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想事成的博客  
心想事成  
网络日志正文
青春版牡丹亭 2013-06-07 17:14:21

青春版牡丹亭   (百科名片)

“青春版”昆曲《牡丹亭》  
“青春版”昆曲《牡丹亭》
牡丹亭》中瑰丽的爱情传奇,以典雅唯美的昆曲来演绎,相得益彰,四百年来不绝于舞台。2004年4月,由著名作家白先勇主持制作,两岸三地艺术家携手打造的“青春版”昆曲《牡丹亭》开始在世界巡演,更给这门古老的艺术以青春的喜悦和生命,在美国上演时场场暴满。

编辑本段资料

牡丹亭》为明朝汤显祖所作。
《牡丹亭》作者 汤显祖

  《牡丹亭》作者 汤显祖

个人简介

汤显祖(1550—1616),中国明代戏曲家、文学家。字义仍,号海若,自署清远道人,别号玉茗堂主人,晚年号若士、茧翁,汉族,江西临川(今属江西抚州)人。公元1583年(万历十一年)中进士。
他是中国文学史上和关汉卿王实甫齐名的戏曲家,在中国和世界文学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他作有传奇《牡丹亭》、《邯郸记》、《南柯记》、《紫钗记》,合称《玉茗堂四梦》。

牡丹亭简介

牡丹亭》则是他的代表作。写杜丽娘慕色还魂事。共五十五出。
剧情是:南宋时期的南安太守杜宝只生一女,取名丽娘,年十六岁,尚未许配。杜宝为了使女儿成为识书达理的女中楷模,为她请了位年已六十的老秀才陈最良。因陈上《诗经·关雎》惹动了丽娘的情思。伴读的使女春香,偶而发现了杜府后的花园,并引领丽娘偷偷游了花园。久困闺房的丽娘,在大好春光的感召下,动了访春之情。丽娘回屋后,忽作一梦。梦见一书生手拿柳枝要她题诗,后被那书生抱到牡丹亭畔,共成云雨之欢。丽娘醒来后,恹恹思睡,第二天又去花园,寻找梦境。失望之下相思成病,形容日渐消瘦下去。一日照镜子,见自己一下瘦成那个样子,忙叫春香拿来丹青、素绢,自画春容,并题诗一首于上。她又把梦镜说与春香,并让春香把那画叫裱画匠裱好。杜宝夫妇听说女儿病重,忙叫陈最良用药,让石道姑来念经,但都不见效。中秋之夜,丽娘天逝。死前,嘱咐春香把春容装在紫檀木匣里,藏于花园太湖山石下,又嘱母亲把她葬在花园牡丹亭边的梅树之下。这时,投降
原著《牡丹亭》

  原著《牡丹亭》

了金国的贼王李全,领兵围淮、扬,朝廷升杜宝为淮、杨安抚使,立即动身。杜宝只得匆匆埋葬了女儿,并造了一座梅花庵供奉丽娘神位,又嘱托石道姑和陈最良照料。杜宝即带夫人和春香前往淮安,因军事危急,半路上杜宝让夫人和春香乘船回了临安,广州府秀才柳梦,原柳春卿,因一天梦见一花园中,有一女子立在梅树下,说她与他有姻缘,才改名柳梦梅。柳梦梅去临安考试,路得进宝臣苗舜宾援助。走到南安时,柳病宿梅花庵。柳病渐好时,偶游花园,恰在太湖石边,拾到丽娘的春容匣子,回到书房,把那春容挂在床头前,夜夜烧香拜祝。丽娘在阴间里一呆三年,阎王发付鬼魂时,查得丽娘阳寿未尽,令其自己回家。丽娘鬼魂游到梅花庵里,恰遇柳生正在对着自己的真容拜求。丽娘大受感动,与柳生欢会,自称是西邻之女。他们两人的夜夜说笑声,惊动了石道姑。一天夜里两人正说笑,被突然来的石道姑冲散。第二天夜里,丽娘只好得向柳生说出真情,并求柳生三天之间挖坟开棺。柳生只好把实情告诉了石道姑,并求她帮助。第二天,他们挖坟开棺,使丽娘还魂。道姑怕柳生与杜丽娘事情被发觉,当夜雇船,三人一道去了临安。陈最良发现丽娘坟被盗,忙去扬州告诉杜安抚。陈最良还没到淮安就被叛军俘获,李全听说陈最良是杜家的家塾老师,又得知杜宝还有夫人和春香,就听从妻子的计策,谎说已杀了杜夫人和春香,然后放了陈最良。陈到淮安见了杜宝,即把小姐坟被盗,老夫人、春香被杀的事禀知杜宝,杜宝听后大恸。后杜宝忍痛修书两封,让陈最良送给李全和李的妻子,封官许钱、招降了李全,淮安围解。丽娘他们到临安,在钱塘江边住下,等柳生知道考试时,考试时间已过,多亏主考官是苗舜宾,才得以补考。这时,因淮、扬兵事,朝廷延期放榜。丽娘让柳生先去扬州看望她父母。柳生走后不久,来临安的老夫人和春香因天晚找宿处恰与丽娘、石道姑相遇。柳生到了扬州,听说杜在淮安,又去淮安见杜宝。杜宝以为女儿已死,何以有女婿,并以柳生假冒罪名,令人拿下押往临安侯审。杜宝回到临安,因军功升为宰相,陈最良升为黄门奏事官。这时,榜下,柳中了状元,可到处找柳不着。原来柳正被杜宝吊打,因为在柳身上搜出了丽娘的春容,在杜宝认为柳是盗墓贼。这时,苗舜宾听说后,赶到杜府,救下了柳生。苗告诉杜宝,柳生已考中状元。杜正气恼时,陈最良来到,说小姐确实又活了,柳生就是女婿。杜认为是鬼妖之事,请奏皇上,灭除此事。陈把此事告诉皇上,皇上要宰相、小姐、柳生、老夫人都前来对证。金銮殿里,众人齐到,皇上用镜子照,看有无影子、断定丽娘确实是活人。杜宝硬说丽娘、老夫人都是鬼魂所变的,后经皇上裁决让他们父女、夫妻相认。丽娘又劝柳生拜认了岳父杜宝,全家人大团圆。现有《古本戏曲丛刊初集》影印明泰昌朱墨本

编辑本段青春版本

“青春版”《牡丹亭》的前生今世

本书收录“青春版”剧本及海内外名家阐释文章,并辑《牡丹亭》诞生以来重要历史图片,足以证史,亦堪悦目。从“美丽的古典”到“青春的现代”,本书尽展缠绵四百余年的生
青春版牡丹亭

  青春版牡丹亭

死至情。

文/白先勇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制作昆曲《牡丹亭》。明代大剧作家汤显祖这部扛鼎之作《牡丹亭》是传奇中的国色天香花中之后,五十五折的剧本,架构恢宏,剧情曲折,上两次演出,只见一斑,编演一出呈现全貌精神的《牡丹亭》一直是我多年的梦想,这回由苏州昆剧院演出的青春版《牡丹亭》,让我终于圆梦。

