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福田自耕的博客  
老至将归何处? 乡野溪边, 舟横无人渡 。 那有福田 , 咱自耕自种!  
网络日志正文
吹牛论 2021-09-20 07:44:13

常有人问我,近来做了什么研究?写了什么论文?我感到很惭愧,最近没做什么东西。哦,对了,前些日子我倒是写过一篇论文,可没地方发表,只好发在自个的博客上,这样自个论文自个发,不用评审了。我想拿这篇论文,评个院士啥的,你看行不?


                                                                 《吹牛论》

摘要

吹牛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现象。据我所知 ,据我所知,到目前为止,对这一现象鲜有系统性的研究。为了填补这一研究空白,本文就对吹牛这一现象进行一些探讨。

关健词 :吹牛 ,牛逼,牛逼度。

一、吹牛的社会基础

谈及吹牛 ,免不了提及拍马。吹牛与拍马是有关联的 。吹别人叫拍马,吹自个叫吹牛。

拍马的历史很悠久。而相对而言,吹牛的历史却短暂得多 。这主要是由吹牛和拍马的社会基础决定的,也就是吹牛拍马的必要条件 。

在等级森严的社会 ,对多数人来说 ,拍马是必要的生存技能 ,而吹牛就没那么必要了。因为等级己定,谁牛谁不牛早有定论,无需再吹 。

而在一个讲究人人平等的社会 ,也不需要吹牛 。“我牛 ,我能 ,我伟大 ” ,人家一句 “人人平等 “ ,就把你打发了。

所以吹牛的必要条件是 :这社会表面上讲平等 ,而实际上处处讲等级 。我把它称之为潜等级制社会 。在这种潜等级制社会里,因为缺少有形的东西证明自己牛,因此只好靠吹了。

吹牛有时也会带有拍马的成分。比如 ,”我牛 ,因为我的主子牛 ”。这样的牛吹在了吹牛与拍马的交集里。

二、抑制吹牛的手段

吹牛也是累人活 。見人就得吹 ,“我牛 ,我能” ,多累呀!所以人们想出了许多抑制吹牛的办法,使别人一看到自巳 ,便知自已的牛逼度 ,用不着自个吹 。

抑制吹牛的手段无非有两种 ,一是建立平等制度,二是建立等级制度 。平等制度太平谈 ,乏善可陈。所以这里谈谈用等级来体现牛逼度的方式。

比如 ,从服装上体现 。军队里有军衔。从星的数量可看出此人多牛 。官场上用官服 ,皇帝穿的锈龙 ,一品大员穿的可绣凤或仙鹤,小官只能锈个猫狗鱼虫之类了 。这样 ,两人一见面 ,谁更牛一目了然。你是上校 ,人家是少将 ,你怎敢吹牛? 你绣的是猫 ,人家绣的是鶴,你怎敢吹牛?

太平天国时 ,封了许多王和侯 。如何体现等级? 用抬轿人的数量 。一个坐16人抬的轿的王 ,見到一顶由24人抬的轿 ,便要叩头跪拜,哪还敢有吹牛的念头?

如果不在体制内 ,既无军衔又无官职,如何来体现牛逼度?

水浒梁山的好汉们就想出了排座次这招 。这一办法延续到今 。人民大会堂开会 ,官员大多穿西服 ,千篇一律 。要看出谁牛,只能体现在座次上了。中间比两边牛 ,第一排比第二排牛 ,依次类推 。报道新闻时,出现先的比后的牛。报纸上常有这样的新闻 ,参加追悼会的有 ,a,b,c,⋯,这次序就是牛逼度,极对不能有差错。报道中央政治局委员名单 ,一定是以牛逼度排序 。不过,报道中央委员名单 ,用姓氏笔划 ,为啥?难道不讲牛逼度了?不是的!主要是因为,体现上千人的牛逼度 ,技术上有些困难。

如果既无军衔又无官职,又轮不到排座 ,那又如何体现自己牛 ?

