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福田自耕的博客  
老至将归何处? 乡野溪边, 舟横无人渡 。 那有福田 , 咱自耕自种!  
网络日志正文
命运不公与社会不公 2022-02-16 06:25:07

今年我们系要招二个助理教授。这几天已经面试了好几个候选人。

我们招人啥要求?不高。就下面几条。
1.黑人。
2.女性。
3.博士。
4.能教徼积分及以上的数学课程。

一看到这些要求,你肯定会感到惊㤉!真的假的?

明眼人一看,便知这要求是假!为啥?

因为,几乎每个学校的招聘广告的最后一段,都会写着,本校信奉"机会均等"原则,即招聘中不涉及性别,年龄,种族等因素。

我们招人的要求,公开注明种族性别,岂能为真?谁都怕被控种族歧视,性别歧视啥的。

即使年龄你也不能歧视。白登先生七十八岁还竞选总统,没人敢说他年龄太大不是?

前几年,我校发生过这么一桩事。以前学校里的系主任一直是选举产生的。学校上层对有些系主任不满意,决定来个改革。改选举制为任命制。他们便换掉了某一个系的一个近六十岁的正教授系主任,任命了一个年轻的副教授做主任。结果,那老的系主任以年龄歧视为由状告学校,要跟学校打官司。学校为了不把事情闹大,选择庭外和解,赔那原主任三十五万美元了事。

所以呀,这歧视,即使是年龄歧视,一沾上,也不是好玩的。

种族问题更是个雷区。一般的人是不敢涉及的。

假如我们的招聘广告真如上面那样写的话,一旦被媒体曝光,肯定会成为教育领域中的大新闻,学校会吃不了兜着走的。可以肯定,没有一所学校,敢在招聘广告中,明确注明种族性别的。

种族平等,性别平等,就是强调,这些因素占的比重为零。正负都不对。一个职位,只招某个种族,或不招某个种族,种族优先,或种族歧视,都是种族主义!

今年最高法院有个大法官退休,所以,最高法院也要招人。

这个职位也应该是"机会均等",可白登总统明确说了,这个职位是留给黑人女性的!

这不是明显的种族主义吗?别人不敢涉的雷区,白总统视为平地!

事实上,白登总统几乎是以种族性别等因素来分配政府公职的。这个职位给黑人男性,这个给黑人女性,这个给同性恋,这个给变性人,这个给白人男性,噢,对了,这个给亚裔女性。

白总统说了,这不是种族问题,而是在追求社会的公平。白总说了,以前对黑人不公,所以,政府要给黑人发放高额补偿金。

的确,社会上存在诸多不公。追求公平,无可厚非,这是文明进步的象征。

但我似乎觉得,白总把命运不公与社会不公混淆了。

何为命运不公,何为社会不公呢?

打个比方吧。我出身贫寒,而家住北京西石槽的七爷,出身高贵,家景优越。他家的一只尿壶,都比我的全部家当值钱。我与他是生而不公。我们之间的不公平,就是命运不公。

假如我与七爷争一个职位,假如我比七爷更胜任那个职位,但那个职位要求只招北京人,不招农村人,这样比我差的七爷,反而得到了那个职位。我感到很不公平。这种不公就是社会不公。

命运的不公,只有靠个人努力去改变。如果把命运不公混为社会不公,而试图用社会手段去改变,那必定会带来更多的社会问题。

打个比方,假设我和七爷,一起参加高考,用的是同样的卷子。我大呼不公平,因为七爷读的高中,师资力量雄厚,又怎能是我们那乡村带帽中学可比?有关部门听到我的呼声,于是给我加了十分。可我还是觉得不公,说这七爷有家庭辅导,于是又加我十分。但我还是不满意,一直叫嚷着不公平。所以,这里就有个问题,到底要加我几分才公平?而这个问题,绝对无解!


假设我不断地叫喊着不公。为了平息我的不满,实现所谓的公平,最终,有关部门不看分数看出身,不管我的分数多低,七爷的分数多高,那个上大学的名额,就归我!


这样,我觉得公平了,但这样,对七爷公平了吗?

哪,按人口比例来分配高校招生名额又如何?比如,农村人口占百分之八十,于是所有大学必须保证百分之八十是农村学生。这样看起来很公平吧?

