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福田自耕的博客  
老至将归何处? 乡野溪边, 舟横无人渡 。 那有福田 , 咱自耕自种!  
网络日志正文
对宋庚一事件的几点思考 2021-12-20 16:43:43

这段时间,上海震旦学院的宋庚一老师因质疑南京大屠杀死亡数据,被学生举报,最后导致其被开除教职,这一事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万维上已有许多博主发了不少高水平的评论文章。我不想跟风,也不想噌热度,但还是有点不吐不快的感觉,忍不住想来说几句。

1.宋庚一老师说的话,是对?是错?

宋老师说,“当年日军确实在南京做了反人类的行为。为什么他们会做出如此反人类的行为?我觉得要特别去研究,特别要研究的一点,当年的侵华日军到底在南京杀了多少人?30万人是没有数据支持的。30万人是从一个人的笔记里面大概估计的,也有估计3000的,有估计2万的,有估计50万的,有估计7万的。解放之后,中国历史学家找了其中一个人的话语,30万作为南京大屠杀的数据,然后一直保留下来。”

这段话,相信大家都觉得没错。尤其是关健句,"30万没有数据支持"。30万是个估计数,估计精度和置信度,有所保留。和平年代中的灾难事件的伤亡人数都不精确,更何妨兵荒马乱的战争年代?比如,74年的板桥水库溃坝事件,76年唐山大地震,伤亡人数都不确定,但,南京大屠杀伤亡人数就能确定,不容置疑?这个从逻辑上有点勉强。

其实纠缠于精确的伤亡数字,本身意义不大。屠杀三十万是滔天罪行,屠杀十万也是滔天罪行!屠杀降兵,屠杀平民,不管多少,都是滔天大罪!

宋老师这句,"为什么他们会做出如此反人类的行为?我觉得要特别去研究",我觉得说的很有道理。政府告诉民众,"他们杀了我们30万人",而没有告诉大屠杀为什么会发生。

假如我被蜜蜂蜇了,我大叫道,"蜜蜂叮人啦,蜜蜂坏!"。你的第一反应会怎样?
你肯定会说,"咋回事?蜜蜂咋叮你了?",对不对?

对南京大屠杀,国人应该去探讨与反思大屠杀的成因,而非纠结于数字本身。

这里想说一下南京大屠杀的最大两个罪人。第一个是中国军队的指挥官唐生智,第二个是日本军队的指挥官松井石根。松井石根被国际法庭判处绞刑,而唐生智却做个闲官,安享晚年。一直到二十年后的六十年代,才被红卫兵整死。

红卫兵整人打人,大多是暴行,但整死唐生智,可算是正义之举!但这还是便宜了唐生智,他理应要被公审处死,他的滔天罪行应该被昭示于天下。

这唐生智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他没韩信之才,却学韩信"背水一战",断了中国军队战败后的逃生之路。可他自己给自己留了逃生路。丢下部队,自顾逃命,而断送了干万抗日将士的性命,消弱了中国的抗日力量。他这种民族罪人,千刀万剐都不为过。可这样的罪人,却做起了政协委员,这不就是因为,我们不探求大屠杀的成因的缘故?

2.建立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是对?是错?

建立大屠杀纪念馆,完全正确!这是古今中外的惯例。当年美国在日本投了二颗原子弹,使几十万人死于非命。日本就建立了这样一个纪念馆。

但建立纪念馆的目的,第一是记住历史,第二是警示后世,以避免类似悲剧的再度发生。建立纪会馆的目的,决不是传播仇恨。

宋庚一老师还对学生说:“不应该去恨,而要思考战争是怎么来的,这才是最重要的。” 宋老师说的完全正确。宣扬仇日教育,目的何在?难道要报复日本,发动侵日战争?难道70年前的血债,要有70年后的人来偿还?

日本在消除仇恨方面,已经做了许多努力。日本是援助中国最多的国家。在中国最困难的六七十年代,日本的援助,对中国的民生,起到了正面积极的作用,这点应当承认。

我曾有几个日本学生,他们有礼貌有教养。他们曾对我鞠躬,对当年日本侵华,向我表示真诚道歉。这反而把我逗笑了。我说,哪用得着你们向我道歉呢?你不能代表日本,我也不能代表中国呀?

但这几位日本学生的真诚,还是感动了我。从那一刻起,我就消除了对日本人的仇恨。我希望中国的年轻人,能像我的那几位日本学生那样,摒弃仇恨,心怀善意和真诚。

我也希望中国政府,也像日本政府那样,少宣扬仇恨,而多关心百姓福祉。


3.学生举报,是对?是错?

