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血壮山河  
抗战第一书  
网络日志正文
6061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15 2023-12-01 04:59:56

15

 

 

12日的“立即折回”路线是准备第13、第16师团和骑兵第4旅团都经过枣阳一带沿桐柏山、大洪山之间的谷地撤退。部队按照计划开始脱离战斗后撤了,可是冈村宁次却有些不甘心了,战前吹上天的“奇袭猛进”“短促果敢机动作战的典型”没取得什么像样的战果,先不说别人笑话吧、自己心里就实在是有些气不过。14日,冈村宁次在午饭和晚饭时借题发挥,故意发脾气以掩饰此次战役失败——

当这次会战时,大本营竞特别下达大陆命令,派遣军根据我们的计划于事后下达作战命令,这是表明对身负军事责任的军司令官冈村的不信任。会战过后,我不能对此置之不理。

此次作战确实是华中派遣军根据第11军上报的计划而下达的命令,这说明上级尊重前线意见,难道说华中派遣军否决了第11军的计划、冈村宁次你就高兴了?很明显冈村宁次就是在无理取闹。

 军当初即以言明本次会战达到预定目标后即返回原作战地区。尽管如此,仍以大陆命令发出同样的指示,并以参谋长名义指示返回原作战地区。似此做法,是把由军司令官执行的任务不去委托军司令官,而由东京一一发出指示,这说明不需要军司令官。

“襄东会战”事发突然,是由于侦测到汤恩伯第31集团军调到江北,从而第11军临时决定“捕捉并歼灭”,为达成此目标不得不采取如此深远迂回的打法,先不说战果如何,其中的危险自然人人知晓。况且这此作战超出了去年12月2日大本营所划定的作战地区,所以大本营在4月18日的《大陆命第289号》批准这一作战的同时发布《大陆指第427号》指示“华中派遣军司令官在按《大陆命第289号》实施作战时,要尽快返回作战地区内。

大本营的命令和指示都是支持前线作战的,特别是“尽快返回作战地区”的指示,完全可以理解成华中派遣军对违反划定作战地区的一种承认。再说大本营的命令和指示都是指名给华中派遣军司令官的,你冈村宁次第11军司令官闹什么闹?

不过现在会战没有达到目标,“要尽快返回作战地区内”的指示在冈村宁次眼里似乎变成了讽刺。搞了这么大动静竟然搞出来讽刺了,冈村宁次越想越火,于是在15日发布命令更改撤退路线,给各部重新赋予战斗任务,计划在后撤途中扫荡一下大洪山。

这就更改了“立即折回”的路线,第31集团军已经撤出战区,这样第13师团可以在第3师团的协助下从澴潭镇向东经随县撤往洛阳店在至宋河镇脱离战场,等于是沿着大洪山东侧山路撤退,“消灭沿途之残敌。

 第16师团准备延大洪山西麓撤退至长寿镇,“是从大洪山东北地区消灭彷徨中的敌人杂牌军”,同时包抄大洪山中国军队的后路。

骑兵第4旅团也取消从枣阳南撤的计划,而是重新进入险地,“尽力沿汉水左岸地区消灭所到之处的敌人,并经流水沟、丰乐河一带,向洋梓镇方向突进,力求消灭退却之敌。

日军实施撤退,而国军也实施撤退。鉴于第5战区断电失联,军令部干脆给第5战区制定一份《作战指导方案》,省得李长官没主意。不过军令部的这份《作战指导方案》也是被日军这次“短促果敢机动作战的典型”吓住了,让汤恩伯第31集团军、谭连芳第84军放弃第5战区作战计划中“唐县镇、潭镇东方地区击破敌之主力”的企图,认为日军此次行动目标是从南部侵占河南继而陕西,于是命令汤、谭二部撤到“枣阳以北山地,协同张自忠侧击向西北进之敌,状况不得已时,主力转移于南阳及枣、樊以西,至老河口迄南漳、保康间山地,确保通西安、汉中各要道,并以机动作战,随时予敌打击。

这也是军委会的一贯作风,开战前不顾实际情况信心满满要打攻势,开战后魂飞胆散退往山地,对日军的作战目标和能力基本没有判断正确过,甚至是对自己的实力也搞不清楚,完全是标准的“不知己亦不知彼”。

