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笑哥博客  
说说笑笑, 打打闹闹, 随心所欲, 开怀不老!  
https://blog.creaders.net/u/48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谈"爬藤的必要条件" 2010-06-15 08:50:50

最近看到万维上有篇上导读的文章 - "爬藤的必要条件", 俺也点过几次, 可大家都点不进去。昨天才看到网友的留言,才知道那篇文章点不进去的原因。

“爬藤的必要条件”, 咋看得那么眼熟, 那不是笑哥两年前写的吗?

有人爱搬砖但不注明出处,不写原作者,拿来就变成自己的. 哪儿想到呀,这搬来搬去的, 砖又回到了原地方,贴到原文的发源地, 又见到了老博主老顾客, 俺原以为那是谁呀,胆儿这么大?其实,他人早就吓得躲起来了。

再贴一下笑哥两年前写的"爬藤的必要条件", 等会再改一改,补一补.

爬藤的必要条件

2008-04-02

(又称: 如何在美国爬藤? 在美国爬藤的必要条件)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女儿在美国爬了一回藤, 挤了一回, 也折腾了一回. 现在尘埃已落定, 周围不少朋友问, 爬藤需要什么条件? 这里, 俺就凭着去年以来学到的一点皮毛, 简单地给大家罗列一下爬藤的必要九条件,这些条条也同样适用于其它名校. 但请千万记住, 挤归挤, 爬归爬, 挤不进去没关系.

在美国, 考好大学的说道多,麻烦大。与中国加拿大的高考相比,这儿的考试可不是一锤子买卖,其招生考核的项目多了去了,而且每一项都很重要,尤其要上名牌大学的话!如有疑问,请留言讨论讨论。

藤校名校入门九条:

1。标准入学考试SAT(Standardized Admissions Tests),即SAT I, 满分为2400 (阅读800, 数学800, 写作800); 和SAT II 单科, 一般要求两门, 也有三门的; 或全美大学入学考试ACT (American College Testing),满分为36 (或细分为英文36, 阅读36, 数学36,综合科学36), 写作是选择项, 满分12. 这是考生自己选择参加的统考,随你选SAT, 还是ACT. SAT每年有七次考试, 每次考费41美元。 如果考的成绩不理想, 考生可以考多次, 大学取其最好的成绩。 这一点,美国高校做的公平合理, 给每个高中生充足的机会来证实自己. SAT考了2400? 别高兴太早, 人家藤校照样拒你! 要是换成北大清华, 恐怕要抢破头啦, 

补充: 今年的SAT I 的考费涨到了每次45美元. 对亚裔来说, SAT I 的总分数达到2200以上, 基本就达标了, SAT 可以考很多次, 能一,两次就达到更高的分数可喜可贺, 但达不到的话, 笑哥不鼓励考三次以上, 因为分数只是考核指标中的一项, 要有时间的话, 多去干点喜欢做的事情!

2。 高中学习成绩(High School Transcript),高中的学习很重要, 大学招生人员可以看出考生是否能接受挑战, 选修高难的课程, 比如大一的课, AP的课, 或IB的课; 有点象中国高中保送上大学的情况;你所在的学校若没有AP, IB课, 那不是你的错; 假如有AP或IB而你没选, 那就是你的污点了. 

补充: 关于AP与IB的对比, 介绍, 请看笑哥以前写的: 比较美国高中的AP和IB.

3。写作能力(Essay or Writing Sample): 有点象中国高考的作文;有的家长说了, 俺家的孩子怎么怎么好, 但这也没说, 那也没写的, 其实他是没了解Essay的要求. 一般作文的要求是500个字, 可以超一点点, 但不能太多. 你想想, 就用500个字, 你能样样具到吗? 这一条的关键所在是怎么样在平凡的人海中脱颖而出, 用有限的500字写出一个不平凡的自己; 

补充: 同样的东西可以正面的积极地去写, 也可以负面的消极的去写, 同样一件事, 乐观的写作往往优于悲观的牢骚.

4。 义工/课外活动(Volunteer Work/Extracurriculars): 美国大学很重视高中学生的义务奉献精神, 并有明确的小时规定; 从做义工, 可以看出小孩的奉献精神;此外, 校外的获奖情况也能为学生加重获胜的法码;从这个方面, 也可以看出学生的爱好与追求.

补充: 做义工的小时数达到目的了, 最好别停下来, 要坚持下去, 要培养兴趣, 培养爱好!

