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血壮山河  
抗战第一书  
网络日志正文
所有的悖论都是概念问题 2016-05-20 21:36:48

所有的悖论都是概念问题

既然要说悖论,就要先看看什么是悖论。

维基百科:悖论,亦称为吊诡或诡局,是指一种导致矛盾的命题。有词典解释,通常从逻辑上无法判断正确或错误称为悖论,似非而是称为佯谬;有时候违背直觉的正确论断也称为悖论。悖论的英文paradox一词,来自希腊语παράδοξος ,paradoxos,意思是“未预料到的”,“奇怪的”。 如果承认它是真的,经过一系列正确的推理,却又得出它是假的;如果承认它是假的,经过一系列正确的推理,却又得出它是真的。

百度百科:悖论是表面上同一命题或推理中隐含着两个对立的结论,而这两个结论都能自圆其说。悖论的抽象公式就是:如果事件A发生,则推导出非A,非A发生则推导出A。悖论是命题或推理中隐含的思维的不同层次、意义(内容)和表达方式(形式)、主观和客观、主体和客体、事实和价值的混淆,是思维内容与思维形式、思维主体与思维客体、思维层次与思维对象的不对称,是思维结构、逻辑结构的不对称。悖论根源于知性认识、知性逻辑(传统逻辑)、矛盾逻辑的局限性。产生悖论的根本原因是把传统逻辑形式化、把传统逻辑普适性绝对化。

以上都是好难理解的专业名词解释,比悖论本身都要难理解。咱一个庄户人家,不知道也理解不了这些专业的东西,只知道一些朴素的东西——不管怎么变,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别扯什么悖论不悖论的,胡说就是胡说。

在俺看来,悖论的过程是从一个假设出发,经过“正确”的推理而得到一个荒诞的结论,那么就是在这个“正确”的推理过程中偷换了概念,或者是采用了不存在的概念,所以讲,所有的悖论都是概念问题。

先从头疼的说——芝诺悖论。

阿基里斯永远追不上乌龟,这肯定是胡说,但是这个胡说迷惑了人,原因就在于芝诺偷换了概念。芝诺把有限的空间无限分割,造成阿基里斯无法完成无限的情况。由此出发可以衍生出另外一个同样本质的、更具古希腊哲学味的胡说——你无法迈出一步!!!!——芝诺可以把你要迈出的这一步无限分割,让你无限接近这一步而永远无法达到。其实这个无限分割的有限路程,是在同样可以无限分割的有限时间内完成的,也就是说无限小的路程对应无限小的时间,其本质就是有限的路程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

所以讲,芝诺的这个无限分割的空间其本质是有限的,因为有时间限定。这里芝诺偷换了无限的概念——把有限偷换成了无限——有限制的无限其实是有限的——在这里,这个限制就是时间——跑完这段路程的时间。

与此相对应,《庄子》《天下篇》:“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这个无限分割的有限空间对应的是无限的时间,“日取其半”,无论多小的空间对应时间都是一天——有多少个“一天”并不封闭(这个“一天”换成1秒、1纳秒也是一样)——也就是无限的时间,所以这个有限空间的分割可以是无限的,《庄子》的这个结论就是正确的。

再说一个,唐·吉诃德悖论,是指记载在唐吉诃德小说中的一个涉及悖论的故事。

桑丘·潘萨在他治理的岛上颁布一条法例,规定过桥的旅客必需诚实地表示自己的目的,否则就要接受绞刑。有一个旅客在见到桥上的告示后,宣称自己过桥是要接受绞刑的。

这使执法者感到为难:如果旅客的言论为真,则他应被释放并不得受绞刑,但如此一来旅客言论即变为假。如其言论为假,则他会被绞死,但如此一来其言论即变为真。该旅客被带到桑丘面前,而桑丘最后把他释放。

这也是概念问题——这位执法者在一开始就没搞清楚——接受绞刑是不是只有说谎这一个条件?——说谎者必须接受绞刑,接受绞刑者是不是只有说谎一种情况?当然不是——强奸、杀人、颠覆独裁统治都可以被吊死。所以讲“接受绞刑”这个概念问题没搞清楚,“专业”说来大概是内涵和外延问题。要是让俺执这个“法”,这个嚷嚷着要享受绞刑、拦都拦不住的家伙,就应该直接上来两个人把他的脖子捆上吊起来。

