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语花拾的博客  
wenxueaihaozhe  
网络日志正文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第三篇 榕树下的黄金岁月 第五章 2020-05-28 11:05:45

第五章  芸的爱情故事

 

住在处长楼四楼的芸姐比我大几岁,因此在我读小学的时候,她已经是初中生了。由于我们两家关系比较近,所以我倆也经常在一起玩。虽然她比我大,但却没有因此而嫌弃我,像我嫌弃我老妹那样。

芸姐也喜欢玩长袖飞舞的才子佳人的游戏,这一点跟我年幼时的玩伴儿美凤一样,只不过美凤是小家碧玉,芸姐则是大家闺秀。可能因为她家是杭州人的缘故吧,芸姐喜欢《白蛇传》,所以我们常常会扮成白娘娘和许仙,披着床单在床上跳来跳去——地上是不允许玩的,这样会弄脏床单,因为芸姐的妈妈,也就是李阿姨是医生,特爱干净。我看到李阿姨有点怕,虽然她说话声音跟芸姐一样甜甜的,糯糯的,可是她的声音要高几个分贝,而且咬字一字一句的特别铿锵有力,让我感觉是老师在上课一样。不过芸姐就从没让我觉得有压力,我好像从来没见过她发怒的样子,即便生了气,她也就是嗓门儿稍微大一点而已。还有芸姐的爸爸也是,他是那种典型的江南文人,虽然穿着军装,但是气质儒雅,仿佛是从西泠印社里走出来的一样。芸姐还有个比她大好几岁的姐姐叫菁,是个传说中的传奇人物,我只见过她几次,是个大美人儿,听说她嫁了个特能干的年轻军官,后来成了将军。

小时候和芸姐在一起除了玩儿,并没有太多的思想交流,真正开始了解她,还是在我们一家回上海定居以后。

记得那是我念高中时的一个暑假,有一天爸爸突然告诉我说芸姐要来了,同时还有她的两个大学同学,他们几个因为来上海旅游的缘故,所以要在我家住几天。我一听乐坏了,因为我已经好几年没见到芸姐了。

那天晚上芸姐叩门,我迫不及待的打开门,那张熟悉的精致的小脸立刻映入我眼帘,芸姐比以前成熟了,也更漂亮了。跟她一道来的还有一位姓刘的男同学和一位女同学,我对男同学的第一印象是:长的不好看。

在后面的几天当中,我发现芸姐和那个男同学之间有点儿奇怪,他倆的眼神总是躲躲闪闪的,显得有点神秘,而另外那个女同学则是一副自顾自的样子。这下我顿时明白了,芸姐和那位男同学关系不一般,而那位女同学则可能是电灯泡。

这让我有点儿郁闷,因为我不觉得那个男同学有什么地方可以吸引芸姐的,不帅,个子也不高,不明白芸姐看中他哪一点了。在我想象当中,芸姐的男友应该是英俊潇洒魅力非凡的那种,哎,现实和理想的差距怎么就么遥

她的男朋友起了个号叫刘姥姥,给人起绰号是我最拿手的。后来经过几天的接触,我发现芸姐的男朋友得不怎么,但是很明也很趣幽默,并且,可能是因他主修新故吧,他天下大事。于是我想,好吧,就当芸姐找了个才子。么一想我心理算平衡了些。

芸姐回广州后没多久,就从那边传来消息,李阿姨不喜欢刘姥姥,问原因,李阿姨说有两个:一是字写的太难看,二是胃口不好人太瘦。

但是,芸姐还是嫁给了刘姥姥。

再过了些年,等我自己也成家以后,有一年,我和先生一起去广州探望芸姐一家。这次,我又发现芸姐和刘姥姥之间有点奇怪,两个人的眼神又不对了,他倆目光交错之时,刘姥姥的眼神总有一丝犹豫,而芸姐则有一丝不耐烦。芸姐跟我说,刘姥姥不喜欢挣钱也不喜欢做官,就喜欢扫黄打假。芸姐说她的姐夫,也就是菁姐的老公,已经官升几品,青云直上了。为此她觉得很有压力。我听了有点难过,但却不知该怎么办。

一转眼,又是好几年过去了,期间芸姐也来过上海几次,但每次都是来去匆匆。我爸爸说芸姐有段时间代表她公司,一个人长驻香港,我听了顿时心头一紧。

接下去又是春去秋来,一转眼我已经定居英国。有一天,芸姐发微信给我说,她的女儿要来英国念书了,我说时间过的真是飞快啊,转眼我们已经人到中年。当我问及她和刘姥姥近况时,她的声音还是那么又甜又糯的,说,很好啊,刘姥姥已经不跑新闻一线了,老了,跑不动了,开始带学生了。我听后,终于舒了口气放下心来。

