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笑哥博客  
说说笑笑, 打打闹闹, 随心所欲, 开怀不老!  
https://blog.creaders.net/u/48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笑哥在美国教中文 (2) 2008-12-11 17:25:41

\"\"

网络是个好东西. 不管一个人在哪个天涯海角, 网友总能看见你.

笑哥刚贴上第二段, 网友一直向北就冒出头来, : 就是这么简单啊! 现在的孩子都恨中文学校, 让他们喜欢就是要老师把这个事弄得好玩儿就行.

笑哥很高兴, 这么枯燥无味的话题也能找到知音! 其实,向北不仅是一个知音,人家还是一个看问题一针见血, 说话简捷明快的教育专家呢. 不信呀? 你没见她写的海外孩子学中文的七个关键问题”吗? 言简意赅, 说的就是她!

其实, 笑哥倒不担心向北专家所说的’家长态度’和’上不上中文学校’的问题, 因为笑哥现在讲的是中文学校, 能把孩子送到中文学校的家长,肯定是那些坚定了信念, 不让孩子学会点中国字就决不罢休的家长, 否则,人家会吃饱了撑的没事干, 单凭一股热情就花钱买书风雨无阻地送孩子来中文学校呀?

说到’教材’和’老师’的问题, 笑哥与向北那是不谋而和了. 今天先谈一谈教材. 笑哥在学校里用的教课书是中国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编的<<中文>>试用版, 据称它是专为北美地区华侨华人儿童学习中文而编写的. 可能不少网友的子都用过这套教材.

开始教学的时侯, 笑哥照本宣科, 先认生字, 后读课文, 什么小羊呀, 小猪呀, 小马呀, 小兔呀, 小乌龟呀, 小牛呀, 小鸡呀, 小鸭呀, 小鱼呀, 小鸟呀, 小狗呀, 小猴呀, 小蜜蜂呀, 小狼呀, 小狐狸呀, 越讲越多, 越讲越来劲, 那些寓言故事不就是笑哥小时侯听过的吗? 现在重新讲给下一代听, 多有教育意义啊. 可笑哥忽略了班上的小ABC们并不小了 (大的上八年级, 小的也上二年级了), 他忽略了班上的小ABC各个都是聪明的花朵或聪明的铁蛋, 更关键的是, 他忽略了班上的小ABC是在美国长大的小孩子, 是喜欢动脑喜欢挑战的孩子.

班里的学生不干了, 这样的故事太没意思了. 无聊(Boring)! 上六年级的丽丽说, 老师, 俺懂, 你那是拟人写法, 但你不觉得那小兔子不会睡那么长时间吗? 上二年级的龙龙说, 老师, 你看过口袋鼠 (Pokemon) 没有? 那个黄色的口袋鼠说了,  它转一下, 就可以击败外星人(alien)!

是呀, 都啥年代啦, 笑哥还站在前面, 自以为是地给这些大小ABC们讲那些小小孩就听过的老故事. 可课本就是这样的, 笑哥有啥能耐不照本宣科呢? 接着讲’聪明的小羊’吧. 故事是这样的:

一只狼追上了一只小羊, 高兴极了. 他要把小羊带回家吃掉. 小羊没力气跑, 只好跟狼走.

走到半路, 小羊看到路边有几棵野果树, 想了想, 停下来说: “狼先生, 我肚子饿了, 想吃点儿东西, 行吗?”狼想了想, :  反正你也跑不掉, 你就吃去吧. 小羊听了暗暗地高兴, 马上跑到野果树前, 嘴巴不停地动起来. 一会儿, 小羊回到狼跟前说: “果子真好吃.

狼把小羊带回家, 正想吃小羊, 这时, 小羊突然痛苦地叫了起来: “哎哟, 我肚子痛死了! 野果有毒. 狼先生, 你快把我吃掉吧! 狼一听, 大吃一惊, 心想: “好险啊! 如果我吃掉了他, 我也会中毒的.

