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福田自耕的博客  
老至將歸何處? 鄉野溪邊, 舟橫無人渡 。 那有福田 , 咱自耕自種!  
網絡日誌正文
一加一等於幾? 2021-11-27 11:50:39

這個題目來自一個故事。這個故事的真實性有待考證。不管真實與否,先講一下這個故事。

故事說的是,有三個人去面試一個工作崗位。考官要單獨逐個面試。考題是,一加一等於幾?

第一個進來的是學數學的。他看到考題就怒火中燒。拿這麼簡單的題考他,這不是侮辱他的智商嗎?他憤憤地寫下答案,2,便扭頭出場。

第二個進來的是學物理的。看到這麼簡單的題目,也是很不爽。不過他脾氣比較好,他把題目改成,1.0+1.0=,然後寫上答案2.0。他認為,在現實世界中,那有1 這樣完美的度量?應該是一點零零幾啥的,精確到小數點十位,算是1.0。

第三位進來的是學法律的。一看到題目,他便沉思起來,轉身把房門關緊,然後輕輕走近考官,弱弱地問,"你想讓它等於幾?"。

面試結束,那學法律的被錄用,他得到了那份工作。

從這個故事可看出,用人單位首先考察的是員工的忠誠聽話度,而不是知識,能力,邏輯推理等因素。天津的李書記有名言,"要絕對忠誠!!!忠誠不絕對,就是絕對不忠誠!"。這絕對忠誠,就意味着,休論對錯,甭講是非。領導說一就是一,領導說二就是二。領導說一加一是幾,那就是幾!

大家都讀過安徒生的童話《皇帝的新裝》。我們都知道,指出皇帝沒穿衣服的,是小孩而不是大人,難道大人們都眼神不好?當然不是!是大人們的視而不見,是大人們的懂規矩有城府,是大人們的"看破而不說破"是涵養和境界。正是這些原因,使得皇帝沒穿衣服這麼明顯的事,也只能由不懂事的小孩說出。小孩把這事說破了,那是因為小孩還沒有被社會侵蝕,還保持着童真和純潔。

如果你問小孩,一加一等於幾?小孩會脫口而出的告訴你,等於二!可你問一個大人同樣的問題,他肯定不會立馬告訴你,而是陷入沉思,或是答非所問。

前幾天看到一個視頻,是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在國會諮詢會議中,問一個公司的CEO(記不得他的名字了)一個 Yes or No 的問題。克魯茲參議員連問了三次,Yes or No ?那人說了一大堆話,就是沒有Yes or No. 這種機智和園滑,也許就是他能做CEO 的理由。

我們都相信法律的公正,我們都寄希望於公正的法官來伸張正義。可法官都是學法律的,就像那個被錄用的律師那樣,連"一加一等於幾"這樣簡單的案件,都要環顧左右,權衡利弊。所以,我們不能指望法官是一定會伸張正義的,法官的判決一定是公正的。

我們村有一個人考上了大學,學了法律,現在在我們鄉鎮做一個基層法庭的庭長。那年我父母做壽,我父母一定要把他請來做座上賓。可以想像,他在當地有多少弧朋狗友?有多少親屬關係?有多少利益勾掛?你能指望他這個庭長能秉公辦事嗎?

假如有樁案子,涉及的經濟利益很大,就像前幾年的千億礦產案。當事雙方肯定都會竭力找關係,輸金錢,送厚禮,在這樣的環境下,法官又怎能運用其擁有的法律知識,作出正確的判斷呢?他能判斷的,不是對錯,而是利弊了。他們完全有能力作出截然不同的判決,而又能為他們的判決找到法律依據。

所以,法官能否主持公道,伸張正義,那是不一定的。法官能否作出正確的判斷,不是決定於他的專業知識,而是決定於他的良知,誠信,還有勇氣。

一個被經濟利益或政治利益左右的法官,是作不出正確的判決的。而任何一個法官,是很難不被利益或壓力所影響的。

哪怎辦呢?

美國的建國先賢們(更準確地說是英國的先賢們)注意到了這個問題,於是他們在司法體系中,設立了陪審團制度。要判定一個人有罪或無罪,由陪審團裁定。當陪審團裁定某人無罪,那就釋放,如果裁定有罪,再才有法官來作量刑。

這陪審團成員似乎比法官權力更大,難道他們比法官更厲害?非也!這陪審團成員,是從普通公民中隨機抽取的,他們根本不是法律界專業人士。他們也許不懂法律的條條框框,他們就是你我一樣的普通人。哪他們憑什麼作出判決?