从五十五折到二十九折

这次我也参加了删编剧本的工作,我和编剧小组的其他成员认认真真琢磨了五个月,把五十五折的原本,撮其精华删减成二十九折,分上中下三本,三天连台演完,从第一出?标目?演到最后一出?圆驾?,基本上保持了剧情的完整。
《牡丹亭》的主题在于一个“情”字,我们的剧本也就贴近汤显祖“情至”、“情真”、“情深”的理念来发展:第一本启蒙于“梦中情”,第二本转折为“人鬼情”,第三本归结到“人间情”。汤显祖笔下的“天下第一有情人”杜丽娘因梦生情,一往而深,上天下地,终于返回人间,与柳生梦梅结成连理。在《牡丹亭》中给予爱情最高的礼赞,爱情可以超越生死,冲破礼教,感动冥府、朝廷,得到最后胜利。《牡丹亭》可以说是一部有史诗格局的“寻情记”,上承《西厢》,下启《红楼》,是中国浪漫文学传统中一座巍巍高峰。
一般《牡丹亭》的演出本偏重杜丽娘,以旦角表演为主。我们的剧本,还原汤显祖原着精神,加强柳梦梅角色,生旦并重。因此,?拾画?、?叫画?这两出经常演出的巾生代表作,我们捏成一折,做了适当的改编,更加凸显其重要性,三十分钟的独角戏,将巾生表演艺术发挥得淋漓尽致,与第一本杜丽娘的经典折子?惊梦?、?寻梦?旗鼓相当。汤显祖笔下的柳梦梅远不止于儒雅俊秀的“梦中情人”,亦是一介不畏权势,敢与理教抗争的傲骨书生。如此,我们的剧本生旦戏双线发展,达到了对称平衡之美。

老剧种的青春传承

“案头”的文学本编好后,还得经过“场上”表演的试验。我们的总导演是有“巾生魁首”之誉的浙昆名演员汪世瑜,他有五十年的舞台经验,由他逐出排演过后,几经修改,我们的演出本终于定稿。
青春版《牡丹亭》选中了俞玖林及沈丰英分饰柳梦梅及杜丽娘,两位青年演员属于苏州昆剧院的“小兰花”班,形貌唱作俱佳,是极具潜力的两块璞玉,但玉不琢不成器,于是我们大力敦请汪世瑜及江苏省昆剧院饮誉中国昆曲界的“旦角祭酒”张继青跨省跨团进驻苏州,亲自指导并传授。这也是制作青春版《牡丹亭》的宗旨之一,借着一出戏的排演,完成世代传承的重要工作。
青春版牡丹亭

  青春版牡丹亭

昆曲这项曾经独霸中国剧坛二百年,有过辉煌历史的表演艺术,从上个世纪初,一直遭到传承危机。民国初年,昆曲几乎消失于中国舞台,幸亏有心人士在苏州成立 “昆曲传习所”,训练出一批“传”字辈的优秀演员,日后成为二十世纪昆曲薪火相传的旗手。汪世瑜、张继青正是这些“传”字辈老师傅亲手调教的接班人,汪世瑜师承周传瑛,张继青受教于姚传芗。而今“小兰花”班的俞玖林拜师于汪世瑜门下,而沉丰英亦由张继青正式收为门徒,在传承意义上,二人也就隔代继承了“传”字辈老师傅一脉相传的表演风格。这是属于昆曲表演艺术中正宗、正统、正派的格调。

现代剧场的古典精神

二十一世纪观众的审美观,毕竟迥异于明清时代,这次制作青春版《牡丹亭》,我们一方面尽量保持昆曲抽象写意,以简驭繁的美学传统,但我们也适当利用现代剧场的种种概念,来衬托这项古典剧种,使其既适应现代观众的视觉要求,同时亦遵从昆曲的古典精神。我们集合了台湾一流的创意设计家,共襄盛举,一同投入这项浩大的文化工程:王童(美术总监、服装设计)、林克华(舞台、灯光设计)、吴素君(舞蹈指导)、董阳孜(书法艺术)。连剧中杜丽娘那幅写真,我也邀请画家朋友奚淞绘制了一幅粉彩美人图,在舞台上亮相。青春版《牡丹亭》的演出,可以说是集合了许多文化人智慧的结果。
青春版《牡丹亭》的演出由“苏州昆剧院”的演员担纲,也具有特殊意义。苏州是千年古都,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在中国历史上一直扮演着“江南文化”的重镇,文风鼎盛,人才荟萃。明清时期,一度是全国昆曲中心,昆曲发轫于苏州邻近同属于吴语系的昆山绝非偶然,吴侬软语,也就决定了昆曲委婉绮丽的风格。柳暗花明、曲径通幽的苏州园林艺术;巧夺天工、色彩精艳的苏州刺绣;吴门四大家清丽淡雅的画风,其实与昆曲都属于同一文化系统,也都是“江南文化”的精髓。
近年来,苏州市有意恢复昆曲过去在苏州辉煌的历史,将苏州重新建立成昆曲中心。由苏州子弟同心协力演出的青春版《牡丹亭》这出三天连台大戏,很可能成为苏州复兴昆曲的前奏。

圈内人看白先勇和青春版《牡丹亭》

周秦(中国昆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青春版”《牡丹亭》的顾问、
白先勇

  白先勇

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白先勇常常笑称自己是昆曲的义工,我是非常赞成的。是他把昆曲重新拉回到人们的视线中,他确实非常地投入,很多人参与这件事情都是冲着他的面子。他是真喜欢昆曲。
起先我并不同意“青春版”《牡丹亭》”这样的说法,我觉得有点滑稽。但是在台北看了他们的演出以后,我觉得效果非常不错,也开始明白所谓“青春版”,就是用青春的演员说青春的爱情故事,来吸引青春的观众。来苏州大学演出之前,我非常担心,甚至是害怕,因为苏大不能和台北、香港的演出场地比,硬件设施比较简陋。白先勇一口答应来苏州后,我们才敢把宣传做大。这三天来的演出证明,“青春版”《牡丹亭》的演出是成功的。前后我们一共迎来了7000人次的观众。但是昆曲有它自己的艺术局限性,我们不可能希望它像流行歌曲一样,它也没有必要改变自己的颜面,我们的目的只是吸引文化层次高的观众。
“青春版”《牡丹亭》在台湾这么受欢迎,我们是非常感动的,这有三个原因:第一,昆曲界终于出现了两个年轻的演员,既是偶像派,又是实力派;第二,昆曲后继有人了,他们至少还可以演出20年,可以弥补起昆曲的断层现象,再成为传承昆曲的火炬手;第三,台湾观众这么喜欢这出剧是我们始料未及的,在遇到《惊梦》这样的经典折子的时候,他们都能够哼唱或者是熟悉地打着拍子。当时演出的票价最高的被炒到了1800元,实际上这是台湾观众的一种文化认根。
“青春版”《牡丹亭》的两个主演非常本色,来演绎年龄比较相仿的杜丽娘和柳梦梅是比较合适的。当然他们还需要磨练,火候还不是很到位,做演员是一个渐学渐进的过程。他们目前的表演是激情多过于技术,等他们演了50到100场以后,可能就是技术多于激情,这两样是鱼和熊掌,他们还需要慢慢地体会其中的关系。在他们本人同意的情况下,我们希望他们去读戏剧戏曲学的硕士,以帮助提高他们的文化修养。不可否认的是,这两个演员的扮相非常的漂亮,事实证明白是很有眼光的。
汪世瑜(“青春版”《牡丹亭》的艺术总监及总导演) 
白先勇在我的眼里是一个万人迷,连我都不能逃脱出他的魅力。从浙江
汪世瑜-青春版《牡丹亭》的总导演

