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影的博客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  
网络日志正文
惹人厌的奇葩老板被赶跑了 2022-12-19 06:54:52

重返职场的时候,心态已经大变,只想有份轻松的工作作为消遣。新的工作便是如此,是一份日常维护性质的工作,每天事情不多,但总有一点事做。

这次是作为U公司职员入职,跟Bill打交道的时候就多了起来,他是我的行政老板。Bill高鼻薄唇,黑发黑眼,是美韩混血,五十多岁的样子,微胖,能言善道,舌灿莲花,笑起来满脸春风,凶起来一脸横肉。

我刚入职,就听到同事们对于Bill的各种评价:他是军人出身,管理风格简单粗暴;他父亲是韩国人,经常像骂狗一样训他,他遗传了父亲的风格。末了大家都会善良地加上一句:他一直在改进,现在已经好多了。

我不知道Bill以前有多糟糕多讨嫌,但我立刻就体会到了Bill不可理喻的跋扈。

入职的第一要事就是员工卡。我收到一封关于员工卡的邮件,告知了相关事项,邮件最后写到:若有问题,请询问你的经理或则Helen。

我有一事不明,便去询问Bill,孰料Bill简单粗暴地回复道:不知道。

听闻过Bill的爆脾气,我也就没说什么,反正邮件上说你可以问你的经理或则Helen,我并不认识Helen,可是无论是谁也好过Bill那张臭脸,于是就写了一个邮件向Helen咨询。

Helen回应了邮件,并且附给Bill,说了一些建议,殊不料这封简单邮件,引来Bill大发雷霆,他质问道: 你为什么给Helen写邮件? 你不允许给Helen写邮件!

我据理力争:邮件上说的,若有问题,请询问你的经理或则Helen,我是先问了你的。

Bill神色倨傲地说: Helen是客户高管,所有跟客户的联系都必须通过我,你不允许跟客户经理以上人物有任何来往,只有我是唯一POC (联系人)!

我也不想一开始就跟Bill闹得太僵,就说了句:OK, 我以前不知道这个规定。

Bill也缓了下口气说: 也怪我,没有跟你说清楚。

我实在不想跟这个讨厌的Bill多说一个字,便不再言语。

这件事算是告一段落,但我们彼此都心留芥蒂。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我拿到了员工卡,又领到了新电脑,兴致勃勃地开始新工作。

新电脑是客户发的笔记本,有客户技术中心安装各种软件,一切进行得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然而Bill要求我安装一些U公司用的软件。

公司和客户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单位。U公司赢了客户的项目合同,虽然我们属于公司雇员,但因为在客户方工作,公司的存在感很弱。偏偏Bill是个无事生非、兴妖作怪的家伙,要我装一些完全无用的U公司软件,而且只能装在我的私人电脑上。本来U公司会再发一个笔记本,Bill把这省了。

有一个软件一直有问题,我请求U公司技术中心支持,技术人员好端端地正在帮忙测试,Bill硬插上一脚叫停,说按规定,U公司技术中心不支持任何私人电脑的问题。

天,真没见过如此无理取闹、故意刁难的老板!

因为那个软件完全没用,我就先将此事搁下,我完全没有料到,Bill因此大发淫威。

我收到Bill的两个邮件,一个在U公司信箱,一个在客户信箱,询问装软件的情况。我用U公司信箱详细地回了他的邮件,解释了软件有问题,但是这个软件平时也不用,现在工作比较忙,待我有空时会继续尝试。在客户信箱也礼貌地告知已经在公司信箱回复了邮件。

随即我在客户邮箱收到Bill气急败坏的回复: 这是公司内部之事,你不许在客户信箱讨论这事!

我回复说: 我只是回你的邮件,告知一声,主要回复是用的公司邮件。

Bill震怒了: 你为什么还要用客户邮件?!

疯子,他真是个不可理喻的疯子!我便不再回复。

电脑立刻跳出一个小窗口,Bill用客户messaging给我发信息: 你到底怎么打算?

我问: 什么事?

Bill: 装软件的事。

我问:  这是客户messaging,可以在这儿讨论公司的事吗?

我是真心询问,Bill却以为我在顶撞他,这下了不得了,真正是捅了马蜂窝,他勃然大怒,暴跳如雷。

于是我的电话打爆,说客盈门。

第一个打电话来的是Bill的秘书Susan,六十岁左右的白人,有着温柔甜美的声音。她关切地问我: 怎么回事?

