人类民主与自由?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17 13:06:48

请问:

你所谓的"民主是自由民抗击有组织团伙侵权的必要工具" 中,

"有组织团伙" 是以国家为单位,还是一地球(整个人类世界)为单位?

换言之, 你所谓"有组织团伙" 能扩展到一个国家,甚至少部分国家联盟吗?

还是仅仅以某个国家的某个政党为单位? 如果是这样, 那,你一定是强盗逻辑!

回避丛林法则的客观存在, 回避人类财富资源,经济大权的占有比例,能力和具体手段的性质及相关因素,而孤立谈论"民主", 不是愚昧,就是别有用心.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6 16:55:06

你还是没有理解我的思路,不妨多说几句。

我们现在的探讨,显然是为了跳出前人的思维定势,不落窠臼,要不然花费时间丝毫没有意义。这也是为什么我喜欢你的标题。

先看看前人是怎么思考的。民主革命前辈最为典型的是孙中山。他认为所有的呼吁上书都没有用,为了达到革命目的,必须组织起一个强大的团体和一支有力的军队。他的确做到了这个。这种模式的竞争机制非常强大,蒋介石用它几乎整合了全国,毛泽东用它统一了港澳台除外的华夏。到今天为止的海外民运,仍旧想模仿和重复这个模式。但时过境迁,没有机会。

问题在于,即便这个模式完全成功,那又怎样?还不是再造一个一人在上,号令全国的局面,还不是一个假民主,死民主?一颗同样的种子,带有同样的基因,任你再怎样改换水土条件,长大了还是同样的一棵树。

你说的对,香港人今天的确没有主宰自己命运的手段。但看看他们的抗争,显然不想走孙中山的老路,那条路的机理是,先用强力建造一个结构,然后在这个结构下实现自己的目标。香港人显然不喜欢这个。他们当中没有一个革命理论家和实践家,只不过是再普通不过的市民。他们接受的教育应该是英国式的,他们的抗争目标是有限的,完全不要求建立一个全新的有民主本质的政权机构。这是什么呢?这是水,上善若水的水。但我相信这种抗争在几十年后,会产生不可估量的结果。

社会的演变都有一个过程,当然不是撒手等待的过程,而是滴水穿石的过程。这个过程不容许鸿制巨作,破旧立新。当一代人有了相当的经济自主权,接受了饱含自由乳汁的教育,看清了自己的最终利益所在,他们自然而然地会撬动专制堡垒的基石,在旧的基础上逐渐修补,使其越来越完善。后来出现的东西不一定是全新的,可是管用。

反观英国的大宪章和光荣革命,远没有法国和苏俄革命的壮观激烈,相比之下甚至有点婆婆妈妈,窝窝囊囊。可是结果呢?英美建立了迄今世界上最完善的民主体制,其余所有人都远远落在后面。

回复 | 3
作者:右撇子 回复 WWGK 留言时间:2019-06-15 23:38:04

你提出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问题。我需要好好考虑一下再回复。我先忙其它事情了。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19-06-15 23:32:45

[香港市民是相当成熟的公民]

我也认同这点。香港人的民主素质的确没有疑问。但香港人的命运不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目前是掌握在中共手里。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健全的民主机制,也就是本文强调的。

这里需要澄清一下。我这里所说的自由民必须自己组织起来,意思是自己应该建立一套民主竞争机制,而不是组成一个严密的组织,或者一个政党。香港现在的问题其实就是缺乏一个真正的民主竞争机制。所以港人的自由无法得到保障!

回复 | 2
作者:WWGK 回复 WWGK 留言时间:2019-06-15 18:15:08

中共关于党领导一切的谬论是君权神授的另一个版本。党凭什么领导一切?有三个代表。那什么道理这个党,而不能是别的党,自然尔然代表一切美好的东西?这个问题好比皇上就是上天之子,以及上帝创造平等个人的论点一样,是无法实证的,属于公理范畴,没有讨论的余地。其实共党是相反的代表,这是已经实证了的,只是强权之下人民没有话语权无处诉说罢了。所以党领导一切就是专制的核心,与君权神授是一个意思。但它更加荒谬,因为上帝是冥冥之物,就算凭空构想,因为是哲学命题,也不能说荒诞;但共党就是一帮靠杀人越货起家的强盗,居然也凭空代表人民甚至人类,代表美好,就完全不可思议了。

回复 | 3
作者:WWGK 留言时间:2019-06-15 17:43:58

博主上一篇的论述有造诣,因为无论专制或者自由民主,从思想渊源上说都是上天或者上帝,讲理论不可避免就进入哲学领域,与普通百姓的生活相距太远。所以自由或者专制,是人民是否有权追求个人生活幸福的问题,应该离开神坛的约束,这个观点非常好。

回复 | 3
作者:WWGK 回复 WWGK 留言时间:2019-06-15 17:11:34

香港人的自由最终有赖于大陆人的自由,只要大陆人民不自由,香港就永远面临自由被剥夺的威胁。台湾人看明白了这一点,所以坚决不认同一国两制。当然香港人现在也明白了,但无力改变,只能抵制进一步的自由剥夺,哪怕必须以命相搏。

