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血壮山河  
抗战第一书  
网络日志正文
糊涂和糊涂不一样 2016-06-19 06:15:50

糊涂和糊涂不一样

大概分一分,似乎有两种糊涂,一种是概念不清楚。

“古代历史”?就没有这个概念。

何为“历史”?

甲骨文中“史”字与“事”相似,指事件。许慎《说文解字》说:“史,记事者也。”

“历”,是经过的意思,也有一个一个、完全的意思。“历史”一词出现较晚,在《三国志》裴松之注中,首次提到历史二字,是历代史书之意,用现在的话讲就是历代史实,或者说所有的史实。

那么把“古代”能不能加到“历史”前面呢?当然不能,“厉”已经包含“古代”了,不能把一个小的概念放到一个大的概念前面去,冲突了。就好比“亚洲世界地图”、“山西中国地图”一样是不行的,应该说“世界亚洲地图”、“中国山西地图”,这样才是概念的样子。所以,“古代历史”是不对的,而应该是“厉古代史”,也就是所有历史中的古代部分。不过这个词还是太过于别扭了不是?其实只有“古代史”一说,再如“明史”、“宋史”,不能说是“明朝历史”、“宋朝历史”。

按照现在的科学来定义,有两个历史概念,一个是广义的历史,泛指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包括自然史和社会史,例如宇宙历史、地球历史、鸟类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等等。另一个是狭义的历史,则必须以文字记录为基础,即文字出现之后的历史才算历史,在此之前的历史被称为史前史,又可以称为人类史或社会史,而脱离人类社会的过去事件称为自然史。一般来说,历史学仅仅研究前者,即社会史。

何为“古代”?历史学上通常指奴隶制时代。一般也包括原始公社制时代,但在中国史学上,中国古代也包括封建社会——1840年是一条线。

虽然下限不统一,可是上限是一致的,古代史有时也指文字出现之后历史——无论“西人”还是“东人”都是这样认为的。至于“人类起源”,和“古代史”完全不搭界,而是“史前史”。

第二种糊涂就是思考方式的问题了。当一个新概念、新事物、新问题出现的时候,如何认识?这其实是一个方法论的问题,也和世界观相联系。是遍寻不同方面的意见、仔细思考,还是一听“西人”闲聊就立刻信了?那么为什么和“东人”闲聊就不信呢?这个“信”的标准是住在哪里吗?要是搬家了怎么办?

“人类起源”有多种说法,其中一个是“智慧设计”,也就是“西人”打官司的那个——看来“西人”也有糊涂的。美国立宪政教分离,法官据此判定公立学校不得教授任何宗教,这个“智慧设计”和宗教相联系,自然不行。

至于“进化论”,也只是一种现在看来比较符合实际情况的理论。其实演化和进化的零星思想早在古希腊时代就出现了,最先提出这个“进化论”概念的是法国博物学家拉马克,于1809年《动物哲学》中提出了“用进废退”和“获得性遗传”两个法则,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后达尔文的《物种起源》是其发展。

“进化论”的诞生是有一个过程的,是不断完善的——到今天也不是完美定论——也有难题、尚存缺陷——还在发展。

至于人类起源,现有两种说法,“非洲单源”和“多地起源”并存,而不是已经有了定论——这个不能上“西人”闲聊的当。

“非洲单源”的最早提出者是达尔文,在《人类的由来》一书中,达尔文推测人类是从猿类的谱系发展而来,这些猿类具有小的脑子,但已双足直立行走,双手自由活动,以运用在增进智力的用途上。更进一步,达尔文认为这种猿类是栖息在非洲——别的地方没有这种小脑袋猿——这个说法武断不武断?“两岸猿声啼不住”是咋回事儿?

