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语花拾的博客  
wenxueaihaozhe  
网络日志正文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四/6 2020-07-25 14:22:16

第四篇 泡饭人家 第六章 新班主任


初二暑假结束升初三,我们班换了个班主任,不仅班主任换了,连校舍也换了。

那阵子流行初中部和高中部剥离,中学分设初级中学和高级中学,所以,我们学校附近的一所原本有高中部的学校就把高中部独立了出去,原来的校舍也因此空出了一半儿。为了不浪费资源,就把我们这个不起眼的地段初级中学并了进去,就算是填补了空白。

我倒是很乐意被并到这个学校,因为新的学校很大有两个大操场:一个篮球场和一个足球场,而且校学楼是U型的,比起我们原来学校L型的教学楼整整多出来一排呢!况且,这个学校的口碑也比我们原来的学校好很多。总之,我觉着我们学校能够被并进去,是捡了个大便宜。

不仅捡了个大便宜,连新换的班主任也特别好。

新班主任丁老师跟原来带了我们两年的班主任有着本质的不同。前任班主任虽然也深受同学们爱戴,但是她平时讲话没有威慑力基本没人听。尽管她每天苦口婆心的规劝我们要改邪归正好好学习,但是,由于她苦情的表达方式给人以很大压力叫人难以接受,所以,同学们通常这只耳朵进那只耳朵出,害得她经常生气胸闷头晕眼花,她也因此常常休病假,打点滴,这便更让同学们觉得亏欠了她,有种说不出的负罪感。所以,当得知初三她不再继续带我们的时候,大家都松了口气,觉得终于不用每天再生活在罪恶感中了。

丁老师却不一样,他很有一套而且深得人心。丁老师不仅幽默风趣而且记忆力惊人,他会记住每个同学曾经说过的话,之后只要谁做了错事,他就把那人说过的话搬出来,让他自己点评一番。这一招好厉害,这叫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同学们只好都对他服服帖帖的。我因此觉得丁老师很有水平。而且,丁老师也很可爱,他自己也时常会情不自禁的冒出一些傻话,暴露出他自己的缺点,同学们这时便会抓紧时机乘机数落他一番,而他自己也会嘻嘻哈哈的打趣自己。奇怪的是,这不仅没有影响他的威信,反倒令同学们觉得他很亲民而愿意把他当朋友看待,有时候简直都快要跟他称兄道弟了。这还不算什么,丁老师最厉害的就是,他是有原则的,不论好生差生他都一视同仁,反而,对于那些自以为是高高在上的班干部,比如我们班长程程,他倒时常会挑一些毛病出来。

程程没别的毛病,就是太过看重分数。程程为人很随和,她有一张好看的小脸,眼睛乌黑发亮,眼睫毛也特别长。程程的父母都是大学老师,估计平时家里很严格,所以她也就养成了对学习成绩锱铢必较的习惯。初中前期我成绩好的时候,程程总是有意无意的和我保持着距离,后来等我成绩不堪入目了,她和我的关系倒是亲近了许多。

程程一家是从上海旁边的一个省搬过来的,那个省因为山多,交通不便,一直比较贫穷落后。所以,那时的上海人每当形容别人土气的时候,就会拿那个省的人开玩笑说,“侬啊是x x人啊”,这个习惯很不好,上海人的这种德性,受到全国人民指责,以至于我听说如果去外地玩,千万别说自己是上海人,否则就有被打的可能。还好,那时候上海人还没养成出门度假的习惯,因此被打的概率比较低,这应该算是因祸得福吧!

我因此估摸着程程或多或少也对自己是哪里人有点敏感,所以使得她更加关注自己的学习成绩,总想拿自己的分数来说话,给自己以信心。别看初中生都是未成年人,但是恃强凌弱是人的特性,不分年龄。不过,好在丁老师“统治”时期,“政治”很清明,因此,校园霸凌的现象很少在我们班出现。在丁老师的“英明领导”下,班干部们不再敢对我们普通群众颐指气使,即使连我这样的差生也有机会上讲台演讲发表观点说三道四。于是,在丁老师“当政”的那一年,我的青春叛逆期好像突然暂停了,连我自己都没有察觉。

有一次,丁老师找我谈心,他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你知道吗?你完全可以考上那间重点中学!他说,考进了xx学校,就等于一只脚踏进了大学!丁老师这话很煽动也很令我感动,我很感激他没把我当差生看,因此我对他的信任感油然而生。因为有了信任,所以即便那个时候的我依然是个问题学生,即便我仍然没有学习目标,但是,既然丁老师为我设立了目标,那么我就真的有目标了。

