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福田自耕的博客  
老至将归何处? 乡野溪边, 舟横无人渡 。 那有福田 , 咱自耕自种!  
网络日志正文
好汉做事好汉当 2021-12-05 09:05:56

好汉做事好汉当!这是一句常用语。每每听到有人豪气地说这句话时,我对那人便充满了敬意。

小时候看水浒,记得其中有一节描写武松狮子楼杀人。杀了人后,武松好汉做事好汉当!为了不使衙役乱抓无辜,他用死者身上的血,在墙上写下,"杀人者,打虎武松也"。然后才扬长而去。

那时对武松佩服不已。他哪来那么多勇气承认是他杀人的? 难道他不怕牵连他的亲人吗?他真能做到好汉做事好汉当吗?

还真是的,武松能做到!他不怕牵连,因为武松他,没爹没娘,没兄没弟,没姐没妺,好像连个七姑八姨都没有。他那时是县公安局的一个小员警,没啥朋友,也没谈恋爱、光秃秃,出条条,就一个人!所以他有不怕牵连的勇气,他有好汉做事好汉当的资格。如果武松上有父母,下有儿女,左右有众多亲戚朋友,他还能有那般勇气吗?

"好汉做事好汉当",虽然有人嘴巴上还说这个话,但真要做到,却是很难的。因为无形有形的,社会上有个连坐制度。连坐这一思想的产生,在中国思想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用连坐这一方法管理国家,是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

比如,要不让民众妄议中央,仅靠官府监管,那是相当的不容易。在山高皇帝远的地方,有人说话口无遮拦,你怎么控制? 不过,有了连坐这一办法,一切都好办了。为了避免被牵连,群众间,乡邻间,都会自觉地监督他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这就叫走群众路线,群众管理群众。这么一来,即使远在天边,你也不敢胡说八道,即使面对父母妻儿,你也不敢敞胸露怀。

连坐这一好办法,据说是两千多年前,秦朝的商鞅先生发明的。商先生用这一套办法让秦国走上了强国之路,使秦国实现了一统天下的伟业。

自秦起,朝代更替,但这一办法一直被沿用下来。不过,宋朝时,比较文明和开明,这一办法似乎被弃用,所以宋朝时,农民起义最多,英雄好汉也最多。上面提到的打虎武松,他有"好汉做事好汉当"的气概,原因之一在于他生在宋朝。

有了连坐制度,想做好汉就不容易了。不信?你就看看明朝的方孝孺先生的例子。

方孝孺一介书生,与好汉的形象相去甚远。他是怎么做的好汉呢?

那时,方孝孺的旧主,建文帝朱允汶,被他叔叔给弄没了。旧主没了,就侍奉新主呗!可方不从。刚做皇帝的新主燕王朱棣,要方写篇歌颂新主的文章。可方不从,他要做好汉。朱棣威胁他,如不写,灭你九族。方说,你灭我十族,我也不写颂歌。结果,凡是跟方孝孺沾点亲带点故的人,他的七姑八姨,妻儿老小,兄弟姐妹,以及朋友学生,共计837人,都被带到方孺的面,当着他的面,一个个杀掉,杀了三天才杀完。最后,把方孝孺本人千刀万剐。

历史上,包括现在的百家讲坛,许多人都歌颂着朱棣皇帝的丰功伟绩,却鲜有人指责他灆杀无辜的残暴,因为大家普遍认为,残暴是建立伟业的必要条件,所谓的"无毒不丈夫"是也。对方孝孺不畏强权,坚持个人理念的精神,后世人不是赞扬,而是嘲笑,甚至指责。嘲笑他的迂腐,嘲笑他的不识时务,指责他,为了自己逞能做好汉,而害了那么多人的性命。

有了方的教训,后世的人,都变得聪明起来。"一个忠臣九族殃,全身远害亦天长"。做个好汉值得吗?好汉你做事,你当得了吗?