如果你有钱 ,那就戴名表 ,开名车,穿名牌 。别人一看你这身打扮 ,便知你多牛了。奢侈品市场很火红 ,就是这个原因 。

学术界里 ,我们称有水平的为学者 。学者一多 ,便要分个三六九等,以便省去吹牛的麻烦。如何分 ,现已有好办法了,用地理知识来分 。于是我们有了 长江学者 ,黄河学者 ,珠江学者 ,等等 。长江学者比黄河学者牛 ,为啥?因为长江比黄河长呗。一个长江学者可顶三个珠江学者 。为啥?长江是珠江的三倍呀!性侵学生的沈阳教授就是长江学者 。造出"汉芯一号“ 的陈进先生 ,也是长江学者 。如果没有尼罗河学者 ,密西西比河学者(好像没有) ,那长江学者就是最牛的学者了 。

《吹牛论》

三、吹牛的种类

吹牛可分直吹和旁吹两种 。直吹就是直接吹自已 ,旁吹就是通过吹他的相关人士来达到吹自己的目的 。直吹技术含量低,一般效果也不佳,故大多数人用旁吹法 。前央视帅哥主持芮成刚 ,动不动便把 “我的朋友克林顿 (Clinton)” 挂在嘴边 ,这就是旁吹法的一个例子。有许多国人,混得不咋的,实在没啥好吹自己的,于是吹他成功的同学亲友。如果他的同学亲友也不咋的,那就吹吹华为,吹吹咱们强大的祖国!这些都是旁吹的例子。

四、吹牛的技术分折

前几年 ,有个小伙说, “我爸是李刚” ,结果招来全国人民的痛斥。他这句话 ,其实就是 “厉害了,我的爸 “ 。这牛为什么不行呢?是因为吹小了,覆盖面不够大 。很多人不服气,你爸牛 ,难道我爸就不牛了?于是招来众怒。如果他说 ,“厉害了,我的国” ,便会引来一片赞声 。所以吹牛要吹得适当大 。当然 ,太过了也收不到应有的效果。比如 ,你要吹吹咱们地球 ,说 ,“厉害了,我的球” ,反应就不一定好 ,因为吹牛的目的是要给没被覆盖上的人听的 ,都覆盖了 ,这吹牛的听众就没了,这样也就失去吹牛的本意了。

吹牛要注意分寸,不能太过 。明朝魏忠贤,人称9999岁 。有人劝他就叫万岁吧,这样也方便下人称呼 。可忠贤先生坚决否定 ,说加一岁就过了 。看来魏先生是明白人。

太平天国时 ,洪秀全万岁,扬秀清九千岁 。秀清问秀全 ,以我的牛逼度 ,凭啥比你少活一千年? 秀全找不出理由 ,只能说 ,那你也万岁吧。由于秀清牛过了 ,导致了后来的大麻烦 。

毛林时代 ,全国人民的祝词是 : 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祝林副统帅永远健康 。 都是长生不死的意思。万寿无疆是永远活着 ,永远健康是永远健康地活着 。仔细分折 ,永远健康更好些呢。可天无二日 ,国无二主 。两人都永远活着 ,哪行?所以 ,林副统帅只好出逃摔死!他的早逝,是全国人民害的 。吹他吹过了。

吹牛要把握好时间点 。比如对村的建设 ,你很有一套 。你写了《建村方略》 ,或《冶村理念》 ,或《22宪章》等 。如果你亮得太早 ,现任村长很不高兴 。你吹你有能耐 ,岂不意味着我没能耐?一气之下,定你个颠覆政权罪 ,判你个N 年牢 。如果你坐上了村长的位置,就可以向村民发发你的巜建村方略》 ,巜治村理念》了 。

吹牛切忌太忘乎听以 。比如你跟邻居吹 ,你家有多好的衣服 ,人家说 ,让我瞧瞧 ,结果你把从他们家偷来的衣服也拿去展示了 。这牛就彻底吹破了 。像陈进先生搞了个 “汉芯一号”,到处招摇 ,结果被人发现是偷的 。如果陈进先生小吹一番 ,骗个小科研成果 ,应当没事 。他把成果吹太大了,以至于吹破了。这就怪陈先生太贪了 。就像偷钱 ,小偷几块 ,别人也许不会发现 。你偷了巨款还张扬 ,那真是不打自招,不合逻辑了 。

五。吹牛的规模

吹牛一般是个体行为。有人喜欢吹,有人不喜欢吹,因人而已。

正常情况下,吹牛形不成什么规模,形不成群吹现象。如果群吹出现了,那肯定有原因的。这原因就是政府鼓励。

我们有个宣传部,专管新闻出版什么的。如果你如实报道消息,难免会有负能量的东西出来。为了保证传递正能量,他们要作选择性地宣传。比如有个乒乓球运动员参加10次国际比赛,赢了4次,输了6次。可他们只报道赢的4次,电视上整天播放他赢的那几场比赛。这样,全国人民都觉得他最牛了,每战必胜哪!