  汪世瑜-青春版《牡丹亭》的总导演

昆剧团团长的职位上退下来,我本来可以清闲地在杭州安享晚年,同时指导一下昆曲后生。可是和我有十几年交情的白先勇有一天突然打电话给我说:“趁你还教得动的时候,再多带些学生吧。”他把自己关于“青春版”《牡丹亭》的想法给我提出来以后,我立刻答应了。
在苏州长达一年“驻扎”教学的日子并不见得比当团长轻松,因为我在这部“青春版”《牡丹亭》中双重身份,既是剧中柳梦梅的师傅,也是这部新戏的艺术总监。这个版本的《牡丹亭》相对以往的演出版本更加完整,更深刻体现了汤显祖所要追求的那种精神。全剧围绕“情”字展开,通篇不离“情”字。我演了一辈子的柳梦梅,其实感觉上也就是《惊梦》、《拾画》两折,其他部分似乎是淡化的。其实杜丽娘爱得如此痴狂和执着都在于柳梦梅是个值得爱的人,所以我们此次强化了柳梦梅的戏份。
弟子们最大的变化,不是在演一个行当,而是学会表现人物了。在最后一轮彩排演到“离魂”的时候,女主角沈丰英流泪不止。沈丰英说,每当演到此处,都会悲从中来。
沈丰英(“青春版”《牡丹亭》杜丽娘的扮演者) 
我和俞玖林是戏校的同学,后来又一起进了昆剧院。白先勇先生对我们
沈丰英饰杜丽娘

  沈丰英饰杜丽娘

的要求是一定要下一年苦功夫。汪世瑜老师说,你们两个演员的形象不错,但是基本功都不够,差到看不下去的地步。于是,白先勇先生和汪世瑜老师制订了完备的训练方案,为我们进行包括形体、唱腔、表演、文学鉴赏在内的系统强化训练。每天早上7点开始排练,晚上6点结束,雷打不动,晚上加班也是家常便饭。后来汪世瑜老师请来舞蹈教师用芭蕾的方法开肩,开胸腰,以改变我们含胸和内敛的习惯。因为我们的年龄已经过了发育期,骨骼已经成型,训练的难度不小,训练现场有时哭声和惨叫声响成一片。我至今还对一年前的魔鬼训练记忆犹新,很难想像如果再来一次这样训练的话,我还能不能坚持。那时候,天天扳着手指过日子。
白先生对我们的要求非常严格,他告诉我,和柳梦梅第一次见面,要有初恋和一见钟情的感觉,你看柳梦梅不能瞪着眼睛去看,大家闺秀一定要半带羞怯地去看。在排了几百遍之后,只要我一有松懈,白先生马上便指出,要求重新来过。今年5月去香港演出的时候,气候变化大,白先生担心我和俞玖林身体出问题,就一
俞玖林饰柳梦梅

  俞玖林饰柳梦梅

直把我们关在酒店里喝参汤。
俞玖林(“青春版”《牡丹亭》柳梦梅的扮演者)
虽然是苏州附近昆山人,俞玖林家里人却与昆曲毫无关系,他从小就没怎么听过昆曲,“我好像是误撞进来的”。初中毕业前,艺校来学校招人学昆曲,看形象、听音准、三四试之后,他被老师挑中,懵懵懂懂地入了这行。“当时也不太懂事,只觉得能过五关斩六将、还要到苏州考试,挺自豪的”。
17岁才开始学戏,在我们看来有点晚,他解释说,昆曲的文戏多、生旦戏多,所以需要对剧本有一定的理解力,中学生这方面肯定要强一些;但因为不是从小开始练功,身段、柔韧度肯定有缺陷。
“柳梦梅”之前,他和沈丰英都在团里跑龙套。有一次白先勇开讲座,讲解昆曲中的男欢女爱,经人推荐找到他示范一些几折戏,其中就包括《惊梦》。白先生觉得他的形象、嗓音都适合柳梦梅,他由此一步跨入青春版《牡丹亭》。
地狱般历练终成型
初学戏时练功都是从苦水里浸过来,俞玖林也经历过。大冬天里练功,穿一条白棉毛裤、外头一件黑裤,突然间会觉得身上凉透,揭开一看,全是膝盖磨破皮出的血。
可排《牡丹亭》时,他又受了一遍地狱式的历练,“别人也都吃过苦,但是没有这样重复地经过”。24岁被挑中演柳梦梅,基本功、台步、水袖他又从头练过。学校里可能一天才上两节形体课,“这3个月里却像强化军训一样,每天上午7时到下午5时,重复练习各种元素的基本功”。效果很显著,他觉得自己的体形变得非常挺拔,但那种如对地狱的恐惧难以忘怀,“100场以前,汪世瑜老师从没表扬过我”。  
昆曲经验薪火相传
“《牡丹亭》是我人生的一个十字路口、转折点。以前我只是把昆曲当作一份职业,现在把它当作事业”。俞玖林说,以前他就是个简单的演员,从没想太多,但青春版《牡丹亭》让他有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拜师汪世瑜老师后,他把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我,这份感情非常珍贵,也让我看到传承的意义。过些年我也会老,到那时候我也会把我的经验传给下一代。我现在学得越多,也就传得越多。”
S女士和X女士(苏州大学唯一一届昆曲艺术本科班的毕业生) 
我们看完了三天的“青春版”《牡丹亭》,比较好看。但作为个人来讲,我们还是比较喜欢看名家演绎的《牡丹亭》,但我们非常支持现在这种形式,因为它派生出了青年的爱情故事。不管是演员的扮相,还是舞台设计,都非常的美,很耐看,这应该归功于白先勇先生的把关。昆曲的现状是不容乐观的,出现这样一出剧目,能够吸引大量的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来观看,我们和我们的同学们都非常激动。有可能大批观众是第一次看,但是这种对艺术的喜欢已经足够了。有了观众,就意味着有昆曲生存下去的环境。
但是客观地评价,该剧中的生旦对《牡丹亭》剧本的理解还不是很透彻。演戏总是一个磨练的过程,相信他们会逐步提高的。我们对小生,也就是柳梦梅的扮演者印象比较深刻,因为他表演得比较有层次,而花旦相对要平淡一些,个性还不是很鲜明,层次感还没有拉开来。也许演出 100场之后感觉就会彻底解放出来。
我们觉得“青春版”《牡丹亭》充满朝气,非常赏心悦目。 
白先勇——当代著名作家。广西桂林人。国民党高级将领白崇禧之子。在读小学和中学时深受中国古典小说和“五四”新文学作品的浸染。童年在重庆生活,后随父母移居南京、香港、台湾,于台北建国中学毕业后入台南成功大学,一年后进台湾大学外文系。1958年发表第一篇小说《金大奶奶》。1960年与同学陈若曦、欧阳子等人创办《现代文学》杂志,发表了《月梦》、《玉卿嫂》、《毕业》等小说多篇。1961年大学毕业。1963年赴美国,到衣阿华大学作家工作室研究创作。1965年获硕士学位后旅居美国,任教于加州大学。出版有短篇小说集《寂寞的十七岁》、《台北人》、《纽约客》,散文集《蓦然回首》,长篇小说《孽子》等。
青春版《牡丹亭》七大看点
  1. 剧本 在各种戏剧因素中,剧本是基础,是统摄全局精神、赋予其思想活力的核心所在。编者在汤显祖原著上,是整理而不是改编,完全继承原词,经过精心梳理,创作了以“梦中情”“人鬼情”“人间情”为核心的青春版《牡丹亭》完整地体现汤显祖原著“至情”的精神。  2.演员 青春版《牡丹亭》演员平均年龄20岁左右,不论主演、配角、龙套全部由年轻演员担纲,这源于白先勇先生独具一格的创意,他希望用年轻演员的演出来吸引更多的青年人热爱古老的昆曲艺术,了解中国国学的博大精深。
  2. 音乐 青春版《牡丹亭》音乐的最大特色就是把歌剧的音乐创作技法用到了戏曲音乐之中,全剧采用西方歌剧主题音乐形式,丰富了戏曲本身和音乐的表现力,为观众呈现出一席五彩斑斓的视听盛宴。
  3. 唱腔 传统昆曲唱腔过于沉长、节奏缓慢,观众难以接受。白先勇先生组织了两岸音乐人在唱腔和旋律上进行大胆的创新和突破,将西方歌剧和东方戏曲相结合,在《牡丹亭》的唱腔中加入了大量的幕间音乐和舞蹈音乐,很好地渲染了舞台气氛。
  4. 服装 青春版整体色调是淡雅的,具有浓郁的中国山水画风格,正如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图画卷中惊艳八分钟那样!全部演出服装系手工苏绣,尤其是杜丽娘、柳梦梅着装传统苏绣工艺将成为最大看点。
  5. 舞蹈 青春版《牡丹亭》有众多花神,用服装设计舞蹈。设计者将传统的花神拿花舞蹈改成用十二个月不同的花来表现,用戏曲语言来舞蹈动作,让舞台的整个气氛随花神的独具特色表演流动起来。
  6. 舞美设计 为使昆曲的古典美学与现代剧场接轨,白先勇集合了两岸三地的专家出谋划策,利用“空舞台”的设置,最大限度拓展了载歌载舞的虚拟空间,舞台地板打破了传统地毯,利用灰色调地胶作舞台,还将现代书法家的优美书法运用其中,舞台景片上书写了唐代散文大家柳宗元的散文。
7. 年轻化 有报道说“青春版《牡丹亭》使昆曲的观众人群年龄下降了30岁,打破了年轻人很难接受传统戏剧的习惯,提高了学生们的审美情操及艺术品位。”

