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井和井蛙的博客  
潜水, 望天, 呱噪  
网络日志正文
迷信与迷不信 2008-08-05 07:46:40

十六、七年前,在美国碰到几位多年不见的大学同学。大家一起吃饭叙旧,好不开心。席间井蛙提出学习心得,认为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很可疑。相比之下,圣经的神创论似乎高明得多。井蛙的原意是想从逻辑上简单地比较这两种不同的“学说”,可是心下也明白这样的话题,很容易被误解为是在谈宗教。之所以说误解,是因为当时包括井蛙,在座的没有一位对世上任何一种宗教(除了共产主义)有起码的了解。果然,大家立即陷入对宗教信仰的热烈而不得要领的混战之中。一位同学不客气地驳斥道:“你不要以为到了西方国家就应仰人鼻息,信奉洋教,丢自己祖宗的脸。” 这一棍打得井蛙哑口无言,自然无法再讨论下去。

以后十几年里井蛙对真理不断地探索,自认越探越明。遇到达尔文的信徒,总忍不住再把这个“神创vs进化”的问题提出,挑战科学家们的逻辑思维。而结果总是南辕北辙,以对宗教的混乱批判收场,对问题本身却理不出头绪。一次与大学同窗、现任清华教授论战,几个回合下来,井蛙搬出近代科学家的神 —— 牛顿,说牛先生可是对圣经的神创启示大为赞同。我以为这一杀手锏会使清华教授无言以对,没想到她想也没想就说,牛顿晚年搞不出名堂了,就转向求神,以致再无建树。这个毫不犹豫的回答,突然让井蛙明白了什么叫“信”。

什么是信?据蛙观察,人之初,性本信。人生下来,对所接触的信息,基本是全盘接受的。幼儿倾听,读书,真当得起一个信字。他们对所见所闻,一定是毫不怀疑地全盘接受。内容顷刻便印在脑子里,融化在血液中。学到什么,就信什么。这时候信的东西,如果日后没有其他参照系的干扰,多半就会保持一辈子了。

我少年时听到的牛顿的故事和清华教授一样,基本上就是一个掉在牛顿脑袋上的苹果使他得出了万有引力定律。以后由于观察手段有限,他老人家也就山穷水尽,转向唯心的上帝,把摸不着看不见的宇宙间其他规律,留待霍金之流的后代科学家去探索。话虽这样说,牛顿定律可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谁不信,首先学校就不答应,不会让你毕业。敢对牛顿定律叫板的爱因斯坦怎么毕业的不得而知,但据说他当年不是“好学生”。

牛顿本人是好学生吗?

牛顿当然是剑桥有史以来最好的本科毕业生。可是他毕业的时候,学校对这一点却浑然不知。为什么呢?因为他把他在数学和哲学上的新探索都留给自己的笔记本了。他这种不愿将研究成果公诸于世的习惯保持了终生,似乎每次发表著述都不是出自主动,经常是因为学术论战不得已,才亮出他早已了然于胸的证明。包括他那本人类科学史上最伟大的著作《力学原理》,按他的本意根本就没想发表,要不是因为照顾同行的好奇心,手稿恐怕要永远埋在故纸堆里了。

虽然牛顿在数学、力学和光学方面的卓越成就奠基了现代科学,但他花在这上面的时间却远不如人们想象的那样多。最吊这位爵爷胃口的还是宇宙形成和人类起源之谜,因此牛顿实际上花了大量心血研究圣经。与他在圣经上绞的脑汁相比,《力学原理》简直就像是研究之余的“消遣”之作,属于搂草时顺便打的一只兔子。《原理》的前提和假设正是神的创造,它揭示出宇宙经过神之手美妙形成后,是怎样在惊人简单而和谐的规律下运动着。

牛顿研究圣经的方法也很有趣。他曾写了超过一百万字的笔记,许多笔记都直接写在圣经书页空白处,写满了就接着在原来的笔迹上再写。他从圣经记载的族谱,推算人类有五千年历史,并且论断圣经是他所知道的有关人类历史的最精确记载。忘了是因为那本有他笔记的圣经遗失了,还是因为笔记看不清,反正他关于人类起源的研究结果不知所终,很可惜。井蛙有时候幻想,如果牛顿(1642-1727)和达尔文(1809-1882)生于同一时代,一旦两人论战起来,这位先行者不知又会有什么惊世之作出炉呢。

讲完牛顿,回到前面说的信。人们在读牛顿的物理课本时,什么也没问就全信了。可是如果课本里也指出圣经正是牛顿定律的灵感之源、立论之本,人们会信吗?许多学人对圣经甚至在从未谋面的情况下就坚决抵制了。有谁敢对牛顿定律这样盲目自大呢?在此井蛙没有用牛爵爷压人的意思,只是时时奇怪为什么像清华教授这样的科学家,对牛顿只信其二,不信其一,对他的学说只信果、不信因,只信论据、不信论点,这不是本末倒置吗?