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使得好汉这一群体,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大大下降了。就质量而言,数先秦时期最高。那时的好汉叫壮士。壮士比好汉高二个档次。你看,士比汉高一个挡次,壮比好高一个档次,因为好是一般的肯定,而壮就带有强烈的欣赏成分了,对吧?这样合起来,就是二个档次。

历史上最有名的壮士,大概就是刺秦王的荆轲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现在有些好汉被砍头时,会豪气地说一句,"二十年后老子又是一条好汉"。可那时不行,因为那时转世轮回的理论还没传入中国呢,一去就永远不复返了。所以,那时的壮士更加悲壮!

在壮士与好汉之间,还夹一层,他们叫义士。何为义士?给个精确定义有点难,咱就讲个例子。

小时候看三国连环画,有一节印象极深。说的是某个统帅下的一个谋臣,统帅是袁术或袁绍,记不得了。统帅要出兵,谋臣极力反对。统帅决意要出兵。谋臣作最后的劝阻。他把自己用根绳子,倒挂在城门下,手拿一支长剑。当统帅的大军浩浩荡荡从城门出发时,他大叫着,"主公,主公,万不可出兵!出兵必败。如果主公一定要出兵,我就死在这里"。可统帅不听,"在我的英明领导下,定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你这乌鸦嘴,别在这扰乱军心"。谋臣一直力劝,直至部队全部走出城门。这时,他绝望地用长剑砍绳子。绳子断裂,瞬间,他头部着地,脑浆迸裂。

这类人就是义士。

现在壮士没了,义士没了,好汉也差不多没了。好汉难寻!退而求次,那就找找男子汉!八十年代初,日本电影《追捕》风靡全国,引发了人们,特别是广大女同胞,寻找高仓健这样的男子汉的热情。结果男子汉没找着,只是找到了一些女汉子。

政府长期鼓励宣传见义勇为的英勇故事,这从侧面反映出了当下好汉的稀缺。现在的人,见了义,可就是勇不起来,为不起来。"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样的好汉,只能在屏幕上看到。

曾看到这么一个故事。说二个歹徒拦下了一辆行驶在农村的公交车。上车后,刀子一晃,向整车人要钱。车内的人,或多或少都交了钱,没人敢不交。抢了钱后,二歹徒叫司机停车,他们要下去。他们要下车时,发现司机是个长得不错的女青年,顿生邪念。两歹徒把女司机拖下车,再拖进树林里,实施强奸。女司机竭力反抗,大声呼救。可那时,整车人都睡着了。歹徒满足兽欲后,拍拍身上的泥土,拎着抢来的钱,扬长而去。女司机返回车内。望着车内还没睡醒的一整车人,她不禁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开着汽车,朝悬崖冲去。

好汉有个同义词,叫英雄。英雄,按字面意思,指英俊的男子,用来称谓上流社会中的精英男子。女的就叫巾帼英雄。《三国演义》中,描写马超出场,末了一句,"好一个少年英雄"。这马超可不是草根出身,他是官二代,英俊少年,武功高强,所以可称英雄。《水浒》中的人物,大多只能称好汉,而称不得英雄。因为他们大多出身于民间。称一个好汉为英雄,那表示大大的赞赏。如称武松为打虎英雄,那是因为大家都觉得武松赤拳打虎,太牛了!便称赞他为英雄。

原先英雄与好汉是不同的,一个指上层,一个指民间。就像小姐与丫头。以前,大户人家的女孩可称小姐,一般家庭的女孩只能称为丫头。后来,小姐这一称谓也落入了寻常百姓家。现在英雄这一称谓也落入了寻常百姓家。英雄与好汉几乎等同了。如果略有区别的话,那就是,一个是官方认可,一个是民间认可。凡是官方认可的,就叫英雄不称好汉,而民间认可的,或称英雄或称好汉,均可。

现在正处在一个英雄好汉稀缺的年代。很多人肯定会不同意这个观点,因为我们几乎都是在英雄故事中长大的。你会说,当代的英维多了去了,比如,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罗盛教,玉杰,门合,雷锋,蔡永祥,欧阳海,金训华,邢燕子,等等等等。去年抗击疫情,就出了几个人民英雄,还是官方认证的。据报道,现在的英雄不仅不是稀缺,而且还是辈出的呢!