为什么达尔文会有如此猜测?在俺看来原因还在于他所持的进化论——人类由猿进化而来,具体说来大概是1200万年前的森林古猿。森林古猿分布很广,非亚欧都有,不过由于气候变化、森林消失,部分古猿下地行走、部分古猿消失、部分古猿继续走猿之路。到了近现代,只有亚洲和非洲还有猿类,例如长臂猿分布于印度支那、马来西亚、海南岛等地,而非洲比较丰富,大猩猩、黑猩猩啥的很多。至于达尔文所生活的欧洲、澳洲,已经没有猿了。达尔文只是知道非洲有猿、而不知道亚洲有猿,并且明确知道欧洲、澳洲没有,那很简单了,人类就是起源于非洲的猿类了。其实这就错的很了,欧洲现在没有猿可是有过森林古猿的,一部分消失了,另一部分下地行走了,这个现在是有化石证据的,比如说尼安德塔人,不过达尔文时代没有这个证据。

这是达尔文的猜测,或者是所谓的“洞察”,并无任何证据支持。这一猜测提出之后长时间并无人理睬——因为就是想理睬这个猜测也无从下手——几百万年前的猿是啥样?鬼也不知道。到了现代出现了新技术——DNA,为达尔文的这种猜测提供了证明的可能性——如果世界上所有人的DNA都含有非洲人的一个独特遗传密码,那么,咱们就都是从非洲跑出来的。

以前有个猜测,现在有个技术,搞个SCI肿么样?——1987年,美国的3个学生通过对现代人胎盘线粒体DNA的研究分析各大洲人,发现黑人变异最多,于是提出结论,认为人类于20万年前起源于非洲,于13万年前走出非洲,并完全取代了原先各地的人类。

这个SCI的结论完全是一厢情愿,黑人的DNA变异最多是因为存在时间最长,所以就是祖先——存在时间最长当然是祖先,可是变异多是因为存在时间长吗?会不会是因为非洲太热、太阳晒得变质比较快呢?你也不看看他们都晒成啥样了?

学生不成器,老师急了,亲自上阵,自己当第一作者。1987年,英国《自然》杂志上刊登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三位分子生物学家卡恩、斯通金和威尔逊的“夏娃假说”论文,他们通过母系线粒体mtDNA的研究,倒推“追踪”,认为所有现代人的来源都可以最终追溯到大约20万年(29万~14万年)前生活在非洲的一位妇女。

非洲夏娃重建图

这个“夏娃假说”一提出,立刻热闹起来,许多遗传学家们做了研究,有的支持,有的不支持,并得出了不同年代的数据,有的结果是10万年前,有的结果是80万年前,说啥的也有。“西人”有这么多说法,咱们“东人”也不落后,几位中国遗传学家得出结论是29万年前。

科学家们的数字相差很大,不过对于咱们来说都不是重点,10万年前的祖奶奶和80万年前的祖奶奶有区别吗?咱们关心的另有原因——很明显,这个假说的三位教授只完成了上帝一半的工作,还缺另一半。

这个线粒体DNA主要是一个母系遗传物质,那么父系呢?这个工作咱们“东人”做出了成绩。复旦大学遗传学研究所人类群体遗传学实验室的科研人员,通过对涵盖我国各省、市、自治区的近一万个男性的Y染色体进行检测,结果在所有的样本Y染色体上都发现了一个突变位点M168G--而这个突变位点大约在不早于7.9万年前产生于非洲,是一部分非洲人特有的遗传标记。

“我们采取了排除法的研究方式,希望能在大范围的中国人群样本中寻找到没有M168G遗传标记的人,但迄今为止我们没有发现一例。”这项研究的负责人、复旦大学和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中心金力教授说:“我们认为这是目前支持‘中国人非洲起源说’最强有力的证据。”

这个结论在俺看来很勉强——咱们和一部分非洲人都有一个7.9万年前、产生于非洲、特有的突变点。咱不懂DNA,据说Y染色体最易突变,全世界人Y染色体都被突变过。这个突变最早出现于非洲,那么别的地方就都是这地方人的后代吗?你能突变、俺就不能突变吗?你先突变、俺后突变行不行?具有相同的变异特征是认定共同祖先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

勉强不勉强无所谓,反正就是强!各路科学家大战神通,终于干完了上帝的工作,“非洲亚当”诞生了!咱们全世界人都是这俩非洲人的后代——这他娘的和上帝造人说有多大区别?

诞生是诞生了哈,可是很明显,科学家的误差比上帝大了些,那个“非洲亚当”距今大概5万9千年前,那个“非洲夏娃”是10多万年前,这“两口子”差了好几万年—— Are you kidding me?

不管怎么样,假说一经提出就如同商场打折抢便宜货一样,科学家们蜂拥而上,有的用力过猛竟然把自己信奉的假说也搞坏了。一位名叫费贝尔(Feibel)的地质学家在以色列北部死海的峡谷发现的化石显示,原始人类从非洲移民到达亚洲的时间,要比以前估计的早了25万年,即在78万年前他们就已经到达了以色列。“亚当”6万年前在非洲家里,“夏娃”14万前也在非洲家里,这到底是谁家熊孩子78万年前就跑出来了?!

