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血壮山河  
抗战第一书  
网络日志正文
2043 《血壮山河》之 杀不杀杨虎城? 2016-06-04 05:58:41

2043 第二部 冤杀韩复榘 第七章 到底是谁杀的?第二节 杀不杀杨虎城?

不杀张学良,杨虎城也不杀。1937年3月29日、30日,蒋总裁连续两次和杨虎城面谈,第一次2个多小时,第二次几十分钟。蒋总裁希望杨虎城立即出国,时间一年,费用由公费支出,出发日子由杨虎城自己定。

此时杨虎城已经成为“政治上的僵尸”,可以说“武功全废”。而且因为“时代局限”,这个时候除了个别政治团体,全国上下都对杨虎城的这次行动有了一个明确认识。就是对待这样一个人,蒋总裁也还谈了两次话。这两次谈话也不是简单走过场,加起来有3个小时,差不多可以叫“苦口婆心”了。对待韩复榘、现在的一线大将、蒋总裁就不需要谈一谈吗?这从另一个方面说明,在开封、武汉,蒋、韩应该是没有见面的。

蒋总裁对待杨虎城的态度是不审——要是审肯定会定罪,定了罪就要受到惩罚,或者坐牢或者杀头。俺估计不会杀头,只会坐牢。就是坐牢,蒋总裁也不愿意担这个名声,或者就是厚道,或者就是帝王之术。干脆撵出国算了,就当没有这回事儿好了。

接下来杨虎城犹豫了长达1个月的时间,这可真考验“独裁者”蒋总裁的耐心啊!这边蒋总裁不耐烦了,他在4月30日让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出面,要求杨虎城的自己辞掉所有军政职务,并且让其尽快出国考察军事。

5月5日,杨虎城出国。

杨虎城一家出国之前的照片——很时髦的旅游打扮啊。

“7.7事变”,杨虎城觉得自己可以回国抗日了。可是他没有直接找蒋总裁,而是找、找这个苏联,希望苏联帮助他从外蒙古进入陕北中共控制区。这封信是写给在莫斯科的王明的,王明和康生将这封信转交给了斯大林,斯大林又转给蒋总裁。

这个事情杨虎城的思路就相当混乱了。第一,要回国直接找政府好了,现在想的这个途径和偷渡有多大区别?俺个人认为,杨虎城堂堂正正给蒋总裁写信表示要服从领导、要抗日,蒋总裁十有八九会答应让你回来的。这种例子有的是,“福建事变”的各位“造反头子”只要想回来跟蒋总裁说一声,都给安排工作了不是?还是公务员嘛。第二,你回国要进入“陕北中共控制区”,你想要干什么?这个问题恐怕杨虎城自己也不好回答吧。第三,就是你进入了“陕北中共控制区”,人家又能让你干什么?这就是知识积累不够才这样的吧?“AB”团、肃反等等,这些事情看来杨虎城是不知道的。

抛开这些不说,杨虎城也缺乏基本的政治常识。斯大林确实是苏联实际上的党政军说一不二的一把手,但是在国际事务上只能以国家形象出现。后世有人可以不这样干,也可以由此“不要国家主席”的“理论”而给别人“要国家主席”扣上无理的帽子,但是这时候的斯大林还没有辉煌到如此地步,处理两国之间的问题还要遵守一点点国际准则,公事公办在一定道理上也是正确的,自然要把这一封信通过正常途径处理一下么。要回国可以走正常程序,比如“留学”啥的,不必非要搞避难么。

斯大林正在建设“苏联特色的社会主义”,现在忙得很,正在争取一个好的外部条件来稳定统治。按照自己的辩证法,有得自然有失,“良好的外部条件”也不是无代价的,现在西边要投靠,要签互不侵犯条约,东边也要签友好条约,目的未达成之前、暂时也还要靠蒋总裁这个国民党头子来挡一挡日本帝国主义,兄弟党现在只好被出卖一点点的啦,不过到最后说一句“胜利者不会受到谴责”就好啦。杨虎城的事情自然不能按照同门师兄弟的关系特事特办,还是国际法公事公办吧。

由此可见,杨虎城的政治能力很非常确实忽略几乎有限。

蒋总裁本来就觉得杨虎城糊涂,知道了这个信儿肯定也觉得杨虎城更糊涂了。10月2日,宋子文给杨虎城去信,“虽然没有被邀请回国,但俺个人认为是可以自行回国!”