可是,这样表面的公平,不仅会造成更大的不公平,而且会带来更多的社会仇恨与矛盾。

高考的目的是什么? 是为国家选拔人才。可以想像,按人口比例来分配招生名额的招生政策,一定会选出多少庸人,埋没多少人才?让这些庸人来管理国家,这对国家是个灾难。

这样的政策,肯定会加深城乡之间的仇恨。农村里没多少文化的人,挤掉了城里有学问的人,抢走了他们的职位,城里人不是更讨厌农村人?

从高考这个例子就可看出,社会公平就是一视同仁!不管你来自农村或城市,不管你家庭是富裕成贫困,大家都用同一张考卷,同一个评分标准。社会公平只能走到这一步。过左过右都不对!

再重复一次。如果试图用社会手段来消除命运不公而掺杂了其他因素,那不仅不能实现社会公平,反而会产生更大的不公平,给社会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

我们再以南非为例。世界民权英雄曼德拉,经过几十年不懈的抗争,终于为黑人争得了平等的社会地位,他自己成为南非首位黑人总统。这是文明的进步,值得全世界人民祝贺。

可接下来的事,就有点不敢认同了。曼总统把政府的许多重要职位,刻意留给黑人,并且规定,各级政府都要任命一定数量的黑人官员,这样就挤走了许多有才能的白人官员。结果是,这些德不配位,没有足够的管理经验的黑人官员,渐渐搞坏了国家,使南非从发达国家降格成二流国家。

按某种政治需要来分配职位,这一套中国也尝试过。比如文革时期,这个副总理职位给农民,这个副总理职位给工人。上大学不凭考试成绩,而是由群众评选领导决定。

可这一套充分体现社会公平的政策,已经被证明了,行不通!

令人失望的是,眼下的美国,在混淆命运不公和社会不公这点上,走得有点过头了。现在美国许多高校,虽然不敢公开宣扬种族主义,但变相地提出所谓的DEI,即,diversity, equality, inclusion. 从字面上看不出什么,但本质是 inclusion,即包括进去。包括进去什么?就是种族,性别等因素。

许多人倡导变革和进步。当年奥巴马就用"We can change "一句口号,赢得总统大位。改变一词如此吸引人,但改变什么?改变了什么?改变好了还是改变坏了?这些似乎没多少人深究了。

前几天收到一个学生的电邮,电邮中,学生告诉我,她叫什么名字,然后(she/her)。这在以前从未有过。你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有个什么事,不就完了,为啥要来个 (she/her)呢?

这就是所谓的LGBTO+ 那一套所带来的影响。LGBTO+ 即,女同性恋,男同性恋,双性人,变性人,其他。

以前经常填表格,性别,籍贯等。小时候对籍贯搞不明白,常常要问老师。但性别一栏很清楚。如果你连性别一栏都不会填,要去问老师的话,那就要被同学老师取笑了。最笨也得知道自己的性别,是不?

但恐怕我们的下一代或下下一代,对这一栏也会困惑了。


进步一词,我们都理解为好。"祝贺你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等。进步的英文是progress,其本意是朝前走,本身没有表示好的意思。朝前走,走过头了,就不好了,就该往回走了。往回走,英文叫 regress. 中文翻译成,回归。统计中,就有著名的回归分析,即 regression analysis.

感觉现在进步得太过了,应该考虑回归了。

你说呢?

浏览(4749) (32)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2-17 12:01:50

令人失望的是,眼下的美国,在混淆命运不公和社会不公这点上,

============================

事实上, 丛林世界,根本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公平. 只是,某些国家通过某种非常手段或本身就属于极其不公平的手段,在世界范围内获取了足够财富资源,来暂时掩盖了其国家内部的不公平.

换言之,受不公平待遇者一但某种欲望标准得到满足, 公不公平对他们而言,也就无所谓了.