有了宣传部,传递的都是正能量。你看电视新闻,内容不外乎三。一是外国元首朝见我国领导,二是国内形势大好,三是外国好糟糕。长期在牛水里泡着,你叫他不吹牛也难啊!

如果最高领导好吹,那群吹就几乎是必然的了。

伟大领袖毛主席好吹,这可从他的诗词里看出来。这里摘几句他的诗

“指点江山,
激扬文字 ,
粪土当年万户侯“。

“ 惜秦皇汉武
略输文采
唐宗宋祖
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
成吉思汗
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
数风流人物
还看今朝”

“可上九天揽月
可下五洋捉鳖
谈笑凯歌还“

换成通常直白的说法,就是 ,我很牛 ,过去的牛人都没我牛 。我想干啥就能干啥 。毛伟人的诗就是诗化的牛逼,或牛逼的诗化。毛诗受到许多人的崇拜和热捧,是因为毛的吹牛吹出艺术了。在毛伟人时代 ,全囯人民都挺牛 。58年大跃进时期 ,全国各地都搞农民诗会,就是吹牛比赛大会 。农民写的诗,比如 ,“令高山低头 ,叫河水让路,我来了“!牛气不? 正常的粮食亩产才几百斤 ,这边吹明年他们能到几千斤 ,那边吹他们能一万斤 ,……五万斤 ,十万斤 。真是“这边吹来那边和”。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好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现在还有许多人怀念着那个时光 。为啥?那时虽然贫穷 ,但都挺牛,精气神特足。“东风吹 ,战鼓擂,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

一个甲子过去 ,人也换了几茬。但群吹的热情似乎没减多少 。因为社会基本框架没多少变化。年年岁岁制相似,岁岁年年人亦同

六、吹牛的作用

虽然吹牛各有各的目的 ,但大致不外乎骗人 ,唬人和糊人 。一个骗子在骗人之前,通常是吹牛 ,吹他顺便吹你 。等你被他吹得晕乎乎的时候 ,骗术就跟上了。

民间二人打架 ,一个亮一下肌肉 ,好多情形下,另一个就吓怕了,这样就收到了 “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国家级的亮肌肉就是阅兵。每次阅兵过后,上下齐赞 ,说是
扬了国威,别国被吓呆了。但国之交战 ,常识上越保密越好,所谓的出奇不意是也。哪有把自己的最好武器亮给别人看的?何妨,即使明知你强,人家也要拚死抵抗 ,哪有轻易被你吓住之理?不管你强弱 ,兵来将挡 ,此乃军人之天职!史可法之保卫杨州,余程万之保卫常德 ,方先觉之保卫衡阳 ,都是敌强我弱下的英勇抵抗。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所以阅兵起不到唬人的作用,只能糊弄自已人的。“你看,我给了你们很好的武器 “,“我给你们念了咒 ,你们已经刀枪不入了“。“用我的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战无不胜的” 。兔子们 ,冲啊!……

七、结论

吹牛有时与拍马,调侃 ,玩笑,概念上有重叠的时候 。有些吹牛像玩笑 ,平添了生活中许多乐趣。从逻辑上讲 ,给生活带来快乐的吹牛 ,应该鼓励 ,而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的吹牛 ,当要抑制 。笼统地讲 ,单吹无关紧要,群吹当要提防。

人活一世的目的 ,是来享受生活的美好的 ,而不是来证明我强你弱 ,我牛你熊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 ,吹牛基本上是没有必要的 。如果你真牛,这意味着你有能力为社会多作贡献,这意味着你有更多的社会责任 。如果你要证明你伟大 ,就为人民 ,为民族 ,为人类社会做些伟大的事情,何需吹牛 ?

