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影的博客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  
网络日志正文
换工记,在911呼叫中心工作 2022-11-16 07:47:20

当初网络泡沫破灭,公司倒闭,股市崩盘,在这一系列惊心动魄的事件之后,我着陆在了S公司。S公司是一个小公司,要是搁在以前,自己对这样的公司可能会看不上眼,可是当初工作市场一片萧瑟,所以就决定暂且在此安身。

世上的事很难说,工作的好坏其实并不取决于公司的大小,而是工作本身和工作环境。进了S公司后,出乎意料地做得很开心。同事相处愉快,工作得心应手,在公司和客户中都备受尊敬,并且多次提升加薪。更有意思的是遇到了一些Inspiring的同事,使我重新开始写字,还出了一本书。这一切使我颇有成就感。

本以为这份工作会一直做下去,谁知风云突变。政府主管的交替,直接影响到我们公司。新总管Teresa因为不喜欢我们公司的老板,有意识地排挤我们公司的项目,公司项目日渐减少,不得不一批批地解雇公司员工。

大家都变得惶惶然起来,我也如此。时隔五年,我又把简历放在了网上。

此时工作市场已经缓和过来,又是一片繁荣,我的简历甫一上市,就收到一堆电话。我挑了三个离家不远的单位前去面试。

A单位稳定轻松,中午去面试,见了两个人,干脆利落,下午就传话过来说,We were impressed with her and would like to have her in our team。(我们对她印象很好,希望她能够加入我们团队)

B单位是个小公司,面试过程一个接着一个,先是经理,然后是同事,所有的关口都通过了,最后见总裁。总裁问我,理想的单位是什么?我先说,要稳定。因为这些天被S公司搅和得心神不安,觉得稳定最重要。总裁跟我描述了一遍他的公司如何稳定。其实这是个跟S公司类似的公司,所以我也就听听而已,不以为然。然后我又说技术先进,工作环境好,离家近等等。总裁又满怀热情地跟我描述他的公司如何满足我的理想工作单位所有条件。话说得热闹,然后说到工资,我把要求一提,气氛就有了变化,之后再也没有下文。

C单位是个大公司,面试的时候满满地坐了一大圈人。难得在陌生地方做一次主角,我就认真地发挥了一下,从技术问题到家常聊天,对每个人都耐心作答。面试完了,有一个中国人一路送我到外面,跟我推销说C公司如何的不错。

A单位offer最先来了,於是开始讲价。发觉自己在S公司的五年里,因为多次提升,工资已经涨到外面不容易匹配。A单位非常努力地想促成这件事。他们看着做雇员工资没法匹配,就想了个办法,让我做1099,也就是小时收费的合同工,这样的话,钱当然就超过我原来的工资了。因为我本来就用我老公的保险,这样做倒也可以接受,而且还可以有一些Tax Break(免税事项)。

C公司却是态度暧昧,一面跟我说,we were very impressed with your technical abilities, your communication skills, as well as your professionalism(我们对你的技术能力、交流能力和职业态度印象深刻)。 一面又说,your salary requirements well exceeded anticipated expenditures for the position。(你的薪水要求大大超过了这个职位的工资)

因为C公司做得技术更有挑战性,开始时我对C公司的兴趣大一点,於是耐着性子跟他们讲价。为了拖时间,跟A单位商议合同的时候,提了一些较为苛刻的要求,没想到A单位全部满足了我。这下真是不好意思不去了。我签下合同,决定去A单位。其实女人找工作跟找对象有点相似,往往是嫁了那个追你最厉害的人。

因为在S公司做了五年,积累的人脉超过以前所有的公司。我的欢送宴办了两次,一次是公司的,一次是政府的。每次都来很多人,连政府部门的大老板May也来了。因为以前的总管不太管事,作为第二老板的May骄横跋扈,不可一世,不过她对我一直还算是比较客气和欣赏。如今新总管Teresa来了后,带来了自己的亲信,她也是比较失势,变得和颜悦色起来,在欢送宴上对我说了许多热情洋溢的祝福。