说实话,达尔文提出的“非洲单源”是因为时代的局限性而认识不到,可是现代的“科学家们”不管不顾,费尽吃奶的劲儿也要往这个时代局限的假说上贴,做实验就是这个目标、搞数据分析就是这个指向——何必咧?

与此相对,“多地起源”也是一种假说。世界各地都发现了大量的化石,在中国已经发现了800万年前的禄丰古猿,200万年前早期直立人巫山人,170万年前的元谋人,115万年前的蓝田人,50万年前的北京人和郧县人,30万年前的安徽和县人和南京汤山人,10万-20万年前的早期智人辽宁金牛山人、陕西大荔人、内蒙古河套人、安徽含银山人、山西许家窑人、丁村人、广东马坝人、湖北长阳人,1万-4万年前的晚期智人如广西柳江人、北京山顶洞人、云南丽江人、四川资阳人、贵州穿洞人、陕西黄洞人等等等等,当然更多的是没有发现的和已经消失的——

林林总总、不可胜数!如同星光,更似火种!人类始祖在地球广袤的大地上各自生养、进化、发展。在人类初始,一场地震、一次洪水、一次雪灾、一次瘟疫就可以使一个族群灭亡。这些人类始祖的小小火种就是这样此起彼伏——风吹灭了就再点燃、雨打暗就再次爆发!什么也阻挡不了人类对思想的追求!在几十亿年的亘古洪荒中顽强突破、几百万年来生生不息,经历了多少风雨雷电,到如今我们终于摆脱芒昧、终于有了思想、终于成为万物之灵!

这两个假说你愿意相信哪一个?糊涂了没有?


浏览(1898)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匝瑜
注册日期: 2016-03-10
访问总量: 2,224,6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8000 血壮山河之军心似铁 序言
· 7058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7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分类目录
【杂文】
· 《血壮山河》书评 1
· 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 《血壮山河》 总序
· 又见抗战神剧
· 到底谁是抗战主力?
· 糊涂和糊涂不一样
· 所有的悖论都是概念问题
【血壮山河 之一 太原会战】
· 1091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90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9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8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7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6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5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4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3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2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血壮山河 之二 冤杀韩复榘】
· 2052 《血壮山河》之 冤杀韩复榘
· 2051 《血壮山河》之 身后事
· 2050 《血壮山河》之 杀人动机
· 2049 《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4
· 2048《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3
· 2047 《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2
· 2046 《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1
· 2045《血壮山河》之 密电、通电
· 2044 《血壮山河》之 密电、通电
· 2043 《血壮山河》之 杀不杀杨虎
【血壮山河 之三 徐州会战】
· 《血壮山河》之3140 大溃退 13
· 《血壮山河》之3139 大溃退 12
· 《血壮山河》之3138 大溃退 11
· 《血壮山河》之3137 大溃退 10
· 《血壮山河》之3136 大溃退 9
· 《血壮山河》之3135 大溃退 8
· 《血壮山河》之3134 大溃退 7
· 《血壮山河》之3133 大溃退 6
· 《血壮山河》之3132 大溃退 5
· 《血壮山河》之3131 大溃退 4
【血壮山河 之四 兰封会战】
· 4048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7
· 4047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6
· 4046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5
· 4045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4
· 4044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3
· 4043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2
· 4041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1
· 4040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花园口
· 4039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花园口
· 4038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花园口
【血壮山河 之五 武汉会战】
· 5150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1
· 5149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9
· 5148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8
· 5147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7
· 5146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6
· 5145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5
· 5144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4
· 5143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3
· 5142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2
· 5141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1
【血壮山河 之六 随枣会战】
· 6065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4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3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2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1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0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9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8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7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6 血壮山河 卢沟桥之变 25
【血壮山河 之七 枣宜会战】
· 7058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7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3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2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1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0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血壮山河 之八 军心似铁】
· 8000 血壮山河之军心似铁 序言
存档目录
2024-03-01 - 2024-03-1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9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2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3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28 - 2022-11-30
2016-12-01 - 2016-12-09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28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01 - 2016-07-30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01 - 2016-04-30
2016-03-10 - 2016-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