中国大陆通常给信神者扣一顶“迷信”的帽子,意思是说他们只会盲信虚幻,而不用脑子思考。先不说这个帽子有多么武断,就以相同的逻辑和词汇,不信神者应被冠以“迷不信”,因为他们对为什么不信神创,并说不出所以然来,只是简单“听人家说的”而已,自己没有真的去探究过。其实“迷不信”者又何尝不是“迷信”者呢。我们从小到大,迷信的东西还少吗?我们不是听政府的报纸讲什么就信什么吗?我们信漏洞百出的“达尔文进化论”、信空中楼阁的“共产主义”、信纸上谈兵的“毛泽东思想”、信牛皮吹上天的“美国人登月”,哪一条是禁得起推敲的呢?一朝被蛇咬,一辈子怕井绳。“迷信”者一旦发现受骗了,很容易变成“迷不信”。不幸的是,“迷信”和“迷不信”恰是一对孪生兄弟,都只会使人内心更加茫然。

本篇所论的“信”仅仅是指字面上的“相信”,离一般意义上“信仰”的概念还差得很远。而本蛙的信仰却极其简单,就是要寻找和信靠天地间的真理。世上又有谁愿意老是被谎言或幻像欺骗呢?要探索到真理,首先要摈弃“先入为主”的偏见,力排各类肮脏政治、伪善宗教的干扰,拿出钻研牛顿定律的劲头,认真、诚实、谦卑地求索。不可避免的,像牛顿一样,您会找到那神启示的圣经和创造宇宙万物的唯一的神。

圣经说:“不断寻找,就必找到;不断敲门,就必给你们开门。”(马太福音77);

又说:“他(上帝)的旨意是要各种各样的人都可以得救,确切认识真理。”(提摩太前书24);

耶稣说:“你们会认识真理,真理会叫你们自由。”(约翰福音832

浏览(1426) (0)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井蛙 留言时间:2008-08-07 13:20:46
哦,原来usagi是知音啊。:)
回复 | 0
作者:usagi 留言时间:2008-08-07 05:48:50
嘻嘻,我最后那句话是给没有宗教信仰的人说的
回复 | 0
作者:井蛙 留言时间:2008-08-06 18:54:49
谢谢雪莉鼓励。

usagi,谢谢留言。
科学和宗教在解释世界方面都有局限,也都被人们分别奉为信仰,这我同意。
但我认为,世人只能从GOD的启示(圣经)得到真理(TRUTH),而科学只是人脑的产物。只能有限的揭示真理。不知我是不是理解并回答了你的问题。欢迎讨论。
回复 | 0
作者:雪莉 留言时间:2008-08-06 18:40:47
好文!
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usagi 留言时间:2008-08-06 06:22:39
some people believe in science, some believe in God

there are things which science can not explain

there are things which religion can not explain

both are leaps of faith, same principle, different subjects

so why is science the truth and not God ?

