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福田自耕的博客  
老至将归何处? 乡野溪边, 舟横无人渡 。 那有福田 , 咱自耕自种!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人的忍耐有极限吗? 2022-04-20 12:44:27

最近,网络上有篇很火的文章,题目叫《上海人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这篇文章也引起了咱的兴趣。

极限是数学上的一个重要概念。如果一个东西有极限,数学上就叫它收敛,如果没极限,就叫它发散。如果我们知道一个东西有极限,我们就要努力地把那极限找出来。

从那文章中看,作者是假定了极限是存在的,并且声称已经到了那个极限。但作者没有证明极限存在。没证明怎么能假设极限存在呢?你又是咋知道极限是存在的呢?

所以,咱这里就来探讨一下极限的存在性。咱想明白,上海人的忍耐有极限吗?或更广泛些,中国人的忍耐有极限吗?

咱的结论是,极限不存在!

怎么证明?

先从历史上寻找些依据。所以,咱得讲几个历史故事。

中国的历史上,数宋朝最为文明。宋朝的皇帝也最为仁慈。咱们就讲个发生在宋朝的故事。

话说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大宋军队南征北战,东讨西伐,削了这国,灭了那国。其中一个国叫后蜀,国王叫孟昶。另一个叫南唐,国王叫李煜。大宋仁慈,没有杀后蜀南唐的皇室。孟昶李煜及他们的众多后宫,都被大宋政府养着,相安无事,一片祥和。

孟昶对被灭国,没有丝毫之恨,只想锦衣玉食,终老一生。怎奈他的一个妃子,名叫花蕊夫人的,实在太漂亮,引起了最高领导人的兴趣。他怕孟昶先生难受夺妻之痛,于是送他一瓶毒酒。

毒酒下肚,腹痛似绞。知道是大宋皇帝杀人,孟昶的几个儿子面露怒色。孟昶一看,强打精神,告诫子女,一定要忍,千万不能怒!不仅不能怒,还要歌颂大宋英明,千万不能说皇上杀人,而要说老头是突发疾病,无福享受大宋恩赐,如此这般。等儿女点头答应后,孟昶才闭眼归西。

你说孟昶的忍耐有极限吗?应该是没有,对吧?

那李煜是个文艺青年,精通音律与文字。平时喜欢写写歌词,让宫女唱歌助兴。大宋政府对他不薄,美酒佳肴供奉着,大周小周侍候着,可李煜不歌颂大宋的英明,却是"四十年家国,三千里山河"地做着民族复兴梦。他不歌颂大宋政府领导下的幸福生活,却整天愁愁愁。问他愁有多少?他竟然回答,"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大宋的国家最高领导人觉得,他这样愁苦地活着太受罪,于是赐李煜一瓶毒酒,了却了他愁苦的人生。

比起孟昶,这李煜的忍耐性可能差些,但还是没有极限的。有极限的话,他就要有所反应,或杀人或自杀。可他既没杀人又没自杀,他的死是属于他杀。他虽愁,但还是想活的。想活就要忍耐不是?所以,他的忍耐也没有极限。

虽然咱还可举出另外一些实例,来说明极限不存在,但这还不能证明极限不存在这一结论。因为这样证明不够严格。

咱就用反证法来证明。如果极限存在,那到了极限点会有所反应。如果反应不存在,那就可以断定极限就不存在。

举个简单例子。有个男人如果声称对他妻子的忍耐已到了极限。那么,可以预料这男人会马上与妻子离婚。如果只嚷嚷而不离婚,那么他的"忍耐到了极限"便不成立,那只是个笑话,或者是吓唬人的空话。

因此,到了极限点,就一定会产生相应的行为。如果那些行为发生,便可证明忍耐的极限是存在的。

比如扬佳和欧金中,到了忍耐的极限,忍无可忍,便举刀杀人,以命博命。从这可看出,对扬佳和欧金中,忍耐的极限是存在的。

但这里咱们讨论的是群体而非个体。对群体而言,到了极限点,也应该有所反应。最典型的反应,应该是造反。

哪中国人会造反吗?

