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范学德2的博客  
范学德 基督徒,传道人,作家。美国,著有《我为什么不愿成为基督徒》等十多部著作。  
https://blog.creaders.net/u/1893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1313(图文) 你看过大师笔下这最美的24幅圣诞杰作吗? 2023-12-25 15:50:53

   你看过大师画笔下这最美的24幅圣诞杰作吗?

       范学德


今天凌晨5点,终于整理好画作并上传完毕,眼皮真的睁不开了,但非常开心。这么美的艺术杰作,我大都没有看过原作,这一次,反复地看,真是

一饱眼福。

银色圣诞节。

主日崇拜后回到家里,又修改了一下午。还是值得,非常值得。


 01 

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

CasparDavid Friedrich,(1774 – 1840)

《冬景》(Winter Land scape,1811)

他是十九世纪德国第一位浪漫主义风景画家。第一位将冬景画的充满了静穆的感觉,但又让你感到寒气逼人。

这幅风景画充满了冷冽而又静穆的气氛。

注意,那个瘸腿的人坐在一块石头上,拐杖扔在了一边,他举起双手在十字架前祈祷。他旁边的岩石和松柏树象征着坚定的信仰,同时也意味着圣诞树。哥特式大教堂在薄雾中隐约显现,远处天边几道霞云,这不仅意味着希望,更意味着耶稣基督带给人类的救赎。




 02 

亨利克·阿维坎普(Hendrick Avercamp,1585-1634)

《城堡边上有溜冰者的冬景》

(A Winter Scene with Skaters near a Castle ,1608-9)


亨利克·阿维坎普是17世纪荷兰学院的第一位风景画画家。

注意画的细节,大家都在滑冰,大都背对着观者,向前滑行。但洋溢着欢欢喜喜的气氛,是圣诞节快到了吧。






( 细节 马利亚 )


(局部细节)

03 

老彼得·勃鲁盖尔(PieterBrueghel,1525 — 1569)

《伯利恒的户口调查》 (Census at Behtehem,1566年)


老勃鲁盖尔的这幅《伯利恒的户口调查》表现的是约瑟夫与马利亚到达伯利恒的场景。学者说,老勃鲁盖尔是靠记忆创作。他通过记忆表达心灵的真实,他的作品能够深入到信仰的精神层面。




以下画作,围绕着同一个圣诞题材,不同的大师画出了不同的杰作。去伯利恒报户口,可以说是前言。


《路加福音》:

当那些日子,该撒亚古士督有旨意下来,叫天下人民都报名上册……约瑟也从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犹太去,到了大卫的城,名叫伯利恒。因他本是大卫一族一家的人,要和他所聘之妻马利亚一同报名上册。那时马利亚的身孕已经重了。”




 

                                   第一部分主题

The Annunciation 圣母领报 (或翻译为:受胎告知,或,报喜 )(这一部分的画作都围绕着《路加福音》中的这一部分信息


《路加福音》:


到了第六个月,天使加百列奉 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这城名叫拿撒勒,到一个童女那里,是已经许配大卫家的一个人,名叫约瑟,童女的名字叫马利亚。

天使进去,对她说:“蒙大恩的女子,我问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马利亚因这话就很惊慌,又反复思想这样问安是什么意思。

天使对她说:“马利亚,不要怕!你在 神面前已经蒙恩了。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他起名叫耶稣。他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主 神要把他祖大卫的位给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他的国也没有穷尽。”

……






(局部细节)



(局部细节)

 04 

达•芬奇(Leonardoda Vinci ,1452-1519 )

《受胎告知》(TheAnnunciation ,1470~1475年)



一句话:大师的杰作。




 05 

扬·凡·艾克(Jan van Eyck,1390—1441) 

《受胎告知》(The Annunciation,1435年)

杨飞云说:“凡艾克是油画颜料的发明者。……在他的世界里,每一个细节都散发着神奇的光芒。……我最佩服的是他对光色富于灵性的观察以及超凡的智慧。他很重视对人物性格的刻画,注意空间构成的处理和光、色的表现。”


在这幅画中,整个画面都“散发着神奇的光”。


上帝是光,这是圣经中的一个基本观念。



 

06 《圣母领报》(The Cestello  Annunciation,1489)


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i  1445 —1510)


波提切利是15世纪80和90年代佛罗伦萨最著名的艺术家。


这幅画能看出玛利亚听到天使报信后很惊慌!


