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影的博客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  
网络日志正文
桃花流水(2) 2023-08-29 13:19:18

2.

卢南入职于一家公司的科研开发部,这是他在美国第一份正式工作。入职第一周主要是办理入职手续以及熟悉工作环境。卢南专业扎实人也聪明,待人接物应对有度,忙碌到了周五,他对于新工作、新环境已经了然于胸。面对即将到来的周末,他又想起了谢韵。

他给谢韵打了个电话,问她M城周围有什么好玩的地方。谢韵给他介绍了一些有名的博物馆和景点,又说:不知你喜欢玩什么?其实附近一些公园也不错,有很多trail,我很喜欢走trail。卢南马上顺势接口道:我也喜欢走trail,周末有空吗?要不我们一起去走trail?谢韵略作沉吟,便答应了卢南。

周六的下午,他们约在了一个公园的门口。卢南在镜子前站了很久,上次遇见谢韵是巧遇,这次不一样,这次是约会。卢南仔细地整理了自己的外表,他穿一件蓝色的Polo衫,整洁而利落,头发刚刚洗过,柔顺而有型。他看着镜子里帅气的自己,心里闪过一丝对林茉的负疚。但他马上又想,这不过是朋友一起去走trail而已。

卢南再次看见谢韵时,眼前又是一亮。谢韵穿了一身白色的运动装,长发束成一个高高的马尾,显得青春焕发。卢南记得上大学时谢韵也经常把头发扎成马尾。

你还是这么年轻漂亮,跟大学时候的样子一样。卢南由衷地赞美道。

哪里,老多了。谢韵虽然嘴里这么说,但满脸的笑容显示出心里还是很受用。

谢韵领着卢南往公园里面走去,她显然对于这个公园很熟悉。公园是免费的,有几处野餐用的桌椅和烧烤的炉子。他们走进一片树林,一条小径弯弯曲曲地向前延申。空气中有好闻的木屑的味道,清脆的鸟鸣此起彼伏。树高而直,密匝匝地连成一片,阳光照下来,树叶亮得如同翠玉般明媚,一片赏心悦目的绿色。

空气真好!卢南贪婪地吸了一口清新的空气,感觉整个肺腑被洗涤过一般。

是啊,是有氧呼吸的佳处。谢韵的马尾一甩一甩,显得特别精神。

小径上有许多弯曲的裸露在外的树根,前一天下过雨,偶尔有一小片泥泞。卢南看见谢韵穿着白球鞋,毫不迟疑地踩着落叶,踏过污泥,便笑着说:记得读大学时,有一次系里组织大家去植树,那天你也是穿了一身白,像高贵的女神。有人说,这分明是来玩的,哪像是来植树的。结果你毫不含糊地站在泥土里,挖坑培土,一个人种了好多树。说风凉话的人后来都赞许你呢。

还有这事吗?我都不记得了。谢韵爽朗地笑着说。

卢南暗恋谢韵的三年里,一直都在远远地默默地凝望谢韵,谢韵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会牵动他的心。他接着又说了很多谢韵自己记得或者不记得是大学往事,比如有一次去舞会,请她跳舞的排成长队;又比如有一次上课迟到了,把没吃完的馒头放在身后溜进教室。青葱岁月的点点滴滴,瞬间拉近了两个人的关系。

记得你迟到的样子特别可爱,不好意思地低着头,嘴里鼓鼓地还塞着馒头。卢南想起那时的情景,忍不住又笑了起来。谢韵有时候很有女神范儿,看上去美丽高雅,可是偶尔会有可爱的时刻,显露出她小女孩可爱率真的一面。正是这样多面的谢韵,使得卢南爱了她三年。

我那时喜欢读小说,有时候熬夜打手电读,结果早晨就起不来了,跑食堂买个馒头就奔教室。谢韵解释道。

我也喜欢读书。你喜欢读什么小说?卢南问道,他总是希望多了解谢韵。

我读得很杂,名著、武侠、小言,中国的外国的,都读。

我也喜欢读武侠,还有一些名著。卢南附和道。

你最喜欢哪个武侠作家?谢韵转过头来问他。

当然是金庸!