回复 | 3
作者:WWGK 留言时间:2019-06-15 17:00:49

博主的努力非常值得赞赏、佩服,但感觉问题还在于表述。比如,神圣不在于具体的自由,而是自由理念,是自由的起源和根据,就是启蒙运动的天赋人权以及基督教义神按平等原则造人的思想,而专制者认为皇权是神圣的上天赋予的,孟子说无君无父乃禽兽也。所以讲理论还是思想渊源问题。但是社会中自由具有多样性,具体的自由就难说神圣了。不同个人的自由是相互矛盾的,需要有权力出来平衡之,权力也是必要的,不能把权力和自由从形式上对立起来。建议从自由与权力的关系问题上展开思路:权利是自由的众人按社会契约赋予,还是依靠暴力剥夺众人的自由打造和支撑?前者是为自由服务,靠民主手段实现;而后者是吞噬人民自由的,必然导致专制,如此等等。

回复 | 2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9-06-15 15:35:42

香港市民是相当成熟的公民。经过历史上的反复试错,他们已经知道该怎样自己组织临时的抗争,只达到表达意愿的目的即可。而不是把自己委托给一个利益不尽相同的固定组织。他们有希望实现自己的目标。

回复 | 4
作者:pia@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5 11:07:30

“民主运动的出发点是“民”。右撇对“民”的态度是:种族歧视与屠杀。所以右撇与民主没有任何关系。

右撇,你与民主并没有关系,你并没有资格举民主大旗,同意吗?”

-右撇明白了,很好。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meggal 留言时间:2019-06-15 10:51:19

[自由,必需是自己争取来的,才是真的自由]

说得好! 台湾和香港就是两个鲜明的对照。台湾人今天的自由,就是自己已经争取到手的自由。但香港人的自由,始终都是他人的怜悯和赐予,无法保证!

回复 | 3
作者:meggal 留言时间:2019-06-15 10:16:48

自由,必需是自己争取来的,才是真的自由

回复 | 3
作者:右撇子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6-15 09:57:30

[右撇,你与民主并没有关系,你并没有资格举民主大旗,同意吗?]

P大师的话我哪敢不同意啊!!!

同意!同意!同意! 800%同意!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19-06-15 09:54:41

谢谢施化兄的支持和鼓励! 我只是说出自己的想法而已,想证明自己并不是行尸走肉!

你说得很对,"自由人应当珍惜自由,所以明天将会更自由。这个趋势无论任何力量都无法中断"。但自由并不是免费的。如果自由人无动于衷,自由就会很快丧失。今天香港人的抗争,就是为保卫自由而付出的努力。我自己动动笔,也权算是为能享受到今天的自由奉献了一点心意。

个人的自由在强大的组织集团面前的确很渺小。自由人组织起来对抗未必会奏效,但这大概是最大的希望。民主政体,可能相当于自由人雇佣到的保安公司,来保护自由人的家当。这个保安公司能否胜任当然无法肯定。但没有的后果更可怕。也比托付给歹徒保护更可靠! 民主,可以说是人类无可奈何,又必不可少的选择!

回复 | 3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9-06-15 05:29:01

“民主是自由人自己组织起来对付有组织罪犯对付侵权的必要工具…”

-精英制自上而下(所谓独裁),民主自下而上。资本主义是自上而下精英制。

-右撇洗碗工,你们餐馆也是自上而下的权力架构,老板指挥洗碗工。你认为这是有组织罪犯是侵权,是吗?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9-06-15 05:19:01

民主运动的出发点是“民”。右撇对“民”的态度是:种族歧视与屠杀。所以右撇与民主没有任何关系。

右撇,你与民主并没有关系,你并没有资格举民主大旗,同意吗?

回复 | 2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9-06-15 00:59:05

再支持一下右博的努力探索!前面的道路虽然依旧很长,但你的方向是对的,相对于几乎所有的前人所走的弯路来说。

自由是人的必要生存条件。无自由,人必成为残废,那种人格与心智上的残废。不过在强大的集团组织面前,个人的自由非常脆弱,轻易就夭折。是不是只要也联合一些人组织起来,对抗强大组织,自由就争取到了呢?不是的,组织之下没有自由。所以说,为自由而抗争本身就难以成立。

不过不用担心,人心对自由的接近是天然的,不可阻挡的。就像水,滴水穿石,能冲破一切阻拦,到达目的地。这就是老子所指的天道。民主的确是保护自由的一种手段,或者说手段之一。民主的最大优点是宽容,不强迫,给每一个人留以空间。没有上述特点的民主不是真民主。

好在借人类的智慧,这个世界已经不可逆转地进入资本社会或者说商品社会。哪些国家,哪些人更自由,这些国家这些人就将会在所有竞争中胜出,成为胜者主宰者。自由人当然珍惜自由,所以明天将会更自由。这个趋势无论任何力量都无法中断。

回复 | 7
共有60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