其实我本来是可以不走的,不过当时每天各种谣言也是让人焦虑不安。在我走了以后,新总管Teresa还托人来问我想不想再回去,不过那时我已有了更好的去处。

离开S公司,我到了A单位。A单位是个市政府单位,就是大家熟悉的911呼叫中心。

911呼叫中心听上去就很酷。我做过两份很酷的工作,一个是911,一个是FBI。

911呼叫运行中心里,几副巨屏轮换着播放街道的监控实况,接线员们应接不暇地忙着接电话,一派紧张肃然的景象。

可是到了IT部门,工作是前所未有的悠闲和轻松。老板是个大好人,对我实话实说:你不必太努力工作,使个八成力就够。

我在这个地方做了两个月,当时正好是夏天,感觉在这里度了一个夏日假期。

因为前一份工作有着装要求,每天要穿着正式,而这儿是完全没有要求,可以穿得很阳光,每天都像在度假。夏日的凉风中和同事悠闲地在餐馆午餐,午餐后沿著办公室周围的林荫小径悠然散步。

办公楼里有健身房、淋浴室、休息室。茶水间里厨房用具配备齐全。健身房和茶水间里都有电视机。这些都是为911接线员准备的,他们要三班倒,很辛苦。我们是沾光了。我因为太无聊了,每天去健身房玩一会,然后看一些肥皂剧,印象比较深的是每天吃饭时追看一部叫做《Monk》的电视剧。

工作的时间也很自由,可以进进出出地接送小孩。有一个星期我女儿正好在附近上一个暑期课外培训班。我每天早晨送女儿去上学,中午跟女儿在奶茶店午餐,晚上接了女儿一起在夕阳中回家。

开始的时候跟两位同事共享一个办公室,每天在一起闲聊。印象特别深的是有位同事刚刚新婚,三十多岁的样子,浑身洋溢着幸福甜蜜。他整天跟太太在电话里腻歪,有一次他骄傲地跟我说: 我儿子在学校里得校长奖,我要送他一个MP3做奖赏。我一愣,心想你不是刚结婚嘛。后来才知道那是他妻子上一个婚姻带来的儿子,心里也是感叹老美将继子视若己出的胸怀。

后来我有了个很好的办公室,电脑又是面对大门而放,非常私密,因为工作太清闲了,上文学城的时候更多了。

不过赋闲的日子并没享受多久,更好的机会又来了,也就是我前面提到过最幸运的面试的十年之后续。

十年前,我去L公司面试,见到一位年轻的女经理Debra,相谈甚欢。面试后不久就拿到了L公司的聘书,是我要求的薪水。我去辞职的时候,被老板挽留,我因此在原公司被提拔升级。恰在此时,Debra打电话告诉我,我去面试的项目被砍了,但L公司的聘书继续有效,就是得去另一个项目。我告诉Debra,我选择留在原公司。Debra如释重负说,真好,你还有这样的选择。

十年后,我的简历又出现在了工作市场,L公司的人事部联系了我。

当时我觉得自己在911呼叫中心的工作轻松舒服,虽然有点无聊,但也并非必须换工作。不过L公司的项目离家很近,又是大公司,去面试一下也是无妨。

面试在一个会议室,见了两个人,一个是项目经理,高高瘦瘦的一个白人男子;另一个是经理,很年轻的黑人女经理。两个人都不是技术领域的,所以只是泛泛而谈,感觉不好也不坏。期间女经理问我:你上份工作是经理,现在这个职位不是经理,你不介意吗?我说没关系。

这是一次完全没有感觉的面试,回家我还跟老公说,浪费我两个小时。可是过了一个星期,Fedex就寄了聘书到了家门口。令人惊喜的条件,离家更近,福利更好,薪水更高。人事部的人告诉我,Debra是这个项目的资深经理,也就是面试我的两个人的老板,她看见我的简历一眼认出了我。十年前,年轻的女经理Debra 刚刚升做经理,第一次招人却遭遇项目被砍,她一直对此耿耿于怀。这次她说:我一定要把她招来!

