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福田自耕的博客  
老至将归何处? 乡野溪边, 舟横无人渡 。 那有福田 , 咱自耕自种!  
网络日志正文
我在美国做穷人 2021-11-19 10:10:57

二十多年前我刚到美国时,我的月工资是1080美元。这么点工资,自然属于低收入群体,就是所谓的"穷人"。因此我就是一个美国穷人。今天就来聊聊自己的穷人往事。

我到美国是来念书的,不是来工作的。所以那个工资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工资,有人把它叫助学金。对许多外国留学生而言,到美国念书,如果每年要交数万美元的学费,那绝对交不起,也绝对来不了美国,经济一关就过不去!(现在国内来的留学生个个交得起了)。

为了能让世界各地的穷学生能来美国留学,美国大学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给穷留学生半份工作(每周二十小时叫半份,如果每周四十小时就叫全份。全份工作,依法就要给其他一些福利了)。最典型的半份工作,就是助教,即帮教授改改作业。

有了这个工作,就属于学校里的工作人员,按规定,读书就免费了。不仅自已免费,连配偶子女读书也几乎免费。所以,这每月1080的工资,含金量还是挺高的。

尽管含金量高,但手上可支配的钱,就这么些,还是低收入还是穷人。学校怕我们生活艰难,又提供进一步援助,即,为我们提供学校里的优惠住处。二室一厅带厨房浴室,每月250美元,却水电煤气暖气空调全包。那时冬天外面下着大雪,我们里面就只穿短袖。感觉比现在还爽。(据说暖气是一个化工厂的废气,所以不用白不用)。现在外面下雪,家里面还得穿件薄毛衣,因为暖气费要自己掏了。

虽然工资低,但我算是有一份工作的人,按规定,不能再去打工赚钱。可我老婆可以。她时不时打点零工,增加点收入。记得她去摘草莓,几个小时赚了90美元,一乘上8,便抵得上国内半个月的工资了。这样一算,辛苦就变快乐了。加上物价便宜,(一加仑汽油只要一美元),我们没有感觉到经济上有什么困苦。半年后,就买了辆四千元的二手车,过上了有房有车的生活。那时真没有穷的感觉,反而觉得很快乐。

美国对穷人的照顾,感觉比党的恩情还要深。我有个同学的太太怀孕。证实怀孕后,就有医生定期到他家给他太太做体验。怕穷人孕妇营养不良,政府便发免费食物券。什么牛奶果汁等等,凭票去超市拿便是。免费拿的东西太多,给孕妇一人吃的东西,他们夫妇二人都吃不完,时常还送我们吃。因为是穷人,他们去医院生孩子免费,生下后对孩子的体验打针,统统的免费,小孩出生后,免费食品券还有(我不知道什么时候终止的,没打听这个)。

按美国法律,出生在美国的孩子,一生下来就是美国公民。所以我那同学就有了个美国女儿,还是免费的!那同学后来回国,去北京发展,不久又生了一个孩子。一晃多年过去,俩孩子要上高中初中,那时他们感觉在北京供俩孩读书,经济压力大,于是又回美国来做美国的穷人了。

他们来美一点障碍都没有,因为一个女儿是美国公民。等他女儿21岁时,就可把全家转成美国公民了。这么说来,当初生个美国公民,太合算了。

现在他的俩女儿,一个读大二,一个读高中,全免费,因为算穷人。其实他们一点也不穷,他们在北京赚了很多钱,但由于眼下他们在美国的收入不高,就被算作穷人了。这情况就类似于这里的许多中国老人,他们的儿女在美有很好的工作很高的收入,他们本人在中国有很丰厚的退休金,但因为他们在美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所以统统算作穷人,享受着这里的福利。

美国的穷人很多,比如700万人口的纽约市,就有100万穷人,贫穷比率高达百分之十四。去年中国已全面小康,已没有了穷人。这是中国完胜美国的一个实例。中国没穷人,而美国有许多的穷人。而且,美国的穷人,是永远不会消失。美国的穷人中,也包括曾经的我。

过几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感恩节了。在这感恩的时节,我要感谢我做穷人时,帮助过我的人,特别要感谢Patula教授,在我初到美国时,给我的许多帮助!

在美国做穷人,肯定会被国内的朋友取笑。我几个国内的同学朋友,就常常嘲笑我。好在我心态好,一点都不生气,还为他们的成功而高兴而骄傲。许多出国的人,看着国内朋友的飞黄腾达,志满意得,也多有失落感。我的一个同事,就经常跟我感叹,"如果我不出国,就能做个中科院的副院长"。对他们来说,本想出国寻求更多的机会,却不知,正是出国使他们失去了许多机会。由于对出国的后悔,我的同事总不快乐,总觉得十几万美元的副教授年薪委屈了他。于是他骗学校,用一年时间,留在中国办公司。结果被发现。学校厚道,不想上纲上线,就叫他退休了事。这样他就可以长期在国内办公司了。(也不知他近况如何?)