5。 班级排名(Class Rank): 一般来讲, 好大学招的都是排前1% ~ 5%的学生;有专长的当然例外; 听说今年有个黑小伙, 跑的贼快, SAT才拿了1800分, 2月份就轻而易举地进了H;

补充: 现在很多高中不排名, 但康色乐的推荐信还是要讲你是top 5%, top 10%, 还是top 20%的.

6。 推荐信(Recommendations): 两个出色的推荐信, 胜过考生自己的千言万语;要找到熟悉你了解你能给你写好话的老师; 

7。大学入门课(Grades in College Prep Courses): 如AP,或IB,累是累一点, 但有挑战性;

补充: 这也是看一个高中生能否承受的住好大学里面繁重学业的指标.

8。 经济能力(Ability to Pay): 有钱当然好办事, 要不, BUSH咋能进Yale呢?

补充: 现在很多高中生报考很多大学, 有保底肯定能进去的(100%), 有很大希望的只看成绩不需要EC的(60-70%可能), 有希望不太大但不试一试更不甘心的(20-30%可能), 还有就是希望很小但你不试就更没希望的(5%可能). 所以, 报名到10-20所大学的不在少数. 这报名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9。 面试(Interview): 不是必须的, 但是是大学建议的.

有朋友问, 以上九条语录都做好了, 能不能爬进藤校? 难分难解啊, 俺这里说的是必要条件, 没说充分条件. 嘿嘿...

补充: 爬藤的必要条件都满足了, 但最后还是没爬进去? 请不要上火, 金子到哪儿里都会闪光的!

加拿大的朋友问: 有点没明白(上岁数了,有点笨),1. 高中学习成绩(High School Transcript),怎么看? 学校是不同的, 有没有什么标准?
2. 关于班级排名(Class Rank): 一般来讲, 好大学招的都是排前5%的学生;也是同样的问题. 3. 大学入门课? 什么意思. 没懂, 请赐教. 谢谢!

那儿是笨啊, 你能问出这么多的好问题! 即使在美国, 这些关键问题也是当地老美家长常问的东西. 美国的高中上万, 每个学校都不一样; 好的高中课程难, 学生考试分数低, 不好的学校考试容易, 分数可能高, 你们咋比较好坏呢? 高个里的矮子比不上蹉子里的大个, 或瘦死的骆驮不比马大? 有没有什么标准来衡量高中成绩?

问的在理. 美国大学, 尤其是好大学, 如常青藤, 有如下的回答: 大学有很多招考官(Admission Officer), 每人负责一个地区, 如东北, 东南, 西北, 西南, 亚洲, 欧洲, 等, 每个招考官对他所负责地区的高中都有比较全面的了解!(?) 好的高中, 也就是国内说的重点, 每年都能送几个毕业生去常青藤, 而差的就不行了. 所以, 每个高中的质量,水平在招考官心中都一清二楚的! 
大多数美国高中的成绩是用GPA来表达, A(90-100分)等于GPA的4, B(80-89)的GPA为3, ..., 全A的学生GPA为4, 等等. 那么, 咋比较不同学校2个GPA全是4的考生呢? 这就要看其它项目了,如班级排名,大学入门课,SAT, 等等.....(这就是为啥大学招生时考核很多指标的原因).

大学入门课: 美国高中,尤其是重点学校, 都开设AP或IB课, 其成绩, 如考的好的话, 可以算大学学分, 故称'大学入门课'.
AP指Advanced Placement,其教程大纲是全美统一的. 详情请见: http://www.collegeboard.com/student/testing/ap/about.html
IB指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其教程大纲是全世间统一的, 详情请见: http://www.ibo.org/

AP 考试的最高分是5分, IB考试的最高分是7分. 高中参加AP或IB学习, 无疑要难一点, 故其考试成绩的GPA也高一点, 如IB课拿A的GPA是5.0(多1分, 叫weighted, 加权系数). 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学生GPA只有4(weighted), 而有的可以到4.9, 等等. 不知解释清楚没有.

 班级排名, 就是根据学生GPA高低排的名次. 每年每个高中毕业所有的学生称为一个班, 比如今年女儿学校有大慨600人毕业, 那她的高中2008年毕业班排名就是600人的排名. 有的学校不做排名, 那就看老师校长的推荐信;总之, 要全面评比一个学生, 其考察的项目很多!


打个比方, 你们看这过程, 象不象找对象啊? 嘿嘿...

补充: 每年的四月一日(名笑早一点), 藤笑和名笑就都发录取通报了. 大多数有电脑的, 当天就能查到结果. 从这个时候开始, 情况发生逆转, 很多优秀学生手里都攒着好几封录取信. 从这个时候开始, 高中生们开始不慌不忙地指点江山, 左右藤笑, 喜欢哪个就去哪个, 不喜欢的统统灭灯. 这就产生了个新话题, 也是藤笑名笑很关心的大问题, 你的入学率(Yield)高不高?