这里咱提一下其中的一个人民英雄,她就是教授愽导,工程院院士,首席生化武器专家,曾接管五汉屁死实验室的陈薇少将。

这英雄陈薇做了啥英雄事迹呢?

原来她以极短的时间,研发出了新冠疫苗。她在《开学第一课》上,给全国的小朋友上开学第一课时,宣布她只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研发了疫苗。别的国家,疫苗研发,至少要半年,而陈薇将军却只要三个月!这样的奇迹,世界上别的国家别的人,都做不到。这一科技成果,举世瞩目,万众敬仰!

不过,光有一个科研成果,是不足以成为英雄的。比如,一个数学家解决了一个数学难题,有谁称他为英雄了?连科技巨人牛顿,也没人称他为英雄,是吧?

那陈薇为啥能凭她的科研成果而成为英雄呢?

因为她搞的是生化武器。京剧《穆桂英挂帅》中,穆桂英唱道,"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这个,咱肯定不信。咱敢断定,她在吹牛。可如果陈将军唱道,"我一人能挡百万的兵",咱是绝对相信的。因为,她把她的武器一投放,敌人便死翘翘。因此,她比挂帅的穆挂英更厉害。因此,称她为人民英雄,也说得过去!

不过,她的英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英雄。英雄与英雄,种类不同。怎么分呢?咱想起了李宗盛先生的一首歌《真心英雄》。对,咱就把英雄分三大类,真心英雄,从心英雄,还有,吹上去的英雄。

哪,谁是真心英雄?

曾经看过一则视频,讲一头水牛误踩了蜜蜂巢,蜜蜂群起而叮咬水牛。水牛狂逃,蜜蜂群追,水牛躺地打滚,压死成批成批的蜜蜂,蜜蜂是死一批又上一批,直至把大水牛搞死。蜜蜂的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令人震撼。

这蜜蜂就是个真心英雄!如果有别的生物冲撞了它,它就奋起还击,即使对方的体积比它大数千倍!它们的英雄行为,完全是自身内心的驱动!(你可以说是蜂王命令,但它们也可以围着水牛转,而不紧咬水牛,那就不至于被压死,毕竟蜜蜂是没有督战队的)。它们以它们的死,维护着它的族群的尊严!真英雄也!

哪,谁又是从心英雄呢?

在许多表现我军英勇的战争片中,常看到这样的情景。我军的军官一声令下,"同志们,冲啊!",于是,冲锋号响起,成千上百的士兵,冒着敌人的炮火和机枪,勇敢地往上冲,然后成批成批地倒下。他们都是英雄!可更精确地说,他们就是从心英雄。他们做英雄,不是出于他们内心的驱动,而是迫于外界的压力。他们不冲不行啊!想退缩想逃跑,后面有督战队哪,况且违抗军令,也是个死呀!所以他们只能往前冲,只能做英雄了。

哪什么是吹上去的英雄呢?这个好解释,就以"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故事为例。两个十岁左右的小姐妹,替老爸去放羊,遇到极端天气,不知应对,冻僵在路边,幸亏有牧人发现,救了姐妹俩。结果这事被一顿正面操作,姐妹俩成为全国闻名的英雄。这个就是吹上去的英雄。

对于大多数动物来说,反抗是它的天性,即使像一只小小的蜜蜂,受到冒犯,便会反击,而不管对方是多么强大。当然,也有些动物,一旦有其他生物进攻它们,它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跑。它们不反抗而选择逃跑,那是因为上帝没有给它们反抗的武器。因此,具不具有反抗的天性,决定于上帝有没有给它们武器。不过,俗话说,"兔子逼急了也会咬人",所以,即使是兔子,也是有尊严有血性。欺兔太甚,它也会反抗。

一个动物,做得或做不得英雄,主要决定于它有没有武器。比如,蜜蜂它有武器,受到冒犯,第一反应就是进攻!而苍蝇,你怎么的欺负它,它都不会还击,只是逃跑,因为它没有武器。

人虽然没有上帝给的武器,但有上帝给的双手和大脑。人可以自已造武器。因此,理论上讲,人是最有尊严,最具有反抗精神的动物。人理应天生就是英雄和好汉!