十年前,我用的是中文名字,十年后,我有了一个英文名字。她居然能够一眼认出,Debra不是一般的睿智。

我虽然有点舍不得A单位,可是完全没有理由不去L公司。

又一次辞职。如果说第一次辞职,我觉得S公司欠了我的,所以心安理得接受大家几次午餐和礼物。那么这次辞职,我觉得我欠了A单位的,只呆了两个多月,实在没为他们做什么,为了让自己感觉好一些,特地去买了巧克力分给大家。我的好人老板却表示很理解,因为他也觉得我over qualified。他还张罗了一个欢送宴。

秋天的时候,我落在了L公司。一家世界百强的大公司。

这次换工给我一个教训。当初我在S公司做了五年,建立起来的一些优势,比如人际关系、名誉信任等等,随着换工作,都付之东流。在S公司多次提升加上去的薪水,虽然最后很幸运地遇到L公司,不但没有被砍,还有所增加,大多数公司都无法匹配。所以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要多跳槽,可以增加经验、磨炼技术,最重要的是可以大幅度涨薪。到了比较资深的级别,不如找一个稳定的地方,一步一步往上升,此时换来换去已经没什么益处。

前篇:https://blog.creaders.net/u/31546/202211/448694.html


浏览(2431) (1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水沫 ,2岁
注册日期: 2022-08-09
访问总量: 320,6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内容均为原创,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分类目录
【众家评论】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偶尔诗情】
· 秋天里的女人
【夫妻关系】
· 夫妻关系(全文完)
· 夫妻关系(10)
· 夫妻关系(9)
· 夫妻关系(8)
· 夫妻关系(7)
· 夫妻关系(6)
· 夫妻关系(5)
· 夫妻关系(4)
· 夫妻关系(3)
· 夫妻关系(2)
【婚姻家庭】
· 女研究生的婚恋故事
· 出轨(3)
· 出轨(2)
· 出轨(1)
· 弟弟的婚事(下)
· 弟弟的婚事(上)
【情感故事】
· 一场风轻云淡的邂逅
· 一场阴差阳错的暗恋
【美人风采】
· 我的教研组长是影星的妹妹
· 垂暮之年,依旧美丽,依旧眼神清
· 我的同桌是大美女
【美国生活】
· 《在美国的日子》出版成书
· 惹人厌的奇葩老板被赶跑了
· 领失业救济金,想休假却生病了
· 做Consultant,没有工作了
· 为FBI工作,等待被裁员的日子
· 再进大公司,英年早逝的老板
· 换工记,在911呼叫中心工作
· 小公司栖身五年,又遭遇裁员
· 做合同工,进Startup
· 大公司里被提拔、被排挤的经历
【短篇小说】
· 桃花流水(完)
· 桃花流水(5)
· 桃花流水(4)
· 桃花流水(3)
· 桃花流水(2)
· 桃花流水(1)
· 买房风波(完)
· 买房风波(4)
· 买房风波(3)
· 买房风波(2)
【观影看剧】
·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美食飘香】
· 薄如蝉翼的美味
· 烧饼油条,幸福的味道
· 厨房和厨艺, 我喜欢的美食
· 竹笋的味道
【职场风云】
· 最幸运的一次面试
【随笔散文】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我的小学老师
· 樱花和桃花
· 在中国、美国买菜
· 不是卖烧饼也不是开报馆的爷爷
存档目录
2023-12-23 - 2023-12-31
2023-09-01 - 2023-09-24
2023-08-28 - 2023-08-30
2023-07-16 - 2023-07-16
2023-05-02 - 2023-05-04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17 - 2023-02-20
2023-01-10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19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9 - 2022-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