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福田自耕的博客  
老至将归何处? 乡野溪边, 舟横无人渡 。 那有福田 , 咱自耕自种!  
网络日志正文
心安之处是故乡 2021-09-11 15:40:54

《心安之处是故乡》

时间真快。一晃到美国已二十多年。美国人的善良和真诚,从我刚到美国不久,便深深感动了我,使我爱上了这片土地,并视之为我的家乡。

说美国人善良和真诚,得有证据。所以我要先讲述几个亲历的故事。

那是刚来美国的前几年。有一次,我去机场迷了路,于是在一加油站停车问路。一个美国姑娘耐心地告诉我,先到A,再到B,然后C,再转入D。末了问我清楚没?我说不大清楚,见我笨兮兮的样子,她干脆说,跟着我。她居然开车特地带我去机场。一直开了二十多分钟,直到转入机场的路口,她才返车回去。她为一个素眜平生的陌生人,白白浪费了四十多分钟时间,她的友善,令我终生难忘。

有一天,我去看医生。拿着处方去一个药房买药时,已近傍晚。我要买二十颗药,每颗约三美元。药房的药剂师,见我是个还在校读书的学生,猜我经济状况肯定一般,他告诉我,他这儿贵,另一处便宜,建议我先买二颗,明天去那儿买。他写下那个药店的地址和电话号码给我。都说资本主义社会金钱之上,这位药剂师的举动令我不解,但着实令我感动不已。

毕业后,去了内布拉斯加的一所私立大学工作。那天下大雪,我都没准备铲雪的工具,只得不铲雪了。可第二天早上起来一看,有人帮我们把雪铲了。我们都不知道做好事的是谁?傍晚时听到铲雪机的声音,但还以为是邻居在铲自家雪呢,没去理会。

这些是美国人的善良。我再说说美国人的真诚。

读博士时,学校分配二三个研究生一个办公室。与我同一办公室的一个美国女生,和我一起修一门课。平时我们会讨论一些习题。期末考试是 take home ,即可带回家做,一天后交给老师。我对她说,如有难题,我可以给她一些提示。不料她立即拒绝,说教授说过,独立完成,不能讨论的。她的话使我立马感到脸红和尴尬,当然也增加了对她的敬意。

我工作的内布拉斯加的那所学校,是一所教会学校,学生几乎是清一色的白人基督徒家庭的孩子。这些学生真是好。考试时,只要告诉他们,独立完成,不能讨论,我便可离开教室去办公室休息去了。用不着监考,没人作弊。

我们一家都很喜欢那个地方。不久我们买了个房子。同系的教授,见到我向我祝贺。我谦虚地说,我家的房子不怎么样,你家的才好哪!不料那教授严肃地对我说,不能这样比!你们买了那个房子,就说明你们是喜欢的。喜欢的就是最好的。不要攀比,亨受你现在所有的,生活的意义在于享受和感恩。他的话深深地教育了我。

是啊,不要攀比,享受生活。多好的话啊。我们在斗争教育中长大,在仇恨宣传中成熟,而忽视了生活本身的美好,多么荒谬啊!后来,我叫我表弟给我写个"青山无争,福田自耕"的条幅。我把它挂在书房。我很喜欢那条幅,因为那条幅与那教授的话,意思是很接近的。

在那个教会学校,不管是学生还是教职员工,都非常善良和真诚。居住在那片土地上的那些善良和真诚的人们,使那片土地成为我的心安之处。而心安之处便是故乡!我打算长期呆下去。

可是,由于受到经济大潮的冲击,那所近二百年的教会私立学校,面临关门的危险。我也只好再找个工作,便来到了繁华的大纽约地区的新泽西州,在一所公立学校里,找到一口饭碗。

不久,我便发现,同是美国,此美国不是彼美国,此美国人民非彼美国人民也。

此话怎讲?