我极其委屈地复述了一遍事情的经过。

Susan同情地听着,她对我说:Bill就是这样的风格,他已经改进了许多了。接着她又帮腔Bill:Bill这样做也全是为了公司节省开支,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经理。

我气愤地说:别的老板都是帮助员工工作,哪有这样的老板处处为难员工,拿一个完全无用的软件来为难员工,真是匪夷所思!

Susan连忙说: 你千万别在Bill面前说这些话。

在此后的谈话中,Susan将这句话重复了无数遍:你千万别在Bill面前说这些话。

其实Susan在Bill那儿受的委屈远比我要多,据说她经常上班时经常被Bill骂得泫然欲泪。不过这些年来她已经习惯了看Bill脸色行事。她认为作为秘书,这是她的工作。

跟Susan聊了半天,并没有解决任何问题。Susan是个善良温柔但并不聪明的女人,我们车轱辘的话来来回回说了几遍,这时又一个电话打了进来,是Mike。

Mike是我的组长,也是一名中国人,国内顶级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拥有计算机博士学位。

Mike也是询问同样的事,他告诉我Bill已经此事传播得沸沸扬扬,人尽皆知。

我便将事情的经过跟Mike从头说了一遍。

Mike不像Susan那般和稀泥,他的立场显而易见,他说: Bill让你用个人电脑也是为了个人利益,作为合同的总管,为公司省下的开支他可以抽成而进入个人腰包。

原来如此,我原本只是讨厌Bill的性格,现在连他的人品也一起嫌弃。

Mike又说: 他是个疯子,有病,自私。

我深有同感道: 真是有病,没见过这么有病的人!

Mike告诉我,Bill已经将这事通告了客户方项目经理David,除了抱怨我,尤其指出他不喜欢有人challenge 他。

我说: 我还真不是有意challenge 他,因为他说不可以在客户方讨论公司的事,所以他跟我messaging的时候,因为不确定才问他的。他真是太有病了!

Mike劝说道: 他真是有病的人,所以你不能拿他当正常人来对待,拿他当病人就对了。

Mike沉吟了片刻,说了一句让我豁然开朗记忆深刻的话,他说: 假若一只疯狗咬你,难道你要咬回去吗? 避开就是了。

我恍然大悟,遇到Bill这种人,避是最好的策略。

Mike又安慰我说: 待到你把这些新人入职要办的事项做完,今后的日常工作跟Bill基本没有接触,他不懂技术,至少在这点上还算知趣,否则谁都无法忍受。

Mike的话,使得我的心情渐趋平静,我感激地点点说:这就好。

最后一个给我打电话的是客户组长Jason,也就是招我进来的客户领导。

我们的机构组织是这样的:David是客户项目经理,另有两个技术组长,Jason是其中之一。Bill是U公司项目经理,手下也有几个技术组长,Mike是其中之一。Bill主要对接David,按照客户最大的原则,Jason说话也是举足轻重,但他跟Bill的关系也是形同水火,互生间隙,只是Bill处处讨好David,Jason也不能拿他怎样。

Jason是一个台湾人,个子不高,总是一副精神抖擞的样子。他大致问了我怎么回事,简单地说了一句:没有人不讨厌Bill!接着他说: 放心,有我在,没人可以动你。

诚如Mike所说,当我正式进入了日常工作之后,与Bill的交集少之又少。

诚如Jason所说,没有人不讨厌Bill。

小组会议上,大家都对Bill怨声载道,简直成了Bill的控诉大会。Mike作为组长,在公开会议上也不好多说什么,只是说起最近一直在写竞标书,苦不堪言。

我们这个项目是五年合同,现在正好是最后一年。新的合同需要重新竞标,Bill就带着几个组长一起写竞标书。Mike这下不得不跟Bill交集频繁,任由Bill的臭脾气肆意蹂躏。

Mike是个内敛之人,他从小优秀,在赞扬声中长大,自尊心颇强,忍受度也是十分有限。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不久他就辞职了!

Mike辞职的消息像一个重磅炸弹, 在整个部门炸起层层涟漪。

Mike是这个项目的顶梁柱之一,五年前的竞标他就是主力军,之后他创建技术团队,对于项目贡献卓越。本来职场上来来往往也是常事,他的辞职对于项目多少会有些影响,但也不至于如此震惊,事情的关键在于他离去的时机太过敏感。

正是竞标活动如火如荼之时,还有两个月就要公布竞标结果,Mike在这个时刻离开,无疑对于公司夺标极为不利。

客户方选出了五人小组成竞标委员会,这五个人将最终决定合同花落谁家,Jason成为委员会成员之一。

一个月过去了,到了应该宣布竞标结果的日子,大家都忐忑不安翘首期盼,结果客户方传来消息,推迟一个月再宣布结果,我们的合同暂时再延长两个月。同时又传来消息,客户方责成我们公司解释Mike为什么离职。