可以想象,远古时,的确人人都是英雄好汉。古时的中国人,有壮士勇士义士,有英雄,有豪杰。可现在的中国人的反抗的天性,英勇的气慨,却怎么这么少了呢?以致于要倡导见义勇为了呢?

这里有二个原因,一是基因改造,二是武器收缴。

关于基因改造,咱先从一个动物的例子来说明。

在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有一项人的休闲运动,是乘狗拉的雪橇。这拉雪橇的哈士奇狗,不畏严寒,不辞辛劳,拉着人在桦树林中奔跑。这狗咋这么温顺听话呢?

其实它们的祖先是像狼一样凶猛威武,放浪不羁的。爱斯基摩人驯服它们的办法是基因筛选。他们把反抗意识最强的狗杀掉,而把那些反抗意识不那么强烈的,留下繁殖后代,如此这般,过了N代后,这些狗全变成温顺听话,毫无反抗意识的了。反抗的天性和基因,在一代代逆向淘汰的过程中,稀释殆尽。

人类也是如此。统治者往往对稍有反抗的人,稍有英雄气概的人,连同他们的家人亲友,一同斩草除根。长此下去,反抗的基因渐渐被清除消灭。

先秦之前,人们还可以逃避暴政,躲避灾难。这国呆不住,可跑到别国去。那时还没有海关,还无需护照。像孔子可以周游列国,到处抖售他的治国理念。搁今个,他肯定会被以妄议罪抓起来。秦一统天下后,普天之下便是皇土,人们便无处可逃。 英雄豪杰便逐渐减少。只有当数国并存时,或者是统治者仁慈时,英雄豪杰才会出现,比如三国与宋朝。

经过多年的勇汰懦存,人们的反抗意志逐渐消亡。再后来,不仅是反抗要被殊连九族,即使不合作不顺从,也要被灭门。明朝的方孝孺,根本称不上英雄豪杰,他只是不顺从,不愿违心地给新主子唱赞歌罢了,却被灭了十族。

从此以后,谁还敢说个不字?谁还有反抗的意志?

后来的人,见了主子,不用指示,不用强迫,都会争先恐后,情不自禁地唱赞歌。他们攀比的是谁的赞歌,更动听,更艺术,更能得到主子的欢心。

另一原因就是武器收缴,或叫武器管控。人可以造武器,但人也可以让人没了武器。《水浒》中有个情节,叫扬志卖刀。那时,你拿把刀可到集市上叫卖,说明民间很容易搞到武器。那时的人们,出外时,身上带把扑刀。有了武器,他就不怕豺狼虎豿,他就可以见义勇为,他就可以成为英雄好汉!

如果一个社会,连买一把菜刀都要实名制,不允许百姓有任何武器,这样的社会,鲜有勇为之举。一个倡导"见义勇为"的社会,是不正常的。你不给民众能勇为的空间和勇为的武器,却要求民众勇为,岂非矛盾?如果允许民众佩刀带枪,民众勇为何需倡导?

一个人要有尊严,要能保护自己,就得有武器。这武器可以是刀枪,也可以是知识。没有了武器,你便是待宰的羔羊,砧上的鱼肉。所以,我是一个坚定的拥枪主义者!虽然民间有武器会产生更多的刑事案件,但比起做人的尊严来,这个代价是要付的。就像交通事故会伤人死人,但我们不能废除交通一样。

去年黑命贵运动中,看到电视上打砸抢烧,看到有些店主给门窗钉木条,心里非常伤感。任由歹徒为非作歹,这还是我心目中的美国吗?这不是因为美国没有了英雄好汉,而是政府的放纵与不作为。尤其是民主党的暗中支持有关。

美国因为民间有武器,所以,美国社会还有英雄好汉,美国社会还不大需要提倡见义勇为。911劫机事件中,就有勇敢的美国人敢于同全副武装的歹徒作斗争。

反观中国,连坐制度,手无寸铁,加上基因改造,使得产生英雄好汉的土壤严重盐碱化。这是一个英雄稀缺的地方。所以,英雄好汉的出现,难能可贵!