于是, 狼得意第说: “哼! 让我吃你? 你安的什么心? 我才没那么笨呢! 狼说完, 用力把小羊推出门外, 关上了门. 聪明的小羊飞快地跑回家了.

笑哥暗暗的想: 多好听的故事啊!

ABC接受的是什么教育呀! 上五年级的小虎首先发话了: 不可能的, 绝对不可能!

龙龙接着举手, : 没错, 狼不会那么傻, 他肯定要吃掉羊的!

笑哥: 小羊不说肚子痛了吗? 他有毒啊!

上三年级的娜娜细声细语的讲道: 狼可以先尝一尝, 先吃一小口, 看看是不是真有毒?

丽丽说, 狼是动物里面最聪明的, 我以前看过很多书, 他会像人一样分析四周情况, 他怎么会听小羊的话呢! 小羊是个骗子!

嘿嘿, 课堂的气吩真热闹! , 我们来改写一下这个故事, 就写”狼捉小羊”, 怎么样?

“好, , !

“老师, 怎么写’捉’呀?

\"\"

浏览(2824)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笑哥 留言时间:2008-12-12 09:12:14
哈哈, 两个小闺女的爱好很相似啊! 俺那女儿, 从小到高中,二外学的全是法语; 原先想, 她去大学再学法语多省事呀, 可人家就不, 从头开始学中文, 这学期的大多数时间都花在认字写字了! 还有更甚的, 哥大的中文老师是国内选拔出来的高级'外教', 人家刚开始还拼了命似的纠正这些大ABC的发音. 后来, 听说'外教'的耐心也是有限的, 最后说了她们一句: 无可救药!

女儿来电话说, 没想到中文这么难学! 俺回她: 老爸我的发音也不标准, 比如'四'说成'十','十'说成'四'的, 平舌卷舌分不清. 没关系的, 俺们不做播音员!
回复 | 0
作者:欣岸 留言时间:2008-12-12 05:49:41
笑哥,中文课都上得这么有趣。

我的孩子们也不爱学中文。可你知道吗?在高中是了5年德语的女儿,在大学placement test发现,她的中文比德语好,大学学了中文。希望所有的家长们能坚持在家里用中文。
回复 | 0
作者:笑哥 留言时间:2008-12-12 04:54:47
多谢立青的热情指导和建议! 在这一年多的实践过程中, 本人非常认可你说的"用一部通用的教材来以不便应万变,肯定是捉襟见肘". 你的解决方法, "教师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班级的具体情况,作出删节和补充"也像黑暗中的一盏油灯, 忽闪忽亮的! 为啥这么说呢? 其实俺这个老师是个爱偷懒的人, 对教材的依赖太大, 虽看到了问题, 但没有用太多精力(dedication and effort)去"作出删节和补充". 下学期要改进了! 否则学生家长就要'告'俺了!

谢谢你的新消息, 我们学校会去买新编教材的! 看看效果咋样.

另外, 俺同意你说的"中文学校最重要的任务是要告诉孩子学习中文的重要性". 但做起来真难呀! 学中文是第三语言, 怎么也比不过老大老二重要吧? 小孩子们最很什么重要性了, 他们认为自己早就知道了, 玩耍, 聊天, 游戏, 高兴, 对他们来说,就是最重要的!
回复 | 0
作者:笑哥 留言时间:2008-12-12 04:34:41
桑妮, 谢谢你的邀请! 要是早几年, 俺是想动一动的; 现在不中了, 你看看这失业率, 俺要走了, 一家老小恐怕要饿死了!
教中文, 教材,老师是关键中的关键; 俺家女儿十年前就学的这套教书, 可以说啥都没学到. 这也是俺去教的目的, 想看看倒底有没有什么好办法来教ABC. 从各人体会看, 答案是肯定的, 方法得当的话, 小ABC还是有兴趣的.
现在以说书的方式讲出来, 与大家讨论,分享. 再次感谢你的支持!
回复 | 0
作者:立青 留言时间:2008-12-11 21:21:33
笑哥好,为你对中文教育的爱心和热心所感动。说几句自己的心得,和你讨论。坦率的说中国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编的<<中文>>(12册)试用版在海外中文学校中普遍反映不是很好。为此,教材的编者同海外中文学校的老师做了大量的交流,在此基础上作了修订。新版教材从今年年初陆续推出。你应该可以在国务卿侨办办的华文教育网上下载。修改后的教材我觉得改进不少。但是,海外中文学校的学生存在着很大的个体差异,因而,用一部通用的教材来以不便应万变,肯定是捉襟见肘。故此,教师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班级的具体情况,作出删节和补充,只有这样才能有的放矢。