杨飞云说:“波提切利擅长表现优雅、高贵、敏感的美女,引领着人们向往精神的和谐和宁静,他以流畅而富有韵律的线条勾勒人体轮廓、衣饰、长发,把线条的运用发挥得淋漓尽致,无愧为美术史上最出色的线条大师之一。”


这里的线条真是美极了,你似乎能感受到中国画大师笔下的线条。










 07 

弗拉·安杰利科 修士 (Fra Angelico ,1395-1455)

第一幅 (1430-32)


《圣母领报》(The Annunciation 1442-43)


弗拉·安杰利科是意大利早期文艺复兴画家。佛罗伦萨画派,原名圭多·迪彼得罗(Guido di Pietro),安杰利科(意为天使)是后人给他的美称。艺术史学家瓦萨里在其巨著艺苑名人传中称赞其拥有“稀世罕见的天才”。


看到马利亚的脸,多么纯真,但目光与嘴唇又流露出“很惊慌”的样子。


大理石般的静穆。







前后将近十年,他画了两幅《圣母领报》,都是艺术杰作,马利亚的纯真、优雅、高贵,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

       



第二部分主题、TheNativity,耶稣降生。


 

《路加福音》:



“他们在那里的时候,马利亚的产期到了,就生了头胎的儿子,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路2:6-7)



 08


盖尔特根·托特·辛特·扬斯

(Geertgen tot sint Jans,约1460-1493)

《夜晚的诞生》(Nativity at Night,1490),34×25cm


扬斯是尼德兰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画家。这幅《基督诞生》是很小的画,但也是一件影响后来哈尔斯、伦勃朗、维米尔等荷兰画派大师的作品。


耶稣躺在马槽中,一切的光都聚在他身上,连牛的眼睛都睁得大大的。注意天使的表情,各异。


体会一下《平安夜》这首歌:“万暗中,光华射,照着圣母也照着圣婴。”但圣母脸上的光,来自圣婴。















 


 09 

  乔托(Giotto,约1266—1337)

《耶稣降生》湿壁画,大概作于1303至1305年



乔托是佛罗伦萨画派的创始人, 也是文艺复兴的先驱者之一。他的艺术是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的分界线,奠定了文艺复兴艺术的现实主义基础。


这幅《耶稣的诞生》是乔托在意大利帕多瓦( Padus ) 阿雷纳小教堂 画的壁画的一部分。《艺术的故事》的作者——贡布里希说:乔托“改变了整个绘画的概念。”(第201页)他的画作“表现出乔托的艺术在各个方面都堪称前无古人。”(第202页)从他以后,“艺术史就成了伟大艺术家的历史。”(第205页)


我太喜欢这幅画了。大理石般的雕塑感。


人物体现出了高贵的肃穆,伟大的单纯。











 10 

波提切利《神秘的耶稣降生》(Mystic Nativity,1500 )


这幅画结合了新约和启示录中耶稣降生的段落描述。


看到七个恶魔了吗?它们被击败了,逃到阴间。


而众多天使在欢快地舞蹈,这告诉人们:救主耶稣的降生将把上帝的子民从罪恶中拯救出来,这是人类唯一的希望。它又让你注意到,庆祝圣诞是指向未来的,耶稣基督有一天会再来,审判这个世界。



 11


费德里克·巴洛奇(Federico Barocci,1535—1612)

《耶稣降生》  (Nativity 1609)


巴洛奇是16世纪至17世纪初的意大利风格主义(Mannerism)画家,巴洛克风格的先驱。


在无数描绘耶稣降生的画作中,这幅画作是最温柔、最有母爱的作品之一。同时,也最具有乡土气息,看到了吗?马利亚就是一个小乡村的年轻女子,客店,也土的掉渣了。







 

12 

皮耶罗·德拉·弗朗切斯卡

( Piero della Francesca 1416—1492)


《基督降生》Nativity


弗朗切斯卡是意大利北部文艺复兴早期大师和理论家。他死后不久就被人遗忘了,直到20世纪才重新发现。他创造出弗朗切斯卡式的“建筑结构式的构图”。贡布里希说,皮耶罗为绘画艺术增加了一个重要的新手法:“处理光线”。


但这幅画中,最令我感动的就是那种单纯和平静。让你一下子就体会到圣经对耶稣的预言,他是“平安的君”。


主啊,把你的平安赐给我。



 


13 

弗拉·安杰利科 修士

《耶稣降生》(Nativity 1440-41)