编辑本段剧本

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剧本(上本)
标目
(末扮汤显祖上)
【蝶恋花】忙处抛人闲处住。百计思量,没个为欢处。白日消磨肠断句,世间只有情难诉。玉茗堂前朝后暮,红烛迎人,俊得江山助。但是相思莫相负,牡丹亭上三生路。
(末念)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梦中之情,何必非真。”(下)

编辑本段简章

第一出 训女

(众上,以白梅装点厅堂)
满庭芳】西蜀名儒,南安太守,几番廊庙江湖。紫袍金带,功业未全无。
(外)“自家南安太守杜宝,表字子充,乃唐朝杜子美之后。流落巴蜀,年过五旬。想廿岁
青春版牡丹亭

  青春版牡丹亭

登科,三年出守,清名惠政,播在人间。内有夫人甄氏,乃魏朝甄皇后嫡派。单生小女,才貌端妍,唤名丽娘,未议婚配。自来淑女,无不知书。今日政有余闲,不免请出夫人,商议此事。请夫人出堂。”
(老旦上)
【绕池游】甄妃洛浦,嫡派来西蜀,封大郡南安杜母。
(外)夫人。
(老旦)相公
(外)近来闺阁闲多少?
(老旦)也长向花阴课女工。
(外)女工一事,想女儿精巧过人。看来古今贤淑,多晓诗书。他日嫁一书生,不枉了谈吐相称。夫人。
(老旦)老爷。
(外)唤女儿出来一同赏春。
(老旦)来,唤小姐出堂。
(家院)是,请小姐出堂。
(贴)请小姐出堂。
(旦引贴端酒上)
【绕池游】 娇莺欲语,眼见春如许。寸草心,怎报的春光一二!
(旦见介)爹娘万福。
(外,老旦)罢了。
(旦跪介)今日春光明媚,爹娘宽坐后堂,女孩儿敢进三爵之觞,少效千春之祝。
(外笑介)生受你。
(旦进酒介)
【玉山颓】且提壶,花间竹下长引著凤凰雏。
(外)儿啊,你和春香在绣房中作何生活?
青春版牡丹亭

  青春版牡丹亭

(贴)绣房中则是绣。
(外)绣的之后呢?
(贴)绣了之后,打眠。
(外)甚么棉?
(贴)睡眠。
(外)好哩,好哩。你才说“长向花阴课女工”,却纵容女孩儿闲眠,是何家教?儿啊,假如刺绣余闲,有架上图书,可以寓目。他日到人家,知书知礼,父母光辉。
(老旦)女儿,女儿。
(旦)多谢爹爹教诲。
(老旦)孩儿且自回房。
(旦)是。(下)
(老旦)虽然如此,要个女先生讲解才好。
(外)不能够。
【前腔】后堂公所,请先生则是黉门腐儒。
(老旦)女儿呵,怎念遍孔子诗书,但略识周公礼数。
【尾声】你看俺治国齐家、也则是数卷书。

第二出 闺塾

(贴上)
【一江风】小春香,一种在人奴上。画阁里从娇养,伺娘行,弄朱调粉,贴翠拈花,惯向妆台傍。陪他理绣床,陪他烧夜香,小苗条吃的是夫人杖。
(贴)有请小姐上学。
(旦上)
【绕池游】素妆才罢,缓步书堂下。对净几明窗潇洒。
(末上)
(旦)先生万福。
(末)罢了。女学生,凡为女子,鸡初鸣,咸盥、漱、栉、笄,问安于父母。日出之后,各供其事。如今女学生以读书为事,须要早起。
青春版牡丹亭

  青春版牡丹亭

(旦)以后不敢了。
(末)罢了。
(贴)先生今夜不睡了。
(末)却是为何?
(贴)喏、喏、喏,等到三更时分,请先生上书。
(末)太早了。
(贴)早也不好,迟也不好,小姐,这倒难了。
(末)女学生,昨日上的《毛诗》,可温习否?
(旦)温习了。则待讲解。
(贴)先生,小姐说温习熟了,则待先生讲解讲解。
(末)春香你呢?
(贴)我啊!已烂熟了。
(末)你且背来。
(贴)先生,烂熟的了还要背?
(末)自然要背。
(贴)烂熟的了还要背?小姐提我一个字。
(旦)关。
(贴)关。
(末)关关
(贴)关关啊关关。
(末)关关雎鸠
(贴)关关雎鸠。
(末)在啊。
(贴)在,在什么介?
(末)在河之洲。
(贴)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先生可是烂熟的了么?
青春版牡丹亭