再说一个,祖父悖论。最先由法国科幻小说作家赫内·巴赫札维勒(René Barjavel)在他1943年的小说《不小心的旅游者》(Le Voyageur Imprudent)中提出。

假如你回到过去,在自己父亲出生前把自己的祖父母杀死;因为你祖父母死了,就不会有你的父亲;没有了你的父亲,你就不会出生;你没出生,就没有人会把你祖父母杀死;但若是没有人把你的祖父母杀死,你是否会存在并回到过去且把你的祖父母杀死?

这个找不着亲爹、亲爷、令人抓狂的问题也是概念问题——其实“回到过去”这个概念并不存在——具体解释爱因斯坦明白,俺只是知道逝去不再回。

再说一个,理发师悖论。

理发师悖论(Barber paradox)是罗素用来比喻罗素悖论的一个通俗说法,是由伯特兰·罗素在1901年提出的。罗素悖论的出现是由于朴素集合论对于集合的不加限制的定义。由于当时集合论已成为数学理论的基础,这一悖论的出现直接导致了第三次数学危机,也引发了众多的数学家对这一问题的补救,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公理化集合论。同时,罗素悖论的出现促使数学家认识到将数学基础公理化的必要性。

好有意义的悖论啊——换成俺们庄户人的话就是——好厉害的胡说啊。

小城里的理发师放出豪言:他要为城里所有不为自己刮胡子的人刮胡子,而且只为那些不为自己刮胡子的人刮胡子。

但问题是:理发师该给自己刮胡子吗?如果他给自己刮胡子,那么按照他的豪言“只为那些不为自己刮胡子的人刮胡子”他不应该为自己刮胡子;但如果他不给自己刮胡子,同样按照他的豪言“为城里所有不为自己刮胡子的人刮胡子”他又应该为自己刮胡子。

这还是概念问题,不过伟大的哲学家、数学家和逻辑学家让这个胡说变成了复杂的胡说,咱得分两段说——

 他要为城里所有不为自己刮胡子的人刮胡子,而且只为那些不为自己刮胡子的人刮胡子。

他要为城里所有不为自己刮胡子的人刮胡子”,这句话毫无意义,就像有人想跟所有的寡妇如何如何的,这得看寡妇们怎么想,光自己想有啥意义?是不是?也就是看这些“不为自己刮胡子的人”怎么想,是不是?

由此衍生,其实这个胡说可以再更加生活一些,“有壮男一名,放出豪言,要为城里所有丈夫不提供性生活的妻子提供性生活。(此处删去54321个字),这位壮男最后碰到了自己的妻子,那么是干、还是不干?

哈哈,不胡扯了,还是听哲学家的胡说——刮胡子之说——简称胡说。

 只为那些不为自己刮胡子的人刮胡子”,这个概念并不严密——是不是“不为自己刮胡子的人”必须让你刮胡子?这个概念不清楚才有了最后自己的胡子没办法的问题。

所以说罗素的这个悖论并不严密,还是咱庄户人家替伟大的哲学家、数学家和逻辑学家想想办法吧——城市的国王规定:城里所有不为自己刮胡子的人的胡子,都必须由国王来刮——这就严密了,谁的胡子也跑不了了。

不过还是概念问题——你的这个规定必定要遇到自己的胡子问题——因为这个拿刮胡刀的人也要长胡子——那么这个胡子谁来刮呢?

这个问题是一开始就存在的,而不是推导出来的。你不能把一个不成立的概念隐藏在一开始,然后推论一气到最后再把这个不成立的概念暴露出来糊弄俺吧?就如同魔术师先把一只兔子藏在帽子里,然后念动咒语再把兔子变出来——这是魔术、是戏法、是把戏,单单不是推理。罗素应当把一只兔子放到桌面上,而不是藏在帽子里,然后“严密”推理一番变成一只老母鸡,这才算悖论,是不是?