芸姐的女儿本科毕业典礼的时候,芸姐和刘姥姥两个人终于一起来了一趟英国看我。阔别多年,已经年过半百的刘姥姥,顶上的头发已经剩下没几根了,目光也不再锐利,取而代之的是一副饱经世故的模样。而他和芸姐两人之间眼神的交流,已经不没有了当年的激烈碰撞,而只剩下了默契和服从。

看着芸姐的女儿,那个长发飘飘的少女,我仿佛又看到了芸姐当年的模样:一副大家闺秀的样子,说起话来总是那么不紧不慢的,就好像西湖的藕粉一样,甜甜的糯糯的。

 

 

 


浏览(513) (3)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20-05-28 12:12:03

【就好像西湖的藕粉一样,甜甜的糯糯的。】

佳句!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语花拾
注册日期: 2016-02-05
访问总量: 186,03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身份》(18)
· 《身份》(17)
· 一冰姐回来吧,“打桩模子”怪可怜
· 《英伦小镇上的外国人》(5) 小泉
· 《身份》(16)
· 《身份》(15)
· 《身份》(14)
分类目录
【诗词歌赋】
· 赋诗一首,不负三月太湖美人美图
【小说】
· 《身份》(18)
· 《身份》(17)
· 《身份》(16)
· 《身份》(15)
· 《身份》(14)
· 《身份》13
· 《身份》(12)
· 《身份》(11)
· 《身份》(10)
· 《身份》(9)
【非小说】
· 我和我的闺蜜们 五(2) 下乡学
· 我和我的闺蜜们 第五篇 十六岁的
·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老上海系列】
· 《申报》与杨乃武和小白菜
· 爱因斯坦日记里的中国人
· 洋泾浜英语和东亚病夫
· 美国留学生的祖师爷
· 母老虎的幸福婚姻
· 财务自由的诗人
· 婚姻坏榜样
· 最会嫁女的老爹
· 女人都要嫁这个上海男人
· 老上海追追追(一)“华人与狗”这
【英伦系列】
· 《英伦小镇上的外国人》(5) 小泉
· 《英伦小镇上的外国人》(4)法
· 《英伦小镇上的外国人》(3)芙
· 《英伦小镇上的外国人》(2)钢
· 《英伦小镇上的外国人》(1)劳
· 英伦下午茶(八)高贵的寿司
· 英伦下午茶(七)黑暗料理王国
· 英伦下午茶(六)上流社会的女房
· 英伦下午茶(五)奶茶铺里的日本
· 英伦下午茶(四)露宿街头的读书
【杂谈】
· 谁是种族主义者(终)
· 谁是种族主义者(4)
· 谁是种族主义者(3)
· 谁是种族主义者(2)
· 《无依之地》提醒美国人民莫忘初
· 谁是种族主义者(1)
· 说牛津英语,看高级斗嘴
· 真假基督徒
· 法治社会和专制社会哪个说话更自
· 致同胞:脸白不一定干净
【时事】
· 《有理想的川普》下文
· 说别人种族歧视,不如先自己照照
· 再见了,香港
· 由《方方日记》海外版招致批评而
· 有理想的川普
· 英国,你这下真的玩脱了!
【情感】
· 一冰姐回来吧,“打桩模子”怪可怜
· 《深夜食堂》之黄油拌饭加酱油
· 梦里不知身是客
【旅游】
· 好想去台湾
【教育】
【生活】
· 家庭不该是你信仰的全部——以一个
存档目录
2022-02-11 - 2022-02-11
2022-01-15 - 2022-01-18
2021-11-04 - 2021-11-04
2021-10-02 - 2021-10-22
2021-07-11 - 2021-07-11
2021-06-12 - 2021-06-25
2021-05-01 - 2021-05-30
2021-04-03 - 2021-04-30
2021-03-06 - 2021-03-26
2021-02-05 - 2021-02-27
2021-01-12 - 2021-01-16
2020-12-03 - 2020-12-28
2020-11-07 - 2020-11-25
2020-10-02 - 2020-10-29
2020-09-01 - 2020-09-27
2020-07-01 - 2020-07-25
2020-06-01 - 2020-06-28
2020-05-06 - 2020-05-28
2020-04-11 - 2020-04-28
2020-03-09 - 2020-03-25
2016-11-13 - 2016-11-13
2016-06-24 - 2016-06-24
2016-04-21 - 2016-04-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