  青春版牡丹亭

(末)一句都背不出来,还说烂熟的了,回去重读。
(贴)这样熟还要读,读它什么介。
(末)女学生,“关关雎鸠”,雎鸠是个鸟,关关鸟声也。
(贴)先生,这鸟是怎样叫的?
(末作鸠声)(贴学鸠声诨介)
(末)此鸟性喜幽静,在河之洲。
(贴)我晓得了。不是昨日是前日,不对,不对,不是今年是去年,俺衙内关着个斑鸠儿,被小姐这么一放,它就得儿一飞,飞到何知州衙内去了。
(末)胡说,此乃兴也。
(贴)兴个甚么介?
(末)兴者,起也。起那等窈窕淑女,是那幽闲女子,有那等君子,好好的来求他。
(贴)为何要好好的求他介?
(末)多嘴哩。
(旦)师父,依注解书,学生自会。但把《诗经》大意,敷演一番。
(末)听讲。
【掉角儿】(末)论《六经》,《诗经》最葩,闺门内许多风雅:有指证,姜??产哇;不嫉妒,后妃贤达。有风有化,宜室宜家。
(旦)这经文有多少?
(末)《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没多些,只“无邪”两字,付与儿家。
(贴)小姐,我要出恭了。
(旦)要对先生说的。
(贴)出恭还要对先生说啊。先生,学生领出恭签。
(末)你来得几时就要出恭?
(贴)人家来了半日。
(末)不许去。
(贴)急得紧。
(末)去去就来。
(贴)晓得。(贴下)
青春版牡丹亭

  青春版牡丹亭

(旦)敢问师母尊年?
(末)目下平头六十。
(旦)学生待绣对鞋儿上寿,请个样儿。
(末)生受你了。依《孟子》上样儿,做个“不知足而为屦”罢。
(贴上)
(贴笑介)小姐,小姐我们只管在此读书,原来后边有座大花园。桃红柳绿,好耍子哩。
(末)春香,不攻书,花园去。待俺取荆条来。
(贴)先生你取荆条做什么?
(末)打你呀。
(贴)打我啊。
【前腔】女郎行、那里应文科判衙?止不过识字儿书涂嫩鸦。
(末起介)古人读书,有囊萤的,趁月亮的。
(贴)待映月,耀蟾蜍眼花;待囊萤,把虫蚁儿活支煞。
(末)悬梁、刺股呢?
(贴)比似你悬了梁,损头发;刺了股,添疤?[。有甚光华!
(内叫卖花介)
(贴)小姐,听一声声卖花,把读书声差。
(末)春香,你三番两次引逗小姐,我真个要打了。
(贴)先生你真个要打么?
(末)伸出手来。
(末作打介)哎也!
(贴闪介,贴抢荆条投地介)
(末)我要辞馆不教了。
(旦)先生看他初犯,容学生责认于他。
(末)好,你去责认于他。
(旦)死丫头,唐突了先生,快跪下。
(贴跪介)小姐。
(打介,贴作假哭介)
(旦)跪下
(贴)小姐。
【前腔】手不许把秋千索拿,脚不许把花园路踏。则问你几丝儿头发,几条背花?敢也怕些些夫人堂上那些家法。
(末)好了,好了,不要打了。
(旦)下次可敢了。
(贴)下次是再也不敢的了。
(末)饶你这一遭儿。还不起来。
(贴起介)
青春版牡丹亭

  青春版牡丹亭

(末)女学生,你们功课完了,方可回衙。咱和公相闲话去。
(末下)
(旦)学生送先生。
(末)罢了。
(旦)春香,方才说的那花园在那里?
(贴做不说)
(旦做笑问介)春香?
(贴指介)喏、喏、喏,那不是花园么!
(旦)可有什么景致?
(贴)有景啊有景:有亭台六七座,秋千一两架。绕的流觞曲水,面着太湖山石。名花异草,委实秀丽得紧啊。
(旦)原来有这等一个所在。
(贴)小姐,老爷下乡劝农,已有几日了,明日我们同去游玩可好。
(旦)且回衙去。
(贴)是。好了,明日好去耍子了。花郎哪里?花郎哪里?
(丑扮小花郎醉上)
(丑)来哉!来哉!种花无人赏,拿去换酒尝。
(贴)好打。你花也不送。
(丑)送了。
(贴)水也不打。
(丑)打了。
(贴)整日介拿花骗酒喝

第三出 惊梦

(旦上)
【绕池游】梦回莺啭,乱煞年光遍。人立小庭深院。
(贴)炷尽沉烟,抛残绣线,恁今春关情似去年?
(旦)晓来望断梅关,宿妆残。
(贴)小姐,你侧着宜春髻子恰凭阑。
(旦)翦不断,理还乱,闷无端。
(贴)啊,小姐,已分付催花莺燕借春看。
青春版牡丹亭

  青春版牡丹亭

(旦)春香,可曾叫人扫除花径么?
(贴)已吩咐过了。
(旦)取镜台过来。
(贴)晓得。
(贴取镜台衣服上)“云髻罢梳还对镜,罗衣欲换更添香。”小姐,镜台在此。
(旦)放下。
(贴)是。
(旦)好天气也。
(贴)便是。
(旦)
【步步娇】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漾春如线。停半晌、整花钿。没揣菱花,偷人半面,迤逗的彩云偏。(行介)步香闺怎便把全身现! 
【醉扶归】你道翠生生出落的裙衫儿茜,艳晶晶花簪八宝填,可知我常一生儿爱好是天然。恰三春好处无人见。不堤防沉鱼落雁鸟惊喧,则怕的羞花闭月花愁颤。
(贴)来此已是花园门首,请小姐进去。
(旦)进得园来,看画廊金粉半零星。
(贴)小姐,这是金鱼池
(旦)金鱼池,池馆苍苔一片青。
(贴)踏草怕泥新绣袜,惜花疼煞小金铃。
(旦)春香,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贴)便是。
【皂罗袍】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
(贴)小姐,这是青山。
【好姐姐】(旦)遍青山啼红了杜鹃,荼蘼外烟丝醉软。
(贴)是花都开,惟有那牡丹花还早呢。
(旦)牡丹虽好,他春归怎占的先!闲凝眄,
(贴)小姐,你听那莺燕叫得好听啊。生生燕语明如翦,呖呖莺歌溜的圆。
(贴)这园子委是观之不足也。
(旦)(行介)提他怎么!留些余兴,明日再来耍子吧。
(贴)有理。 
【隔尾】观之不足由他缱,便赏遍了十二亭台是枉然。倒不如兴尽回家闲过遣。
(贴)小姐,你身子乏了,歇息片时,我去看看老夫人再来。
(旦)去去就来。
(贴)“瓶插映山紫,炉添沉水香。”(下)
(旦叹介)“默地游春转,小试宜春面。”春呵春,得和你两留连,春去如何遣?咳,恁般天气,好困人也。
【山坡羊】没乱里春情难遣,蓦地里怀人幽怨。则为俺生小婵娟,拣名门一例、一例里神仙眷。甚良缘,把青春抛的远!俺的睡情谁见?则索因循腼腆。想幽梦谁边,和春光暗流转?迁延,这衷怀那处言!淹煎,泼残生,除问天!
(众花神拥生上)
(生)啊,姐姐,小生那一处不寻到,你却在这里!
(旦作斜视不语介)
(生)恰好在花园内,折取垂柳半枝。姐姐,你既淹通诗书,何不作诗一首以赏此柳枝乎?
(旦)那生素昧平生,何因到此?
(生笑介)小姐,咱一片闲情爱煞你哩!
【山桃红】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是答儿闲寻遍。在幽闺自怜。小姐,和你那答儿讲话去。
(旦作含笑不行)(生作牵衣介)
(旦低问)那边去?
(生)喏!转过这芍药栏前,紧靠着湖山石边。和你把领扣松,衣带宽,袖梢儿搵着牙儿苫也,则待你忍耐温存一晌眠。
(旦作羞)(生前抱)(旦推介)
(合)是那处曾相见,相看俨然,早难道这好处相逢无一言?
(相拥下)(大花神引众花神上)
【画眉序】好景艳阳天。万紫千红开遍。满雕栏宝砌,云簇霞鲜。督春工珍护芳菲,免被那晓风吹颤。使佳人才子少系念,梦儿也十分欢忭。
【滴溜子】湖山畔,湖山畔,云缠雨绵。雕栏外,雕栏外,红翻翠骈。惹下蜂愁蝶恋。三生石上缘,非因梦幻。一枕华胥,两下遽然。
(花神下)(生旦携手上)
【山桃红】(生)这一霎天留人便,草藉花眠。则把云鬟点,红松翠偏。见了你紧相偎,慢厮连,恨不得肉儿般团成片也,逗的个日下胭脂雨上鲜。妙,我欲去还留恋,相看俨然,早难道这好处相逢无一言?
(生)姐姐,你身子乏了,将息片时,小生去也。
(送旦作睡介)正是“行来春色三分雨”。
(旦)秀……
(生)在。妙啊!“睡去巫山一片云。”
(花神拥下,贴上)
(贴)小姐。
(旦)呵,秀……
(贴)小姐。
(旦作掩泪介)
【尾声】(旦)困春心游赏倦,也不索香薰绣被眠。春呵,有心情那梦儿还去不远。

