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相关阅读上篇:行政级别变更带来的闹剧(上):南岳)
前文我们看到,衡阳市的“扩城连岳”提议引发了民间抗议,致使衡山县县委书记一职空缺长达一年,终成闹剧。那么有没有比这更闹的呢?有。那就是洪江市的行政变迁。
洪江市是个小地方,即使是湖南人,知道这个地方的人也不会很多,因为它太小了,太老了,太偏了,太穷了。如果一个地方又小又老又偏又穷,那么咱们这个现代社会就不会有几个人正眼瞧它一眼。时间就是金钱,大家只争朝夕,否则就会被社会淘汰。
洪江在湖南西部的怀化地区。怀化地区在雪峰山脉上,再往西就是北云贵高原,以及横断山脉。古城洪江就在雪峰山的一个山坳里,在沅水 (长江的主要支流之一) 南岸,横跨在巫水 (沅水的支流) 两旁。雪峰山的主峰苏宝顶就在洪江古城东面不远的地方。洪江古商城起源于春秋、兴建于唐代、在明清时代达到了鼎盛,在怀化崛起前一直是湘西南的经济、文化中心,号称“小南京”。建国初期五十年代,洪江还是湖南省仅有的九个省辖市之一。相传大诗人王昌龄就在古洪江的芙蓉楼写下了送别辛渐的诗歌:
别馆萧条风雨寒,扁舟月色渡江看。
酒酣不识关西道,却望春江云尚残。
曾经的省辖市、一个有山有水、能和丽江、平遥结为姊妹城市的古城,现在即使不是花柳繁华地,也至少是温柔富贵乡吧?可惜不是。建国后,湘西南的洪江历经了和湘西北的津市同样的命运:时而独立出来设县级市,时而撤消市制并入黔阳县,直到 1979 年才大体上停止了这样的折腾,重新从黔阳析置而出,成立了县级洪江市,隶属怀化地区,直到上世纪末。
上世纪最后几年,全国范围内刮起了一股“市管县”的新风。这股新风刮得如此猛烈,几年下来,全国几乎所有的地区行署都消失,地区行署所在的县级市都升格为地级市,代管以前辖区内的县市。自然,这就会牵涉到一些行政区划的变动。就怀化地区而言,主要变动有两个:
1) 原怀化市的辖地一分为二,成立新的鹤城区 (怀化市城区),新增设中方县;
2) 洪江市和黔阳县合并,成立新的洪江市。
可以想象,新增设的中方县原本就是怀化市的辖地,现在就如同没人疼爱的孩子,鹤城区人民和中方县人民这十几年来,从官场到民间一直争吵不断。不过这里俺不说这对冤家的争吵,只说另一对宝贝冤家的争吵:(老)洪江市和黔阳县之间的争吵。
合并前,老洪江市地盘小,管辖四个街道、三个乡,大约九万人口;黔阳县呢,面积自然大很多,大约有四十万人口。这两个地方合并成新的洪江市后,分歧就来了:市政府应该设在哪里,是老洪江市城区,还是老黔阳县的县城?老洪江市虽然曾经贵为省辖市,但是它并不比老黔阳县的县城大什么,就如同津市不会比澧县县城大什么一样。谁都知道,在中国那个体制下,市政府设在哪里,对当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意味着政策的倾斜,意味着对财富、税收、资源的垄断。你看看北京就知道,看看每个省的省城就知道。
(古洪江卫星截图)
老洪江市的百姓认为,老洪江是古城,既然合并后还是叫作洪江市,那么市政府自然得设在老洪江城区;
老黔阳县的百姓认为,老洪江虽然是古城,虽然合并后还是叫作洪江市,但是老洪江城区附近全部是高山,平地已经用完了,城区不能扩大,而老黔阳县城周围还有不小的一片平地,所以市政府自然得设在老黔阳县县城:黔城镇。
双方争执不下,不过老黔阳县无论是人口还是面积,对老洪江市而言都占据优势,所以天平自然倾向了老黔阳县这边。双方这一闹,就闹到了省里。省政府出了面,颁布文件拍板,将市政府定在老黔阳县县城:黔城镇。
老洪江市再次被摘走了“市政府”的牌子,老洪江市人民自然非常愤怒。可事情还没结束。老洪江市合并前有四个街道、三个乡,总共 7 个乡镇街道级别的行政区划,但是合并后,按照惯例,这样小的县级市原则上不在市政府所在地的地方设置街道办事处,所以老洪江市的四个街道办事处应该撤消,合并成一个镇,而且这个镇的名称不能叫洪江镇,因为洪江市政府驻地在黔城。于是老洪江市被赋予了一个新名称:雄溪镇。
