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笑哥博客  
说说笑笑, 打打闹闹, 随心所欲, 开怀不老!  
https://blog.creaders.net/u/48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在美国爬藤的必要条件 2008-04-02 09:44:40

在美国爬藤的必要条件

(又称: 如何在美国爬藤?)
(美国名校录取必读-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女儿在美国爬了一回藤, 挤了一回, 也折腾了一回. 现在尘埃已落定, 周围不少朋友问, 爬藤需要什么条件? 这里, 俺就凭着去年以来学到的一点皮毛, 简单地给大家罗列一下爬藤的必要九条件,这些条条也同样适用于其它名校. 但请千万记住, 挤归挤, 爬归爬, 挤不进去没关系.

在美国,考好大学的说道多, 麻烦大。 与中国加拿大的高考相比, 这儿的考试可不是一锤子买卖,其招生考核的项目多了去了,而且每一项都很重要, 尤其要上名牌大学的话!如有疑问,请留言讨论讨论。

藤校名校入门九条:

1。标准入学考试SAT(Standardized Admissions Tests),即SAT I, 满分为2400(阅读800, 数学800, 写作800); 和SAT II 单科, 一般要求两门, 也有三门的; 或全美大学入学考试ACT (American College Testing),满分为36 (或细分为英文36, 阅读36, 数学36,综合科学36), 写作是选择项, 满分12. 这是考生自己选择参加的统考,随你选SAT, 还是ACT. SAT每年有七次考试, 每次考费41美元。 如果考的成绩不理想, 考生可以考多次, 大学取其最好的成绩。 这一点,美国高校做的公平合理, 给每个高中生充足的机会来证实自己. SAT考了2400? 别高兴太早, 人家藤校照样拒你! 要是换成北大清华, 恐怕要抢破头啦,

2。 高中学习成绩(High School Transcript),高中的学习很重要, 大学招生人员可以看出考生是否能接受挑战, 选修高难的课程, 比如大一的课, AP的课, 或IB的课; 有点象中国高中保送上大学的情况;你所在的学校若没有AP, IB课, 那不是你的错; 假如有AP或IB而你没选, 那就是你的污点了.

3。写作能力(Essay or Writing Sample): 有点象中国高考的作文;有的家长说了, 俺家的孩子怎么怎么好, 这也没说, 那也没写的, 其实他是没了解Essay的要求. 一般的要求是500字, 可以超一点点, 但不能太多. 你想想, 就用500个字, 你能样样具到吗? 这一条的关键所在是怎么样在平凡的人海中脱颖而出, 用有限的500字写出一个不平凡的自己;

4。 义工/课外活动(Volunteer Work/Extracurriculars): 美国大学很重视中学生的义务奉献精神, 并有明确的小时规定; 从做义工, 可以看出小孩的奉献精神;此外, 校外的获奖情况也能为学生加重获胜的法码;从这个方面, 也可以看出学生的爱好与追求.

5。 班级排名(Class Rank): 一般来讲, 好大学招的都是排前1% ~ 5%的学生;有专长的当然例外; 听说今年有个黑小伙, 跑的贼快, SAT才拿了1800分, 2月份就轻而易举地进了H;

6。 推荐信(Recommendations): 两个出色的推荐信, 胜过考生自己的千言万语;找到能给你写好话的老师;

7。大学入门课(Grades in College Prep Courses): 如AP,或IB,累是累一点, 但有挑战性;

8。 经济能力(Ability to Pay): 有钱当然好办事, 要不, BUSH咋能进Yale呢?

9。 面试(Interview): 不是必须的, 但是是大学建议的.

有朋友问, 以上九条语录都做好了, 能不能爬进藤校? 难分难解啊, 俺这里说的是必要条件, 没说充分条件. 嘿嘿, ...

加拿大的朋友问: 有点没明白(上岁数了,有点笨),1. 高中学习成绩(High School Transcript),怎么看? 学校是不同的, 有没有什么标准?
2. 关于班级排名(Class Rank): 一般来讲, 好大学招的都是排前5%的学生;也是同样的问题. 3. 大学入门课? 什么意思. 没懂, 请赐教. 谢谢!

那儿是笨啊, 你能问出这么多的好问题! 即使在美国, 这些关键问题也是当地老美家长常问的东西. 美国的高中上万, 每个学校都不一样; 好的高中课程难, 学生考试分数低, 不好的学校考试容易, 分数可能高, 你们咋比较好坏呢? 高个里的矮子比不上蹉子里的大个, 或瘦死的骆驮不比马大? 有没有什么标准来衡量高中成绩?