第四出 言怀

(生上)
【真珠帘】河东旧族、柳氏名门最。论星宿,连张带鬼。几叶到寒儒,受雨打风吹。谩说书中能富贵,颜如玉,和黄金哪里?贫薄把人灰,且养这浩然之气。小生姓柳,名梦梅,表字春卿。乃唐朝柳州司马柳宗元之后,自小孤单,生事微渺。虽已三场应试得手。怎奈时运不佳,穷困不堪。只得依赖园公郭驼,栽种花果度日。每日情思昏昏。忽然前日,做得一梦。梦一大花园,梅花树下,见立著一个美人。她说:“柳生啊柳生,遇俺方有姻缘之分,发迹之期。”这梦来的蹊跷,因此改名梦梅。
【九回肠】(解三醒)虽则俺改名换字,俏魂儿未卜先知?定佳期盼煞蟾宫桂,柳梦梅不卖查梨,还则怕嫦娥妒色花颓气,等的俺梅子酸心柳皱眉,浑如醉。
(生)想我柳梦梅,在广州学里,也是个数一数二的才子。于今却藏身于荒圃之中,寄口于园公,思之愧惶。思前想后,惟有早早打点打点,往临安应试便了。园公哪里?园公哪里?
(净)来哉,来哉。啊,相公(摔倒)不番道不番道,我有祖传功夫拉马。(起介)相公读书辛苦哉。
(生)园公,正欲与你商量一事。
(净)啥个事体?
(生)我读书已过二十岁。
(净)一点也不错。
(生)并无发迹之期。
(净)这也没有办法!
(生)死守在岭南,也不是个办法。
(净)那么你准备怎样。
(生)不如及早安排临安应试如何?
(净)好格,好格。考试乃读书人本分,我这就帮你整理衣服去。
(生)多谢园公。多谢园公。
(净)不番道,不番道。
(生)正是天生我才必有用,定叫梦中之事成真也。
【急三枪】那时节走马在章台内,丝儿翠、笼定个百花魁。
(净)相公快点。
(生)哦,来了,来了。

第五出 寻梦

(旦上)
【懒画眉】最撩人春色是今年。少什么低就高来粉画垣,原来春心无处不飞悬。(绊介)哎,睡荼蘼抓住裙衩线,恰便是花似人心好处牵。
(旦)一径行来,但觉情思辗转,园内风物依然。趁此悄的无人,正好寻梦也。
【忒忒令】那一答可是湖山石边,这一答似牡丹亭畔。嵌雕阑芍药芽儿浅,一丝丝垂杨线,一丢丢榆荚钱。线儿春甚金钱吊转!
(旦)昨日梦里,那书生将柳枝来赠我,要我题咏,强我欢会之时,好不话长也!
【嘉庆子】是谁家少俊来近远,敢迤逗这香闺去沁园?话到其间腼腆。他捏这眼,奈烦也天;咱噷这口,待酬言。
【尹令】咱不是前生爱眷,又素乏平生半面。则道来生出现,乍便今生梦见。生就个书生,恰恰生生抱咱去眠。
(旦)我想那书生这些光景,好不动人春意也。
【豆叶黄】他兴心儿紧咽咽,呜着咱香肩。俺可也慢掂掂做意儿周旋。等闲间把一个照人儿昏善,那般形现,那般软绵。忑一片撒花心的红影儿吊将来半天。敢是咱梦魂儿厮缠?
(旦)寻来寻去,都不见了。那牡丹亭,芍药栏,怎生这般凄凉冷落,杳无人迹?好伤感人也!
【玉交枝】是这等荒凉地面,没多半亭台靠边,敢是咱眯??色眼寻难见。明放着白日青天,猛教人抓不到魂梦前。霎时间有如活现,打方旋再得俄延,哦!是这答儿压黄金钏匾。
(旦)秀才,秀才(望介)呀,无人之处,忽见大梅树一株,看梅子磊落可爱人也。我丽娘死后得葬于此,幸矣! 
【江儿水】偶然间心似缱,梅树边。似这般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随人愿,便酸酸楚楚无人怨。待打并香魂一片,阴雨梅天,啊呀人儿呵,守的个梅根相见。

第六出 虏谍

(净扮完颜亮引众上)
(净)自家大金皇帝完颜亮是也。喜他淮扬贼李全,有万夫不当之勇。他心顺于俺,俺先封他为溜金王。限他三年内招兵买马,骚扰淮扬地方。以便开征杭城,将那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吞取何难?
【北声】少不得,把赵康王剩水残山,都占了。