来到新泽西州,便发现此美国不是彼美国。此美国是蓝州,彼美国是红州。蓝红之分主要决定于人口结构。红州主体是传统美国白人为主,蓝州是以世界各族人民为主。大纽约地区是蓝州,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世界上各式人等。

在我们学校,每次开学典礼,校长总会得意地说,"在我们校园,说着81种语言"。我校的亮点,一个是多样化,另一个就是那二十万美元的一张桌子。

此地的学生与彼地的学生,最大的区别就是诚实度。在这里,学生考试时,你是断不能离开教室去办公室休息的,尽管你一再告诉他们,不得作弊,要独立完成之类的。即使你瞪大眼睛盯着学生,还是不能阻止他们不作弊。

对作弊的学生,虽然有严格的政策,但执行起来相当不易。原因之一,就在于怎么判定证据确凿?你说你有证据,但人家说证据不足,你就没办法了。怎样的证据才算足?才算铁?这本身就没个定论。

有一次考试,有个印度学生说要上一下厕所,我同意了。在我监视其他学生时,他快速拿走了一份已交上来的其他学生的考卷。我下意识感觉到有问题。等那学生交卷时,我当场发现他交了二份卷。我当时就告诉他,你作弊,你的成绩是F,但我可以不上报学校。这学生一声不吭,算是默认了。

我以为此事就这样了了。却不料隔了一天后,他给了我一个电子邮件,说他没作弊!如果我给他一个F,他就到学校告我!我损害他的名誉的话,他跟我没完!

这一下反倒使我为难了。证据何在?怎么证明他偷了卷子?有监控录像吗?有人证物证吗?我几乎毫无办法!

有次改卷子,发现一个学生与另一个学生,在一道题上的解答一模一样。我心里来气,就扣他8分(对前面一个扣了4分)。卷子发下去后,那个学生拿着二份卷子找到我,理直气壮地对我说,"我和他一模一样的,你为啥扣他4分,而扣我8分?这不公平!"。我一时词穷,只能连说对不起,扣分有误。于是我把扣4分的改为扣8分。

作弊学生中,印度学生居多。他们常常坐在一起,团结合作,共同作弊。他们对我很有礼貌,教授早,教授好的,常挂在嘴边。可我还是不被他们的假意蒙骗,考试时,死死盯住他们。有一次被我逮住了几个,我狠狠地训斥了他们几句。我很要惩罚他们一下,我也想刹刹歪风,树树正气!

可怎样惩罚他们呢?我不敢说他们作弊而给他们零分,证据拿不出呀!你说他偷看,他扭头就否认,怎整?我只能把分扣得厉害些,他们那一类共同的错误,我给他们极低分甚至零分。这样就断了他们混混就能拿好成绩的念想。

他们于是对我恨之入骨。在多扣了他们的分这点上,他们也没办法。因为,阅卷者可以依据自己的理解,作出判断。但是,他们还是有反击我的时候。在学期结束的教学评估上,他们给我打了最低分。

后来看到我的教学评估,自己都吃了一惊。幸亏拿到了终身教职,否则学校会以教学质量差为由把我开除。看来这正气也不是那么好树的!

后来看到学生作弊,我也不敢训斥他们了,更不敢给他们打零分。我只在卷面上写下我的批语,说你与某某做的几乎一样。希望你做个诚实的好孩子,等。

对作弊的人,无可奈何无计可施,这绝不是我一个人的困惑。许多人肯定会有同感。我的一个研究生同学,被学校树为科研的典型,光环无数。后被人发现论文抄袭。如果学校宣布,我们树的典型是假典型,学校面子上都下不来。于是学校出面,找到举报人,好言相劝,委以厚利,这事就算摆平。当然后来宣传的调子放低了些,我那同学的学术水平,从地球级降到了省市级。

我以前的一个同事,被今日头条揭发论文抄袭,影响很大。学校只好对外宣称要严惩。几天后,处罚决定公布,对她的处罚是:一。不得再抄!二。三年内不得评职称(人家早已博导教授,只是不能评院士了)。三。三年内不能评先进。

前几年,我们校长被发现简历作假。这种情况,按惯例,校长会辞职。但这惯例只适用于传统白人,我们校长是阿富汗人,于是,这个惯例对他不适合。他说他的简历是他的秘书搞的,与他无关。面对人们对他辞职的要求,他处之不理,校董会力挺他,表扬他的巨大成就,给了他二十万美金的年终奖。这样要求他辞职的声音便哑然而至。

过了一二年,校长自已决定退休。退休了,学校就不能给他发工资了。但校董会说,你退休后,先别走,先学术休假一年半,这样学校就可名正言顺地给他发一年半的工资。

简历有假那桩事,就像一缕青烟,早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诚实和诚信,是一种美德,更是社会的需要。因为,一个有诚信的社会,其运作成本就会大大减少。