毕竟任何族群需要英雄,需要好汉!

向当代的英雄,扬佳,张扣扣,欧金中,等,表示深深的敬意!

(完)

浏览(5429) (132) 评论(3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FreeHiker 回复 倩影 留言时间:2021-12-09 19:08:51

<<< 中国人特别喜欢阴谋论

如果不是開玩笑的話,大多數大陸人只是被迫特別喜歡威權。有勇氣的好漢也不缺,只是他們的聲音被壓制,甚至人身被消滅。

回复 | 0
作者:倩影 留言时间:2021-12-09 10:50:26

遇到事儿,自己缩起来,最好别人出去顶着,这也合情合理,自保嘛,很正常,全世界人都有这个本能。

但,不能说中国人都这样,但中国人比世界其他人糟糕的地方是,别人出去帮大家顶着了,大家还不帮把手,偷偷帮把手都不帮,还笑话那个人傻,庆幸自己的精明!超级混蛋!

所以,中国人特别喜欢阴谋论,阴谋论就是有些人笑话别人傻,庆幸自己精明的堂而皇之的理由。看看为了打不打疫苗,万维上有多少这种表演,你就知道,为啥中国没有好汉,好汉早就死绝了。


回复 | 0
作者:廉颇尚能写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12-06 17:13:10

没外敌入侵没战乱并非成就,不是吗?您可能会说美帝亡我之心不死,没有党的领导外敌早已入侵了。哈哈哈,想亡中国趁二战早就灭了。

您最后一段要点赞的。

回复 | 2
作者:双不 回复 廉颇尚能写 留言时间:2021-12-06 16:54:16

不认为中国是民主国家,也不认为民主一定是好的制度,就当代来看民主还真不如中国的专制。

【看世界,有哪几个没有战乱的国家经历几十年仍没发展】

中国几十年没有战乱的本身也是一大成就,不是吗?过去几十年中国对外使用的最重武器是狼牙棒。

很多媒体说中国发展的速度从来没有过。我并不认为这是太大的奇迹,学习毕竟比发明容易,但还是非常了不起。

回复 | 1
作者:双不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12-06 16:40:42

更正

阿肯色州


回复 | 0
作者:廉颇尚能写 留言时间:2021-12-06 16:33:19

福田兄何必费力气去解释,油盐不进 = 双不


这次外交副部长乐玉成斩钉截铁证明中国是民主国家:

“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少数人、利益集团的民主,而是多数人、全体人民的民主。当前,中国从中央到省区市县乡有五级人大代表共262万多名,都是由选民选举出来,人民广泛参加国家事务特别是基层的管理,行使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


有大陆生活经验的,您同意吗?要去较真必气死,哈哈哈。


说“民主制度”好坏要符合国情,有利于民众福址就好,这点俺点赞。但总是以国家经济发展了来论证执政的合法性、政策的正确性、领袖的英明就太过了。看世界,有哪几个没有战乱的国家经历几十年仍没发展,改开说白了不就是“不为而治”(有人会拿印度来反驳,印度也发展了)。

中国历史上也有几个盛世,特别是唐朝的贞观之治,不也号称世界第一,这并不能说明制度的先进性,仅仅是不折腾,休养生息,这并非是执政者的功劳。








回复 | 5
作者:Siubuding 回复 廉颇尚能写 留言时间:2021-12-06 14:30:52

妙。让5毛一巴刮在其党妈脸上。

回复 | 3
作者:廉颇尚能写 留言时间:2021-12-06 14:19:38

[那么宾拉登是不是英雄?]


抢答:他不单单是很多“真主”子民的大英雄,还是很多中国人不能明说的大英雄。

不服想反驳,请先复习一遍911当天,中国人、包括当时在纽约的一个官方代表团的兴高采烈表演。


回复 | 1
作者:双不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12-06 13:44:25

【马丁路德金的成功是因为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就在这个感恩节期间,我参观了堪萨斯州小石城的中心高中。这里艾森豪总统派空降兵护送黑人学生进入这所高中,因为美国最高法院命令废除学校的种族隔离。美国最高法院的命令早于马丁路德金的运动。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1-12-06 13:23:02

完全同意!这个社会就是这样。

老板就是老板,即使你更聪明,想反抗压迫也没用。老板如此,工作如此,整个社会何尝不是如此?