第七出 写真

(旦手执梅枝上)
【破齐阵】径曲梦回人杳,闺深佩冷魂销。似雾?骰ǎ?如??漏月,一点幽情动早。
(旦)漫道柔情着意阑,牡丹亭畔香梦残,徘徊恨叠怯衣单。
(贴)小姐,你自花园游后,寝食悠悠,顿成消瘦?
(旦)痴丫头你怎知就里?这是“春梦暗随三月景,晓寒瘦减一分花。”
(贴)小姐,不多几日,你竟瘦成恁般模样了。
(旦)听春香言语,说我瘦到九分光景。我且对镜一照,委实如何?
(贴)小姐请看。
(旦)(照悲介)想我杜丽娘往日艳冶轻盈,怎奈一瘦至此!若不趁此时自行描画,留在人间,一旦无常,谁知西蜀杜丽娘有如此之美貌乎!春香。
(贴)小姐。
(旦)取素绢、丹青,待我描画。
(贴)晓得。(下)
(旦)【普天乐】这些时把少年人如花貌,不多时憔悴了。不因他福分难销,可甚的红颜易老?
(贴)小姐,素绢、丹青在此。
(旦泣介)不想我杜丽娘二八春容,怎生便是杜丽娘自手生描呵!
【雁过声】(照镜叹介)轻绡,把镜儿擘掠。笔花尖淡扫轻描。影儿呵,和你细评度:你腮斗儿恁喜谑,则待注樱桃,染柳条,渲云鬟烟霭飘萧。
【倾怀序】宜笑,淡东风立细腰。又似被春愁搅。倚湖山梦晓,对垂杨风袅。忒苗条,斜添他几叶翠芭蕉。
(贴)画得好,画得好。
(旦)春香,你看我这画,画得可像么?
(贴)果然画得像。有小姐这样的容貌,只少一个……
(旦)什么?
(贴)少一个姐夫在傍呀!
(旦)春香,不瞒你说,自游花园之后,咱已有个人儿。
(贴惊介)小姐,怎的有这等事?
(旦)那是梦哩!
(贴)那梦里的书生是怎生模样?
(旦)那书生风姿俊雅,手持柳枝,要我题咏。
(贴)小姐,你可曾与他题得?
(旦)不曾题得。
(贴)后来便怎么?
(旦)后来那书生与我说了几句知心的话儿,便携我同去牡丹亭畔,芍药栏。
(贴)小姐你记得这么真切。
(旦)痴丫头呀!
【山桃犯】咱有一个曾同笑,待想象生描着,再消详邈入其中妙,则女孩家怕漏泄风情稿。这春容呵,似孤秋片月离云峤,甚蟾宫贵客傍的云霄?
(旦)那梦里的书生,曾折柳一枝赠我。莫非我他日所适之夫姓柳?故有此先兆耳?
(贴)小姐,梦里之事信得也信不得。
(旦)春香,我欲成诗一首,暗藏春色,题于画上,你看何如?
(贴)好啊。待我来磨墨。
(旦题吟介)“近睹分明似俨然,远观自在若飞仙。他年得傍蟾宫客,不在梅边在柳边。”
(贴)好个不在梅边在柳边。俺的姐夫怕真是姓柳的了。
(旦)春香,将这幅行乐图,悄悄吩咐花郎,向店家裱了。叫他叫拾好些。
(贴)是。
(旦)【尾声】尽香闺赏玩无人到
(贴)这形模则合挂巫山庙。
(合)又怕为雨为云飞去了。

第八出 道觋

(净扮石道姑上)
【风入松】人间嫁娶苦奔忙,无非只为有阴阳。天勿与我人身相,则当人生梦一场。贫道紫阳宫石道姑便是。俗家原不姓石,则因生下来是石女,所以为人所弃,故号“石姑”。《千字文》中有我几句。我养下来“形端表正”,“性静情逸”。只可惜那“钜野洞庭”,偏和你灭了缝,“昆池碣石”,本待守娘家“孝当竭力”。母亲说你 “毛施淑姿”,和人家要有个“上和下睦”, “夫唱妇随”。便请了个会说话的媒人,许了个大鼻子女婿。洞房那一夜,他则待阳台上“龙腾致雨”,怎生巫峡内 “露结为霜”。他一时摸不出路道,累的他凿不窍皮混沌的“天地玄黄”。我几次想投河自尽,又怕人笑他“饥厌糟糠”。因此我出家了断。自从到了这紫阳宫,吃尽了“海咸河淡”,才当了个主持。其中机妙,少不得我这标志的面孔。今朝杜家小姐得了怪毛病,要我去祈禳。格么我就走吧。 
【前腔】(净)俺仙家有禁方。小小灵符,带在身傍。教他刻下人无恙。花中妖,柳下精,收拾个停停当当。(下)

第九出 离魂

(贴上)我家小姐,伤春病到深秋,服药无效,问卜不灵。今日中秋佳节,小组病转沉吟,待我扶他出来坐坐。(下)
(贴扶病旦上)
【鹊侨仙】世间何物似情浓?整一片断魂心痛。
(贴)小姐,今日病体可好些么?
(旦)我病已沉重,只怕不济事了。不知今夕何夕?
(贴)八月十五了。
(旦)哦,中秋佳节。春香。
(贴)小姐。
(旦)与我开窗一看,望望月色如何?
(贴)偏偏下起雨来了。小姐,蒙蒙月色,微微细雨。
(旦)哦,蒙蒙月色,微微细雨。
(旦)【集贤宾】海天悠、问冰蟾何处涌?玉杵秋空,凭谁窃药把嫦娥奉?甚西风吹梦无踪!人去难逢,须不是神挑鬼弄。在眉峰,心坎里别是一般疼痛。
(贴)小姐,小姐。
(旦)“轮时盼节想中秋,人到中秋不自由。奴命不中孤月照,残生今夜雨中休。”
(旦)春香,这里来。
(贴)春香在这里。
(旦)这里来呀!
(贴)春香在这里呀!
(旦)不知可有我回生的日子?
(贴)小姐你的病会好的。病好之后,待我禀过老爷夫人,倘有姓柳姓梅的秀才,招选一个,与小姐同生共死,岂不美哉!
(旦)只怕等不及了。
(贴)等得及的,等得及的!
(旦)春香。
【前腔】你生小事依从,我情中你意中。春香,你可记得那幅春容?
(贴)春容便怎样?
(旦)我已题诗一首在上,外观不雅。我死之后,把我春容将匣儿盛好,藏于太湖石下。你要牢牢记着。有心灵翰墨春容,倘直着那人知重。
(贴)呀,小姐昏过去了。老爷夫人快来。
(外、老旦上)我儿,我儿,我儿醒来,我儿醒来。
(贴)小姐醒来。
(外、老旦)我儿醒来。
(旦)爹爹,母亲。
(老旦)儿啊,为娘在此。
(旦)母亲。孩儿有一言相告。
(老旦)你且慢慢讲来。
(旦)那后园。
(老旦)后园便怎么?
(旦)后园有株大梅树。
(老旦)春香,后园可有大梅树?
(贴)有的。
(老旦)有的便怎么?
(旦)这株大梅树,儿心所爱。我死了后,把我葬于梅树底下,儿心愿足矣。
(外)这个如何使得。
(贴)老爷,你就依了小姐吧。
(老旦)为娘的依了你便了。
(旦)这就好了,爹爹,母亲。
(老旦)做什么?
(旦)站远些。
(老旦)做什么?
(旦)再站远些。
(老旦)做什么?
(旦)母亲,孩儿要拜别你养育之恩。(行介跪)爹爹,母亲。
(外、老旦)儿啊。
【啭林莺】从小来觑的千金重,不孝女孝顺无终。当今生花开一红,愿来生把萱椿再奉。
(老旦)恨西风,一霎无端碎绿摧红。
(旦)这病根已松,心上人已逢。天呵,他一星星说向咱伤情重。
【尾声】但愿那月落重生灯再红,但愿那月落重生灯再红!
(老旦贴,哭介)我儿,小姐。
(合)但愿那月落重生灯再红,但愿那月落重生灯再红!