if you catch my drift.
回复 | 0
作者:井蛙 留言时间:2008-08-06 06:10:57
承蒙夸奖,谢瓦斯弹。
回复 | 0
作者:瓦斯弹 留言时间:2008-08-05 18:59:43
说的太好了。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井蛙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08-05-22
访问总量: 335,5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共联手美国做大的可怕前景
· 顶级专家分析:俄罗斯必胜的十大
· 美国 - 上帝保佑的国家 - 因有拼
· 俄罗斯 - 上帝的子民 - 地上最后
· 存档人类历史的重要事实
· 丑陋的中国文化
· 伟大的川普时代
分类目录
【伟大的国家】
· 中共联手美国做大的可怕前景
· 顶级专家分析:俄罗斯必胜的十大
· 美国 - 上帝保佑的国家 - 因有拼
· 俄罗斯 - 上帝的子民 - 地上最后
【水井杂感(8)】
【水井杂感(7)】
· 水井:杀?还是不杀?这是个问题
· 水井:一党之失,全国之得
· 水井:中国的慷慨与吝啬
· 水井:刘晓波案与安定团结
【水井杂感(6)】
· 水井:比基尼与黑面纱
· 水井:酒肉和尚算不算真和尚?
· 水井:撞车记
· 水井:老虎偷情,干卿底事
【水井杂感(5)】
· 水井:怪哉,奥巴马的用兵之道
· 水井:美国医保改革与三峡大坝
· 水井:引经据典的美国总统
· 水井:四十仍惑的奥巴马
【自娱自乐】
· 我们乐队的辉煌事迹居然荣登华邮
【水井杂感(4)】
· 水井:看电影的昔与今
· 水井:程咬金卖私盐与小沈阳、黄
· 水井:钱学森的功与过
· 水井:法网恢恢,可漏可不漏
【井蛙呱呱(2)】
· “邮件门”的惊悚真相
· 闻希拉里败选痛哭有感
· 8964其实就是这么回事
· 联邦政府办医保 - 成事不足败事
· 美国登月真伪引出的题外话
【井蛙呱呱(1)】
·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 蝴蝶兰
· 后院的鸟儿
· 寓言故事新编:蚂蚁和蟋蟀(儿童
· 我也蒸出了一锅馒头
【水井杂感(3)】
· 水井:周郎妙计安天下,不舍夫人
· 水井:奥巴马的空话
· 水井:豆腐渣工程与乌纱帽
· 水井:两会和娱记
【水井杂感(2)】
· 别选错 - 写在2016大选前
· 水井:奥巴马犯兵家大忌
· 水井:户籍制度可以休矣
· 水井:好人温家宝≠好总理温家宝
· 水井:习主席莫学山大王
【水井插队的故事(续)】
· 吉林插队的零散回忆(十五):地主
· 吉林插队的零散回忆(十四):社员
· 吉林插队的零散回忆(十三):几位
【水井杂感(1)】
· 水井:登月的困惑
· 水井:温家宝、布什和鞋
· 水井:赵老师
· 水井:奥巴马何妨先忧后乐
【夏威夷之行】
· 水井:天堂惊魂记
· 夏威夷杂记 - MAUI
· 夏威夷杂记 - 波利尼西亚文化中
· 夏威夷杂记 - ALOHA!
【水井看台(西)】
· 水井:文人无行,政客无信
· 老英雄配女州长:剑走偏锋,险中
· 高科技与奥运
· 姚明与野兽
【水井看台(南)】
· 水井:乒乓球,圆又圆(下)
· 水井:乒乓球,圆又圆(上)
· 水井:床前明月光, 此床非彼床
· 从阿扁洗钱看台湾民主
【水井看台(北)】
· 水井:何来“龙的传人”
· 水井:暴戾之风不可长
· 棍下留情─请放老聂一马
【水井看台(东)】
· “美女文化”几时休
· 何妨淡看刘翔退赛
· 诚信重于金牌
· 北京奥运印象点滴
【水井插队的故事(下)】
· 吉林插队的零散回忆(十二):苦中
· 吉林插队的零散回忆(十一):过冬
· 吉林插队的零散回忆(十):秋收
· 吉林插队的零散回忆(九):夏锄
【水井插队的故事(上)】
· 吉林插队的零散回忆(四):队干部
· 吉林插队的零散回忆(三):队部
· 吉林插队的零散回忆(二):集体户
· 吉林插队的零散回忆(一):插队落
【水井插队的故事(中)】
· 吉林插队的零散回忆(八):春种
· 吉林插队的零散回忆(七):杀猪
· 吉林插队的零散回忆(六):食无
· 吉林插队的零散回忆(五):做饭
【俱乐部】
· 2018俄罗斯世界杯 - 俄罗斯good
· 2018俄罗斯世界杯 - 俄罗斯vs西
· 2018俄罗斯世界杯美丽花絮
· 2012伦敦奥运4:光荣与梦想
· 2012伦敦奥运3:五环榜
· 2012伦敦奥运2:人均奖牌榜
· 2012伦敦奥运1:金牌榜
· ZT:大型纪实漫画:春运运动会
· 水井:凄恻迷离的天国之路 --
· 逻辑推理--代数篇(ZT)
【井蛙观天】
· 存档人类历史的重要事实
· 丑陋的中国文化
· 伟大的川普时代
· 观日环食记
· 台湾大选,小英冻蒜,可喜可贺!
· 高玉宝网友的假设,和地平的证据
· 读《我的前夫》- 泪流满面
· 电大走读科普 -- 接受大地是平的
· UA骚扰乘客有感 -- 乘坐UA被歧视
· 电大走读科普:地是平的吗?
存档目录
2022-03-13 - 2022-03-18
2021-02-04 - 2021-02-04
2021-01-22 - 2021-01-28
2020-01-11 - 2020-01-17
2018-08-20 - 2018-08-20
2018-07-02 - 2018-07-07
2018-06-20 - 2018-06-20
2017-07-15 - 2017-07-15
2017-04-11 - 2017-04-19
2017-03-10 - 2017-03-16
2017-02-27 - 2017-02-27
2016-12-23 - 2016-12-23
2016-11-05 - 2016-11-14
2016-02-24 - 2016-02-24
2015-12-17 - 2015-12-17
2012-11-06 - 2012-11-06
2012-08-13 - 2012-08-13
2012-06-10 - 2012-06-10
2011-01-15 - 2011-01-27
2010-03-28 - 2010-03-28
2010-02-02 - 2010-02-02
2010-01-18 - 2010-01-27
2009-12-01 - 2009-12-25
2009-11-03 - 2009-11-25
2009-03-02 - 2009-03-27
2009-02-04 - 2009-02-27
2009-01-13 - 2009-01-28
2008-10-27 - 2008-10-31
2008-08-01 - 2008-08-31
2008-07-03 - 2008-07-24
2008-06-02 - 2008-06-27
2008-05-26 - 2008-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