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五瓣丁香的博客  
自娱自乐,与你同乐!  
https://blog.creaders.net/u/300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牛蛋(中) 2011-04-14 10:55:10
 牛蛋的真名叫Daniel. Daniel这个英文名,在我的印象中还是很随和内秀的,甚至于带点一帆风顺的预兆。可是牛蛋的人生路,似乎走得很不易。圣诞节的早晨,只有一条黑狗陪他。当他把那条黑狗的照片,在店里传递时,我没有赞美,还不合时宜地插嘴: "养狗一定比养孩子开心。"这的确是我尽力才作出的最友好的回应。心想:这种意见一定最符合他的价值观。不怕一无所有,就怕一丝拥有。没想到他回答: "不对,不对,我非常喜欢孩子。我是没办法才养狗的。"我抬起头,第一次好好打量了他,看见他瞳孔里面的光,热情明亮。

            之后,我才知道,牛蛋的女人,多数是带着孩子的单身妈妈。就说那个来见阿二,替他说情的女人吧。也快四十岁了,一辈子没结过婚,却养了两个孩子,不同的父亲。老大已十六,搬出门独立生活了。老二才出生不久,就没了爸爸,她找到牛蛋,发展到同居,阿二起先也为牛蛋高兴,以为他终于有了个家。聊天的次数多了,阿二没了信心。因为发现女人的心计实在高过牛蛋很多,牛蛋不是她的对手。

          牛蛋回来上班后,一星期工作五天,赚的不多,但也很稳定。休息的那两天,总会抱着孩子,来店里用餐。就餐的时候,总看见他逗孩子,喂孩子吃饭。女人自顾自吃着,每次都叫饮料,吃完了就找店员聊天。聊完了,叫牛蛋付钱。很象一个富足的女人。可是,这个女人一辈子都领单身妈妈的救济金。没有工作也不学习,还不喜欢孩子。牛蛋是个糊涂虫,有一次说起自己的私事,还这样往自己脸上贴金:"我以前就认识她的。她早就暗暗地喜欢我了,和别人生了第二个,就是为了继续领救济金,并不是喜欢那个男人。所以,她也不太喜欢这个孩子,可是我却很喜欢。"贴过这样的金,牛蛋自然是心甘情愿地包了母子二人的开销,而女人手里的救济金,就成了她提高自己喝酒打扮级别的机会。阿二听了,不由得直皱眉,感觉和他们是两个世界的人。有时不免还自我批评:不要这么快就下结论。他们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关别人何事?

         然而,牛蛋是重要的员工,他有事还真就和店里有点关系。日子飞过,女人的孩子,已经会在店里满地跑了,精瘦的牛蛋却突然病了。那是一种血液病,在极短的时间里,他就倒在了床上,连生活都不能自理。阿二去看他的时候,震惊得说不出话来。那时候,他的病其实还没确诊,只是听说非常严重。

         那哪里是个家啊!屋里乱七八糟,显然是刚搬过家的样子。牛蛋倒在床上,已经一天没吃东西了。浑身的皮肤皱得象蛇皮一样,他说很难过,浑身无力, "我是不是快死了!"这是他见到阿二时的第一句话。阿二冲到厨房,周围脏得都下不了脚。翻了半天,才找到一罐面汤。弄好了,让他吃了,牛蛋才说:那个女人已经带着孩子搬走了!阿二气得直跺脚,心想:被你算计了那么久,你见死,都能不救!天地下,哪有这么便宜的事!

         阿二找到女人父母家的电话,直接拨过去。女人果然不在,女人的母亲也不知道她搬去了哪里。但是她愿意代替女儿,过来看看牛蛋。阿二等她过来后,两个女人很快商定:牛蛋等待治疗期间,搬到女人母亲家去住,这样方便照顾。以后几天,阿二就和女人的母亲联系,共同照顾了牛蛋。这期间,那个牛蛋以为特别爱自己的女人,从来都没回家过。女人的母亲,逮住一个机会,曾经这样说:"她是害怕看见牛蛋得病的惨样,她没有坏心,只是软弱,受不了看见心爱的人,受罪时的惨样。"听得牛蛋流了泪,阿二涨红了脸。