于是,初三后阶段我又开始认真学习了,我尽力的把那些没用的东西都装进了脑袋,并且,由于丁老师教物理,尽管数学不是我的强项,但我竟然跳过了这个基础课而把物理学的很好,真是不可思议。

整个初三年级是值得怀念的,一如我在广州念小学六年级一样,让我恋恋不舍。那一年,虽然学习气氛很紧张,但我们班每天仍是充满了欢声笑语。

学期结束,我和程程同时收到了那所重点中学的通知书,这令我感到很意外。记得第二天我去程程家玩的时候,她妈妈夸我:“你真厉害,正正好好考在了分数线上,一分不多一分不少,看我们程程,虽然多考了十几分,但这有啥用啊,还是你运气好!”


浏览(888)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0-09-16 03:53:26

上海人在外地被打,不是因为歧视外地人,是那些穷山恶水泼妇刁民从小野蛮惯了,只会用拳头说话,知道上海人文明,动嘴不动手,不怕被报复,所以敢动手。他们对北京人试试,北京爷们不欺负人,可没一个吃素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语花拾
注册日期: 2016-02-05
访问总量: 186,5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身份》(18)
· 《身份》(17)
· 一冰姐回来吧,“打桩模子”怪可怜
· 《英伦小镇上的外国人》(5) 小泉
· 《身份》(16)
· 《身份》(15)
· 《身份》(14)
分类目录
【诗词歌赋】
· 赋诗一首,不负三月太湖美人美图
【小说】
· 《身份》(18)
· 《身份》(17)
· 《身份》(16)
· 《身份》(15)
· 《身份》(14)
· 《身份》13
· 《身份》(12)
· 《身份》(11)
· 《身份》(10)
· 《身份》(9)
【非小说】
· 我和我的闺蜜们 五(2) 下乡学
· 我和我的闺蜜们 第五篇 十六岁的
·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老上海系列】
· 《申报》与杨乃武和小白菜
· 爱因斯坦日记里的中国人
· 洋泾浜英语和东亚病夫
· 美国留学生的祖师爷
· 母老虎的幸福婚姻
· 财务自由的诗人
· 婚姻坏榜样
· 最会嫁女的老爹
· 女人都要嫁这个上海男人
· 老上海追追追(一)“华人与狗”这
【英伦系列】
· 《英伦小镇上的外国人》(5) 小泉
· 《英伦小镇上的外国人》(4)法
· 《英伦小镇上的外国人》(3)芙
· 《英伦小镇上的外国人》(2)钢
· 《英伦小镇上的外国人》(1)劳
· 英伦下午茶(八)高贵的寿司
· 英伦下午茶(七)黑暗料理王国
· 英伦下午茶(六)上流社会的女房
· 英伦下午茶(五)奶茶铺里的日本
· 英伦下午茶(四)露宿街头的读书
【杂谈】
· 谁是种族主义者(终)
· 谁是种族主义者(4)
· 谁是种族主义者(3)
· 谁是种族主义者(2)
· 《无依之地》提醒美国人民莫忘初
· 谁是种族主义者(1)
· 说牛津英语,看高级斗嘴
· 真假基督徒
· 法治社会和专制社会哪个说话更自
· 致同胞:脸白不一定干净
【时事】
· 《有理想的川普》下文
· 说别人种族歧视,不如先自己照照
· 再见了,香港
· 由《方方日记》海外版招致批评而
· 有理想的川普
· 英国,你这下真的玩脱了!
【情感】
· 一冰姐回来吧,“打桩模子”怪可怜
· 《深夜食堂》之黄油拌饭加酱油
· 梦里不知身是客
【旅游】
· 好想去台湾
【教育】
【生活】
· 家庭不该是你信仰的全部——以一个
存档目录
2022-02-11 - 2022-02-11
2022-01-15 - 2022-01-18
2021-11-04 - 2021-11-04
2021-10-02 - 2021-10-22
2021-07-11 - 2021-07-11
2021-06-12 - 2021-06-25
2021-05-01 - 2021-05-30
2021-04-03 - 2021-04-30
2021-03-06 - 2021-03-26
2021-02-05 - 2021-02-27
2021-01-12 - 2021-01-16
2020-12-03 - 2020-12-28
2020-11-07 - 2020-11-25
2020-10-02 - 2020-10-29
2020-09-01 - 2020-09-27
2020-07-01 - 2020-07-25
2020-06-01 - 2020-06-28
2020-05-06 - 2020-05-28
2020-04-11 - 2020-04-28
2020-03-09 - 2020-03-25
2016-11-13 - 2016-11-13
2016-06-24 - 2016-06-24
2016-04-21 - 2016-04-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