与此同时,共产国际党员的王炳南从上海发电说:“请立即回国抗敌!”(现在有文献显示,杨虎城有可能是共产国际的党员,还有宋几岁也是。如果此事确实,很多事情就好解释了。)

这两封信都没有表明政府的态度,也就是蒋总裁的态度,宋子文只不过暗示了一下。俺分析这个暗示有双层意思,第一点,蒋总裁是可能同意的,第二点,杨虎城个人应该向蒋总裁要个明确的意见,直接向蒋总裁写信。你杨虎城出国“流放”是政府批准的,现在回国你就应该向政府表明态度,说“改造”好了,现在要回国抗日了。如果杨虎城你直接的请求信得到了政府的答复,那样程序上就对了,这个行为也就合法了。

杨虎城不知道这些正常程序后面的法律效力,接到这两个私人的“东西”以后,非常高兴,他认为这是蒋总裁默认他回国的信号,也是苏联和中共支持他回国的意思。

1937年10月29日,杨虎城启程回国。11月26日杨将军偕夫人谢葆真、幼子杨拯中,乘坐法国客轮“哲利波”号到达香港。到了香港以后,宋子文亲自来接待,并且转告他,蒋总裁在南昌等他。

1937年11月30日,杨虎城乘飞机从香港回国,先到了长沙,然后被特务监视着送到武昌。戴笠在武昌等着杨虎城,杨一到,立即被软禁在湖北省政府招待所。

杨虎城在湖北没有待多久,就被“押送”到南昌。戴笠陪同游览南昌古迹,请吃江西名菜。在南昌被软禁以后,杨虎城很快被转移到南昌郊外的熊式辉梅岭别墅(原江西省主席)。梅岭别墅是一栋独立的小洋楼,周围风光不错,四面环山,到处是青松翠柏。每周都可以去四周的乡下走走,只是每次出去都有一大堆特务跟着。杨虎城在此处关押了大约半年时间,直到1938年5月。

杨夫人谢葆贞是从香港回西安的。失去丈夫杨虎城的音讯,杨夫人自是心急如焚。谢葆贞是共产党员,找到了中共的西安办事处负责人林伯渠,得知了被软禁的消息。本着不能让丈夫一个人受苦的想法,她自愿陪同丈夫一起软禁。

陪着就陪着吧,还要带着孩子,而且是闺女不带,就带着独子。看来共产党员杨夫人谢葆贞,对蒋总裁倒是很放心的。

1938年1月,谢葆贞带着儿子和忠心于扬的两个副官张醒民、阎继明一同到达南昌。结果刚到南昌也被军统监视起来,并且关押到市内一处民房,不让见杨虎城。直到半年后,这几个人才和杨虎城关在了一起。

1938年5月,日军进攻势大,湖北吃紧,邻近的江西自然也不安全。蒋总裁下令将杨虎城转移到湖南去。杨虎城先是被关在长沙郊外的朱家花园,几个月后又被转移到湖南益阳的桃花仓临时监狱。此时谢葆贞等几个人也被关到了桃花仓临时监狱。说是临时监狱,其实是住在临时监狱外面的民房吴家大屋里。因为没审没判,自然不能住监狱。

1938年冬季,杨虎城一家被押解到贵州息烽看守所,由此结束之前相对优待的软禁生活。当然,这个地点也并不是监狱,而是一处道观——玄天洞的玄天观。在这之前军统选了几个地点作为选择,杨虎城看了一下挑中了这个地方,于是军统就把几个玄天洞的老道都撵走,让一家人住下吧。这同样是坐监狱,也是大不一样的呦。想起另一件事儿,陈独秀坐监狱,小夫人可以天天探监。陈独秀竟然和小夫人在监狱里“哼哧哼哧”行周公之礼,这让监狱长差点背过气儿去,跑来找陈独秀,还不敢直说,只好提醒,“先生文章第一,道德第二。

一次杨虎城一家围着桌子吃饭,饭菜比较差。抗战时期,又是老少边穷地区,条件实在有限啊。正在抗战时期,全国人民的日子都不好过啊,杨夫人的要求大概有点儿高,正好看到特务队长(也就是看守长)李家杰路过,谢葆贞就大声说:“这饭菜怎么越来越难吃?”

李家杰嘿嘿地笑了两声,“杨夫人,您就将就一下吧,我们百多号弟兄陪着你们到这个山沟子里面吃亏受罪,也没抱怨过半句!”