单从日军这次长途奔袭来看,其目标绝不会过大,因为作战目标越大,所需准备的战备物资就越多,这么一个劲儿的狂奔是带不了什么东西。再者,日军如果目标是“西安、汉中”,这属于华北方面军的辖区,即便是华中派遣军从南面主攻,华北方面军也应出动相当部队、作出相当动作以牵制第1战区的部队。现在华中派遣军出动部队大打而华北方面军毫无动作,那目标自然不是“西安、汉中”。这两点都是基本常识,不过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认识不到军事常识很正常,他认识到了才不正常。

认识不到就认识不到吧,好消息也有,李长官终于联上电、挂上网了,5月12日给委员长发报,有些不好意思哈?那就先汇报一下战绩,“灰申(10日下午3点),敌千余增援陈家集前进,被我第38师击溃,毙敌参谋长一名,获驮马40余;

好消息还有,“汤恩伯灰(10日)电:敌第3师团主力被我击溃后,阳日(7日)起增援5、6000,三日来连续向我江头店阵地猛攻,均被击退。刻第4师主力及第91师全部,正向敌袭击反攻中。又,一周来,(18)(34)两联队被我歼灭过半,我各师获轻重机枪18挺,步枪200余,骡马40余,我伤亡千余。

委员长看了电报气得心里堵的慌,“(18)(34)两联队被我歼灭过半”、“我伤亡千余”?那你跑什么跑?!

已饬该集团即日与敌脱离,向新野附近转移。

”在这里是命令的意思,就是命令第31集团军向新野转移去了。

看到这里,委员长一手扶着桌子、一手从兜里掏出速效救心丸、抖抖索索吃了六颗。汤恩伯把日军一个旅团都“歼灭过半”、自身才“伤亡千余”、那你让他跑什么跑?!

再有就是这封李长官的电报再次揭了自己回忆录的老底儿。李长官自己的回忆录当中说的是汤恩伯自己要撤退,而这封电报说的是“”他撤退。

不过这在李长官的回忆录里不算是什么大事儿,因为李长官早已料定唐德刚不会翻电报去,自己说什么他就写什么,这个史学家倒是乖巧得很。

还有让委员长生气的是,还是李长官的胡说问题,“向新野附近转移”?从汤恩伯现在战场唐县镇一带向新野转移,要路过枣阳好不好?枣阳已被日军占领了知道不知道?

委员长气得不理他,这家伙心慌意乱的、六神还没有归位呢,还是让程潜继续指挥第5战区的部队。

程潜根据前线汇总来的情况判定日军正在撤离,于是抛开军令部制定的《作战指导方案》,命令各部停止撤退而转向攻击,准备打一个回马枪。程潜和那个委员长不一样,是正儿八经的日本士官学校第6期毕业,委员长的那个是“买”的。

(一)唐河迤(以)南之上屯镇、张店镇、郭滩镇、涧河镇、祁仪镇等各地,共有敌步兵约2万余。

程潜判定唐河县以西、新野以东、枣阳以北这一带地区的日军为“2万余”,而且正在准备撤离,于是决定对这一地区的日军展开向心攻击。

(二)孙仿鲁部(孙连仲第2集团军)应即由南阳、唐河地区向南攻击,左翼与汤集团军确取联系。(三)汤集团军应与孙仿鲁部确取联系,向西南方向攻击。(四)张荩臣(张自忠)部以主力向枣阳附近攻击前进,与汤、孙两部协力夹攻唐河迤(以)南地区之敌,其余向钟祥附近攻击牵制之。(五)刘汝明部主力拒止由信阳西进之敌,力予截击;其驻西新集附近之部队,应协力汤军向西攻击。(六)第94军郭仟之一部应素向京钟路前进,策应各部。(七)电到后应即刻开始攻击。

程潜的这道命令真是干脆利落,目标明确,用兵准确。日军第11军在此次作战命令中明确命令“第3师团确保枣阳一带,其他兵团进行对残敌扫荡,……,第3师团在军的主力转移后,回到原来态势,在此时期要确保随县附近。