我也喜欢金庸,他的武侠小说里不光有江湖侠气,还有家国、爱情、人性......

说得太对了!最喜欢金庸小说里的人性,像梁羽生小说里的主人公,武功强还要思想好还要很勤奋,金庸就不是,主人公往往是机缘巧合武功得到提升,而且人物不完美,会有缺陷。其实男人大多像张无忌,而不是像杨过,对于喜欢自己的女人不会那么冷冰冰的。卢南是个武侠迷,说起来滔滔不绝。

哈哈,那么你是不是也是张无忌,有很多女朋友?谢韵笑着调侃道。

我没有。卢南否定他没有很多女朋友,因为他的语气干脆而坚决,给了谢韵一个错觉,她以为卢南说他没有女朋友。

我很喜欢《荆棘鸟》,《追风筝的孩子》,《挪威的森林》,名著之所以成为名著,自有它们的魅力。谢韵又说。

太巧了,我也很喜欢这几本书。当年读《追风筝的孩子》简直着了迷,不光是是因为人性的救赎,还有那句话“为你,千千万万遍”,有一段时间每天念着这句话想你,哈哈......卢南说着笑了起来,打个哈哈来掩饰自己的尴尬。

卢南曾经跟谢韵表白过,当初他给谢韵写了长长的求爱信,然而谢韵只回了简单几个字:谢谢你的心意,但我喜欢成熟稳重型的。

谢韵收到的求爱信不计其数,她对于当年的卢南印象不深。时过境迁,今天高大帅气的卢南在美国说起当年的暗恋往事,给了谢韵一种异样的感觉,她不由得又打量了一下卢南。当年她觉得卢南是一个瘦小的男生,现在她发觉卢南其实要比她高半个头,肩宽腿长,眉目清秀。

这条trail很长,他们走了两个多小时。途中有一座狭窄的没有护栏的小桥,桥下是潺潺溪水。卢南看了一眼谢韵,若是林茉的话,一定会要他扶着过去,谢韵却是面不改色、健步如飞地走了过去。

你胆子挺大的,走这样的桥一点不害怕?

这有什么好怕的?溪水很浅的。谢韵轻描淡写地说。

拐过一个弯,trail开始上山,有一段路颇为险峻,卢南觉得举步略有艰难,却看见谢韵如履平地,轻盈地跃了过去。

你看上去很淑女,但运动能力很强大啊!卢南赞叹道。

我其实是个女汉子。谢韵笑着说。

看不出,真看不出。卢南有点惊讶地说道。

哈哈,是不是跟你的想象有出入?不是你想象中的女神的样子?

哪里。更完美了!你外在是丁香花一般的优雅诗意,内在是铿锵玫瑰一般的勇敢强大,实在是太完美了!

你也太会说话了!谢韵大笑了起来,她转过脸对卢南说道:记得你读大学那会不太会说话的样子,现在怎么嘴跟抹了蜜一样的。

这个......也是因为你。

我?谢韵不解地看着卢南。

是啊,我那时暗恋你,每次见到你就紧张,话也说不出来。不过那时确实也是不太会说话。后来你拒绝了我,我意识到要自己变得更好才能配得上你,就很努力地学习、努力地改变自己了。

哦。没想到是这样......谢韵若有所思地说了一句。卢南跟大学时候完全不一样了,现在的他充满男性魅力。谢韵想,假如当时的卢南是现在这个样子,自己也许不会那么轻易地拒绝他了。不过,她又想到当时刘晓对自己穷追不舍、狂轰滥炸。刘晓能力出众,巧言令色,自己估计还是会选择刘晓。

谢韵那时跟刘晓一起出国,但是被不同的学校录取,刘晓在加州,谢韵在纽约。虽然开始他们也尽量在假期相聚,也努力地申请对方的学校,可是一个人在异国他乡太寂寞了,刘晓又不是一个甘于寂寞的人,尤其是他周围出现了一个喜欢他、追求他的漂亮女性,他动摇了。他们因此分手。这场分手对于谢韵是个不小的打击,毕竟她对于刘晓付出了真心。不过谢韵的周围从来不缺追求的男生,即便在美国也一样,老中、老外都有。谢韵后来谈过一个美国人,花前月下,烛光晚餐,也很是浪漫甜蜜了一阵,但是渐渐地文化和生活习惯的不同,使他们彼此感到疲倦,尤其是后来谢韵的父母来探亲,坚决不同意女儿找老外。他们渐行渐远,终于分手。谢韵如今单身,虽然依旧不乏追求者,但并没有合她心意的。

喜欢读书的一定也喜欢看电影吧?卢南不失时机地问道。

是的,很喜欢。谢韵点点头。

我也喜欢看电影。什么时候我们一起去看电影?卢南自然而然地邀请道。

谢韵看了卢南一眼,爽快地答应道:行!