再说一个,苏格拉底悖论。

下面的句子是错误的。

上面的句子是正确的。

死循环,好搞人,哈?其实还是概念问题——无论错误还是正确,都需要证明,或者实证或者推理,而这里根本没有提供证明过程,而是直接扔出两个结论,这样,就把两个结论偷换成了自我循环证明,当然把人搞糊涂了。

其实,这完全是两个毫不搭界的两句话楞放到一起,如同把“张三不是好人”和“熊猫是一级保护动物”放在一起一样,只不过在词语上取得一致,从而迷惑引导认为这是逻辑。

大家可以试着随便找两篇不同领域的文章,各抽出一句话然后把他们放在一起,这有个什么逻辑关系?悖论也得讲逻辑关系,即便是错误的关系也得有,但是不能没有关系。所以讲,这个苏格拉底悖论就不是悖论,而是冒充悖论。

再说一个,第二十二条军规(Catch-22)

疯子才能获准免于飞行,但必须由本人提出申请;凡能意识到飞行有危险而提出免飞申请的,属头脑清醒者,应继续执行飞行任务。

这个所谓的悖论就是直接耍糊人,就是让你打仗送死。“疯子才能获准免于飞行”,这是对的,而紧接着对“疯子”这个概念提出了要求——“但必须由本人提出申请——也就是“头脑清醒者”的“疯子”才能提出申请“免于飞行”,这世界上就没有“头脑清醒者”的“疯子”这个概念,是不是?

这个胡说就是编造了一个不存在的概念来推理结论,结论当时是胡闹。

再说一个,忒修斯之船(Ship of Theseus paradox)

如果忒修斯的船上的木头被逐渐替换,直到所有的木头都不是原来的木头,这艘船还是原来的那艘船吗?

这个基于同一性的古希腊著名悖论,引发了赫拉克利特、苏格拉斯、柏拉图等的各种讨论。近代启蒙运动中,英国的两位大哲学家托马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约翰·洛克(John Locke)也曾尝试解答这个问题。答案始终是是非非,难以一锤定音。

又是一个让哲学家头疼的高大上悖论,其实在俺们这些庄户人来看这根本就是没事找事,因为这也是一个概念问题——什么是原来船?这个“原来”的概念界定是什么?如果是按照工商登记的,当然算是“原来的船”;如果是一模一样的要求,那就不是“原来的船”。这个概念在现在界定很清楚,你的汽车有车架号,只要是车架子没换那就是原来的车,是不是?——大概船也有船架号。

再说一个,西元前6世纪,克利特哲学家埃庇米尼得斯(Epimenides)说了一句很有名的话:“所有克利特人都说谎。

如果艾皮米尼地斯所言为真,那么克利特人就全都是说谎者,身为克利特人之一的埃庇米尼得斯自然也不例外,于是他所说的这句话应为谎言,但这跟先前假设此言为真相矛盾;又假设此言为假,那么也就是说所有克利特人都不说谎,自己也是克利特人的艾皮米尼地斯就不是在说谎,就是说这句话是真的,但如果这句话是真的,又会产生矛盾。因此这句话是没有解释的。

哲学家罗素曾经认真地思考过这个悖论,并试图找到解决的办法。他在《我的哲学的发展》第七章《数学原理》里说道:“自亚里士多德以来,无论哪一个学派的逻辑学家,从他们所公认的前提中似乎都可以推出一些矛盾来。这表明有些东西是有毛病的,但是指不出纠正的方法是什么。在1903年的春季,其中一种矛盾的发现把我正在享受的那种逻辑蜜月打断了。”

罗素试图用命题分层的办法来解决:“第一级命题我们可以说就是不涉及命题总体的那些命题;第二级命题就是涉及第一级命题的总体的那些命题;其余仿此,以至无穷。”但是这一方法并没有取得成效。“1903年和1904年这一整个时期,我差不多完全是致力于这一件事,但是毫不成功。”

这个悖论最简单的形式就是:“我在说谎。

真不知道这些“家”们是咋想的,啥“第一级命题”、“ 第二级命题”搞得自己都是糊里糊涂的,真不知道做学问是往明白里想还是往糊涂里搞?在俺这个庄户人家看,这个问题就是简单的一个概念问题——“说谎”,也就是谎言,是要别的东西证明的,你的这句话是一个结论,并不是一个证明过程,这句话偷换了结论和完整证明过程这两个概念。比如,你在听别人说话,扭过头对俺说“他在说谎。”你的这个结论是你基于别的事实推导出来的,下面你就必须要跟俺讲讲你是怎么知道他正在说谎的,否则俺如何认同你的判断呢?是不是?