问的在理. 美国大学, 尤其是好大学, 如常青藤, 有如下的回答: 大学有很多招考官(Admission Officer), 每人负责一个地区, 如东北, 东南, 西北, 西南, 亚洲, 欧洲, 等, 每个招考官对他所负责地区的高中都有比较全面的了解!(?) 好的高中, 也就是国内说的重点, 每年都能送几个毕业生去常青藤, 而差的就不行了. 所以, 每个高中的质量,水平在招考官心中都一清二楚的!
大多数美国高中的成绩是用GPA来表达, A(90-100分)等于GPA的4, B(80-89)的GPA为3, ..., 全A的学生GPA为4, 等等. 那么, 咋比较不同学校2个GPA全是4的考生呢? 这就要看其它项目了,如班级排名,大学入门课,SAT, 等等.....(这就是为啥大学招生时考核很多指标的原因).

大学入门课: 美国高中,尤其是重点学校, 都开设AP或IB课, 其成绩, 如考的好的话, 可以算大学学分, 故称\'大学入门课\'.
AP指Advanced Placement,其教程大纲是全美统一的. 详情请见: http://www.collegeboard.com/student/testing/ap/about.html
IB指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其教程大纲是全世间统一的, 详情请见: http://www.ibo.org/

AP 考试的最高分是5分, IB考试的最高分是7分. 高中参加AP或IB学习, 无疑要难一点, 故其考试成绩的GPA也高一点, 如IB课拿A的GPA是5.0(多1分, 叫weighted, 加权系数). 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学生GPA只有4(weighted), 而有的可以到4.9, 等等. 不知解释清楚没有.

 班级排名, 就是根据学生GPA高低排的名次. 每年每个高中毕业所有的学生称为一个班, 比如今年女儿学校有大慨600人毕业, 那她的高中2008年毕业班排名就是600人的排名. 有的学校不做排名, 那就看老师校长的推荐信;总之, 要全面评比一个学生, 其考察的项目很多!


打个比方, 你们看这过程, 象不象找对象啊? 嘿嘿...