1999 年雄溪镇挂牌成立的那天,老洪江市人民起来造反,爆发了震惊全国的暴力抗争,这场暴力抗争被称为“洪江事件”。这次暴力抗争有多严重这里没必要复述,反正它导致了以下后果:
1) 雄溪镇始终没法挂牌成立,尽管官方文件中有这个名称,但是它一直名存实亡;
2) 省政府出面,撤消/更换大批新洪江市政府官员;随即在 2000 年成立了“洪江管理区”,名义上属于洪江市的市辖区,但是洪江管理区和洪江市行政、财务 (特别是财务) 独立。洪江市是县级单位,洪江管理区也是县级单位,并上报国务院请求批准 (因为中国涉及乡镇级别的行政变更,省级政府有权直接批准;涉及县级别的行政变更,必须由国务院批准);
3) 从 2000 年到现在国务院一直没有批准县级“洪江管理区”(大体对应老洪江市),但是洪江管理区作为县级行政单位一直存在,包括官方文件以及地图;
4) 在当地搭乘大巴中巴汽车,汽车前窗或者后窗贴的“到洪江”之洪江,是指老洪江,亦即现在的“洪江管理区”,而不是指洪江市政府所在地;
5) “洪江管理区”成立十年后,老洪江和老黔阳的百姓还在省政府的门户网站 (红网) 大规模的互掐,斑竹和管理员没法制止,因为封 ID 不管用,被封的另外注册马甲;封 IP 不现实,除非管理员愿意封掉整个洪江的 IP;
6) 老洪江市的人口,从合并前的九万人,减少到现在的六万多人。
如果说“精兵简政”、将老红江、老黔阳两套县级政府班子合并成一套有道理的话,那么合并后造成的这种动荡却是没有道理的。根源在哪里呢?根源只怕还是在政府对财政、教育、税收等的垄断,以及分配的不合理。据说重庆在成为直辖市前,它和四川省的关系是很微妙的。那时重庆虽然和青岛、大连等一样属于计划单列市,但是重庆的地位更加特别。四川省政府知道,重庆迟早会从四川分离出去,所以省政府的钱,主要是砸在成都,而不是重庆,据说那时的成都,其繁荣程度还在重庆之上。
相关阅读上篇:行政级别变更带来的闹剧(上):南岳
|
|
|
|
|
|
|
|
|
文章评论 |
|
|
|
作者:coolboy |
|
留言时间:2013-08-14 07:29:57 |
|
|
关于如何“从最开始的没有生命,一步一步地创造进化,......”,紫鸟曾写过两篇博文:
地球上早期的生命 (图文, I) http://blog.creaders.net/jingjibird628/user_blog_diary.php?did=74973 地球上早期的生命 (图文, II) http://blog.creaders.net/jingjibird628/user_blog_diary.php?did=75200
我在她文-I的后面还才加了一个评论:
------------- 早期地球大气以水汽(H2O),二氧化碳(CO2),氮气(N2)为主,后来产生了一点点的氧气(O2)。但单凭氧气,地球上也形成不了生命。原因是所提到的这些气体对太阳光辐射中的远紫外线(波长小于0.29微米)及尤其是中紫外线(波长为0.29-0.32微米)基本不吸收。这些紫外线辐射对生物则有致命的杀伤力。幸运的是从那一点点的氧气又能产生出一点点的臭氧(O3)。臭氧刚好能非常有效地吸收太阳辐射中的远、中紫外线辐射,从而保护了地球上生命 的产生和发展。 |
|
|
|
作者:引力 |
|
留言时间:2013-08-13 20:18:26 |
|
|
鸟鸟好。
