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福田自耕的博客  
老至将归何处? 乡野溪边, 舟横无人渡 。 那有福田 , 咱自耕自种!  
网络日志正文
计划生育简单回顾 2021-09-24 16:06:12

今天在朋友圈看到一则消息,说广东某村推出生育奖励政策,生一个小孩,重奖九万元人民币。

IMG_2664.PNG

看来现在生育不计划了。想当年计划生育时期,超生一个孩子,可得罚钱丢工作呢!生育从过去的计划到现在的不计划,变化之大,令人瞠目。真可谓四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也!

今个有闲,咱就来回顾一下这段历史。

49年新政府成立。在毛主席"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指示下,经过镇压各种反革命,清剿蒋匪残余,三反五反,公私合营,等等一系列运动后,革命差不多进行到底了。全国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这个时间,北大校长,经济学家马寅初先生,建议毛主席,要控制人口增长 ,要计划生育。因为按照马先生的理论,在理想状态下,人口依指数级数增长 。 级数增长的变量,一开始缓慢,后来会急速上升。

那时战火停息,敌人消灭,社会趋于平稳状态,正朝着共产主义的理想社会迈进。所以,马先生的建议似乎有些道理。

其实马先生只懂些高等数学微积分,不懂微分方程。事实上,按微分方程的理论,人口不会趋向于无穷大,只会趋向于一个饱和值,因为人口指数增长的假设条件是不成立的,比如,人的生育意愿是常数,这点就不会满足。

毛主席一听马先生的建议,当即否定。这当然不是因为毛主席懂数学(毛主席不懂数学,如果他懂数学的话,就不是毛主席了),而是毛主席懂政治。

作为领导人,当然是手下人越多越好!手下有十亿人的领袖自然比手下有一亿人的领袖更有力量!毛主席有语录,"人多力量大!",”世界上人是最宝贵的 。只要有了人 ,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 毛主席认为人多多益善。他号召全党,对马先生的所谓的"马尔萨斯人口理论"进行了严厉的批判。

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也是世界人民的大救星,他要解放全人类!

IMG_2684.JPG

IMG_2685.JPG

怎么个解放法?那就得靠打仗!毛主席有指示,"要准备打仗!"

IMG_2686.JPG


那时我们的敌人有美帝苏修。他们都有原子弹。这原子弹可了不得,杀伤力巨大 。毛主席就想用人海战术对付美帝苏修的原子弹 。

为准备打仗 ,我们不仅不能控制人口 ,还应鼓励人口增长 。所以政府号召人民多生孩子 。生五个以上,可被授于“光荣妈妈”的称号,生十个以上,可被授于"英雄妈妈"称号!在政府鼓励多生的政策下,全国出现了人口增长高峰。

那时我们时刻准备着与他们打大仗 ,打核战争。如果赢了 ,那我们就可以‘解放全人类’了 。如果输了 ,那也不过死几亿人而已。

可后来,美帝苏修都怂了!美帝总统尼克松亲自跑到中国,向我们的毛主席示弱示好。这样中美中苏大战都没打起来。解放全人类的计划也暂时搁一边了。

不打仗,便发现人太多了。

城镇青年的就业问题解决不了 。怎办?打发他们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就是”上山下乡”运动。

那时农村人,本来就吃不饱饭,忽然来了一批城里人来抢饭碗,粮食问题更加严峻。这时才感到人口问题太严重了。于是从1973年始 ,政府不再号召多生多育 ,而是改为优生优育了 。后发现政策不严厉不行了。于是到1978年 ,提出“计划生育” ,规定一对夫妻只能有一个孩子 !这就是计划生育中的一胎化政策 。后来这被定为基本国策。

从多生多育到一个孩子 ,反差甚大。广大的农村人民是很难接受的 。传宗接代,多子多福,这样的传统观念也根深底固 。为了在农村贯彻这一政策 ,更为了政绩和官帽,各级干部无所不用其极,以致于制造出许多人间悲剧 。