这里我们先探讨一下举报的必要条件。

举报的必要条件是,双方地位的极不对等,或者是,权限所制,只能求于他人。

比如,一个官员欺负一个百姓,百姓只能求助于一个更高的官员为他伸张。所以,他到一个更高官员那,去举报(或告状告密)那个官员。

又比如,一个人怀疑某个人有贪污等违法行为。但他没有权力,做法律取证和调查,于是,只能向某人或某单位举报。

因此,在举报的必要条件成立时,举报这一行为,是必要的,是值得肯定的,简言之,举报是对的!

学生与老师,是平等友善,互敬合作的关系。老师授知识于学生,带领学生进步成长,所以,学生与老师之间,不存在举报的必要条件。因此,学生举报老师,从那个角度看,都是错的。

如果老师说的不对,学生可以当质疑(在我的课上,如果有学生指出我的错误,我会很高兴,还会奖赏学生)。如果老师说的是对的,而学生觉得不对,提出质疑,那么,老师只要解释就行。课堂上,学生与老师的争论,是正常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如果学生觉得老师讲得不对就举报,那老师还怎么正常上课?如果纵容和鼓励学生举报老师,那老师只能小心翼翼地照本宣科了。这样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是不大可能今人满意的。

学生不当场质疑而课后举报,必有或邪恶或自私的目的。像这次事件中,学生有疑问,直接问宋老师,或者来个直接辩论也行。不管这样争论,也是君子之争。而这学生选择举报,不管他的动机好像多么正义和高尚,也是小人之举。

学生举报的目的,如果是出于使宋老师失去工作,那是卑鄙。如果是出于爱国热忱,那是幼稚,如果是出于为入党提干而表现的先进,那是无耻!

4.学校开除宋老师,是对?是错?

在大学里,通常会有学生评估这个环节。每当学期结束前,学生会被要求,给任课老师的教学评估,包括打分和评语。学生可以给他们不喜欢或讨厌的老师,写上尖刻甚至恶毒不实的评语。学校根据学生的评估,结合其他老师的同行评估,作出对该老师的综合评估。如果校方认为该老师教学水平差,学校可解雇该老师。这是正常的流程。

所以,学校是有权利解雇任何教师的。但解雇一个教师,对学校和教师双方,都是一个重大的事情。教师找个工作不易,学校找个合适的教师也不易。所以,学校解雇或开除教师,必须慎重。

概率论上有一个中心极限定理,它是统计学的理论基础。它的要旨是说,根据小样本而作出的判断不靠谱。根据一定的样本数而作出的结论才可信。震旦学院仅凭一个学生的举报,便开除一个员工。这不符合科学,也不符合情理,怎么说都有轻率之嫌。

可这次似乎不能太责怪学校,因为人民日报的微博,严厉批评了宋老师,说她"枉为人师,枉为国人"。人民日报都说了宋老师做老师不合格,那学校能不开除宋老师吗?


5.人民日报作出定性,是对?是错?

人民日报是人民的喉舌,代表人民说话。所以它说的话具有准法律效应。它代表人民,说这个道那个,把话都快说完了。这样,作为被代表的主体,人民,便没有多少话语权了。

其实,人民日报说的话,是由编辑部的几个年轻人决定的。他们只是人民的一小部分。因此,他们有可能代表不了人民,他们说的话也不一定正确。

如这次,他们批判宋庚一“枉为人师、枉为国人”,这就使人难以认同。能不能做人师,确定或不确定南京大屠杀死亡人数,难道那是一个人师合格不合格的标准吗?

而"枉为国人"这句,更没有逻辑基础。我大学毕业时,都不知道有南京大屠杀。我不知道抗日战争中,有中条山战役,淞沪会战,长沙会战,南京保卫战,等等等等。我只知道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用地道线地雷战,打败了社会帝国主义。

如果进行一次全国问卷调查,问每个人,南京大屠杀伤亡人数是,10万,20万,30万,40万,50万,选一个正确答案,估计会有相当比率的人会选错。

人民日报既然代表人民,就应当更关心社会问题而非个体问题。

前几年有个视频。在反对港独的集合上,面对香港学生的 "free HK"的口号,大批中国留学生,不分男女,齐声喊出了"操你MB"的口号,如此粗鄙和不雅,今人震掠。一个人飚脏话,那是个体事件,一群人一齐飚脏话,那就是群体事件或社会问题了。人民日报应该代表人民,去关心关心这些社会问题。比如,对这样的问题,"鼓励学生举报,对社会起到的作用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人民日报应该去关心。

这次宋庚一事件,本应是一件小事。人民日报粗暴地指责宋老师个人是"枉为人师,枉为国人",实在不应该!代表人民的人民日报,怎么能张口骂一个普通人呢?

我觉得,这次事件的始作俑者是举报学生,但主要责任体是人民日报

你说呢?


7.希望宋老师还有饭吃!