另外,家中不要对中文学校寄予太高的期望。个人认为,中文学校最重要的任务是要告诉孩子学习中文的重要性,让他们了解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培养他们对中文和中国的兴趣和感情。在此基础上,尽可能多的学习一些中文。真正的学好中文要靠家长和家庭环境。
回复 | 0
作者:桑妮 留言时间:2008-12-11 19:18:54
笑哥到我们这来教书吧,我儿子的中文老师整天让他们背:爱字是上下结构,偏旁是爪字部。这爪字部我以前从没听说过。唉。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笑哥
来自: 在那遥远的小鱼村
注册日期: 2006-12-06
访问总量: 848,6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xiaoge.xiaosao@gmail.com
最新发布
· 好吃不腻的盐水鸭
· 回国纪事 (1) - 洗脚
· 笑哥求婚
· 笑嫂眼里的笨笨老公
· 笑嫂的初恋
· 夸完笑虎夸笑嫂
· 未来哥, 是神还是人?
友好链接
· 幸福剧团:幸福剧团
· 润涛阎:润涛阎的博客
· Rondo:Rondo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转悠:没事瞎转悠
· 秦河博客:秦河
· 琴韵:琴韵阁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五彩:五彩生活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分类目录
【养女说女 2】
· 今天, 女儿就要回家...
· 女儿回家探亲,老爸下厨献艺
· 女儿上学的路
· 女儿牙痛与儿子腿疼
【养女说女 1】
· 女儿高中毕业随感
· 女儿心中的哥伦比亚 – 挡不住的
· 祝女儿好运: 写在藤校发榜之前
· 女儿没考上MIT
【养儿说儿 1】
· 暑假活动 - 动脑又动手!
· 和老美邻居互补
· 话说孩子跳级
· 儿子九岁写的诗 - 水
· 俺当上了狗爸爸 (不是笑话的笑话
· 儿子凭啥捧奖杯?
· 儿子八岁写的诗 - 火
【养儿说儿 2】
· 儿子的戒指
· 孩子长高秘诀: 三推三不推
· 儿子成长篇: 4. 儿子的三板斧
· 儿子成长篇: 3. 看图造车
· 儿子成长篇 2. 火车玩具
· 养儿育女: 儿子成长篇
【居家小菜 1】
· 好吃不腻的盐水鸭
· 红烧茄子香喷喷 (详细做法)
· 为女儿送行的家宴
· 葱油饼来八宝粥
· 三鲜煎饺
· 更香更好吃的香糯红薯夹心饼
· 南京烧麦, 家里吃!
· 柿子要找硬的捏
· 牛腿西葫芦汤
· 人是铁, 饭是钢, 打牌不吃饿地慌
【居家小菜 2】
· 笑家红烧牛骨头
· 凤尾虾和茄汁虾
· 蜜汁烤排
· 每日美食: 香糯虾球
【居家小菜 3】
· 香糯红薯豆沙饼
· 周末晚餐: 煎饺
· 每日美食: 太阳酥
· 笑嫂做的酒酿赤豆小元宵
· 春天吃春饼
【美国高中】
· 谈"爬藤的必要条件"
· 使用Common Application申请美国
· 比较美国高中的AP和IB
· 在美国爬藤的必要条件
· 一道SAT数学难题(想拿高分的请进
【小学园地】
· 笑哥在美国教中文 (4) 折筷子
· 玩牌算数字, 动手又动脑
· 儿子八岁写的诗 - 火
【美国大学】
· 轻松跨入医学院
· 美国私立大学和公立大学的学费杂
· Lowest acceptance rates
· 2008年美国大学排名出炉