美国好还是中国好,其实是一个因人而异的问题,没有统一的答案。可在同学群里,如果我一说美国好,便会引起同学的不满。当同学们在嘲笑美国,而我辩解几句时,有同学就会说我数典忘祖,抹黑诽谤等,搞得我都不敢说话了。

其实每一种制度,都有它的优缺点,任何制度,总是有部分人得利,有部分人失利。声称某种制度有无比的优越性,这在逻辑上都讲不通。只能说,对某类人,这个制度有无比的优越性,这样才符合逻辑。

许多朋友问我,"你现在还是穷人吗?"。我的回答是,"是!"。现在我还是个穷人,只是目前官方不认可罢了。

不管穷富,我都生活得平和自在。拉拉二胡,打打乒乓,修修草坪,种种黄瓜。早把富贵名利忘却!

这是无奈,也是幸福!

祝大家感恩节快乐!

(完)

浏览(13616) (124)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kshdjj 留言时间:2021-11-27 23:06:38

集近期全美(华裔)学者或科学家,要说很长时间谁最穷,我是当之无愧的又独一无二的。我1986年底来美,早期在软件科学理论上协助个别教授,作用太小。2000年起,长期(至少二十年来)袋里没一分钱。我几乎所有时间,从早上8:30AM 到半夜3:30AM,一个人呆头呆脑地坐在床边电脑前,,思索着一百年后,某工程领域会变成怎样 ?... 现在,因为我已有了领先世界几十年的创新技术,不会是国家负担又能交M国税:很晚很晚,在朋友的催促下,大约2017年才放心申请美国公民,同时增强些体质-申请了穷人福利。不过,我告诉大家,我从来没有感觉穷过,也很愉快,我母亲从小告诉我,“你的财富就是你的大脑里的东西!

回复 | 0
作者:无理 留言时间:2021-11-23 15:34:07

“其实他们一点也不穷,他们在北京赚了很多钱,但由于眼下他们在美国的收入不高,就被算作穷人了。”- 如果是美国公民,必须申报全球收入, 否则就是逃税漏税,如果同时还在美国领取穷人福利,就还犯有欺诈罪。 一旦抓到将受到严罚。

回复 | 9
作者:蒋大公子 回复 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1-11-23 12:54:06

西石槽7号老先生,自从阿妞告别万维网以后,你就逐步进入了新常态了,你一扫过去的狂躁情绪,开始说正确的话,做正确的事了,

我对你的逐步变化感到无比的高兴,向你西石槽7号老先生致敬。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1-11-20 10:04:08

接地气好文,赞一个

回复 | 7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1-11-19 18:49:11

幸运的是你当穷人的时候在学校工作。美国学校一直是贫富阶层的调和地带。多穷的学生在学校至少不会饿肚子。

回复 | 1
作者: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1-11-19 15:54:46

中国探亲移民不仅从社安局骗领SSI(social supplemental income),还从food bank 骗取为营养不良低收入群体发放的食品,然后把自己不吃的罐头扔垃圾箱,把奶粉带回国当“进口奶粉”送人。还理直气壮地谴责中国海关刁难他们,无知无耻到无以复加的地步。美国联邦政府还赞助 adult day care center,中国人叫托老中心,他们在那里吃喝玩乐,打麻将,跳广场舞,学书画,唱歌跳舞,领免费食品,以精英自居,其实就是一帮假冒叫花子骗救济的老骗子。现在60岁以上,在中国人,美国人圈子里活跃的都是这帮人。

回复 | 29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21-11-19 14:32:46

美国这里福利差,恰恰使得整个系统更有活力。在德国,一个孕妇要去生孩子,她的位子雇主必须保留三年,可以安心生孩子。那么这个雇主岂不是很倒霉,这三年里面这个位子是找个人来干呢,还是不干呢?