树林里很安静,偶尔有人迎面走过,两个多小时的步行,他们聊了很多。他们聊了他们共同熟悉的校园轶事。他们说到学校锅炉房爱哼京戏的老王头,每次去打水都会听到他高亢激越地在唱戏;他们又说起校门口小吃店里的锅贴西施,美得活色生香,锅贴做得也好吃,店里生意好得不得了。

两个人的谈话顺畅、自由、温暖、亲切,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照在他们的脸上,他们的脸显得格外的生动,两个人的眼睛亮晶晶的,盈着满满的笑意。

他们走出树林的时候,谢韵的额头上沁满了细细的汗珠,她撩了下被汗水粘贴在脸上的发丝,说道:我要去健身房游泳洗澡了,我们以后再见!

卢南看着谢韵甩着马尾离去的背影,心里一阵恍然,仿佛自己又回到大学时代的那个少年。那时他常常这样伫立着凝望谢韵的身影,心中爱意翻涌。

《待续》

Previous chapter: https://blog.creaders.net/u/31546/202308/469242.html

Next chapter: https://blog.creaders.net/u/31546/202308/469385.html


===================

《世界日报》小说版8月6日起连载


浏览(1030)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水沫 ,2岁
注册日期: 2022-08-09
访问总量: 320,73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内容均为原创,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分类目录
【众家评论】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偶尔诗情】
· 秋天里的女人
【夫妻关系】
· 夫妻关系(全文完)
· 夫妻关系(10)
· 夫妻关系(9)
· 夫妻关系(8)
· 夫妻关系(7)
· 夫妻关系(6)
· 夫妻关系(5)
· 夫妻关系(4)
· 夫妻关系(3)
· 夫妻关系(2)
【婚姻家庭】
· 女研究生的婚恋故事
· 出轨(3)
· 出轨(2)
· 出轨(1)
· 弟弟的婚事(下)
· 弟弟的婚事(上)
【情感故事】
· 一场风轻云淡的邂逅
· 一场阴差阳错的暗恋
【美人风采】
· 我的教研组长是影星的妹妹
· 垂暮之年,依旧美丽,依旧眼神清
· 我的同桌是大美女
【美国生活】
· 《在美国的日子》出版成书
· 惹人厌的奇葩老板被赶跑了
· 领失业救济金,想休假却生病了
· 做Consultant,没有工作了
· 为FBI工作,等待被裁员的日子
· 再进大公司,英年早逝的老板
· 换工记,在911呼叫中心工作
· 小公司栖身五年,又遭遇裁员
· 做合同工,进Startup
· 大公司里被提拔、被排挤的经历
【短篇小说】
· 桃花流水(完)
· 桃花流水(5)
· 桃花流水(4)
· 桃花流水(3)
· 桃花流水(2)
· 桃花流水(1)
· 买房风波(完)
· 买房风波(4)
· 买房风波(3)
· 买房风波(2)
【观影看剧】
·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美食飘香】
· 薄如蝉翼的美味
· 烧饼油条,幸福的味道
· 厨房和厨艺, 我喜欢的美食
· 竹笋的味道
【职场风云】
· 最幸运的一次面试
【随笔散文】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我的小学老师
· 樱花和桃花
· 在中国、美国买菜
· 不是卖烧饼也不是开报馆的爷爷
存档目录
2023-12-23 - 2023-12-31
2023-09-01 - 2023-09-24
2023-08-28 - 2023-08-30
2023-07-16 - 2023-07-16
2023-05-02 - 2023-05-04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17 - 2023-02-20
2023-01-10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19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9 - 2022-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