而同样,如果说“我在说谎。”那么必须也要基于别的事实推导出来的,所以讲这句话并不是一个完整的逻辑过程,而是缺少了前面的证明过程——“基于××××事实,所以我在说谎。”——也就是你不能拿出半个概念来让人理解。同样的例子,“我是为人民服务的”,这也是半句话,没说完,是不是?悖论也得是完整的推论,即便是错误的推论也必须是完整的。

再回到最初古希腊的版本——一个克利特人说“所有克利特人都说谎。”这里的“说谎”这个概念包不包括本身这句话?——不一定吧?以前说的谎话也算数吧?这个概念本身就很不严密,还不如“我在说谎”这半个东西来的“扎实”。

再说一个,“白马非马”。妖言惑众的人很多,这个咱们当然不缺。

马者,所以名形也;白者,所以名色也。名形者非名色也。故曰:白马非马。求马,黄黑马皆可致。求白马,黄黑马不可致。……故黄黑马一也,而可以应有马,而不可以应有白马,是白马之非马审矣。马者,无去取于色,故黄黑皆所以应。白马者有去取于色,黄黑马皆所以色去,故惟白马独可以应耳。无去者,非有去也。故曰:白马非马.马故有色,故有白马。使马无色,由马如己耳。安取白马?故白者,非马也。白马者,马与白也,白与马也。故曰:白马非马也。

公孙龙,战国著名的诡辩家,其诡辩家的地位也是因为这个胡说奠定的。这个奠定自己胡说“大师”学术论文原来的版本并不是这样,而是公孙龙拐带幼女出城,守城人按规定“幼童不得出城”不予放行。公孙龙为了拐带这个幼女就编造了一套“幼女不是幼童”的鬼话把守城门的大兵给绕糊涂了,放行。

回家之后公孙龙得意之余感叹这真是人生杰作啊,平生所学终于拐骗幼女成功!总结一下、写一篇论文。当然了,拐带幼女哪里好意思写在SCI上?于是就换成了“白马非马”。

其实这个千古胡说也是一个概念问题,“白马非马”这四个字里,“白马”“ 马”都没有问题,有问题的只有这个“”——“”也就是“不是”。

“是”在汉语里有两个意思,“等于”和“属于”。

“你是李四。”这个“是”是“等于”的意思——你等于李四。

“你是教授。”这个“是”是“属于”的意思——你属于教授。

公孙龙就利用这个歧义,偷换了“等于”和“属于”这两个概念,一通胡说把“白马属于马”偷换成了“白马等于马”。

再说一个,“万能的上帝能创造出一块他搬不动的石头吗?

这也是一个概念问题,不过俺胆子小,有贼心没贼胆,敢想不敢说,有兴趣大家自己想吧。

说来说去都是胡说,不说了。不过,俺一个庄户人家,虽然读书不多,可是不要骗俺。


浏览(1511) (4)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匝瑜 留言时间:2016-06-14 15:38:00

试着猜一猜,这个“以庄卖庄”大概是从“倚老卖老”变化出来的。

“倚老卖老”的解释是凭靠年高、卖弄资格,看不起人,也就是有些不讲理的意思。“老”字的成语也有一些,老当益壮、老而弥坚、老成持重,这些都是好词,当然也有“老不死”一说。

描写庄稼汉的成语也很多,田父献曝、手胼足胝、炙肤皲足、众人役役、村夫野老、村野匹夫、村姑田妇、男耕女织、草木之人、草木愚夫、甿隶之人、寒耕暑耘、君子劳心,小人劳力等等。