根据你的情况,似乎可能有一件事情能够帮你把所有的缺陷都补上。你想想最开始地球上是没有生命的,后来逐步逐步有了生命、也有了人、当然也有了你。你从何处而来?当然是你父母爱的结晶生出你来。但是,这只是其中一种简单的说法。实际上你的来源也同所有人一样,从最开始的没有生命,一步一步地创造进化,先有你的祖先,后有你的父母,然后才有你。而这整个过程,都记录在你的基因中,而且都在从你父母的爱情开始、到你成为一个受精卵并孕育成一个人类baby的全部过程中又把你的创造进化的生命过程又显示了一遍。尽管这些都记录在你的基因中,但又都在你能够进行思想的灵魂意识之外。所以,你能够进行思想意识的是你注意到的经历,这部分只是你全部经历的很少一部分,你如果能够在你的思想意识中把你未知的经历激发出来,便能够弥补你所说的所有的局限。同时也可以想象到,你的这些未在你的思想意识中呈现的经历,不只是现在构成你的要素,有的甚至在你的梦中呈现出来,而且,这些经历也同时呈现了你的以及你的祖先的受创造进化的过程中的环境条件。你以为《红楼梦》是如何写成的?《红楼梦》的作者就是体验了这样一个丰富的过程,然后把这个过程浓缩到了《红楼梦》中。 |
|
|
|
作者:紫荆棘鸟 |
|
留言时间:2013-08-13 02:34:30 |
|
|
引力好,我记得以前的那谁谁鼓捣出红楼梦的作者不是曹雪芹而是湖南中部的某位人物的,其主要依据之一就是你这里提到的“湘”字出现的频率。那篇“论证”文章很长,我都懒得看了。如果他们是在论证你这里所说的“娥皇女英、屈原、楚辞等等与红楼梦就没有一种灵魂情理灵感的关系”,那倒很好说。 关于整小说。整篇很一般的也许不难,整篇有点份量的可是另外一回事情。前者,我懒得去为,后者我为不了。缺乏写小说的经验,这倒好说点,我自己最大的问题,还是阅读量不足,文史上的阅读量其实很小。我对哲学不感兴趣,生活上也缺乏历练,“履历”上也算是简单苍白,除了校园和几年工作外,我就没别的。这些都是障碍。有时间,我其实想整点别的,而不是写小说,惭愧。 |
|
|
|
作者:引力 |
|
留言时间:2013-08-12 12:56:20 |
|
|
鸟鸟:
我的感觉是你的知识很丰富,一般写实的灵感也有,也有一股干劲,书写的技术活也有,但就差一点大的创造力、想象力来搅合。你难道不好奇为什么作者对湘字独有情钟?象潇湘馆、潇湘妃子、林黛玉、史湘云、柳湘莲等等,都有一个湘字。象湖南的历史文化舜帝南巡驾崩、双妃娥皇女英、屈原、楚辞等等与红楼梦就没有一种灵魂情理灵感的关系?难道就不能加点创造力、想象力来搅合一下?甚至屈原、楚辞中的传说也可以与圣经的传说搅合,如果搅合得有趣,也可以拍电影、也可以开发成旅游项目。以你的科学知识、人文知识、地理知识、对语言的掌握,尝试一下神话创作也是有趣的。要知道,西方文化的源头,就是丰富的、高价值含量的神话,而中文传统就差这个。说不定,把鸟鸟搅合成一个什么知名人物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吧?说公司倒可以当成一个玩笑,但你的那点才气,不努力就浪费了。 |
|
|
|
作者:紫荆棘鸟 |
|
留言时间:2013-08-11 13:18:31 |
|
|
引力,像这类看上去是糊弄人的公司 (sorry 用这个词语,我相信你立意不是这样的),很多人其实已经试过,例如将红楼梦的作者解释为湘中涟源某地的人然后试图拉赞助的。老实说,那样的文章我都懒得点击。 |
|
|
|
作者:紫荆棘鸟 |
|
留言时间:2013-08-11 13:13:51 |
|
|
谢牧羊人。你是说机会园丁的“放电影”?倒不是别人起哄,只是他个人行为。数年来总是那样,他应该算个病人。 |
|
|
|
作者:引力 |
|
留言时间:2013-08-10 02:18:28 |
|
|
鸟鸟:
有没有兴趣弄一个文化公司,着重围绕《红楼梦》与湖南历史文化资源的关联做一些工作,期望能够有助于提升湖南历史文化的品味。 |
|
|
|
紫鸟对这些事真熟悉啊!
沙龙那边怎么回事,是他们起哄吧?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