被学校解雇,被企业解雇,而丢了工作,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实际上是很平常的事。丢了这份工作,再找下份工作便是。只是希望不要给宋老师带上政治上的污点,而断了她的再就业之路。希望宋老师还有饭吃!

8.结语

有感而发,匆匆而就。不当之处,敬请批评。

浏览(4688) (34)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1-12-22 11:30:38

在海外假装客观地讨论南京死亡人数是安全的,而不安全的是质疑德国纳粹屠杀犹太人的数字。以前有对比说,犹太人如何认真搜寻史料证明死亡人数而中国随便编织人数。后来才看到反驳,南京大屠杀是日军无差别屠城,而纳粹种族屠杀本来就是按图索骥专门杀犹太人,姓名资料都是纳粹认真整理好的,所以6百万死者有4百五十万有姓名。质疑这个数据的轻则失去工作,重则入狱。除非是专业研究史料的,何必吃饱撑的传播这些谣言。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1-12-21 23:01:13

@关健的问题是:善恶正邪怎么定?由谁定?


按中国传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大致是比较中立的。纲常则比较具体。有万世圣人孔夫子定,由当朝皇帝解释。


按西方传统,由神定,记录于圣经。罗马教廷可解释,然所有人都可以用圣经为依归并自己根据神启示而理解,当年马丁路德就是这样。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1-12-21 22:54:00

@学生是出于他心中的正义而举报老师的。


绝大部分情况下,是出于功名利禄,精致利己。


正义是利他的,有时要牺牲自己。


在我党的前三十年,我相信有50%的学生是出于其心中的正义而举报老师的,例如张铁生和黄帅。在打倒四人帮之后,特别是8964之后,到今天,应该少于0.1%的学生是出于其心中的正义而举报老师的。

回复 | 4
作者:llyismyson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1-12-21 18:47:59

要是真出于正义感就好了。不是,而是为了立功受奖。这些小狼狗比谁都功利。

回复 | 3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12-21 17:00:46

谢少君评论。是的,学生是出于他心中的正义而举报老师的。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是,疾恶如仇!"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这个一点都没错,关健的问题是:善恶正邪怎么定?由谁定?

再次感谢少君。

回复 | 1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OYAJI 留言时间:2021-12-21 16:54:53

谢谢 OYAJI 博主的批评指正。是的,人民日报是党报,党报姓党。但我听说,党就代表人民。党一直是代表人民说话的,比如,"十四亿中国人民啥啥啥的"。这么说来,人民日报代表人民,好像也说得通呢。

再次感谢你的指导。

回复 | 0
作者:OYAJI 留言时间:2021-12-21 10:22:13

博主错也, 人民日报是党报, 在中国是人人都知道的。党报姓党, 所以人民日报是代表党的。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12-20 16:58:25

这些学生不过是遵从我国秦制的优良传统,并在我党的鼓励下发挥到极致,并有与时俱进高大上的理由。

二十年前我看《闻香识女人》开头看到主人公拒绝告密同学对校长的恶作剧,有小小不解,但随着剧情的发展理解到什么是Integrity,以及电影所宣扬的西方的基本价值观。

回复 | 6
我的名片
福田自耕
注册日期: 2021-09-04
访问总量: 981,6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友好链接
· 倩影:倩影的博客
· 高鹏:高鹏的博客
· 山蛟龙:山蛟龙的博客
· 蒋大公子:蒋大公子的博客
· Siubuding:少不丁的博客
· 体育老师:体育老师的博客
· 侠客9:侠客9的博客
· 石头村:石头村的博客
分类目录
【微型小说】
· 我要老婆
· 正义的变迁
· 牙买加冬奥夺冠记
· 考试
· 老赵养猪记
【茶后饭余】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 美国的数理教授
· 陈省身扬振宁丘成桐
· 再议翁扬
【人物传记】
· 咱村的小人物一一香侬大妈
· 闲聊项刘(三)
· 闲聊项刘(二)
· 闲聊项刘 (一)
· 南北战争中的李将军与林肯
· 永远的阿诗玛一一杨丽坤
· 民国帅哥张灵甫
· 汉奸英雄张自忠
· 汉奸美男汪精卫
· 班花竺纪英
存档目录
2023-06-04 - 2023-06-21
2023-05-02 - 2023-05-02
2023-04-25 - 2023-04-25
2023-03-19 - 2023-03-19
2023-02-08 - 2023-02-27
2023-01-19 - 2023-01-30
2022-11-13 - 2022-11-28
2022-10-15 - 2022-10-24
2022-09-01 - 2022-09-21
2022-08-06 - 2022-08-25
2022-07-22 - 2022-07-31
2022-06-03 - 2022-06-13
2022-05-04 - 2022-05-29
2022-04-02 - 2022-04-27
2022-03-06 - 2022-03-30
2022-02-01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29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2 - 2021-10-28
2021-09-04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