【美国中学】
· 小虎子在美国读中学 - 六年级上
【原创小说】
· 笑哥在美国教中文 (3)
· 笑哥在美国教中文 (2)
· 笑哥在美国教中文 (1)
【没事找事】
· 免费送你一栋房子, 敢要吗?
· 牌场如战场, 夫妻似仇人(6): 偷
· 牌场如战场, 夫妻似仇人 (5) 侯
· 牌场如战场, 夫妻似仇人 (4) 摸
· 牌场如战场, 夫妻似仇人(3)
· 牌场如战场, 夫妻似仇人(2)
· 牌场如战场, 夫妻似仇人
【回国见闻 2008】
· 回国见闻: 宜兴竹海一日游(多图)
· 回国见闻: 游鼓楼, 看南京
· 回国见闻: 南京故乡的牛肉锅贴
【排毒减肥】
· 七日瘦身汤完全配方 (ZT)
· 减肥排异跟踪报告 - 3个月后
· 减肥排异跟踪报告 - 1个月后
· 5天掉了20磅!
【闲暇时光】
· 回国纪事 (1) - 洗脚
· 笑哥求婚
· 笑嫂眼里的笨笨老公
· 笑嫂的初恋
· 夸完笑虎夸笑嫂
· 父亲节: 随心所欲好一天!
· 乐高城里免费玩
· 奥兰多(Orlando)度假忙 (3) 玩乐
· 奥兰多(Orlando)度假忙 (2) 逛商
· 奥兰多(Orlando)度假忙 (1) 住酒
【男人论坛】
· 美女骑到脖子上的感受
· 男人为啥总想抱二奶?
【游山玩水】
· 大沼泽地国家公园游记 (图)
· 迈阿密一日游逛(3)
· 迈阿密一日游逛(2)
· 迈阿密: 走马观花一日游(1)
【杂五谈六】
· 网友们小心: 骗子来了!
· 与国内一网友'吵'起来
· 汉语的优势
· 亲历沈阳暴风雪
· 形象照片, 贴不上去啊!
· 开天劈地....
【杂七谈八】
· 未来哥, 是神还是人?
· 晏子春秋 vs. VT事件的凶手
· 校园枪击案的枪手
· 闲话翻译: An Inconvenient Trut
· 评上官天乙的"奇观一大群海
· 这博克又出难题了...
【百听不厌】
· 猫王 Elvis Presley 的歌: Love
· Celine Dion 歌 : I'm aliv
· Celine Dion 精典重唱: The Pray
· Sarah McLaughlin 流行歌曲: Ang
【他山之石】
· 润涛阎: 朱海洋砍头的动机与心理
· 锻炼身体: 第八套广播体操
· 转贴: 哈佛何毓琦: 一个大学教授
· 汉语的优势
存档目录
2010-08-02 - 2010-08-02
2010-07-09 - 2010-07-31
2010-06-05 - 2010-06-25
2010-05-29 - 2010-05-29
2009-03-03 - 2009-03-06
2009-02-04 - 2009-02-28
2009-01-02 - 2009-01-31
2008-12-03 - 2008-12-30
2008-11-20 - 2008-11-29
2008-06-03 - 2008-06-03
2008-04-02 - 2008-04-21
2008-03-20 - 2008-03-31
2007-10-26 - 2007-10-30
2007-08-17 - 2007-08-17
2007-07-05 - 2007-07-05
2007-06-23 - 2007-06-24
2007-05-17 - 2007-05-17
2007-04-05 - 2007-04-25
2007-03-08 - 2007-03-21
2007-01-01 - 2007-01-26
2006-12-06 - 2006-12-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