但是,如果这样的国家,一旦外来财富资源力不从心(“外面” 一个个儿都越来越看好自己国家的钱包, 一个个儿都相互盯着呢了 ! )军事手段开始失效, 社会矛盾就会重新回到国家内部了! 那种超乎寻常的自由, 用以审判全世界的自由,人权标准, 就会反过来审判自己了!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2-17 11:47:01

[进步] 是永恒的, 进步的速度,瞬时方向可以是随客观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的.但中极目标是固定的.是远离原始野人的丛林法则,丛林意识的.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2-17 11:37:51

世纪最大荒谬骗术:

将某些国家,有条件,有代价,有手段,有时空因素决定的, 而且是,极其特殊的条件,空前高昂的经济代价,和极其特殊,甚至是世界范围内,极其残酷的手段,实现和维持的某种, 局部范围内的, [极其特殊的 [价值标准] 偷换概念,标榜为同时代,人类世界,无条件的 [普世价值] ,并用以独裁全世界!

“虎”,“兔” 都酷爱自由! 换言之,自由对于虎兔属于“普世价值” , 这毫无疑问。但是,兔, 总是躲躲闪闪,放弃部分自由. 而虎的愿望却正好相反,时刻期盼着"兔“ 与自己一样的自由自在。

有必要解释为什么吗?

然而稍有常识之三岁儿童都不难理解,虎兔享有完全相同自由标准的充要条件是: 肉弱强食的丛林法则已经在二者之间彻底消失以后。

回避客观条件而孤立强调一个因素者,不是口是心非,别有用心,就是愚昧无知。或处于某种有政治目的的, 舆论性权宜之计。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2-17 09:32:31

进步一词,我们都理解为好。"祝贺你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等。进步的英文是progress,其本意是朝前走,本身没有表示好的意思。朝前走,走过头了,就不好了,就该往回走了。

===========================

[进步] 是永远的, 进步的速度是变化的.

[进步] 本身没有 [走过头了],只有走得不够 ! [进步] 一词本身只涉及 [目标] 决定的 [方向], 进步的速度,才涉及距离, 环境条件,代价,手段, 等因素。 这个时候,才有 “过头了” 或 " 尚未过头“ 这个因素或概念。.

人类思想,文化,精神,道德文明进步与落后的具体衡量标志其实很简单,就是看其在实现其物质文明的过程中,为获取相应的财富资源,满足相应的物质条件,物质欲望的过程中, 所使用的具体手段的性质距离原始丛林思维,丛林思想,丛林手段,本质上存在多远的距离。越远离丛林手段,越进步!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2-17 08:55:49

定律: 客观世界没有无条件的客观存在,包括 [公平] 。

定理: 理想结果, 只可能在理想环境中实现。

引理: 用任何一种理想中的存在作为客观标准, 来裁判一个不理想世界环境中的任何客观存在,属于独裁.

引理: 将某种有条件,而且属于极其特殊条件和手段实现和维持的某种极其特殊的客观标准,作为人类世界无条件的"普世标准” ,用以裁判全世界, 属于独裁的最高体现。

引理:在一个不理想的世界,存在人类共同主观价值理念,理想,价值观念,但不存在人类共同认同的 [价值标准] !

因为,[价值标准] 是有具体条件,具体代价,具体时空,具体有手段的.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2-17 08:42:05

回复 | 0
作者: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2-02-17 05:34:08

五年多前就警告,政治正确必然要靠谎言维持,谎言必然要靠清洗网路维持。

博主此文再对不过,还好有万维这样的网站发声,如在英文网站定被封杀。

在学校就更不能讲了,否则不被开除就是辛运的。

左媒民主党现在已成共产党的徒弟,美国越来越蜕变为专制。


回复 | 2
作者:李铁硬 回复 倩影 留言时间:2022-02-16 20:43:59

同感!现在的电视广告都是黑男配白女。13% 的黑人,占据了90%电视屏幕

回复 | 3
作者:石头村 留言时间:2022-02-16 18:50:17

其实今天这个社会的一切乱象都是进步主义导致的结果,将才能不足以担当其位的人选拔到高位,危及的是整个国家。其实这就是那些始作俑者的目的。

回复 | 4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2-02-16 11:20:10

以前看过一个评价中国科举制度的文章。客观公平是不存在的。如果真用一套纯分数的“客观”标准为朝廷选拔官员,一定会是官二代更有优势。同理,一个穷人家的聪明孩子考上清华留在北京当教授了,他的孩子如果仅仅靠分数,肯定比云南的穷孩子更有优势。但朝廷是不会允许近亲繁殖,令地方官的势力越做越大。因此下一茬官员肯定要在地方上搞平衡。各省的精英中有人进京当官了,必然挤占上一代进京高官的后代的出路。现代民主制度并没有比科举制度强多少。在各种势力中找平衡,一直是统治阶层的御民之术。没有客观的公平。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02-16 10:47:44

When I had been programming in 80s and 90s, for person info, there's a field called "Sex", whilh basically just needs 1 bit, 0 or 1, standing for M or F.

