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湘潭是先帝毛泽东爷爷的故乡(韶山市原属湘潭县),湘潭大学也是在毛爷爷的提议下创办的。1978年,全国有88所重点大学,其中湖南有四所,那就是湖南大学、中南矿冶学院、长沙工学院、湘潭大学,其中湘潭大学是唯一的综合性大学(88所重点大学中有17所综合性大学)。后来九十年代中后期,“重点大学”这个名词不再沿用,改成了“985工程”,“211工程”,其中985工程高校大约三十多所(接近四十),绝大部分成员都是副部级;211工程最终定格为112所(Gee!211 vs 112,这是不是巧合)。就湖南的四所重点大学而言,湖南大学、中南矿冶学院(现在的中南大学)、长沙工学院(现在的国防科大)这三所大学都被选入985工程,唯独湘潭大学没有。
当然,那时毛爷爷仙逝了二十年,湘潭大学因政治原因带来的优势基本上不复存在,落选985工程在情理之中,毕竟全国才三十多所,北京就占去八个指标(这还不包括后来并入北大的北京医科大学),但令人费解的是,湘潭大学连211工程都落选了,这就很不正常,因为211工程有112所高校,这其中还有一些重点大学被吞并的情形(例如北医被北大吞并,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和武汉测绘学院被武汉大学吞并,这些都曾是全国的88所重点大学),否则“112”这个数目还会更大。也就是说,除非特别原因,曾经的重点大学入选211工程是理所当然的。就湖南而言,湖南师大和湘雅医学院(湖南医科大学)都不是重点大学,但入选了211工程,只不过湘雅医学院后来被中南大学吞并了而已。湘潭大学恰恰相反:作为曾经的重点大学,反而跌出了211工程。我不知这是不是特例(因为存在高校改名合并等原因,逐一考察88所重点大学比较困难),但曾经的17所综合性重点大学大学中,除了湘潭大学外,其余16所都入选了211工程,其中13所还是985成员。
是因为实力不济么?应该不是的。虽然湘潭大学是因为毛爷爷的提议而建立的,但它既然得到了政府的扶植,它就不会太差。事实上湘潭大学有些学科还是不错的,例如它的数学和应用数学专业,就培养了袁亚湘(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和周向宇(中科院数学研究所所长)这样的院士,以及许进超这样的计算数学领域的牛人。985工程中几所大学的校长也是湘潭大学的毕业生,例如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大连理工大学校长欧进萍,西北大学校长方光华等。
所以湘潭大学落选211工程一定是因为别的原因,而且不会是因为毛泽东的逝世,因为毛泽东逝世只是意味着“政治因素”给湘潭大学带去的优势越来越淡化,但无论如何淡化,它至少还是大于零的。其实反过来可以这样想象:如果毛泽东在世,湘潭大学甭说入选211,连入选985工程也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湘潭大学落选211工程的真正原因是因为六四事件。89年学运早期,湘潭大学很是活跃,风头甚至盖过复旦,成为南方高校学运的中心之一。只是(也幸亏)湘潭是个小城市,其高校也只有湘潭大学这样一所像样的大学,湘潭的学运,若论规模,最终自然不能和上海武汉相提并论,但若论激烈,湘潭大学并不输于任何高校。而且更不幸的是,湘潭大学有许多教授直接卷入了学运,其中包括了他们的校长杨向群。六四事件后,湘潭大学被国务院和省政府严肃整顿,许多教师被惩处或者调离。从1989年到1998年,学校被政府监管、冷冻,前后几乎长达十年,直到1998年江泽民为湘大题词才标志着冷冻的结束。
这十年对湘潭大学的创伤是巨大的。湘潭大学底蕴自然比复旦和北大差很多。复旦和北大终究是985成员,但98年湘大解冻时,211工程事实上已经关门了。虽然随后李鹏,华国锋,贺国强等跑到湘大题词,但211工程早就关闭了,正所谓过了这村就没那店。入选211工程不只是个虚名,而且还是个“实名”:它能从政府那里享受更多的经费支持和政策倾斜。大家之所以嘲弄985和211工程实际上是劫贫济富,并非没有道理。
六四事件后,校长杨向群被撤职,最终于91年调到长沙水电师范学院(Gee!我都不知这个学校在哪里)当教授。他本是位知名的概率论专家,以研究马尔可夫过程闻名,若没有这场政治风波,我想他能否被选为院士呢,毕竟他的人脉比候振挺的过硬。
最后补充一句,《河殇》的主笔之一的王鲁湘是湘潭大学中文系的毕业生。《河殇》对八九学运还是有一定影响的,对吧。湘潭大学以前有一段红火的日子,那得感谢政治;如今它沦为一所鸡肋大学,也得感谢政治。
文章评论