憑他們的良知和誠信!甚至直覺。

陪審團成員與當事人無任何牽連。他們的成員身份,在審案期間是保密的,是不受外界干擾的。所以,雙方當事人不可能向他們行賄送禮,或者施加壓力。他們知道一加一等於幾!而被利益左右的法官,可以使一加一等於任何他想要的數字。因此,沒啥法律知識的陪審團作出的裁決,往往比有淵博的法律知識的法官作出的裁決更靠譜!

這次在全美引起廣泛關注的凱爾·里滕豪斯案 (Kyle Rittenhouse),是陪審團裁定他正當防衛,無罪!如果由民主黨的法官,甚至如果由白登總統做裁決,那肯定有罪,也許要坐60年的牢。

這裡插些題外話。這次這18歲的少年凱爾被無罪釋放,要感謝陪審團制度。這個結果白登總統是感到憤怒的,希望小凱爾保持低調,少上媒體少張揚,以免引發新的衝突。有報道稱,這位少年支持黑命貴,這個一點都不奇怪。年青人大部分都是支持黑命貴的。其原因是學校宣傳黑命貴!這就像我們小時候,讀幾遍《半夜雞叫》,就會自然憎恨地主一樣。

陪審團是法律界的素人。這些素人出於良知就能作出比專業人士更合理的判決。在政界也類似。一些政治素人,憑着他們對國家的熱愛,對人民的負責,就可能作出正確的決策,而對於被各方利益左右的政客,就極可能把各方利益的考量放在首位。

中國復旦大學的著名的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斷言了中國幹部制度的優越性。他說像我們的總書記,在三個地方做過一把手,然後才做總書記的,而像美國,居然讓一個毫無從政經驗的人做總統,就像有病不找經驗豐富的醫生,而是隨便在街上找個人看病一樣。所以,張院長斷言,中國的幹部考察提拔制度,比美國的民選制度要靠譜得多!

可治國與看病有很大不同。治國憑良知,看病憑技能。中國有一整套完整的幹部培養系統,有縣委黨校,省委黨校,中央黨校。如果你問一個從中央黨校出來的人,"一加一等於幾?",幾乎可以肯定,他的回答是:"以新華社通稿為準"。

如果一個社會缺失了良知和誠信,那麼,這個社會的良性運作就會受到破壞。社會為此要付出代價。

打個比方,朋友之間借點錢,如果雙方都有良知和誠信,那是很簡單的事,口頭說一聲即可,連個借條都不需要。如果沒了良知和誠信,寫了借條又能如何?

假如我借了你的錢,鐵定了主意不想還。你說有借條,我說借條是偽造的。你好不容易花錢找專家鑑定,證明借條是真的。我就找個專家醫生,證明我有間隙性精神病,我說我寫借條時,神志有問題,那借條是你騙我寫的,等等等等。你看,這麼個簡單的借錢還錢的小事,用司法手段來解決,不用個一年半載的,肯定搞不定。而且為搞定此事的律師費,都超出了借出的錢了。所以,我借錢不還,你幾乎沒招。其後早就,其後果就是大家互相之間不再借錢,有困難時不再相助。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變成冷漠的沙丘。

如果人心扭曲,私慾薰心,那麼,"一加一等於幾? " 這樣簡單的問題,都可以變得複雜和狡黠。

考考你,一加一等於幾?

(完)

瀏覽(4095) (45) 評論(21)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雙不 留言時間:2021-12-02 17:39:51

【有三個人去面試一個工作崗位。】

問題是什麼樣的工作? 如果是律師事務所招工,第三人顯然是最佳人選。

回復 | 0
作者:白草 留言時間:2021-11-29 18:06:41

以前在電視劇里看到的律師語言,問證人你是否看到全部犯罪現場,證人說是。律師說你在撒謊。人的視角不到180度。你最多只能看到一半的現場,不可能看到被擋住的背面。

陪審團並不好。在美國審理墨西哥大毒梟時,就有歌星拒絕當陪審,因為她是公眾人物,害怕被報復。而我當時問我的墨西哥同事,他也這麼說,他在墨西哥還有親戚,不敢當陪審。毒梟的威力豈是普通的法庭保密制度能抵擋的。

回復 | 0
作者:廉頗尚能寫 留言時間:2021-11-28 16:12:17

【那麼,轟炸機強轟一坐城市,一個鄉村,以至一整個國家呢?】


你為何不提轟炸的原因呢?大多數轟炸是平白無故嗎?