打个比方。有一个村庄,村民们都诚实守信,从没有人去偷别人的东西,这样大家都不用装防盗门啥的。其结果是,村里治安良好,没有失窃。后来,村里出现了几个小偷,这样迫使每家每户都花钱装上了防盗门,而且在门前屋后还要安上摄像头。其结果是,村里没有了失窃事件。虽然得到了同样的结果,可其代价呢?不仅是防盗门摄像头等的费用,更是村民间的信任和友善的丧失。几个村民的不诚实,就可以把一个道不拾遗,夜不闭户,宁静祥和的心安之处变成一个事事小心,处处防范,提心吊胆的犹心之地。

一小撮人的不诚实,太功利,太钻营,也会改变已有的良好的俗定。比如说,这里的商店可以无条件退货。这是一种对顾客的信任。我很喜欢商店的这个政策,买多了买错了,都不用怕,去退货就行。可有的人太过份了。比如,洗发水用了一半,也去退货。如果这种人一多,商家只能放弃这个政策,而挂上"一出柜台,概不退货"的条幅了。

为什么不诚实?为什么要舞㢣?因为利益。比如,当个村长,没多少油水,没多少实利,只是个村里大事小事的协调员办事员,那竞选村长就没人会想到舞弊。

如果选村长都要舞弊,那肯定别有用意,决不是为村民服务,为村民谋福利了。假如他用金钱换选票,许多村民为了他给的10元钱,为了眼前利益,而投票给了他,使得他高票当选。当选后,他利用权力,盘剥村民。他说,村里要修路,按人头每人出50元。结果修路只花了一半的钱,另一半落他腰包。财大气粗以后,他更容易地控制了整个村民,谁不选他,就会受到他手下的打击,这样,每次选举,都是他高票当选。这样的一人一票的民主选举,这样看上去光鲜亮丽的民主制度,又有什么用呢?

美国的总统,原先就是被设定成那个没多少油水的村长。事实上,各级政府官员,比如州长参议员的,工资都很低。总统年薪四十万,副总统的年薪只有二十来万,远远:比不上一个社区学院的院长。那现在竞选总统出现舞弊行为,是不是当总统有很多油水了? 也许是的,你看克总,不就因为当了总统而成亿万富豪了吗?

如果通过舞弊,能获得大选,那今后还要竞选造势干吗?还要你我投要干吗?

说今年大选有舞弊了,许多人会怒声喝问,证据何在?拿出证据来!

拿证据难啊!不信?我就讲个故事。

话说二个警察讯问一被抓的人。一警察上去二个耳光,那人说,你打人,我要告你!警察说,你有证据吗?他(指旁边警察)会给你作证吗?那警察上前又狠狠地打了那人二耳光,问他,我打过你吗?那人赶紧说,没有没有。说警察打人?证据的没有啊!

美国的司法系统向来都是 you are assumed 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 没有证据,就没有舞弊!

可即使有了证据,你会说证据不足!即使证据实足,你又会说,这是下面选民的问题,与候选人无关!要证明舞弊,难哪!

其实无罪假定是基于对人的信任。当一个村子从没有偷窃,那我们自然假定没有人是小偷。你要说某人是小偷,自然要有证据才能使大家相信。可现在村里已有一惯偷,东西少了,大家自然假定是他偷的。把他找来,要他来证明他没偷,而不是我们去证明他偷了。从这事可看出,无罪设定还是有罪设定,是要视情况而定的,对吧?

说有舞弊,人们普遍没证据。可为什么那晚突然停止点票了?后来又出现了神奇的巴登曲线?十三万张票都归一人,这样的事自然发生的概率是多少?假定一个人在某个区域的受欢迎程度是百分之九十五,那么,这事发生的概率是,零点九五的十三万次方。概率统计中,概率小于百分之一的,就被认为不可能发生了。这个概率,比百分之一不知小了多少倍了。这个神奇事件,在没有合理解释前,人们能不认为有舞弊吗?这样当上的总统,我会说,他是美国的总统,但不是我的总统。

学生考试作弊,校长简历有假,总统选举也可以有猫腻。这片土地怎么了?这里还是我的心安之处吗?我的心安之处又在哪呢?