本来我以为为了工作的连续性,合同续约应该问题不大,到了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我们公司岌岌可危,濒临即将失去合同的边缘。

连我都能感觉到的事,公司上层的危机感自然更甚。Bill被竞标委员会频频质疑,公司忽然紧急宣布了一个大快人心的消息: Bill不再担任这个合同的项目经理,由他人接任。

Bill群发了一封辞职邮件,说了些冠冕堂皇的话,并说两个星期后即将离开公司。有趣的是我们紧接着收到公司高层的一封邮件,很不客气地宣布说:Bill从即日起离职!

Bill不仅被赶出了这个项目,而且被赶出了这个公司。他被变相辞退了。

临行前,Bill给我打了个电话,莫名其妙地夸了我一番,说我来的时间不长,但工作做得很好,尤其是Mike走了之后,他的工作我全都担了起来。

唉,他以前怎么从来没有这么平易近人的态度,还有这夸奖岂不是来得太迟?

我终归也是没好意思在这个时候落井下石,只是淡淡地说了声:谢谢。

最终客户方中止了和U公司的合同,项目花落K公司。

城头变幻大王旗,可是对于我们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几乎所有的人都顺顺利利地从U公司转入了K公司,除了Bill。

新公司有新的项目经理Steve,跟Bill完全相反,他是一位彬彬有礼的绅士。

每天的工作跟以前一样,做些日常系统维护。我接替Mike做了技术组长。转入K公司的时候重新谈判薪水,Steve温和儒雅,几乎满足了我所有的要求。后来我选择不再做公司雇员,而是以自己的公司跟K公司签订合同。

每天的工作都很轻松,又是在家工作,这份工作与我更多是一个跟外界交流的窗口。我现在随时准备退休,只是需要一个理由罢了。


浏览(4090) (16)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沫 回复 汝谐毕 留言时间:2023-01-10 07:55:23

谢谢毕作家!

回复 | 0
作者:汝谐毕 留言时间:2022-12-23 09:36:07

女人从容淡定地平视男性世界,好!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水沫 ,2岁
注册日期: 2022-08-09
访问总量: 320,6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内容均为原创,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分类目录
【众家评论】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偶尔诗情】
· 秋天里的女人
【夫妻关系】
· 夫妻关系(全文完)
· 夫妻关系(10)
· 夫妻关系(9)
· 夫妻关系(8)
· 夫妻关系(7)
· 夫妻关系(6)
· 夫妻关系(5)
· 夫妻关系(4)
· 夫妻关系(3)
· 夫妻关系(2)
【婚姻家庭】
· 女研究生的婚恋故事
· 出轨(3)
· 出轨(2)
· 出轨(1)
· 弟弟的婚事(下)
· 弟弟的婚事(上)
【情感故事】
· 一场风轻云淡的邂逅
· 一场阴差阳错的暗恋
【美人风采】
· 我的教研组长是影星的妹妹
· 垂暮之年,依旧美丽,依旧眼神清
· 我的同桌是大美女
【美国生活】
· 《在美国的日子》出版成书
· 惹人厌的奇葩老板被赶跑了
· 领失业救济金,想休假却生病了
· 做Consultant,没有工作了
· 为FBI工作,等待被裁员的日子
· 再进大公司,英年早逝的老板
· 换工记,在911呼叫中心工作
· 小公司栖身五年,又遭遇裁员
· 做合同工,进Startup
· 大公司里被提拔、被排挤的经历
【短篇小说】
· 桃花流水(完)
· 桃花流水(5)
· 桃花流水(4)
· 桃花流水(3)
· 桃花流水(2)
· 桃花流水(1)
· 买房风波(完)
· 买房风波(4)
· 买房风波(3)
· 买房风波(2)
【观影看剧】
·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美食飘香】
· 薄如蝉翼的美味
· 烧饼油条,幸福的味道
· 厨房和厨艺, 我喜欢的美食
· 竹笋的味道
【职场风云】
· 最幸运的一次面试
【随笔散文】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我的小学老师
· 樱花和桃花
· 在中国、美国买菜
· 不是卖烧饼也不是开报馆的爷爷
存档目录
2023-12-23 - 2023-12-31
2023-09-01 - 2023-09-24
2023-08-28 - 2023-08-30
2023-07-16 - 2023-07-16
2023-05-02 - 2023-05-04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17 - 2023-02-20
2023-01-10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19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9 - 2022-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