回復 | 0
作者:求真知 回復 福田自耕 留言時間:2021-11-28 15:32:52

陪審團的本意大概是好的,但是在具體條件下,有可能被誤導或甚至操縱。不太遠的例子如Rodney King和 O.J.Simpson.

回復 | 1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21-11-28 14:31:04

1) 官商勾結強拆民居,有良知嗎? 沒有, 對吧?

2) 那麼,轟炸機強轟一坐城市,一個鄉村,以至一整個國家呢?

有良知嗎? 哪個更嚴重?

可問題在於,某些國家出現的某種看似 "有良知” 的現象,卻恰恰是建立在以上 2)的基礎之上的!

這才叫全面地,比較科學地認識問題,看待問題.

回復 | 0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21-11-28 14:20:31

叢林世界,存在[缺乏良知]守恆定律決定了強者始終致力於不擇手段的危機轉嫁,腐敗轉嫁,“專制”轉嫁,獨裁轉嫁。。。。。。

回復 | 0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21-11-28 14:16:02

“如果一個社會缺失了良知和誠信,那麼,這個社會的良性運作就會受到破壞。社會為此要付出代價。”

======

如今人類世界, 四處都在為因缺乏良知而付出慘痛代價。顯然這屬於叢林法則仍然根深蒂固存在於人類世界的必然性結果和普遍現象。而絕非某民族,某國家,某制度的 [特產] !

叢林世界,存在[缺乏良知]守恆定律。叢林世界滿足自然界存在的能量守恆定律。 只不過,缺乏良知屬於一種人類世界,人類社會的[負能量] 罷了.

回復 | 0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21-11-28 14:05:54

“如果一個社會缺失了良知和誠信,那麼,這個社會的良性運作就會受到破壞。社會為此要付出代價。”

“美國的建國先賢們(更準確地說是英國的先賢們)注意到了這個問題,於是他們在司法體系中,設立了陪審團制度。要判定一個人有罪或無罪,由陪審團裁定。當陪審團裁定某人無罪,那就釋放,如果裁定有罪,再才有法官來作量刑。”

=================

這些全屬於 [形式],與本質的改變無關. 您依據什麼得出結論, ”陪審團” 就有良知?”陪審團”的結論就是有良知的結論?

叢林世界,即,一個並不理想的世界,人類不存在統一標準的 [良知] 和 [誠信] !

只有實事求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從而得到一個相對結論。

經濟危機,金融風暴, 債務危機,次貸危機, 泡沫危機, 量化寬鬆, 生態危機,環境危機,和平危機.。。。。。。。。是人類有良知的體現嗎?

別動不動就用一些無條件的絕對概念來裁判某局部範圍內,有條件的相對存在。 這是當代這個根本不理想的人類世界, 人類政治把戲中最常見而又最荒謬的現象。

本質上就是用一種有條件的政治標準, 無條件地獨裁全世界!

回復 | 0
作者:福田自耕 回復 求真知 留言時間:2021-11-28 10:09:28

謝謝真知博主留言。你說的對,如果親歷過陪審團,可能會有一些不完全贊同的想法。我的確沒有做過陪審團成員,主要是化不起時間。陪審團制度的本意是由一批人,而不是一二個人,來作判斷。這個設計倒是合理的。少數人犯錯易,多數由獨立個體組成的人,犯錯的概率就低許多。這在概率論中,叫中心極限定理。Central Limit Theorem.

回復 | 3
作者:求真知 留言時間:2021-11-27 19:19:01

不知博主有沒有親歷過陪審團的挑選甚至一直到庭審完全結束?有的話,也許會有一些不完全贊同的想法。

回復 | 0
作者:fpd 回復 廉頗尚能寫 留言時間:2021-11-27 17:57:13

那國民黨正面戰場的軍隊中,有一位是習某的親外公。

回復 | 0
作者:福田自耕 回復 liucarl 留言時間:2021-11-27 16:53:38

俄勒岡州的事,我倒不太清楚。

回復 | 0
作者:福田自耕 回復 廉頗尚能寫 留言時間:2021-11-27 16:53:11

因地制宜靈活把握,你說的太偉大正確了,讚一個!