谢葆贞立刻拿起一碗饭就朝他的头砸去。李家杰赶忙躲开,饭碗重重地砸碎在墙上。

谢葆贞因为长期住“监狱”,神经有点儿不太正常了,经常大喊大叫、乱喊乱骂,搞得值班站岗的卫兵都很怕,掰着手指头算轮到自己该给杨夫人站岗了就头疼,看监和坐监的角色都有点颠倒了。

1942年戴笠亲自去看望杨虎城,杨向他诉说了李家杰的种种劣迹,要求更换。于是撤除李家杰的职务,由副队长龚国彦接任。戴笠为啥来看?闲的没事儿干?肯定不是。问口供?到现在了还有啥可问的。只能是来关心生活,还是挺人性化的啊。

1946年杨虎城一家和2个服侍他的副官一同转移到重庆杨家山去。

1949年2月,从重庆原中美技术合作所改建的秘密监狱,转移到贵州贵阳西黔灵山麒麟洞。

1949年9月1日,周养浩以蒋总裁要面见杨然后转移到台湾为借口,欺骗杨虎城离开贵州去了重庆。

9月6日杀害杨虎城一家3口以外,同时杀害宋绮云一家3口。

如果仅仅杀杨虎城,或者还有宋绮云,这应当是有可能蒋总裁所为,杀有罪嘛。而全家都杀,就是泄愤了。在当时1949年的国军和政府看来,之所以国府有今天崩溃的局面,国军有这么大的牺牲,都是因为杨虎城和张学良当年叛乱、发动西安事变导致的。不然早在1937年就把红军全部消灭了,怎么会有今天的事情?所以,这个事情有可能是底下人干的,也可能是底下人扩大了命令。

领头造反的都不杀,还给官作,干嘛杀通电起哄的?如果要杀,也得养上十几年,等败退台湾前再把韩复榘干掉好了,干嘛非要急着用暗杀手段呢?


浏览(3126)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匝瑜
注册日期: 2016-03-10
访问总量: 2,223,9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8000 血壮山河之军心似铁 序言
· 7058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7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分类目录
【杂文】
· 《血壮山河》书评 1
· 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 《血壮山河》 总序
· 又见抗战神剧
· 到底谁是抗战主力?
· 糊涂和糊涂不一样
· 所有的悖论都是概念问题
【血壮山河 之一 太原会战】
· 1091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90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9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8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7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6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5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4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3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2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血壮山河 之二 冤杀韩复榘】
· 2052 《血壮山河》之 冤杀韩复榘
· 2051 《血壮山河》之 身后事
· 2050 《血壮山河》之 杀人动机
· 2049 《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4
· 2048《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3
· 2047 《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2
· 2046 《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1
· 2045《血壮山河》之 密电、通电
· 2044 《血壮山河》之 密电、通电
· 2043 《血壮山河》之 杀不杀杨虎
【血壮山河 之三 徐州会战】
· 《血壮山河》之3140 大溃退 13
· 《血壮山河》之3139 大溃退 12
· 《血壮山河》之3138 大溃退 11
· 《血壮山河》之3137 大溃退 10
· 《血壮山河》之3136 大溃退 9
· 《血壮山河》之3135 大溃退 8
· 《血壮山河》之3134 大溃退 7
· 《血壮山河》之3133 大溃退 6
· 《血壮山河》之3132 大溃退 5
· 《血壮山河》之3131 大溃退 4
【血壮山河 之四 兰封会战】
· 4048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7
· 4047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6
· 4046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5
· 4045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4
· 4044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3
· 4043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2
· 4041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1
· 4040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花园口
· 4039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花园口
· 4038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花园口
【血壮山河 之五 武汉会战】
· 5150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1
· 5149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9
· 5148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8
· 5147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7
· 5146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6
· 5145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5
· 5144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4
· 5143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3
· 5142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2
· 5141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1
【血壮山河 之六 随枣会战】
· 6065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4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3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2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1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0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9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8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7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6 血壮山河 卢沟桥之变 25
【血壮山河 之七 枣宜会战】
· 7058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7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3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2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1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0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血壮山河 之八 军心似铁】
· 8000 血壮山河之军心似铁 序言
存档目录
2024-03-01 - 2024-03-1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9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2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3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28 - 2022-11-30
2016-12-01 - 2016-12-09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28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01 - 2016-07-30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01 - 2016-04-30
2016-03-10 - 2016-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