想改变社会需要一种社会积累,马丁路德金的成功是因为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1-12-06 12:09:42
你跟他讲道理,他跟你耍流氓;你跟他耍流氓,他跟你讲法制;你跟他讲法制,他跟你讲政治;你跟他讲政治,他跟你讲国情;你跟他讲国情,他跟你讲接轨;你跟他讲接轨,他跟你讲文化;你跟他讲文化,他跟你讲老子;你跟他讲老子,他跟你装孙子!你跟他装孙子,他跟你讲道理”。

更多:

五毛工作手册 《网络评论员工作指南》@https://chineselawstudent.wordpress.com/2011/04/15/%E4%BA%94%E6%AF%9B%E5%B7%A5%E4%BD%9C%E6%89%8B%E5%86%8C-%E3%80%8A%E7%BD%91%E7%BB%9C%E8%AF%84%E8%AE%BA%E5%91%98%E5%B7%A5%E4%BD%9C%E6%8C%87%E5%8D%97%E3%80%8B/


五毛標準流程(套路)

@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88



回复 | 4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1-12-06 11:37:27

一个社会,本质上是一个利益分配系统。每个人理应为自己的权益而争取,这样会使得这个分配系统更加合理。比如,老板招工,明确规定了工作岗位的工作性质和工作报酬,而你应聘并得到了这个职位,你尽管觉得老板给的工资太少,你也不能怨老板剥削你。如果老板是把你骗来当黑工的,整天强迫你劳动而只给极少量的工资,那就是压迫剥削,那就要反抗,促使老板给你个合理的工资。所以,你的反抗,促进了社会的公平和文明。事实上,人类的许多文明进步,就是通过反抗而促进的。比如,马丁路德金的反抗,促使了美国的黑人解放和平等。你说对吗?

回复 | 2
作者:双不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1-12-06 11:31:56

福田博有没有老板?

你是否认为老板指使我干活是压迫?我并没有选举我的老板。


回复 | 0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12-06 11:14:24

你的意思是,反抗成本大,就别反抗?地位比你高,势比你强的人,可以任意欺负你?我打你几个耳光,你认为是促进你身体健康?不是有理论说,拍打对身体有好处吗?哪日本人侵华,我们的抗战都是无意义的吗?
你的心态真好!境界真高。我做不到。我们是生活在不同境界的人,交流与讨论有些困难。就此祝双不同学一切好!再次感谢你的关注和留言。

回复 | 1
作者:双不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1-12-06 10:59:59

福田博,是否属于底层是看法问题,你认为你是底层,你就是底层,反之亦然。但为什么底层的就一定要反抗?反抗带来非常大的社会成本。例如一些美国人反对预防针,社会成本就是无法消除新冠传播。

【是洋人先欺负义和团,还是义和团先搞起"扶清灭洋"】这的确很难搞得清。但义和团的产生肯定来自于认为受到了压迫而反抗。这里的重点是反抗没有胜利的可能,不论为啥而反抗。

受压迫感是一种心理问题,我为我的老板打工,没有感到被压迫。当然你也可以说没有压迫感是心理问题。 谢谢!

回复 | 0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1-12-06 09:38:27

双不同学好:"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句话想必你也熟悉。这句话,放之四海而皆准,这是一个人类伦理中的一个公理。不能因为你是底层时,认同这一公理,而你夺取政权后,成为上层社会一员时,就不认同这一公理。即使动物界,这一公理也适用。你要杀一头猪一只狗,它们乖乖地让你杀吗?总得要拚死反抗,尽管这种反抗是无效的。在捕鱼时,你能要求鱼不挣扎吗?反正即使网破,你鱼儿还是个死,你挣扎是没有智慧的选择?所以,不管挣扎反抗是否有价值,是否有智慧和理性,它就要反抗,这是似乎本能的反应。萨达姆,卡扎菲,这是外国的事,讨论起来,不是一二句话能说清,这里就不谈了。关于义和团,如果受洋人欺负,而奋起反抗,那就值得肯定。如果是仇外排外理念下的打砸烧杀,那就是暴徒。你我有时间的话,先去搞清楚,是洋人先欺负义和团,还是义和团先搞起"扶清灭洋"运动的。搞清了这些,再讨论义和团才有意义。再次感谢你的留言和评论,谢谢!