        牛蛋的诊断出来了,是一种血液病,要长期吃价钱不菲的药。女人的母亲拿了医院的证明,跑了政府的救济部门,替牛蛋申请了救济。半年后,牛蛋好了,靠的全是政府的及时救济。

        还没完全病愈的时候,牛蛋已经从女人的母亲家搬了出来。天好的时候,就来店里坐坐。店里有个熟客,刚刚离婚,老婆带走了车子,房子和孩子。他本人也从胖子巨变成瘦子。两人同病相怜,不时凑到一块聊天。可是,牛蛋总结的聊后感却每每让阿二失声无语。

       "我比他幸福多了。我是因为病重,女人才走的。他是因为女人变心,被抛弃的。"牛蛋这般宣传时,阿二真的说不出是敬佩还是同情。

       无论是敬佩还是同情,有一点是肯定的,牛蛋的身体,在药物的控制下,已经恢复正常。他不愿再领救济,想重新回来上班。可当时,顶替他的员工,干得很好,阿二真的帮不到他。他也不失望,依旧天天来店里。反而阿二每次见他,都会莫名地难过。心想:牛蛋是如此的一无所有,无家可归,他的生活是多么痛苦啊!

浏览(810)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五瓣丁香 留言时间:2011-04-14 18:00:07
你的评论,几乎完全概括了我所理解的故事人物。
不过,下一集里,我的人物也会有充满勇气的一面。
真希望我现在就能把它写出来。
回复 | 0
作者:beny 留言时间:2011-04-14 17:29:34
Your story remind me a lot of those little guys just like Daniel whom I knew and worked with about 15 yrs ago in the US. They may be nobody, not so well educated, struggling, but working their hard and honest way to support themselves. They are the hard working foundation of the society here, or any society any where.
Like your detailed narrative style.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五瓣丁香
来自: 加拿大
注册日期: 2009-10-26
访问总量: 162,56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误会和失误
· 被告之后
· 报警之后
· 失业之后
· 男人的才华
· 女人的粗细
· 等还是不等,爱还是不爱?
友好链接
· 百草园:百草园
· 云门:云门杂谈
· 医言堂:医言难净
分类目录
【纪念苦难】
· 不喜欢,也捐!
【心灵鸡汤】
· 幸福是什么?
· 付款
【一起看电影】
· 因博客而拍的电影---Julie&j
【节日体验】
· 妇女节祝词
· 年夜饭的标准
· 母亲的首场演出
· 圣诞节里的主妇
【原创故事】
· 误会和失误
· 被告之后
· 报警之后
· 失业之后
· 莎莎
· 复活
· 牛蛋(下)
· 牛蛋(中)
· 牛蛋(上)
· 虂西
【所见所闻】
· 又要大选了!
· 如何替生姜去皮?
· 小区里一栋不受欢迎的房子
· 五月,请你去看丁香花!
· 入睡前,你把钥匙交给了我
· 加拿大人如何喝奶?
· 为什么要当医生?
· 夏威夷之行(六)
· 夏威夷之行(五)
· 夏威夷之行(四)
【幽默人生】
· 男人的才华
· 女人的粗细
· 等还是不等,爱还是不爱?
· 忙碌的星期二
· 日本地震,WAFFLE和糯米糕
· 偶尔落单
· 人格重叠,性格互补
· 我真的很想听你唱歌!
· 不是不会做,是还没到做的时候!
· 一则笑话的活学活用
【与儿同长】
· 竞选的功夫在场外
· 我没想过家
· 友好还是无聊?
· 圈养还是放养?
· 好老师,好感觉
· 与谁为友
· 儿子的阅读经历
· 儿子第一次 “CO-OP"
· 给夏威夷医生的感谢信
· 樱花下的橄榄球
存档目录
2011-10-03 - 2011-10-23
2011-07-11 - 2011-07-14
2011-06-18 - 2011-06-24
2011-05-03 - 2011-05-28
2011-04-11 - 2011-04-22
2011-03-01 - 2011-03-25
2011-02-23 - 2011-02-25
2010-05-16 - 2010-05-16
2010-04-05 - 2010-04-25
2010-03-04 - 2010-03-22
2010-02-01 - 2010-02-25
2010-01-10 - 2010-01-26
2009-12-02 - 2009-12-22
2009-11-09 - 2009-11-29
2009-10-26 - 2009-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