当然 ,根据“强权即真理“ ,“存在即合理” 这二个社会基本公理,这里的结论就是屁话,废话 ,笑话 。不过 ,本来就是讲讲 ,笑笑 ,我写的东东 ,目的就是添点乐而已。

最后 ,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来结束本文。

” 我看上去很牛逼,实际上我真的很牛逼” 。

注:北大副教授焦国标先生 ,提了个撤消中宣部的建议,建议大家少吹牛,结果得罪了许多吃宣传饭的人 。你看中央有宣传部 ,省里 ,市里 ,直到乡里 ,都有宣传部 ,宣传处,宣传科,多少人哪?以前管电影电视出版 ,现在又多了网络 ,人员就更多了。焦先生想砸这么多人的饭碗 ,必招总怒 。想砸别人饭碗? 先把你的饭碗砸了!北大开除了焦先生 ,砸了焦先生的饭碗。在这忍不住遥问一句 :焦兄饿不? 尚有饭否?

八、鸣谢

感谢每一位阅读此文的先生女士!谢谢大家!

九、参考文献

无。

注 : 很想晒一串长长的书单,可我真的没读过什么书 ,惭愧惭愧!

(完)

浏览(2407) (18)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1-09-20 16:48:04

【长期在牛水里泡着,你叫他不吹牛也难啊】

据此推测水牛应该比黄牛更牛。总觉得博主用技术论文格式写吹牛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9-20 14:13:22

哼,我如果有个什么,什么弹!

全国人大,二十大的时候,用个无人机悄悄地去,咣当一下白光一闪,包子和哪些瓜代表,,,稀烂!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9-20 13:36:15

一句网络流行语总结。” 我说起来很牛逼,实际上我很傻逼” 。Because, lt's life .

回复 | 0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9-20 11:55:22

Thank you so much!!! 巴黎老高!

Thank yoiu for your reading and your comments.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9-20 11:36:40

平平淡淡才是真,苦大仇深的汪精卫一生冤枉啊!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9-20 10:00:24

你信不信,我现在吃椒麻凉拌兔,绝配,五粮液。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9-20 09:31:37

福田,你打针没?

福奇,拜登、今年初都打了两针辉瑞疫苗。现在要拉大家下水。

你吹个牛逼大牛,,,!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09-20 09:26:46

福田自耕

刚来宣传汪精卫是好人。姓名你有四个字,有多一点日本血统?

“ 吹牛论”,题目喜欢偏爱。好几十岁过天命年之人闲着无聊凑兴不吹牛养气活血干啥子!原则;吹justice吹不害人吹不死人。

万维博友基本是经历六四血卡匪共政府进WTO后混肥整福后海外成长起来的理工科留学生,大多思想拘谨缺自由。现在都老了心心慌慌考虑退休,心灵再不自由这辈子白活。本来就是唯思想与马列毛习黨决裂你才能梦升华文学灵感与艺术灵魂。

吹牛和造谣咋区分?

回复 | 1
我的名片
福田自耕
注册日期: 2021-09-04
访问总量: 981,3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友好链接
· 倩影:倩影的博客
· 高鹏:高鹏的博客
· 山蛟龙:山蛟龙的博客
· 蒋大公子:蒋大公子的博客
· Siubuding:少不丁的博客
· 体育老师:体育老师的博客
· 侠客9:侠客9的博客
· 石头村:石头村的博客
分类目录
【微型小说】
· 我要老婆
· 正义的变迁
· 牙买加冬奥夺冠记
· 考试
· 老赵养猪记
【茶后饭余】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 美国的数理教授
· 陈省身扬振宁丘成桐
· 再议翁扬
【人物传记】
· 咱村的小人物一一香侬大妈
· 闲聊项刘(三)
· 闲聊项刘(二)
· 闲聊项刘 (一)
· 南北战争中的李将军与林肯
· 永远的阿诗玛一一杨丽坤
· 民国帅哥张灵甫
· 汉奸英雄张自忠
· 汉奸美男汪精卫
· 班花竺纪英
存档目录
2023-06-04 - 2023-06-21
2023-05-02 - 2023-05-02
2023-04-25 - 2023-04-25
2023-03-19 - 2023-03-19
2023-02-08 - 2023-02-27
2023-01-19 - 2023-01-30
2022-11-13 - 2022-11-28
2022-10-15 - 2022-10-24
2022-09-01 - 2022-09-21
2022-08-06 - 2022-08-25
2022-07-22 - 2022-07-31
2022-06-03 - 2022-06-13
2022-05-04 - 2022-05-29
2022-04-02 - 2022-04-27
2022-03-06 - 2022-03-30
2022-02-01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29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2 - 2021-10-28
2021-09-04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