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初春話霧 2012-3-1 今天難得這麼清閒,不到11點,該打點的活兒就都打點完了,還有一些零散活兒還在等其他同事的回覆—因而有了點閒心,抬頭向辦公室的窗外望去:春光明媚,春陽耀眼--春天來了。記得早上出門時還是霧蒙蒙的呢,路邊還是光禿禿的樹枝上掛着一串串晶瑩透亮的水珠,都是由霧凝結成的水滴。 小時候在國內聽大人說過“十霧九晴”,在日本時還挺靈的,常常是晨霧散去,天開日爽。可到了歐洲就不靈了,霧天八九不離十地都是昏昏沉沉的陰天,十霧能有一晴就算不錯的了!今天看來是中了這10%的“晴”了。 倫敦有“霧都”之稱,我看我生活的這個地方(中歐)也可稱成為是“霧之鄉”了!  每天早上上班的路上,路邊的村莊多半是被晨霧蒙蓋着的,路邊的樹林也被白白的晨霧籠罩着,那份靜謐常常讓我禁不住屏住呼吸,欣賞朦朧,展發幻想,沉浸恬淡,。。偶爾村莊多里有幾棟高大的建築物(多是教堂),樹林有幾株超高的樹木高聳出了霧的包圍,似乎是想掙脫霧的屏蔽,顯示自己的存在。  朝陽破曉時,在天霧交接的地方,便有縷縷殷紅的彩霞隨着朝陽的現沒,變換着斑斕的霞衣,那景色的壯觀多次讓我看得發痴發呆:大自然竟有如此神奇美妙的一面,恐怕再好的畫筆也難描繪。  濃霧天況時,無數微小的水珠密集地漂浮在空中,阻擋了太陽的穿透,天色時而似水乳交融,時而鉛灰沉重,有時能見度竟不到50米,人們不得不將車速減慢,。。。  沒太注意過霧常在哪個季節出現,好像一年四季都有霧天。霧也不光是早上出現的,白天下過雨後,常常能看到晚霞中的村莊和樹林被薄霧輕罩,好像是給羞羞答答的姑娘掩上了幾縷輕紗,讓人感到恬美、溫馨。  有霧的時候,看什麼都看不真切,看什麼都會覺得美--朦朧的美,霧裡看花也就是由此而來的吧。被霧擁抱着的時候,似乎一切都變得神秘起來,隨着心境的變化,有時會覺得好像是在仙境裡,新奇渺幻;有時又會讓人感到迷茫,陷入沉思…… 在山區,霧和雲很難區別開來。走進被雲霧纏繞的山林,總是怕迷路;可走出了雲霧後,又覺得一切都那麼赤裸裸的,  霧總是暫時的,霧終究會被太陽驅散,或是被雨代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