Apparntly somehow in mid late 90s, such field had become gender. At the beginning, it is still M or F, then it become M, F or unspecified, then more and more options, up to a few dozens.


I think, doctors have been in troubles. When doing medicine prescriptions, how to apply?

Medicines have different effects on male bodys and female bodies, and medicines do not discriminate, and do not care about LGBT.


当我在 80 年代和 90 年代编程的时候,对于人物信息,有一个域叫做“Sex”,而基本上只需要 1 位,0 或 1,代表 M 或 F。

然在 90 年代中后期不知何故,这样的域已经变成了性别。 一开始还是M或者F,后来变成M、F或者不详,然后越来越多,最多几十个。

我想,医生一直有麻烦。 开药方时,如何应用?

药物对男性身体和女性身体的作用不同,药物不歧视,也不关心LGBT。


回复 | 1
作者:倩影 留言时间:2022-02-16 09:13:55

现在就是特别搞笑,你看电视剧,电影里,那个特工什么的,打打杀杀的,可能是白人或亚裔,但是上面那个大boss,一定是个黑人,而且是个女的。黑色的Mrs. M烂大街了。

也就算了,我忍了。现在,不知又刮什么风儿,那个搞电脑的,hack进什么system,在哪儿噼里啪啦敲键盘指挥的特工的,也都成黑人了,我靠,你见过几个公司的IT是黑人的呀?他们那个脑袋瓜子,怎么handle得了computer呢?真不知道他们过什么瘾呢?前两天,我在家还说呢,就像NBA里没有什么中国人,非要给中国人安个所有篮球大咖都是中国人一样,你信吗?这样玩儿有意思吗?这样就是尊重中国人了吗?笑话!什么毛病?


回复 | 15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22-02-16 07:32:12

任贤选能,自由竞争,这是美国国家昌盛的根本。现在民主党这样胡搞,就是在破坏美国的根基,罪莫大焉。


大家出身不一样,有不平等,可以理解;社会有机会,就可以通过努力,抹平这种不平等。大家出国,就是争取一个可以公平的机会。


某七号那种垃圾,出国几十年还要把出身的不平等带入现实生活和网络世界,在国外的自由世界白活了几十年。生而为垃圾,死依然垃圾。

回复 | 6
我的名片
福田自耕
注册日期: 2021-09-04
访问总量: 981,5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友好链接
· 倩影:倩影的博客
· 高鹏:高鹏的博客
· 山蛟龙:山蛟龙的博客
· 蒋大公子:蒋大公子的博客
· Siubuding:少不丁的博客
· 体育老师:体育老师的博客
· 侠客9:侠客9的博客
· 石头村:石头村的博客
分类目录
【微型小说】
· 我要老婆
· 正义的变迁
· 牙买加冬奥夺冠记
· 考试
· 老赵养猪记
【茶后饭余】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 美国的数理教授
· 陈省身扬振宁丘成桐
· 再议翁扬
【人物传记】
· 咱村的小人物一一香侬大妈
· 闲聊项刘(三)
· 闲聊项刘(二)
· 闲聊项刘 (一)
· 南北战争中的李将军与林肯
· 永远的阿诗玛一一杨丽坤
· 民国帅哥张灵甫
· 汉奸英雄张自忠
· 汉奸美男汪精卫
· 班花竺纪英
存档目录
2023-06-04 - 2023-06-21
2023-05-02 - 2023-05-02
2023-04-25 - 2023-04-25
2023-03-19 - 2023-03-19
2023-02-08 - 2023-02-27
2023-01-19 - 2023-01-30
2022-11-13 - 2022-11-28
2022-10-15 - 2022-10-24
2022-09-01 - 2022-09-21
2022-08-06 - 2022-08-25
2022-07-22 - 2022-07-31
2022-06-03 - 2022-06-13
2022-05-04 - 2022-05-29
2022-04-02 - 2022-04-27
2022-03-06 - 2022-03-30
2022-02-01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29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2 - 2021-10-28
2021-09-04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