浏览(47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duanyi
注册日期: 2013-05-28
访问总量: 388,8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明明是耶稣受难日 为何叫Good Fr
· 那个让比尔·盖茨仰望的中国人,
· 教你5招 如何快速减掉小肚腩
· 美国不同年龄的性知识(配图)
· 这些“食物”太馋人了,你舍得“吃”
· 海外吃不上中国蔬菜,尝试这些蔬
· 川普和希拉里无论谁赢了 都是美
友好链接
· 怡然:怡然博客
· 安芃:安芃的博客
· 猪猪:猪猪
分类目录
【成功激励】
· 李嘉诚写在自己办公室的九句话 (
· 李嘉诚2015汕大演讲 震撼人心
· 重修你的命运
· 世界首富的22种习惯与风格 值得
【人生感悟】
· 文章不长,但价值连城!(ZT: 人
· 找到一条走回内心的路
· 成功导语 --- 什么重要
· 李嘉诚送给年轻人的18句话 价值
· 人生感悟,太精典了
· 人生等不起的十件事
· 人生只做三件事
· 再不明白就白活了
· 犹太人最有名的10句话,每一句都
· 2011年经典语句大全
【科学研究】
· 计算数学家在干些什么?
· 自己动手制作赏心悦目的小电影(
· 电池技术大突破 可能不再需要汽
· 50年物理难题盖棺定论 爱因斯坦
· 如何使用GOOGLE高级搜索技巧
· 十大高明的Google搜索技巧
· 最值得一看的几条简单的谷歌 Goo
· 听北大学霸讲:在仅剩100多天里,
· 素数间隔有多大?华裔天才数学家
· 三星破格提拔 年仅33岁印度天才
【英语学习】
· 吴今绝笔 To be or not to be
· 揭秘:中国人最早怎样学英语
· 中国人教英语和母语是英语者教英
· 英语文章标题的首字母大写规则
【时事人物】
· 那个让比尔·盖茨仰望的中国人,
· 美股走势透露 特朗普将赢得大选
· 神秘中国女子入选2016《时代》百
· 你的形象决定你的收入 别问为什
· 美国大选:奥巴马童话与特朗普笑
· 让老外震惊的9项中国制造
· 自比默克尔 蔡英文成华语世界最
· 对蔡英文,你从不知道的11件事情
· 网络攻击实况
· 台湾总统选举感想
【佳作欣赏】
· 中国古代名人十大经典名言
· 发给你最想珍惜的人看看
· 《牡丹亭》中的精彩唱词、唱段
· 毕淑敏:这一生你最重要的事情是
· 国学讲堂:简洁白话版《道德经》
· 苹果历代iPhone宣传口号回顾
· 短篇小说 《墙》
· 我與史鐵生
· 《读者》
· 读者
【艺海拾贝】
· 这些“食物”太馋人了,你舍得“吃”
· 书法普及:帝王书法
· 彭查理是象形文字绘画创始人的正
· 《失恋33天》经典台词
【歌曲音乐】
· 郭采洁
· 郎朗与李云迪隔着100个王羽佳
· 小提琴天才陈美
· 钢琴家王羽佳
【观光购物】
【美食天下】
· 海外吃不上中国蔬菜,尝试这些蔬
· 羊年春节健康菜单(6-8 人)
· 治疗肺癌偏方大公开
· 给爱吃鱼的人一个参考
· 带鱼这样煎出来不怕碎
【养生保健】
· 教你5招 如何快速减掉小肚腩
· 晚起毁上午,早起毁一天
· 原来早上一杯水是错的!
· 脑中风偏爱这10种人
· 美国顶尖医生谈癌症
· 这些垃圾食品居然都有“解药”
· 万能的小苏打
· 天下第一补竟然是它: 子时(11点
· 美国人未来的生活模式
· 不同顏色葡萄功效
【心理健康】
· 美国不同年龄的性知识(配图)
· 看到这位98岁姑娘 你还会说自己
· 决定寿命长短的不是吃和运动
· 心态决定你能走多远-“Mindset:Th
· 十大短命标志 太积极排第三
· 100岁美国老妇1周工作6天 每天11
· 养生是一种生活的艺术
· 养生是一种生活的艺术
· 女人经典(4)-- 自尊与自爱
· 女人经典(3)-- 纯情伴你一生一
【圣经学习】
· 明明是耶稣受难日 为何叫Good Fr
【Donald J. Trump】
· 川普和希拉里无论谁赢了 都是美
· 川普将以胜利而让此次大选成为经
【施一公】
· 能拿诺奖?施一公科研成果研究的
【谢宇】
· 【科学中国行】美国院士谢宇:认
· 密歇根大学教授谢宇受聘为人大讲
【红楼梦】
【梁文道】
· 关于《金色笔记》
· Philosophy:爱智慧
· 梁文道:和平的恐怖(終於等到了
· 梁文道:一本書的命运(终於等到
· 梁文道:世界如此冷酷 (读生活与
· 越能放下自己你就越快乐——梁文道
【芭蕾】
· 蒋祖慧
· 记中芭明星武兆宁
【英才】
· 那些年,我们混过的圈子
【优米网】
· 《我们》主持人王利芬:我已辞去
· 优米网
【邓文迪】
· 邓文迪: 因为爱情嫁给默多克
· 幼河:邓文迪这女人...
· 鲁伯特·默多克
· [对话]默多克邓文迪夫妇全球首次
· 邓文迪:教育和知识对女人来说特
· 默多克:艰难的“互联网战争”
· 未来的企业需要什么样的管理人才
· 传媒大亨默多克的10个管理技巧
· 解读传媒大亨默多克家族企业管理
· 默多克和他的媒体帝国的未来
【习近平】
· 媒体分析:习近平不会做的事和可
· 习近平的面目已经清晰 他就打算
· 习近平钦点七大智囊 核心文胆团
· 中美庄园会晤:一次结束和另一种
· 习近平同奥巴马分享其下乡插队经
· 习近平12字搞定美国
· 他不像是习仲勋的儿子,更像是毛
【周立波】
· 周立波
【郭敬明】
· 郭敬明
【白先勇】
· 叛逆:白崇禧白先勇的基因密码
· 青春版牡丹亭
· 白先勇:我想那是天生的
· 永远的白先勇:无悔青春 终生圆
· 白先勇:一个民族一定要有精英文
· 永远的尹雪艳
· 自序
· 花桥荣记
· 白先勇@少小离家老大回
存档目录
2019-04-23 - 2019-04-23
2018-10-25 - 2018-10-25
2017-04-19 - 2017-04-22
2016-10-02 - 2016-10-25
2016-07-23 - 2016-07-23
2016-04-09 - 2016-04-14
2016-02-03 - 2016-02-26
2016-01-12 - 2016-01-16
2015-12-09 - 2015-12-30
2015-11-02 - 2015-11-30
2015-10-05 - 2015-10-24
2015-09-15 - 2015-09-15
2015-08-03 - 2015-08-31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2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14 - 2015-04-30
2015-03-10 - 2015-03-30
2015-02-03 - 2015-02-26
2015-01-01 - 2015-01-28
2014-12-05 - 2014-12-26
2014-11-13 - 2014-11-13
2014-10-09 - 2014-10-10
2014-08-14 - 2014-08-14
2014-07-09 - 2014-07-24
2014-06-04 - 2014-06-04
2014-04-21 - 2014-04-22
2014-02-13 - 2014-02-13
2013-12-17 - 2013-12-31
2013-10-01 - 2013-10-21
2013-09-05 - 2013-09-27
2013-08-01 - 2013-08-30
2013-07-01 - 2013-07-31
2013-06-03 - 2013-06-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