类似的,美国的最低工资今年来很有争议。那些共产主义者要把最低薪水提告到15块一小时,可是如果那样,多少中小企业就会破产,对经济难道是好事吗?最合适的最低工资就$0,不干就没有钱,多么简单。


回复 | 1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1-11-19 13:39:52

澳大利亚的是老人金于国内的退休金一并考虑,扣除国内的退休金的部分。

回复 | 4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1-11-19 12:50:32

我们这里也有不少领着国内的退休金,同时享受着此地福利的人士。不过有些非常规的福利补贴还是要结合国内的退休金一并申报,经过核准才可以享用。我为圣约翰救伤队的 Meidcal Alarm 小组当义工,上门为华人长者当翻译的时候就遇过不少这样的例子。这些需要服务的对象,首先关心的是“要不要付费?”这时就需要他们出示海外收入的证明文件,如果每年的海外收入没有抵达上限,政府就会为他们支付“平安钟”的费用。

虽然这个鸟到处拉屎的太平洋小国,不像山姆大叔那样财大气粗,对于“穷人”还是蛮体贴的。

回复 | 4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11-19 12:43:40

印象中,美帝的穷人福利和总体福利是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中最差的,仍能令你乐不思蜀啊。

这是西方二战后所形成的的割韭菜和维稳机制:若你或你的后代不思长进代代食福利不交税,至少大部分人不会作奸犯科,这样国家省得养着庞大的维稳机器,以至于维稳费用高于国防的;若你或你的后代渡过一时艰难而长进,则成为税基。总体的社会效益还是较佳的。


当然,在有些发达国家,在60年代后,有相当大比例的人且越来越多,出于各种原因不思长进,令福利制度失去初衷的效用。


而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我国于70余年来,福利是在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包括苏东,古巴,北朝鲜,越南之中是最差的。这大概秉承了源远流长的秦制:让韭菜自生自灭,随意收割。在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这是一致的。两个不能否定。

我党更厉害,除了发扬光大慈禧太后的宁与友邦不予家奴,还培养的韭菜赞镰刀的思想觉悟。



回复 | 14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1-11-19 12:02:59

哈哈,你的评论越来越靠谱了!谢谢!

回复 | 2
作者: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1-11-19 10:35:48

"这情况就类似于这里的许多中国老人,他们的儿女在美有很好的工作很高的收入,他们本人在中国有很丰厚的退休金,但因为他们在美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所以统统算作穷人,享受着这里的福利。"

——————————————————————————————

这些老人不是穷人,而是骗救济的老叫花子。子女有多高收入与他们无关,不影响他们在美国当穷人,领救济。但是当他们申请救济时,必须申报在中国的收入,财产。月收入超过800美元,财产超过2000美元的就不能领救济。他们一面对美国政府说他们被共产党迫害得上无片瓦,身无分文,就是街头流浪的叫花子,要求领最高救济,每月800 USD的救济,低价公寓,免费医疗,一边在华人圈子里宣扬自己退休金5,6千,北京,上海的房产价值上千万。

美国政府不傻,岂能不知道这些老帮子诈骗。但是一万美元一年养个贬低中国的老要饭的,不要太划算啊。打一发战斧导弹就养一百多个。中国的教授高官,富商名流在中国都活不下去了,要到美国吃救济,这大耳贴子扇的中国政府脸上,不要太爽啊。

回复 | 32
我的名片
福田自耕
注册日期: 2021-09-04
访问总量: 981,6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友好链接
· 倩影:倩影的博客
· 高鹏:高鹏的博客
· 山蛟龙:山蛟龙的博客
· 蒋大公子:蒋大公子的博客
· Siubuding:少不丁的博客
· 体育老师:体育老师的博客
· 侠客9:侠客9的博客
· 石头村:石头村的博客
分类目录
【微型小说】
· 我要老婆
· 正义的变迁
· 牙买加冬奥夺冠记
· 考试
· 老赵养猪记
【茶后饭余】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 美国的数理教授
· 陈省身扬振宁丘成桐
· 再议翁扬
【人物传记】
· 咱村的小人物一一香侬大妈
· 闲聊项刘(三)
· 闲聊项刘(二)
· 闲聊项刘 (一)
· 南北战争中的李将军与林肯
· 永远的阿诗玛一一杨丽坤
· 民国帅哥张灵甫
· 汉奸英雄张自忠
· 汉奸美男汪精卫
· 班花竺纪英
存档目录
2023-06-04 - 2023-06-21
2023-05-02 - 2023-05-02
2023-04-25 - 2023-04-25
2023-03-19 - 2023-03-19
2023-02-08 - 2023-02-27
2023-01-19 - 2023-01-30
2022-11-13 - 2022-11-28
2022-10-15 - 2022-10-24
2022-09-01 - 2022-09-21
2022-08-06 - 2022-08-25
2022-07-22 - 2022-07-31
2022-06-03 - 2022-06-13
2022-05-04 - 2022-05-29
2022-04-02 - 2022-04-27
2022-03-06 - 2022-03-30
2022-02-01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29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2 - 2021-10-28
2021-09-04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