回复 | 3
作者:双不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1-12-06 08:25:25

我承认如果我是欧金中,如果申述无门,只能受大气。事实上社会里充满了不公,但凶杀报复的武夫毕竟是少数,虽网破但也鱼死,没啥智慧。

【如果整个民族,缺失了面对强敌强权的反抗精神,对民族是好还是坏呢?愿听你的高见。】

这是很有趣的问题,反抗美国的萨达姆,卡达菲都因此把命丢了。义和团也没好到那。民族好了还是更坏了见仁见智。

回复 | 0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12-06 07:32:49

双不同学:我没有崇尚暴力和极端。暴力和极端都是不可取的。作为极端行为,暴力是最后的手段。比如,处理两国矛盾,肯定是先外交手段,最后没办法了,才是战争。人也一样,像杨佳,欧金中,如果他们是一言不合,就拿刀砍人,那是暴徒,但他们是和平方式用尽后的最后的以命一博。请问双不同学,如果你是欧金中,你会怎么做?你说他应该怎么做?你给他指明一条道,如何?
欧的杀人,引起社会对类似问题的关注,促使社会更文明更理性地处理民间纠纷,这样看来,欧的杀人,对社会起到了正面的作用。
如果整个民族,缺失了面对强敌强权的反抗精神,对民族是好还是坏呢?愿听你的高见。
感谢你的关注和留言。我很喜欢理性的讨论。再次感谢!

回复 | 1
作者:双不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1-12-06 06:52:21

谢谢福田博回复。你的英雄与本拉登有一个共同点,暴力和极端,漠视生命,不同的只是原因。你的英雄杀人是个人原因,而宾拉登则是“宗教大义”。

如果不只以杀人判断“英雄”,陈薇还真算英雄,她的团队(好像她本人)在自己身上试验疫苗的安全性。谢谢!

回复 | 0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1-12-06 05:48:44

双不同学:是的,我提到的几个英雄,都是杀人的。但你想得出,杀人者即英雄,这样样的一个命题来否定我。你犯了一个逻辑错误。由A推得B,是正确的,但推不出逆命题,由B到A,是正确的。本拉登是不是英雄?人不同,答案也就不同。如果你是恐怖组织的一个成员,那么,在你心里,本拉登就是一个大英雄。但如果从一般普通民众的角度,本拉登策划911,杀死了那么多无辜的人,是罪大恶极的恶魔。况且美国人民没有欺负过本拉登。本拉登还在美国留过学。他的无端伤害美国,伤害平民,是出于邪恶的理念。就像希特勒,认为劣等民族该杀一样。我是一个平民,所以我判断一个人是不是英雄,自然从一个平民的视角来判断。所以,扬佳等人,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因为,如果我受到那么多不公,我极可能没那个勇气来维护我做人的尊严。如果你是上层社会的一员,你对底层人民的反抗是深恶痛疾的。杨佳这些人,就是你的眼中钉。希望我的答复,会便你满意。谢谢!

回复 | 3
作者:侠客9 留言时间:2021-12-05 20:30:50

再说英雄杨佳的情况~有点类似打虎好汉武二郎。西门庆害死武大郎之后,最初武二郎并没有想“快意恩仇“!而是收集证人证据,准备走司法程序,上衙门告状,结果是县太爷的不作为,导致了武松的自己动手,这就如同杨佳说的那样:你不给我一个说法,那么我就给你一个说法。公平正义就这么简单!