 

浏览(5040)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笑哥 留言时间:2010-06-16 12:15:58
五彩写的总能让人开心, 让人哈哈笑, 真油菜啊!

给转悠女儿: SAT I 上高二前的夏天去复习, 有钱就参加个班, 没钱在家学也差不多, 多做几套题就好了. 上高二后就考, 高三是就不怕PSAT了, 而且想再来一次SAT, 也可以再进考场.

好的百草, 俺就饭后百步走, 常散步!

多谢大家!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0-06-16 07:16:40
哟,笑哥,不能不接着跑,实在不行就万维散步,这总行了吧?加油!
回复 | 0
作者:转悠 留言时间:2010-06-16 06:39:39
笑哥,收藏了。俺家丫丫今年上高中,正好派上用场了。举手问个问题:SAT成绩作为爬藤的第一条件,可见成绩的重要性,那么,孩子应该怎么准备SAT的考试呢?有没有参加补习班,还是自己买参考资料复习就行了?提前多长时间开始准备?谢谢!
回复 | 0
作者:五彩 留言时间:2010-06-15 21:32:20
笑哥:俺也点击过好几次, 没进去, 原来原创在这儿,写得条理清晰。 爬藤爬藤, 不能怕疼。 
回复 | 0
作者:笑哥 留言时间:2010-06-15 18:29:05
呵呵, 百草, 你真会形容, 俺这是中跑, 马上就要跑不动了.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0-06-15 16:17:22
笑哥总结的挺好, 也很具体。

笑哥,这回非常高兴你又参加长跑行列了。
回复 | 0
作者:笑哥 留言时间:2010-06-15 14:24:25
擅自转载就不说了, 连属名也给抹了, 文章变人家写的了.
后来, 蚊子说了, 有人剽窃, 那是说明你写得还不错, 有偷的价值,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6-15 10:43:37
笑哥:
这下得见“真面目”了,呵呵。

不过那位博主可能也只是把自己喜欢的文章收集到自己的博克里面,而不是想“冒名发贴”,因为我看他/她的博克里所有的信息都是隐蔽的,而且有不少还是已经在这里或者别处看到过的题目。