那时怀孕要怀孕证 ,出生要准生证。没有出生证而生出来的孩子,那就没有户口 ,成为黑户。无证怀孕叫非法怀孕。那些非法怀孕的孕妇 ,就像逃犯一样 ,东躲西藏,提心吊胆,缺吃少穿,担掠受怕 。一旦被发现 ,立马送医院做人流。好不容易生下来 ,却由于在母腹中没得到健康发展,有许多孩子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智障。

我的一个舅舅,已有二个女儿,可总想生个儿子。怀孕后,四处逃难,终于生了个漂亮的男孩。可由于他在母腹中受到的惊吓过多,脑子受损,六七岁时,不幸夭折。令我舅舅一家悲伤不已!这种悲伤一延就许多年哪!

那时,政府每年都要搞计划生育先进表彰大会。有先进就有后进。那些后进的县乡村领导,个个拍胸跺脚的表示,下一年一定要把计划生育工作搞上去!一定不拖全省全县全乡的后腿!为此,他们施出了浑身的解数!手段多样,名目繁多,这里没法详述。

那时我们邻村有一孕妇逃亡在外。如果她把孩子生下的话,就意味着村里的计生工作没做好,村支书的官帽可能不保。坚决不让她把孩子生下来!!!为此,村支书带领一帮人,兵分几路,去捉拿孕妇。把她七姑八姨的亲戚家搜了个遍!孕妇无法躲在亲戚家,只得逃往野外,但还是在逃跑途中被逮住。随即便把她送医院,强行人流 。

她丈夫得知后,悲愤交加。 他决意报复村支书 。终于找到机会,杀死了村支书的两个十来岁左右的儿子。‘你让我断子绝孙,我也让你断子绝孙‘。后来他被公审枪毙!他的遭遇,村民都稀嘘不已。

全国这种例子应该还有很多。

据说山东湖北,有些县居然搞出了全县百日无孩运动。一百天之内,整个县内,不让一个娃出生!可爱的娃儿都变成了敌人 ,那时有口号,叫”宁添十座坟 ,不要一个娃”。

计划生育政策,原先是"一对夫妇只生一个"。这个政策在城镇得以实施,而在农村就相当难度。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是城镇居民思想觉悟高些?非也!

主要原因是,对城镇居民,政府有惩罸手段,比如,多生一个,即破坏国策,即可开除工职,让你没工作,或吊销居民户口。可对农村人,这些不好使,因为农村人是社会最低层了,惩罚他们的手段,只有抓他们坐牢了。可因为多生一个娃,而把当爹的抓去坐牢,这个实在难以操作。

所以,在农村,一胎化政策有这样那样的松动和变通。其中之一是罚款 。这个条例不符合,罚款!那个条例不符合,罚款!有了罚款政策,各级干部对计生工作十分重视,一把手二把手都抢着抓计划生育。为啥?有钱可图呗!罚款多少他们定。送礼多 ,罚款额就可减少 。罚款的钱大多进了干部的腰包。这样的美差,谁都想干哪!

计划生育中的故事太多 ,就不细讲了。

一胎政策在2016年终止 。计划生育也成为历史。当年想生不让生,现在让生不能生。总赶不上政策的节奏啊!

最后 ,还是列一些计生中的口号标语 ,算是对这段历史的一个记忆。

该流不流 ,扒房牵牛。
宁可血流成河,不可多生一个。
引下来流下来,就是不能生下来。
一生超生 ,全村结扎。
一个结扎,全家光荣。
要在夏季掀起计划生育新高潮。
坚决打击犯法怀孕行为。
见证怀孕 ,凭证出生。
超生罚款你不邀 ,拘留所里见分晓。

宁多一座坟 ,不添一个娃 。
独生子女父母好 ,政府奖励会养老
 谁不实行计划生育,就叫他家破人亡。
 该扎不扎,见了就抓。
一胎生,二胎扎,三胎四胎——刮!刮!刮!
该扎不扎,房倒屋塌;该流不流,扒房牵牛
宁可家破,不可国亡。
 宁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个。
  一胎环,二胎扎,三胎四胎杀杀杀!
喝药不夺瓶,上吊就给绳。

