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五瓣丁香的博客  
自娱自乐,与你同乐!  
https://blog.creaders.net/u/300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不是不会做,是还没到做的时候! 2009-11-29 14:43:54

昨晚和父母吃饭.吃完老爸说: “你去帮妈妈弄一下电脑,我来洗碗.”最近,我已经对老爸这样的表现习以为常了,心想:去年冬天,母亲摔一跤,纵有千般痛处,但也有一样好处,就是把父亲变成了能自觉做家务的男人了!

我替母亲注册好信箱,花了点时间教她怎么样操作.搞完时,天已晚.没同来的孩子爸已催了几通电话.我一边去厨房喝口水,一边叫孩子赶紧穿衣,准备回家.虽然,我行色匆匆,但洁净得透亮的厨房,让我惊诧地停住了脚步.我把孩子又从大门边叫了回来,坚持让他和我一起欣赏一遍老爸的杰作.碗盘整整齐齐地排列在漏水筐里,抹布拧得干干地挂在台架上,垃圾筒里干干净净,炉头和水池也擦得照见人影.白磁砖的地面,收拾得挑不出一根头发.我由衷感叹:真干净啊,就算是我来做,也不过如此了!

从小,我不觉得我身边有任何男人是会干家务的.母亲总是一个人做完所有的事,我除了帮忙之外,慢慢以为家务是女人的份内呢.真的没想到我的老爸,原来真是干家务的能手啊.

我毫无顾忌地发着感叹: “,你还说我会做家事,原来家务做得最好的人在你身边呢.” 母亲咯咯地笑:“以前,你爸不是不会做,是还没到做的时候啊!”

不是不会做,是还没到做的时候!这句话真有意思.生活里,家务是一件很烦重的事.在我的思想里,一对夫妻,不能因为家务而伤和气.谁做了和没做,都是没有对错的.千万不能因为自己做得多了,就觉得不公平,对方就错了.以前有一个男性朋友这样来回答妻子的抱怨: “家务么,她不做的,就是我做的啊!”我觉得回敬得很好,让我清醒了很久.

他不做,所以我就去做了.今年入冬前的后院清理工作已一拖再拖了.邻居两夫妻几周前就已清理了菜园,盖好了玫瑰园.我也总想找到他有空的一天,一起去外面扫扫树叶.别让洋人以为中国男人,在家什么也不做啊!昨晚听到母亲这句话后,我是彻底想通了,不是我的丈夫不会做,是他还没到做的时候.所以,我不等了,有活就赶紧自个去干了吧.

我先去地库,把藏在天花里的水闸关了,再跑到户外把水管和夏天的椅子拿到地库去.还登高,把吊床也解下来,放进小屋.否则,这些东西过一冬,就坏了.盖上空调,用塑料布把BBQ炉和单车都扎紧.这样它们过一冬,还不会显太旧.然后,我去菜园,收起撑西红市的架子,把菜地清干净.修剪枯枝.劳动的过程中,双手几次抚过在落叶中沉睡的毛毛虫.有青的,也有棕褐色的,可都圈曲着,一动也没动.那一刻,我挺感激它们,因为它们没动,我才没惊呼.要知道以前,我一看见它们,就会起鸡皮疙瘩,今天,我却镇静自若地感受着它们的颜色,可能,我真的成熟了,小时候最害怕的东西,也不怕了!

要是往常,等他回来,我一定会把今天做的事,如数家珍,为的是让他体会到一年里他该做的家事,一件也没做.今天,我一定什么都不会说,因为我相信,不是他不会做,是还没到要他做的时候!

 

浏览(1117) (0)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五瓣丁香 留言时间:2009-12-01 11:33:49
我没看过这套戏,但很理解你解释的桥.
能者多劳,被有一些人利用了. :)

感谢你的介绍.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09-11-30 21:07:34
好像我上贴里提到的电视剧的名字出不来.它的名字是Everybody Loves Raymond.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09-11-30 21:06:19
哈哈,丁香,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一个前两年很受欢迎的sitcome <Everybody Loves Raymond>? 里边的男主人公Ray是个彻底的懒家伙,他的妙计就是彻底把事情做砸,让太太大失所望一番,从此死心不再让他插手了.:)

后来我发现,我先生也有这种倾向.实际上不少老公都有这种倾向.:)
中国人讲的能者多劳就是这个意思吧.
回复 | 0
作者:五瓣丁香 留言时间:2009-11-29 20:41:44
不是高姿态了,是说了也没用.
你那样才好啊,热情有情趣.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1-29 20:26:11
丁香,
你真是高姿态啊,做了好事不留名,俺可不一样,暗示不够再加明示,以求得某人的表扬——学雷锋没学到精髓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五瓣丁香
来自: 加拿大
注册日期: 2009-10-26
访问总量: 162,5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误会和失误
· 被告之后
· 报警之后
· 失业之后
· 男人的才华
· 女人的粗细
· 等还是不等,爱还是不爱?
友好链接
· 百草园:百草园
· 云门:云门杂谈
· 医言堂:医言难净
分类目录
【纪念苦难】
· 不喜欢,也捐!
【心灵鸡汤】
· 幸福是什么?
· 付款
【一起看电影】
· 因博客而拍的电影---Julie&j
【节日体验】
· 妇女节祝词
· 年夜饭的标准
· 母亲的首场演出
· 圣诞节里的主妇
【原创故事】
· 误会和失误
· 被告之后
· 报警之后
· 失业之后
· 莎莎
· 复活
· 牛蛋(下)
· 牛蛋(中)
· 牛蛋(上)
· 虂西
【所见所闻】
· 又要大选了!
· 如何替生姜去皮?
· 小区里一栋不受欢迎的房子
· 五月,请你去看丁香花!
· 入睡前,你把钥匙交给了我
· 加拿大人如何喝奶?
· 为什么要当医生?
· 夏威夷之行(六)
· 夏威夷之行(五)
· 夏威夷之行(四)
【幽默人生】
· 男人的才华
· 女人的粗细
· 等还是不等,爱还是不爱?
· 忙碌的星期二
· 日本地震,WAFFLE和糯米糕
· 偶尔落单
· 人格重叠,性格互补
· 我真的很想听你唱歌!
· 不是不会做,是还没到做的时候!
· 一则笑话的活学活用
【与儿同长】
· 竞选的功夫在场外
· 我没想过家
· 友好还是无聊?
· 圈养还是放养?
· 好老师,好感觉
· 与谁为友
· 儿子的阅读经历
· 儿子第一次 “CO-OP"
· 给夏威夷医生的感谢信
· 樱花下的橄榄球
存档目录
2011-10-03 - 2011-10-23
2011-07-11 - 2011-07-14
2011-06-18 - 2011-06-24
2011-05-03 - 2011-05-28
2011-04-11 - 2011-04-22
2011-03-01 - 2011-03-25
2011-02-23 - 2011-02-25
2010-05-16 - 2010-05-16
2010-04-05 - 2010-04-25
2010-03-04 - 2010-03-22
2010-02-01 - 2010-02-25
2010-01-10 - 2010-01-26
2009-12-02 - 2009-12-22
2009-11-09 - 2009-11-29
2009-10-26 - 2009-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