回复 | 7
作者:侠客9 留言时间:2021-12-05 19:56:45

我曾发文赞颂过当代英雄~刀客杨佳!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人们把行使“暴力“的权力交给了政府,但如果政府面对公民受到的不法侵害不作为,甚至视而不见,那么公民就有权收回“行使暴力“的权力。比如像:张扣扣,欧金中就属於这种情况,这也是我为什么支持美国,加拿大的公民可以合法拥枪的原因。试想一下:如果中国公民也可以合法拥枪的话,村霸或城管还敢为所欲为吗?

回复 | 6
作者:TigerForest 回复 llyismyson 留言时间:2021-12-05 19:48:11

这位是故意搅浑水的。

回复 | 2
作者:llyismyson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12-05 19:37:10

你有病吗?拉登杀害的都是无辜的合法公民,当然是犯罪分子。

回复 | 2
作者:llyismyson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12-05 19:35:03

杨佳等人是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严重侵害,法律又不能还他们以公道的情况下,才奋起击杀那些实际上的犯罪分子的,当然是英雄。这样的英雄太少了,各种穿官服的犯罪分子才这么肆无忌惮。

回复 | 4
作者:双不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1-12-05 17:26:34

那么宾拉登是不是英雄?

回复 | 0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12-05 16:27:51

谢谢您的好问题。
英雄一词,古今有所不同。古代英雄就是英俊的厉害的男子。像马超一出场,便可称为少年英雄,那时他还没有建功立业,也没啥英雄事迹呢!按古代的说法,我们可称王健林的公子王思聪,好一个少年英雄!但好像没有人称王公子为英雄的。
现在的英雄,可以理解为,厉害的男人。厉害怎么体现?体现之一是看他是否做了别人不敢做的事。不再忍受,以命抵命,拚死一博,便可算当代英雄。如果是古代,欧金中这等人,根本算不上英雄,不说他是脓包,就算不错了。
杀了人,以命博命,这是一个人所能付出的最大代价了。如果自已的代价是损失一笔钱,那他根本算不得英雄。付出生命的代价,是一个人能做的最大极限了。一般人都做不到,所以能做到这个的,可能称得上英雄了

回复 | 5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1-12-05 15:24:44

博主眼中的当代英雄都是杀了人的,为啥?

回复 | 0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侠客9 留言时间:2021-12-05 14:07:40

谢谢大侠!是的,中国人是要改变改变了,不能大窝囊了。我很欣赏你的侠气仗义,颇有英雄气概!

回复 | 3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21-12-05 14:07:09

谢谢度老板!

回复 | 2
我的名片
福田自耕
注册日期: 2021-09-04
访问总量: 979,5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友好链接
· 倩影:倩影的博客
· 高鹏:高鹏的博客
· 山蛟龙:山蛟龙的博客
· 蒋大公子:蒋大公子的博客
· Siubuding:少不丁的博客
· 体育老师:体育老师的博客
· 侠客9:侠客9的博客
· 石头村:石头村的博客
分类目录
【微型小说】
· 我要老婆
· 正义的变迁
· 牙买加冬奥夺冠记
· 考试
· 老赵养猪记
【茶后饭余】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 美国的数理教授
· 陈省身扬振宁丘成桐
· 再议翁扬
【人物传记】
· 咱村的小人物一一香侬大妈
· 闲聊项刘(三)
· 闲聊项刘(二)
· 闲聊项刘 (一)
· 南北战争中的李将军与林肯
· 永远的阿诗玛一一杨丽坤
· 民国帅哥张灵甫
· 汉奸英雄张自忠
· 汉奸美男汪精卫
· 班花竺纪英
存档目录
2023-06-04 - 2023-06-21
2023-05-02 - 2023-05-02
2023-04-25 - 2023-04-25
2023-03-19 - 2023-03-19
2023-02-08 - 2023-02-27
2023-01-19 - 2023-01-30
2022-11-13 - 2022-11-28
2022-10-15 - 2022-10-24
2022-09-01 - 2022-09-21
2022-08-06 - 2022-08-25
2022-07-22 - 2022-07-31
2022-06-03 - 2022-06-13
2022-05-04 - 2022-05-29
2022-04-02 - 2022-04-27
2022-03-06 - 2022-03-30
2022-02-01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29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2 - 2021-10-28
2021-09-04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