我不知道。

(完)

浏览(2975) (33)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1-09-13 17:03:12

无罪推定确实有漏洞。譬如前不久我们这里就发生过一件这样的事。


十天前,奥克兰西区LynnMall突发一起事件,数人受伤,一名男子被警方击毙。

据报道,凶手是一个已知的有威胁的人物,是受伊斯兰国意识形态煽动的极端分子。这名男子因其极端主义信仰与言论被检控,由于没有实质行动而被释放,不过警方一直对其严密监视。

该男子当天从商店的货架上拿了一把刀,随机袭击了商场内的顾客,造成6人受伤,其中3人情况危急,随行监视的警察在攻击开始后60秒内把凶手击杀。


回复 | 0
作者:艺萌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1-09-12 16:23:24

很感谢,希望你常来我园子做客。

回复 | 0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艺萌 留言时间:2021-09-12 11:02:26

I often read your articles. You are a big V. I am so happy for having your positive comments. Many thanks!

回复 | 1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倩影 留言时间:2021-09-12 11:00:58

Thank you so much !!! Thank you, 倩影! I like your blog!

回复 | 0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OB 留言时间:2021-09-12 10:59:38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s. You are right! Most big cities are run by DP. They increase tax, enhence government, defund police, etc. Many people come to USA, but hate USA, like AOC. Some Chinese people, they got the citizanship, officially, they are American, but they still regard themself as Chinese.

回复 | 0
作者:OB 留言时间:2021-09-12 08:31:18

Houston is a big deep blue city. I worked for the city government. 80% employees are that race. They only hire that race. They keep increase salary for themself, and increase tax. Just saw the news the water fee will increase 100% in next 4 years. Infact, the water fee already increase 200% since 10 years ago. They need increase tax to pay their high salary. And they hate this country too.

回复 | 0
作者:倩影 留言时间:2021-09-12 08:15:42


前几天看了Matt Damon的新电影Still Water, Matt Dasmon为了这部电影增肥了20磅,演位中年石油工人,粗壮、言辞木讷、眼神哀伤,整部电影都令人沮丧:破败的欧洲,马赛满大街的graphities和Arabs.... 美国到处是破败的家庭,破败的产业工人阶层,破败的red states,破败的信仰.... 看完电影,只有一句美国大老粗常挂在嘴边的话,在空气中回想:Life is tough, then you die.

回复 | 2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21-09-12 07:24:51

很喜欢你这种娓娓道来的叙事方式,赞!

回复 | 2
我的名片
福田自耕
注册日期: 2021-09-04
访问总量: 981,7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友好链接
· 倩影:倩影的博客
· 高鹏:高鹏的博客
· 山蛟龙:山蛟龙的博客
· 蒋大公子:蒋大公子的博客
· Siubuding:少不丁的博客
· 体育老师:体育老师的博客
· 侠客9:侠客9的博客
· 石头村:石头村的博客
分类目录
【微型小说】
· 我要老婆
· 正义的变迁
· 牙买加冬奥夺冠记
· 考试
· 老赵养猪记
【茶后饭余】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 美国的数理教授
· 陈省身扬振宁丘成桐
· 再议翁扬
【人物传记】
· 咱村的小人物一一香侬大妈
· 闲聊项刘(三)
· 闲聊项刘(二)
· 闲聊项刘 (一)
· 南北战争中的李将军与林肯
· 永远的阿诗玛一一杨丽坤
· 民国帅哥张灵甫
· 汉奸英雄张自忠
· 汉奸美男汪精卫
· 班花竺纪英
存档目录
2023-06-04 - 2023-06-21
2023-05-02 - 2023-05-02
2023-04-25 - 2023-04-25
2023-03-19 - 2023-03-19
2023-02-08 - 2023-02-27
2023-01-19 - 2023-01-30
2022-11-13 - 2022-11-28
2022-10-15 - 2022-10-24
2022-09-01 - 2022-09-21
2022-08-06 - 2022-08-25
2022-07-22 - 2022-07-31
2022-06-03 - 2022-06-13
2022-05-04 - 2022-05-29
2022-04-02 - 2022-04-27
2022-03-06 - 2022-03-30
2022-02-01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29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2 - 2021-10-28
2021-09-04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