学者认为,安杰利科的这幅《耶稣降生》有两个特色。第一、其他圣徒开始在画上出现。第二、他开始使用圣布里奇所见的“异象”。


但最感人的还是修士安杰利科的单纯,用整个心灵爱着主。画面就是用这简朴和美丽来表现单纯的爱。


非常动人。


它会让我会不自觉地跟着他一起祈祷,主啊,我爱你。愿我更深地爱你。



 14 

科雷乔(Antonio da  Correggio1489—1534 )


《神圣之夜》(TheHoly Night ,1528-30)


意大利画家,被称为孤独的天才。


贡布里希详细地分析了克雷乔的这个最著名的作品之一:


“天使们正在空中唱着‘光荣归于至高的上帝’,高大的牧人正好瞥见了这一天国幻象。我们看到,天使们快活地在云中到处盘旋,看着下面那位手执长棍的牧人疾步而来的情景。在那黑暗的牲口房废墟上,牧人看到了奇迹——新生的圣婴向四外放光,照亮了那位幸福的母亲的美丽面孔。牧人收住脚步,摸着他的帽子,准备跪下礼拜。有两个使女——一个被牲口槽发出的光照得眼花目眩,另一个高兴地看着那个牧人。圣约瑟在外面的黑暗中正忙著照管驴子。


乍一看,这个布局显得十分笨拙、十分随意。左边场面很拥挤,似乎右边没有任何对应的部分加以平衡,仅仅是用光来突出圣母和圣婴借以取得平衡。在这一方面,科雷乔甚至比提香更多地使用了以色彩和光线来平衡形状和引导眼睛视线方向的这项发现。我们自己也跟着牧人一起冲向这个场面,而且被引导着看见了他所看见的景象——《约翰福音》中所说的在黑暗之中放射光芒的奇迹。”(第337页)



 15 

丢勒(Albrecht  Durer,1471-1528)


铜版画耶稣诞生图 Nativity1504 -05


丢勒是德国艺术史上最杰出的艺术家之一。一个废弃不用的农家院,一群卑微的来客。非常另类的田园风光。但这正是要人们宣告,耶稣来,是要传好消息(福音)给贫穷的人。


丢勒还有下面这两幅这样题材的铜版画,每一幅都看到真实的自然、乡村,更让你都看到深入心灵的真实。







杨飞云说:丢勒对待绘画认真到一种倔强的程度。米开朗琪罗探索的是一个宏伟的跨度上的极限,丢勒是在深度、精微度上达到一种极限,凭着人力无法再深入的极至。正是这种认真使他有如此的成就。

    


第三部分主题、The Adoration of the Shepherds 牧羊人朝拜


 

《路加福音》:


在伯利恒之野地里有牧羊的人,夜间按着更次看守羊群。有主的使者站在他们旁边,主的荣光四面照着他们,牧羊的人就甚惧怕。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忽然,有一大队天兵同那天使赞美神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有古卷作“喜悦归与人”)!”


众天使离开他们,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说:“我们往伯利恒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们的。” 他们急忙去了,就寻见马利亚和约瑟,又有那婴孩卧在马槽里;既然看见,就把天使论这孩子的话传开了。(路2:8-17)



 

16 

卡拉瓦乔(Caravaggio   1573——1610)

《牧羊人朝拜》(1604)


卡拉瓦乔,意大利画家,维基百科说他影响了风格主义衰亡后几乎所有的艺术风格,尤其对新兴的巴洛克艺术影响深远。


牧人来朝这个题材被卡拉瓦乔表现的非常朴实、真实、真挚。贡布里希说:“卡拉瓦乔一定反复阅读过《圣经》,深入思考过它的字句。他是像以前的乔托和丢勒那样伟大的艺术家,他要把《圣经》中的神圣事件看作发生在邻居家里一样,能目睹这些事件。他尽最大的努力使古老的圣经经文看起来更真实,更可感可触。”(第393页)


卡拉瓦乔是现实主义的开始。



 


17 

埃尔·格列柯(El Greco,1541-1614)


《牧羊人的朝拜》 ,1596-1600


西班牙画家。格列柯的意思是“希腊人”。百度百科的资料:他的墓志上这样写道:他用笔给木头以灵魂,给画布以生命。“直到此生尽头,我心不死,我梦如初。”这是他在生命最后时刻说的话吗?