湘潭大学在湖北大概相当于长江大学地位,据说数学学科实力可以,所以第2轮双一流入选也是数学学科,另外一所年青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也靠这个学科入选,当年入选全国重点肯定是整治原因类似于广州医科大学入选双一流南方医科没入选,目前湘潭大学帽子有好像经费没上涨,省内湖南农大,湖南科大,长沙理工好像都不服气毕竟实力差不了多少,还有一点就是湘潭大学走的是综合性大学模式好像没工科特色学科不明显,也不要过于在意地理位置和经费,现在双一流洗牌湖北的长江大学,武汉纺织大学都可以靠石油和纺织入选,深圳大学也没入选说明不是城市和经费不行终究还是实力差点,像华南农大处于广州收分也不高专业也不热也是毛主席题名也是第2轮入选双一流也曾经是重点但是没进211终究还是实力问题,全国农业类教材华南农大很有话语权的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5-07-13 12:22:41
改开以来,传统(🐱夜夜)时代的名牌,多是人才外流,不是流向世界,就是流向京广沪和东南沿海。 就我在湖南湖北,浙江的人生经历来说,中国医科大/湖北同济医科大学/华西医科/湘雅——名气天响的大学,财力不如完成土地财政扩张的沿海小医学院,更是率先在中国开创买卖文凭的先河——官员们买的就是这些穷老名校。 这湘大吧,听也没有听过。 按说按中国人的思路,中国人和所有第三世界来的留学生该被赶出美国才是。
作者:杨蔸湖
留言时间:2015-07-13 10:28:40
老杨认为,湘大要摆脱困境,还是免不了俗套:改名,合并。长株潭三市合并成东方红超大城后,湘大可顺势合纵联横,将长株潭三市还不是211的高校合并,成立东方红大学,那可是中国的超大型的真正综合性的大学,直接受国务院领导,与教育部平级,这样才真正对得起毛爷爷。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5-07-13 10:02:42
受老杨的提示,刚才狗了狗湘潭的高校,发现湘潭的一本大学有两个:除了湘潭大学外,还有个“湖南科技大学”:其主体由湘潭工学院和湘潭师范学院构成,正式成立于2003年11月18日。 一本真的不怎么值钱。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5-07-13 06:10:42
谢谢老杨纠错(湘麓-->江麓)以及科普。 还有你说得对,湘潭大学是没有卷入过高校合并风潮的,这也很罕见。
作者:杨蔸湖
留言时间:2015-07-12 20:29:40
紫鸟说得对,湘大没入9和2字头,主要是8964事件。湘大盛于其名,也衰于其名。纵观全国的中专以上的学校,名字能改的都改了,能升格的都升了,在中国,校名就是个门面,老百姓不看学校的实力,只看它的名字大不大,湘大是毛钦赐的名字,校名是永远也改不了的,湘潭连个省会城市都不是,湘大当然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
作者:杨蔸湖
留言时间:2015-07-12 20:14:58
造坦克的是湘潭江麓机械厂,简称江麓,不是湘麓。文革时武斗,造反派开出坦克才暴露其秘密军工身份。八九时湘大学生围住江麓, 工人差点又开出坦克上街示威。江麓的坦克代表中国的第一流水平,我曾坐过这个厂造的水陆两栖坦克。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5-07-10 13:22:54
呵呵,但愿如此,但 SSXS 太乐观了,成为人大?人大可是中央政府扶植的,湘大要成为人大,估计得毛爷爷复活,湘大迁移校园迁到武汉或者广州之类,否则只怕是 mission impossible……
作者:SSXS_HN
留言时间:2015-07-10 12:13:30
紫荆棘鸟: 特别同意你上述最后一段: 现在国内高校强弱大都背后有政府的影子,北大清华也不例外. 将来, 这些因素会淡去.湘潭大学地处龙虎出生, 深厚文化底蕴之地,百年之后, 兴许成为顶尖大学, 像如今的人大.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5-07-10 09:18:15
谢谢大家。SSXS_HN 说得中肯。湘大 78 年入选重点,毫无疑问是政治挂帅的结果,论实力声望肯定是不够格的。湖南没有入选重点但应该入选重点的,我觉得只有湖医,也就是湘雅。当然现在湘雅和中南合并了,说这个就没意义了。 湘大在其prime time时实力大约和湖南师大在伯仲之间(猜的)。刚才看了大学排名,湖南师大大约在 75 名左右,湘大大约在 100 名左右 --- 实际上湘大的真正实力有可能更低。除了六四挨了一闷棍外,身处湘潭这样的三线城市,也肯定是个 major contribution。楼上海天说了,镇江的江苏工学院以前也是重点,现在也没落了;株洲的两所高校(林业大学,株洲工大,专门搞包装的,原名株洲大学以及中国包装工程学院)一直毫无起色,林大最后不得不来临近的长沙新建校园,尽管长沙也只是个二线城市。 说来说去又回到了垄断:首都对全国资源的垄断,省会对全省资源的垄断。美国的大城市确实有哥伦比亚哈佛MIT,但小城镇也有普林斯顿耶鲁达特茅斯UIUC这样优秀的大学---这种景象在中国大约是没法出现的。
作者:SSXS_HN
留言时间:2015-07-10 08:39:54