浏览(8076)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看家狗 留言时间:2008-04-05 13:07:17
现在的问题是水涨船高啊。才见过女儿的guidance counselor。女儿学校两年前停止了排名,因为在1-5%并列的人数太多, 失去了ranking 的意义。您这里写的很详细也很清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笑哥
来自: 在那遥远的小鱼村
注册日期: 2006-12-06
访问总量: 848,6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xiaoge.xiaosao@gmail.com
最新发布
· 好吃不腻的盐水鸭
· 回国纪事 (1) - 洗脚
· 笑哥求婚
· 笑嫂眼里的笨笨老公
· 笑嫂的初恋
· 夸完笑虎夸笑嫂
· 未来哥, 是神还是人?
友好链接
· 幸福剧团:幸福剧团
· 润涛阎:润涛阎的博客
· Rondo:Rondo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转悠:没事瞎转悠
· 秦河博客:秦河
· 琴韵:琴韵阁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五彩:五彩生活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分类目录
【养女说女 2】
· 今天, 女儿就要回家...
· 女儿回家探亲,老爸下厨献艺
· 女儿上学的路
· 女儿牙痛与儿子腿疼
【养女说女 1】
· 女儿高中毕业随感
· 女儿心中的哥伦比亚 – 挡不住的
· 祝女儿好运: 写在藤校发榜之前
· 女儿没考上MIT
【养儿说儿 1】
· 暑假活动 - 动脑又动手!
· 和老美邻居互补
· 话说孩子跳级
· 儿子九岁写的诗 - 水
· 俺当上了狗爸爸 (不是笑话的笑话
· 儿子凭啥捧奖杯?
· 儿子八岁写的诗 - 火
【养儿说儿 2】
· 儿子的戒指
· 孩子长高秘诀: 三推三不推
· 儿子成长篇: 4. 儿子的三板斧
· 儿子成长篇: 3. 看图造车
· 儿子成长篇 2. 火车玩具
· 养儿育女: 儿子成长篇
【居家小菜 1】
· 好吃不腻的盐水鸭
· 红烧茄子香喷喷 (详细做法)
· 为女儿送行的家宴
· 葱油饼来八宝粥
· 三鲜煎饺
· 更香更好吃的香糯红薯夹心饼
· 南京烧麦, 家里吃!
· 柿子要找硬的捏
· 牛腿西葫芦汤
· 人是铁, 饭是钢, 打牌不吃饿地慌
【居家小菜 2】
· 笑家红烧牛骨头
· 凤尾虾和茄汁虾
· 蜜汁烤排
· 每日美食: 香糯虾球
【居家小菜 3】
· 香糯红薯豆沙饼
· 周末晚餐: 煎饺
· 每日美食: 太阳酥
· 笑嫂做的酒酿赤豆小元宵
· 春天吃春饼
【美国高中】
· 谈"爬藤的必要条件"
· 使用Common Application申请美国
· 比较美国高中的AP和IB
· 在美国爬藤的必要条件
· 一道SAT数学难题(想拿高分的请进
【小学园地】
· 笑哥在美国教中文 (4) 折筷子
· 玩牌算数字, 动手又动脑
· 儿子八岁写的诗 - 火
【美国大学】
· 轻松跨入医学院
· 美国私立大学和公立大学的学费杂
· Lowest acceptance rates
· 2008年美国大学排名出炉
【美国中学】
· 小虎子在美国读中学 - 六年级上
【原创小说】
· 笑哥在美国教中文 (3)
· 笑哥在美国教中文 (2)
· 笑哥在美国教中文 (1)
【没事找事】
· 免费送你一栋房子, 敢要吗?
· 牌场如战场, 夫妻似仇人(6): 偷
· 牌场如战场, 夫妻似仇人 (5) 侯
· 牌场如战场, 夫妻似仇人 (4) 摸
· 牌场如战场, 夫妻似仇人(3)
· 牌场如战场, 夫妻似仇人(2)
· 牌场如战场, 夫妻似仇人
【回国见闻 2008】
· 回国见闻: 宜兴竹海一日游(多图)
· 回国见闻: 游鼓楼, 看南京
· 回国见闻: 南京故乡的牛肉锅贴
【排毒减肥】
· 七日瘦身汤完全配方 (ZT)
· 减肥排异跟踪报告 - 3个月后
· 减肥排异跟踪报告 - 1个月后
· 5天掉了20磅!
【闲暇时光】
· 回国纪事 (1) - 洗脚
· 笑哥求婚
· 笑嫂眼里的笨笨老公
· 笑嫂的初恋
· 夸完笑虎夸笑嫂
· 父亲节: 随心所欲好一天!
· 乐高城里免费玩
· 奥兰多(Orlando)度假忙 (3) 玩乐
· 奥兰多(Orlando)度假忙 (2) 逛商
· 奥兰多(Orlando)度假忙 (1) 住酒
【男人论坛】
· 美女骑到脖子上的感受
· 男人为啥总想抱二奶?
【游山玩水】
· 大沼泽地国家公园游记 (图)
· 迈阿密一日游逛(3)
· 迈阿密一日游逛(2)
· 迈阿密: 走马观花一日游(1)
【杂五谈六】
· 网友们小心: 骗子来了!
· 与国内一网友'吵'起来
· 汉语的优势
· 亲历沈阳暴风雪
· 形象照片, 贴不上去啊!
· 开天劈地....
【杂七谈八】
· 未来哥, 是神还是人?
· 晏子春秋 vs. VT事件的凶手
· 校园枪击案的枪手
· 闲话翻译: An Inconvenient Trut
· 评上官天乙的"奇观一大群海
· 这博克又出难题了...
【百听不厌】
· 猫王 Elvis Presley 的歌: Love
· Celine Dion 歌 : I'm aliv
· Celine Dion 精典重唱: The Pray
· Sarah McLaughlin 流行歌曲: Ang
【他山之石】
· 润涛阎: 朱海洋砍头的动机与心理
· 锻炼身体: 第八套广播体操
· 转贴: 哈佛何毓琦: 一个大学教授
· 汉语的优势
存档目录
2010-08-02 - 2010-08-02
2010-07-09 - 2010-07-31
2010-06-05 - 2010-06-25
2010-05-29 - 2010-05-29
2009-03-03 - 2009-03-06
2009-02-04 - 2009-02-28
2009-01-02 - 2009-01-31
2008-12-03 - 2008-12-30
2008-11-20 - 2008-11-29
2008-06-03 - 2008-06-03
2008-04-02 - 2008-04-21
2008-03-20 - 2008-03-31
2007-10-26 - 2007-10-30
2007-08-17 - 2007-08-17
2007-07-05 - 2007-07-05
2007-06-23 - 2007-06-24
2007-05-17 - 2007-05-17
2007-04-05 - 2007-04-25
2007-03-08 - 2007-03-21
2007-01-01 - 2007-01-26
2006-12-06 - 2006-12-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