现在日军并没有达到作战目标,而且决定迅速撤退,这样就完全破坏了战斗态势,这使得“第3师团确保枣阳一带”极其危险,如果各个部队能按照程潜的这个命令坚决实行,日军第3师团就会落入中国军队的围攻之中,其被动可想而知。

很遗憾,客观上中国军队的连续作战能力不强,主观上军队的战斗精神也不强,其中问题最严重的就是桂系第84军,程潜很清楚桂系的做派,在作战命令中也就提也没提。

自己的战区司令长官逃跑,现在却是第1战区司令长官下达进攻命令,各部估计都有些提不起精神,并没有完全按照命令“电到后应即刻开始攻击”,汤恩伯甚至是继续撤退,放弃了战机。

冈村宁次这次发脾气没有让部队经枣阳、随县一带迅速撤军,但是心里很清楚这也是非常危险的,就是担心程潜这样的作战安排。在更改单纯撤退命令的15日,心神不宁的冈村宁次特意叫了一架飞机,还有两架护航机到战场上去看一看。冈村宁次对此的解释是,“由于飞机不足,我不能视察战场,5月15日……

冈村宁次在天上转悠了5个半小时,中间还落地加了一次油。骑兵第4旅团战力最弱、深入敌阵最远,是冈村宁次“最挂念的”。冈村宁次在飞机上看见撤退中的骑兵第4旅团“用好像门板一类的东西抬着死伤者同行的情况,使我放下心来。”这说明部队不是太狼狈,如果太惨的话,这些就顾不上了。

冈村宁次在飞机上向第13师团和第4旅团投下了感谢信和慰劳品,但是没有看到第16师团,而第16师团确实出事儿了。

 


浏览(11612)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匝瑜
注册日期: 2016-03-10
访问总量: 2,224,7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8000 血壮山河之军心似铁 序言
· 7058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7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分类目录
【杂文】
· 《血壮山河》书评 1
· 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 《血壮山河》 总序
· 又见抗战神剧
· 到底谁是抗战主力?
· 糊涂和糊涂不一样
· 所有的悖论都是概念问题
【血壮山河 之一 太原会战】
· 1091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90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9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8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7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6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5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4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3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2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血壮山河 之二 冤杀韩复榘】
· 2052 《血壮山河》之 冤杀韩复榘
· 2051 《血壮山河》之 身后事
· 2050 《血壮山河》之 杀人动机
· 2049 《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4
· 2048《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3
· 2047 《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2
· 2046 《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1
· 2045《血壮山河》之 密电、通电
· 2044 《血壮山河》之 密电、通电
· 2043 《血壮山河》之 杀不杀杨虎
【血壮山河 之三 徐州会战】
· 《血壮山河》之3140 大溃退 13
· 《血壮山河》之3139 大溃退 12
· 《血壮山河》之3138 大溃退 11
· 《血壮山河》之3137 大溃退 10
· 《血壮山河》之3136 大溃退 9
· 《血壮山河》之3135 大溃退 8
· 《血壮山河》之3134 大溃退 7
· 《血壮山河》之3133 大溃退 6
· 《血壮山河》之3132 大溃退 5
· 《血壮山河》之3131 大溃退 4
【血壮山河 之四 兰封会战】
· 4048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7
· 4047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6
· 4046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5
· 4045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4
· 4044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3
· 4043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2
· 4041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1
· 4040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花园口
· 4039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花园口
· 4038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花园口
【血壮山河 之五 武汉会战】
· 5150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1
· 5149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9
· 5148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8
· 5147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7
· 5146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6
· 5145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5
· 5144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4
· 5143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3
· 5142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2
· 5141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1
【血壮山河 之六 随枣会战】
· 6065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4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3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2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1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0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9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8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7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6 血壮山河 卢沟桥之变 25
【血壮山河 之七 枣宜会战】
· 7058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7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3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2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1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0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血壮山河 之八 军心似铁】
· 8000 血壮山河之军心似铁 序言
存档目录
2024-03-01 - 2024-03-1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9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2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3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28 - 2022-11-30
2016-12-01 - 2016-12-09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28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01 - 2016-07-30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01 - 2016-04-30
2016-03-10 - 2016-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