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呼延狄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272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听相声 2022-02-23 18:33:59

听相声

2/23/2022


前几天和云乡客🔗聊相声,勾起了不少愉快的回忆。

现在说相声最火的是郭德纲和他的德云社。用郭德纲自己的话说,他们是在体制外说传统相声的。郭德纲的师傅是侯耀文,而侯耀文的父亲是侯宝林,中国相声界的大师。如此说来,郭德纲的相声应该很有几分侯宝林的风范。

听听这两位学北京卖菜的吆喝声,就能听出他们的师传(第一段:侯宝林,第二段:郭德纲)。如果再仔细听听,就发现侯宝林更加随意,潇洒,而郭德纲更卖力气。

不过再多听几段,就会发现这两位的段子有很大的区别。

说、学、逗、唱是相声的四门基本功,不过在郭德纲之前,大概很多人都不知道“唱”的含义是什么。按郭德纲的说法,“唱”是唱太平歌词,那是相声的本门唱腔,其它的,比如唱戏,唱大鼓,唱歌等都是学。郭德纲在他的段子里讲过好多次,也经常唱几段太平歌词,可侯宝林在他的段子里从来不唱太平歌词,老相声艺人都不唱。具体原因不太清楚,可能是过去的相声艺人觉得太平歌词只是练声的手段,而不是表演的内容,就像唱歌剧的从来不在台上唱音阶一样。当然这只是我自己这么揣测,并无根据。

更明显的一个区别是:侯宝林在他解放后的段子里,从来不用伦理哏,不管他和谁合作,捧哏演员的家人绝不会作为笑料出现在段子里。郭德纲的段子就大不一样了,于谦的家人算是倒了霉了,每回都得被捎上。尽管郭德纲解释过好多回这只是一种搞笑的技术手段,可这手段一定得用吗?现在连德云社的观众都学会了,台上有人叫声爸爸,台下就有一大帮占便宜的。伦理哏在传统相声里随处可见。记得年轻的时候,在朋友家听过小蘑菇小时候和他的两位长辈一起说的的相声,78转儿的黑胶唱片,上来一句就是:大年初一包饺子,你俩是我的好小子。郭德纲是把这个手段用到极致了。

还有一点是:侯宝林的段子里没有臭活(相声术语,就是讲黄段子)。据说侯宝林的老搭档郭启儒肚子里的臭活最多,可他们从来不拿到台上去讲。我这些年收集了不少侯宝林的段子,确实没听见有任何伦理哏和臭活。有一种说法,说侯宝林的演出原则之一就是不脏口。可郭德纲的段子里,黄段子就多了去了。虽然多数都相当隐晦,可总是能听到。德云社滥用伦理哏和臭活,这也是他们不招女徒的官方原因。

一蹶不振的相声重新火了起来,郭德纲功不可没,但比较起来,我还是更喜欢侯宝林的相声。遇到堵车或开长途时,听他的相声,总能把让人烦躁的时间变得很享受。和许多喜剧演员不同,侯宝林从来不咯吱你,可他的包袱一抖开,就算你知道那包袱的底儿,还是会会心的一笑。

钱钟书说过:“真有幽默的人能笑,我们跟着他笑;假充幽默的小花脸可笑,我们对着他笑”。我想这大概是两人最根本的区别吧。

      空城计 -- 侯宝林,郭启儒



关于太平歌词的一种说法🔗


浏览(3110) (3)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呼延狄 回复 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2-24 20:55:04

侯宝林,马季,姜昆,说句不太中听的,真是黄鼠狼下耗子,一窝不如一窝啦。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2-24 17:33:33

小时候每天下午,我爷爷就扭开话匣子,听侯宝林郭启如的相声。我后来听马季的,觉得没劲。姜昆的就更差劲了。还是郭德纲的好。

回复 | 0
作者:呼延狄 回复 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2-02-24 16:49:34

郭德纲把伦理哏用得太滥了。

说实在的,谁都爱听黄段子,可要是一家人,老老小小一起听相声,猛不盯地来段黄的,不合适。


回复 | 0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2-02-23 23:06:01

伦理哏其实最没有技术含量,尤其反复使用就更无趣。臭活还真有人好这一口,有些演员就特意以此迎合这部分观众,反而疏忽了埋包袱、抖包袱这些元素。

回复 | 1
我的名片
呼延狄
注册日期: 2021-11-22
访问总量: 179,22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分类目录
【My Blog】
· 呼延狄
· 博客目录
【字里行间】
· 二加二等于五
· 不响
· 自废武功
· 她和祂
· 再读《三体》
· 朝闻道
· 闲读圣经
· 读《心理学的故事》
· 安静宽厚,超越生死
· 老大哥正在看着你
【嬉笑怒骂】
· 蝌蚪
· 川普再怼
· 咸吃萝卜淡操心
· 牛x在前头
· 民愚
· 前总统的余热
· 由此及彼
· 五环 ……
· 听相声
· 神的逻辑
【道听途说】
· 孰荤孰素
· 智者三虑
· 傻瓜机器人
· 枪·生命·自由
· 毛将焉附
· 人多手杂
· 又涨价了
· 路边的洋娃娃
【林林总总】
· 轻快的狐狸
· 纯净水
· 用脚踢的足球
· 漫漫公文路
· 这些年听过的歌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下)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中)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上)
· 两宫京剧
· 这些年听过的故事
【横竖撇捺】
· 心平气和
· 汉隶唐楷
· 一年以后
· 横平竖直
【解甲归田】
· “地狱”考
· 决定退休了,什么时候退?
· 能退休,退吗?
· 1米6,63,能退休吗?
· 又退休了一回
· 退休第一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