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文章标题的首字母大写 (capitalization) 规则有以下几种形式:

一、标题首字母以及专有名词首字母大写

这个是 APA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所推荐的标题格式,包括 IEEE 在内的论文期刊很多也是使用这种风格。e.g.

Why it’s never too late to learn grammar

二、所有单词首字母都大写

这种方式只是很简单地把每个单词的首字母进行大写,使用得较少。e.g.

Why It’s Never Too Late To Learn Grammar

三、部分单词首字母都大写

这种方式最常见。似乎绝大多数的英文书刊报纸文章标题都是使用这种方式。e.g.

Why It’s Never Too Late to Learn Grammar

遵循以下规则:

  • 第一个和最后一个单词的首字母大写
  • 所有名词,代词,动词,形容词,副词,从属连词 (because, as, although) 大写
  • 短介词 (to, at, in, out, on, off, with, from, upon, into, by, as)、冠词 (a, an, the) 小写
  • 并列连词 (and, but, or) 小写

其实关于标题首字母大写的问题是我在对 MP3 标题格式化时候遇到的。MP3TAG 的建议是使用第二种方式,简单,比较好写脚本,虽然不是很美观。不使用第三种方式的一个原因是这种规则只适合英文标题,遇到非英文标题就没有可参照的规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