当然网络上不尊重作者的知识产权,擅自转载,或者“拿来主义”而不注明出处的也的确太多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笑哥
来自: 在那遥远的小鱼村
注册日期: 2006-12-06
访问总量: 848,66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xiaoge.xiaosao@gmail.com
最新发布
· 好吃不腻的盐水鸭
· 回国纪事 (1) - 洗脚
· 笑哥求婚
· 笑嫂眼里的笨笨老公
· 笑嫂的初恋
· 夸完笑虎夸笑嫂
· 未来哥, 是神还是人?
友好链接
· 幸福剧团:幸福剧团
· 润涛阎:润涛阎的博客
· Rondo:Rondo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转悠:没事瞎转悠
· 秦河博客:秦河
· 琴韵:琴韵阁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五彩:五彩生活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分类目录
【养女说女 2】
· 今天, 女儿就要回家...
· 女儿回家探亲,老爸下厨献艺
· 女儿上学的路
· 女儿牙痛与儿子腿疼
【养女说女 1】
· 女儿高中毕业随感
· 女儿心中的哥伦比亚 – 挡不住的
· 祝女儿好运: 写在藤校发榜之前
· 女儿没考上MIT
【养儿说儿 1】
· 暑假活动 - 动脑又动手!
· 和老美邻居互补
· 话说孩子跳级
· 儿子九岁写的诗 - 水
· 俺当上了狗爸爸 (不是笑话的笑话
· 儿子凭啥捧奖杯?
· 儿子八岁写的诗 - 火
【养儿说儿 2】
· 儿子的戒指
· 孩子长高秘诀: 三推三不推
· 儿子成长篇: 4. 儿子的三板斧
· 儿子成长篇: 3. 看图造车
· 儿子成长篇 2. 火车玩具
· 养儿育女: 儿子成长篇
【居家小菜 1】
· 好吃不腻的盐水鸭
· 红烧茄子香喷喷 (详细做法)
· 为女儿送行的家宴
· 葱油饼来八宝粥
· 三鲜煎饺
· 更香更好吃的香糯红薯夹心饼
· 南京烧麦, 家里吃!
· 柿子要找硬的捏
· 牛腿西葫芦汤
· 人是铁, 饭是钢, 打牌不吃饿地慌
【居家小菜 2】
· 笑家红烧牛骨头
· 凤尾虾和茄汁虾
· 蜜汁烤排
· 每日美食: 香糯虾球
【居家小菜 3】
· 香糯红薯豆沙饼
· 周末晚餐: 煎饺
· 每日美食: 太阳酥
· 笑嫂做的酒酿赤豆小元宵
· 春天吃春饼
【美国高中】
· 谈"爬藤的必要条件"
· 使用Common Application申请美国
· 比较美国高中的AP和IB
· 在美国爬藤的必要条件
· 一道SAT数学难题(想拿高分的请进
【小学园地】
· 笑哥在美国教中文 (4) 折筷子
· 玩牌算数字, 动手又动脑
· 儿子八岁写的诗 - 火
【美国大学】
· 轻松跨入医学院
· 美国私立大学和公立大学的学费杂
· Lowest acceptance rates
· 2008年美国大学排名出炉
【美国中学】
· 小虎子在美国读中学 - 六年级上
【原创小说】
· 笑哥在美国教中文 (3)
· 笑哥在美国教中文 (2)
· 笑哥在美国教中文 (1)
【没事找事】
· 免费送你一栋房子, 敢要吗?
· 牌场如战场, 夫妻似仇人(6): 偷
· 牌场如战场, 夫妻似仇人 (5) 侯
· 牌场如战场, 夫妻似仇人 (4) 摸
· 牌场如战场, 夫妻似仇人(3)
· 牌场如战场, 夫妻似仇人(2)
· 牌场如战场, 夫妻似仇人
【回国见闻 2008】
· 回国见闻: 宜兴竹海一日游(多图)
· 回国见闻: 游鼓楼, 看南京
· 回国见闻: 南京故乡的牛肉锅贴
【排毒减肥】
· 七日瘦身汤完全配方 (ZT)
· 减肥排异跟踪报告 - 3个月后
· 减肥排异跟踪报告 - 1个月后
· 5天掉了20磅!
【闲暇时光】
· 回国纪事 (1) - 洗脚
· 笑哥求婚
· 笑嫂眼里的笨笨老公
· 笑嫂的初恋
· 夸完笑虎夸笑嫂
· 父亲节: 随心所欲好一天!
· 乐高城里免费玩
· 奥兰多(Orlando)度假忙 (3) 玩乐
· 奥兰多(Orlando)度假忙 (2) 逛商
· 奥兰多(Orlando)度假忙 (1) 住酒
【男人论坛】
· 美女骑到脖子上的感受
· 男人为啥总想抱二奶?
【游山玩水】
· 大沼泽地国家公园游记 (图)
· 迈阿密一日游逛(3)
· 迈阿密一日游逛(2)
· 迈阿密: 走马观花一日游(1)
【杂五谈六】
· 网友们小心: 骗子来了!
· 与国内一网友'吵'起来
· 汉语的优势
· 亲历沈阳暴风雪
· 形象照片, 贴不上去啊!
· 开天劈地....
【杂七谈八】
· 未来哥, 是神还是人?
· 晏子春秋 vs. VT事件的凶手
· 校园枪击案的枪手
· 闲话翻译: An Inconvenient Trut
· 评上官天乙的"奇观一大群海
· 这博克又出难题了...
【百听不厌】
· 猫王 Elvis Presley 的歌: Love
· Celine Dion 歌 : I'm aliv
· Celine Dion 精典重唱: The Pray
· Sarah McLaughlin 流行歌曲: Ang
【他山之石】
· 润涛阎: 朱海洋砍头的动机与心理
· 锻炼身体: 第八套广播体操
· 转贴: 哈佛何毓琦: 一个大学教授
· 汉语的优势
存档目录
2010-08-02 - 2010-08-02
2010-07-09 - 2010-07-31
2010-06-05 - 2010-06-25
2010-05-29 - 2010-05-29
2009-03-03 - 2009-03-06
2009-02-04 - 2009-02-28
2009-01-02 - 2009-01-31
2008-12-03 - 2008-12-30
2008-11-20 - 2008-11-29
2008-06-03 - 2008-06-03
2008-04-02 - 2008-04-21
2008-03-20 - 2008-03-31
2007-10-26 - 2007-10-30
2007-08-17 - 2007-08-17
2007-07-05 - 2007-07-05
2007-06-23 - 2007-06-24
2007-05-17 - 2007-05-17
2007-04-05 - 2007-04-25
2007-03-08 - 2007-03-21
2007-01-01 - 2007-01-26
2006-12-06 - 2006-12-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