各位的讨论真有趣, 亲切, 我也说两句. 本人来自湖南,长沙. 我感觉是湘潭大学早年对考生吸引力力不大,力量不强, 原因是其是新学校,又是二, 三线城市工业(不象今天长,株, 潭连在了一起).后来其早年的毕业生出了好几位优秀人才(主要是计算数学),大家才主意到湘潭大学.论实力不一定比比湖南师大强多少, 其没能入选211, 不足为怪.按实力, 湖南师大进步211, 也是勉强的. 另外, 长沙理工大学主要是原长沙交通学院与水电师院合而成, 现在其名声似乎比湘潭大学还好. 但愿湘潭大学今后能重整旗鼓.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5-07-10 06:53:23
酷兄,无锡排骨可不是糖醋排骨吧? 原来起码皇兄才是官二代!乖乖
作者:coolboy
留言时间:2015-07-10 06:07:36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5-07-10 05:43:23
完了,不光是孤陋寡闻,还招来了楼上几个五毛党成员。
作者:不爱吃鱼的猫
留言时间:2015-07-10 03:14:54
說起王丹的同性戀為什麼要這麼多姿多彩,還是與當初他的另一個“配偶”烏爾凱西有很大的關係。在某些網站爆料,當初,由王丹在台灣掌管的幾個民邎F體,都是從台灣或者美國的一些機構領取活動經費,並對組織活動的賬務開支嚴格進行保密,領導者之劍的職務也是實行終身制,禁止進行選舉和任何的監督,為自己個人的生活打開方便之門。
作者:quincy_daisy1650
留言时间:2015-07-10 02:03:19
有人说他们是真的为了民主,其实当年没几个人真的知道什么是民主?即便是后来,也有很多学生不知道想表达什么思想!如果真是民主,那为何当年我们回校复课的时候,他们派纠察队的人把教室封掉,打骂不同意见的同学,很多学生都不敢回校,难道这就是民主?
作者:quincy_daisy1650
留言时间:2015-07-10 00:52:30
烏爾凱西面對王丹的這種墮落,暗自欣喜,一方面秘密組織和增強的己的組織力量,擴大勢力範圍,并對王丹組織進行秘密打壓;另一方面,四處搞邉樱瓟n人心掙得各類基金組織的支持,開始與王丹帶領的組織進行抗衡。至此,王丹與烏爾凱西徹底的決裂。雖然他們還一樣的出現在民吖姷难劬中,但他們已經不再是好基友。
作者:linus_locke5301
留言时间:2015-07-09 22:34:46
王丹和乌尔凯西等人最能装,想当年还是有不少人被忽悠了
作者:门香书第
留言时间:2015-07-09 21:25:26
再进步的国家都会出现内部动荡。国家发展,出现各种矛盾不可避免。没必要给6.4事件加太多的作料去渲染,夸大其词。事件已经过去了,这么做没有任何意义。
作者:门香书第
留言时间:2015-07-09 19:33:41
表里不一,侵吞财物,生活堕落。学运中,他们号召学生们绝食,他们的专用帐篷内却有很多面包、汽水等食品。他们背地偷吃养肥了自己却苦了穷学生。他们激昂的演讲欺骗了群众和部分爱国人士,纷纷给静坐的学生们捐款捐物,而学联领袖王丹、乌尔凯西等却将给学生们的钱款中饱私囊。
作者:门香书第
留言时间:2015-07-09 19:30:16
反对武装镇压学生,但我们当初确实被西方代理人利用了
雪山下的绛珠草, 紫荆棘鸟真的有点孤陋寡闻,她肯定不知道在美国出名的“扬州菜系”其实就是镇江菜。这两个地方实在是太相像了。除了糖醋排骨以外,还有一种“硝肉”(粉红色的名菜)。放到紫荆棘鸟嘴里,她可能会说,吃了硝肉对健康不利!哈哈!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5-07-09 16:31:41
紫鸟你太孤陋寡闻了,最好吃的糖醋排骨在哪里?在镇江!(起码教授别生气哈,纯粹开玩笑)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5-07-09 13:16:12
宁宁好,话题越来越广了吗?可怜我一直被安博,沐岚,工科教授等牵着鼻子走……
作者:甯宁寧
留言时间:2015-07-09 12:49:49
在紫儿这儿跟读两天了,话题越来越有趣味,越广阔。 记得前些年,学院、大学都在扩大规模,其中一个各个学校的领导们积极推动的动力就是,水涨船高后,官职越高。:))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5-07-09 11:31:59
没说江宁=苏州,实际上江宁=南京,也就是江宁府。江苏这个省名主要是江宁+苏州而来的,除南京外,我只记得苏州曾经是省会,并不知道镇江。
江苏,江苏,江宁 + 苏州…… ??? 江宁县在南京边上,和苏州没有关系。 日伪时期,家父当年一度是国民党江宁 县县长,不过是流亡县长,在黄山附近 坚持抗战!上级是李寿雍,邓传楷。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5-07-09 09:37:37
惭愧,确实孤陋寡闻。我只知道苏州这个省会,所谓江苏,江苏,江宁 + 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