这个“以庄卖庄”大概要表达意思是庄稼汉胡说,原本就有个词——齐东野语——这是孟子的话,“此非君子之言,齐东野人之语也。”也就是庄稼汉说的话没有根据,听信不得。

祖宗留下的东西不少了,原来有的就不用再发明“新词”了,特别是用错了字的“新词”。

回复 | 0
作者:匝瑜 留言时间:2016-06-14 15:07:00

‘城里所有不为自己刮胡子的人’当然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群体。

可是理发师的第一句话和第二句话都有‘城里所有不为自己刮胡子的人’,而且第一句话只是想表达这位理发师的自我愿望。在这段话里,如果去掉第一句话,只要第二句话,意思完全一样。所以讲“他要为城里所有不为自己刮胡子的人刮胡子”这句话完全无意义,而不是‘城里所有不为自己刮胡子的人’无意义。

这段话大概翻译的不太严谨,或者罗素表达的不太准确,应该是“城里所有不为自己刮胡子的人必须要被这位理发师刮胡子”的意思,所以才有下面俺自己所杜撰的“国王当理发师”一说。

回复 | 0
作者:匝瑜 回复 bofa00001 留言时间:2016-05-22 09:29:36
这句话的“城里所有不为自己刮胡子的人”和下句话的“城里所有不为自己刮胡子的人”重复了,不要这句话只要下句话完全可以。在这里咱们不是和女孩子一遍一遍念叨“爱老虎油。”而是讨论问题,重复这句话没必要,在这里俺认为就是无意义。
回复 | 0
作者:bofa00001 留言时间:2016-05-22 07:41:51
“他要为城里所有不为自己刮胡子的人刮胡子" 这句话是完全有意义的。‘城里所有不为自己刮胡子的人’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群体。这和‘不为自己刮胡子的人怎么想’有半点关系吗?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05-20 23:46:39

这叫以庄卖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匝瑜
注册日期: 2016-03-10
访问总量: 2,221,9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8000 血壮山河之军心似铁 序言
· 7058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7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分类目录
【杂文】
· 《血壮山河》书评 1
· 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 《血壮山河》 总序
· 又见抗战神剧
· 到底谁是抗战主力?
· 糊涂和糊涂不一样
· 所有的悖论都是概念问题
【血壮山河 之一 太原会战】
· 1091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90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9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8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7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6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5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4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3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2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血壮山河 之二 冤杀韩复榘】
· 2052 《血壮山河》之 冤杀韩复榘
· 2051 《血壮山河》之 身后事
· 2050 《血壮山河》之 杀人动机
· 2049 《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4
· 2048《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3
· 2047 《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2
· 2046 《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1
· 2045《血壮山河》之 密电、通电
· 2044 《血壮山河》之 密电、通电
· 2043 《血壮山河》之 杀不杀杨虎
【血壮山河 之三 徐州会战】
· 《血壮山河》之3140 大溃退 13
· 《血壮山河》之3139 大溃退 12
· 《血壮山河》之3138 大溃退 11
· 《血壮山河》之3137 大溃退 10
· 《血壮山河》之3136 大溃退 9
· 《血壮山河》之3135 大溃退 8
· 《血壮山河》之3134 大溃退 7
· 《血壮山河》之3133 大溃退 6
· 《血壮山河》之3132 大溃退 5
· 《血壮山河》之3131 大溃退 4
【血壮山河 之四 兰封会战】
· 4048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7
· 4047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6
· 4046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5
· 4045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4
· 4044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3
· 4043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2
· 4041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1
· 4040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花园口
· 4039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花园口
· 4038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花园口
【血壮山河 之五 武汉会战】
· 5150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1
· 5149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9
· 5148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8
· 5147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7
· 5146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6
· 5145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5
· 5144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4
· 5143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3
· 5142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2
· 5141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1
【血壮山河 之六 随枣会战】
· 6065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4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3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2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1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0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9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8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7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6 血壮山河 卢沟桥之变 25
【血壮山河 之七 枣宜会战】
· 7058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7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3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2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1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0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血壮山河 之八 军心似铁】
· 8000 血壮山河之军心似铁 序言
存档目录
2024-03-01 - 2024-03-1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9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2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3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28 - 2022-11-30
2016-12-01 - 2016-12-09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28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01 - 2016-07-30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01 - 2016-04-30
2016-03-10 - 2016-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