(完)

浏览(3092) (8)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双不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1-09-26 08:09:51

也不会太穷,不然养不活七个子女。

回复 | 0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09-25 04:44:57

Too poor to be punished! In countryside, the government has no way to punish these very poor family, no money to be fined, no any valable things in their home. Thus, these family can have more childen. One Child Policy can not apply to them.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09-24 21:53:07

@36年的独生子女政策


36+6年的独生子女。


我姐姐大我6岁。记得班上的同学,30人中,大概有10位的哥哥姐姐是同班或同级同学。这大概是因为大部分家庭父母是双职工,要长子或长女长大到6岁7岁左右,读小学一年级,可以帮忙照顾初生的弟弟妹妹。


1979年1月一胎化政策正式开启。然而1973之后生育了一胎的家庭,大概就不能有第二胎了。


一胎化政策之后,只有三类人可以有多胎:

1.很有钱的体制外人。交纳社会抚养费即可。我党要钱而已。反正他们有较富裕的父母抚养,长大无论打工还是做生意,还是要纳税的,而地球人都知道,社会抚养费是给我党基层干部发奖金的。

2. 赤贫的人。钱就没有,烂命一条。例如,超生游击队。央视的宠儿赵本山同志而二人转就演出过。

3. 农村的。第一胎是女的,可以生第二胎,博一个男丁。当然,这认为的造成男多女少的人口男女比例严重失衡。


当然,前两类人都是极少数。否则,人口的增长不会有断崖式的断裂,就如我在90年代初所预料的,大概于2010年左右发生。可惜由于共产秦制极权所特有的瞒上欺下的机制,党中央于2021年中才突然惊觉,仓皇终止节育政策,并鼓励生育。然而,就如慈禧太后当年因八国联军犯京而仓皇逃跑到西安时宣称西狩,我党继续计划生育,三胎政策是也,名正言顺,完美过渡,伟光正美名保存。


回复 | 0
作者:倩影 留言时间:2021-09-24 18:56:07

从1979年1月一胎化政策正式开启,到2015年10月全面放开二孩,中国实行了36年的独生子女政策。也就是说80后、90后、00后和部分10后,整整一代人都是独生子女。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1-09-24 16:35:01

好像跳水冠军全红婵家里兄弟姐妹7人。为什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福田自耕
注册日期: 2021-09-04
访问总量: 982,1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友好链接
· 倩影:倩影的博客
· 高鹏:高鹏的博客
· 山蛟龙:山蛟龙的博客
· 蒋大公子:蒋大公子的博客
· Siubuding:少不丁的博客
· 体育老师:体育老师的博客
· 侠客9:侠客9的博客
· 石头村:石头村的博客
分类目录
【微型小说】
· 我要老婆
· 正义的变迁
· 牙买加冬奥夺冠记
· 考试
· 老赵养猪记
【茶后饭余】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 美国的数理教授
· 陈省身扬振宁丘成桐
· 再议翁扬
【人物传记】
· 咱村的小人物一一香侬大妈
· 闲聊项刘(三)
· 闲聊项刘(二)
· 闲聊项刘 (一)
· 南北战争中的李将军与林肯
· 永远的阿诗玛一一杨丽坤
· 民国帅哥张灵甫
· 汉奸英雄张自忠
· 汉奸美男汪精卫
· 班花竺纪英
存档目录
2023-06-04 - 2023-06-21
2023-05-02 - 2023-05-02
2023-04-25 - 2023-04-25
2023-03-19 - 2023-03-19
2023-02-08 - 2023-02-27
2023-01-19 - 2023-01-30
2022-11-13 - 2022-11-28
2022-10-15 - 2022-10-24
2022-09-01 - 2022-09-21
2022-08-06 - 2022-08-25
2022-07-22 - 2022-07-31
2022-06-03 - 2022-06-13
2022-05-04 - 2022-05-29
2022-04-02 - 2022-04-27
2022-03-06 - 2022-03-30
2022-02-01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29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2 - 2021-10-28
2021-09-04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