回復 | 1
作者:福田自耕 回復 快活老人 留言時間:2021-11-27 16:52:42

哈哈哈,學問還挺大。

回復 | 0
作者:福田自耕 回復 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1-11-27 16:52:14

受教了!謝謝你!你知識淵博,令人佩服。美國的司法體系學英國,英國學古希臘。這就清楚了。謝謝你長期對我的關注。

回復 | 1
作者:福田自耕 回復 俠客9 留言時間:2021-11-27 16:51:39

謝謝大俠的肯定和鼓勵!

回復 | 1
作者:liucarl 留言時間:2021-11-27 15:32:45

2+2=?現在在美國俄勒岡也是個因人而異的問題了。

回復 | 1
作者:廉頗尚能寫 留言時間:2021-11-27 14:17:32
答:1 + 1 = 看需要,
這不是睜眼說瞎話,是向習大法學博士學的。他何償不知道抗日戰爭時,正面戰場國民黨軍隊的巨大投入和慘重犧牲,是堅持敵後游擊戰的中共軍隊所無法比擬的。可他還是堅稱中共是抗戰“中流砥柱”。國人甭管學了多少近代史的,也無不稱答案正確。
結論:數學加法定律可變的,要因地制宜靈活把握。


回復 | 4
作者:快活老人 留言時間:2021-11-27 14:08:15

Wow!

今天才知道,1+1=?還真的不簡單,要上法學院或黨校去學好幾年呢!

回復 | 5
作者:俠客9 留言時間:2021-11-27 13:28:08

言簡意深的好文章!

回復 | 4
作者: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1-11-27 12:39:19

陪審團的概念源自在公元前四百年的古希臘。

回復 | 4
我的名片
福田自耕
註冊日期: 2021-09-04
訪問總量: 1,114,058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川普之難
· 點讚篷佩奧
· 從馬院袁院長的不雅照說開去
· 再議大選舞弊否?
· 當代農村青年結婚的風險分析
· 丘成桐入清華之八卦
· 為中華崛起而讀書
友好鏈接
· Siubuding:少不丁的博客
· 高鵬:高鵬的博客
· 蔣大公子:蔣大公子的博客
· 倩影:倩影的博客
· 山蛟龍:山蛟龍的博客
· 體育老師:體育老師的博客
· 俠客9:俠客9的博客
· 石頭村:石頭村的博客
分類目錄
【微型小說】
· 我要老婆
· 正義的變遷
· 牙買加冬奧奪冠記
· 考試
· 老趙養豬記
【茶後飯余】
· 川普之難
· 點讚篷佩奧
· 從馬院袁院長的不雅照說開去
· 再議大選舞弊否?
· 當代農村青年結婚的風險分析
· 丘成桐入清華之八卦
· 為中華崛起而讀書
· 美國的數理教授
· 陳省身揚振寧丘成桐
· 再議翁揚
【人物傳記】
· 咱村的小人物一一香儂大媽
· 閒聊項劉(三)
· 閒聊項劉(二)
· 閒聊項劉 (一)
· 南北戰爭中的李將軍與林肯
· 永遠的阿詩瑪一一楊麗坤
· 民國帥哥張靈甫
· 漢奸英雄張自忠
· 漢奸美男汪精衛
· 班花竺紀英
存檔目錄
2023-06-04 - 2023-06-21
2023-05-02 - 2023-05-02
2023-04-25 - 2023-04-25
2023-03-19 - 2023-03-19
2023-02-08 - 2023-02-27
2023-01-19 - 2023-01-30
2022-11-13 - 2022-11-28
2022-10-15 - 2022-10-24
2022-09-01 - 2022-09-21
2022-08-06 - 2022-08-25
2022-07-04 - 2022-07-31
2022-06-03 - 2022-06-13
2022-05-04 - 2022-05-29
2022-04-02 - 2022-04-27
2022-03-06 - 2022-03-30
2022-02-01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29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2 - 2021-10-28
2021-09-04 - 2021-09-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