他的画很容易辨认,人物形像扭曲、拉长和变形。因为他受到不平衡构图法和拉长人物形象的手法主义的影响。


这幅杰作洋溢着对主的敬畏之情。绿衣牧羊人跪下了。


有人说,这幅画曾计划悬挂在格列柯的墓碑上——天使们见证了耶稣的诞生,而上帝见证着格列柯的离世。


格列柯画了多幅《牧羊人的朝拜》,如以下:













格列柯,活着时被认为是怪人。但同时又是

天才。


 


18 

圭多·雷尼(Guido Reni,1575-1642)

《牧羊人的崇拜》,1640年


圭多·雷尼是意大利16至17世纪最杰出的画家之一,巴洛克画家。这幅杰作是他晚期创作的两幅大型作品之一。


他风格接近拉斐尔。贡布里希指出,雷尼和另外几位大师制定出了按照古典雕像树立的标准去理想化、去美化自然的方案,这种方案后来被称为新古典派或者学院派方案(第395页)。





 19 

达•芬奇

《三博士来朝》,1481-82年,木板油画


这幅画虽未完成,但已经是杰作,预示文艺复兴风格的到来。








还有设计图。
















 


20 

丢勒《博士来拜》Adorationof the Magi,1504


这幅画是丢勒在1495至1505这10年间创作的最杰出的作品。画中披着绿色披肩的金发男子——他的原型正是丢勒本人。


反复地仔细地看,你甚至能看到德国人的有力与严谨。而他的虔诚也就包含在这一笔一划一色之中。


草图都如此精彩。













 

21 

安德里亚·曼特尼亚(Andrea Mantegna,1431-1506)

博士来朝 TheAdoration of the Magi 1460-64


据维基百科:他是北意大利第一位文艺复兴画家,一位多产的教堂壁画家,他的壁画反映了15世纪下半叶北部画派的典型风格。


太别喜欢这幅画。


仔细看细节。如同古希腊罗马雕塑一般。


维基百科说:“他的特点是,人物形象带有一种古典雕刻般的轮廓,体积感很强,而且喜欢表现英雄般的人物气概,作品令人肃然起敬。”









 22 

菲利皮诺·利皮(Filippino Lippi ,1457-1504)

《博士来朝》Adorationof the Magi,1496

意大利文艺复兴初期画家。

仔细看,真好。












 23 

乔托《博士来朝》Adorationof the Magi,1304-06

太喜欢了。静穆得令人心都纯净了

大理石般是雕像感。

反复欣赏吧

细节









 

24 

波提切利《博士来朝》 Adorationof the Magi

(全文完)


注:写作参考了部分资料,未及一一说明,再此一并表示感谢!

2019.12.22,凌晨5点整理上传完毕,22日下午修改整整四个小时




浏览(20448)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范学德2
注册日期: 2019-04-28
访问总量: 3,397,56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最后的君子——恩师张岱年二三事(
· 一下子被击中了(图文)
· 一说到跑线上,你必输无疑(图文
· 为这些中国油画新人点赞,真好看
· 服不,美国的鸟儿都得用普通话歌
· 这才是中国第一帅哥,英雄少年
· 中美密谈,在深夜谈了近三个半小
分类目录
【走遍世界】
· 1231 就算你死了也洗不净的污点
· 1029 (图文)全世界最快乐的人民
· 0931 这又是中国政府的“阳谋”吗
· 0930 二十世纪最美丽的女性的一
· 0779(图文)是认出了我,还是你
· 0579(图文) 对上帝的缺席审判—
· (图文) 这里不会装着炸弹或D(
· 0453 (图文) 这堂免费的天价课
· (0017 图文)限言川普总统不违法
· 0005 ( 图文)香港市花,我真对
【心灵与情感】
· 最后的君子——恩师张岱年二三事(
· 一下子被击中了(图文)
· 一说到跑线上,你必输无疑(图文
· 为这些中国油画新人点赞,真好看
· 服不,美国的鸟儿都得用普通话歌
· 这才是中国第一帅哥,英雄少年
· 中美密谈,在深夜谈了近三个半小
· 太兴奋了,我又吃到了这美食 (
· 暴病身亡了?是真的吗
· 美国这里到了岌岌可危命悬一线的
【读书】
· 祸不单行,错过了就永远错过
· 紧急情况
· 1079 中国的大学还能出几个人文
· 1068 没有人为之哭泣过的创伤是
· 1010 “大陆为什么不把这本书给禁
· 0995(图文)听真正的大师说信仰
· (0011 图文) 晒晒书单——兼谈读
· 0004( 图文) 默想:我是葡萄枝
· 在万维博客上安个家
· (0003) 卡夫卡如是说:谁保持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7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0
2023-12-01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4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7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29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2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4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7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0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21 - 2021-06-30
2021-01-13 - 2021-01-13
2020-05-14 - 2020-05-27
2019-10-24 - 2019-10-24
2019-07-31 - 2019-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