你会说,这个问题的答案很明显。我们的历史书上不是说,历史的车轮就是那些大大小小的造反推动的。

可这里有几个问题。

第一,造反的主因不是忍耐到了极限,而是政府的管控不力。中国历史上,造反最多的是宋朝。是因为宋朝最黑暗吗?是宋朝最残忍吗?恰恰相反,那是因为宋朝最文明最仁慈。你看,宋江通过造反,而做了政府官员,李逵公开叫嚷,"杀去东京,夺了鸟位",却没有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而被捕入狱。宋朝造反多,高大上一点的说法是,农民起义多,那是因为造反的风险和代价太低,这样使得许多人都想试试,他们的造反,不等于是忍耐极限点的爆发。

第二,有些人造反,根本不是忍耐极限的问题,而只是利益问题。像混混刘邦,看有人攻城拔寨,天下大乱了,便混进去搞些打砸抢,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有许多无产阶级革命家,走上革命的道路,也不是因为忍耐到了极限,而是"红军从咱家乡过",便跟着走了。听宣传说,跟他们走,管吃管喝,还有可能睡到城里姑娘呢?

第三,即使造反,那也发生在过去,而不是现在。现在根本不可能造反。造反的一个必要条件是串联和组织。你看,东汉末年的张角兄弟,元末的韩山童刘福通,太平天国的洪秀全扬秀清,哪个不是为造反,而做了大量的串联和组织准备工作。而在现代社会,摄像头,大数据,人脸识别,你的一句一动,都跳不出别人的眼睛,你怎能串联,怎能有组织? 微信群里放个屁,都会有人找上门,提醒你把屁股管好。所以现代社会不可能有造反。

不可能有造反这样的社会群体事件发生,就证明了群体的忍耐没有极限!

前几天看到上海的一则视频,说一个人忍耐度低,大声吆喝作为抗议,警察来了,把他带走。旁边的居民纷纷笑话他,说他是扛驼。从这件小事上可出,个体的忍耐可以有极限,但群体的忍耐,极限不存在!

所以那篇《上海人的忍耐到了极限》的文章,立论是不成立的。他这样耸人听闻,无非是想吓唬吓唬人。我们的政府一定不要被它吓到,该管控就管控,该动态就动态,该清零就清零!贯彻执行习主席的指示精神,毫不动摇!

讨论忍耐有没有极限,讨论了半天,发现这样的讨论毫无意义。因为在一个文明社会,有话就说,有屁就放!

忍什么忍?

浏览(13719) (84) 评论(2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文庙 留言时间:2022-04-24 08:31:12

大家都受难, 痛苦, 只要对我的轻一些, 就是胜利!

“有些人造反,根本不是忍耐极限的问题,而只是利益问题。


回复 | 5
作者:runqun 留言时间:2022-04-23 12:15:24

愚民教育及高压打击,民失血性。

饿死三千多万,饿死不反;

文革整死千万,整死不反;

回复 | 8
作者:gskhgd 留言时间:2022-04-23 08:10:20

从不同意见开始。

回复 | 1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22-04-23 05:00:09

别指望上海入"造反",太明哲保身了,发发牢骚而已。

回复 | 6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4-22 15:52:39

谢谢阿妞博主替我回复这位白草。我都不知道怎么应对她(他)。阿妞真牛!

回复 | 1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2-04-22 09:52:41

【好象从未见你如此评判过美国政府阿?】

哈哈哈, 俺对美国政府是一肚子火不敢发啊。哪像你对党国的爱,就像老鼠爱大米野狗爱吃屎那样出于本能啊。

回复 | 2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留言时间:2022-04-22 09:48:04

太山/五步蛇老同志久违了!贵体无恙否?

回复 | 5
作者:太山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4-22 07:11:07

你那么关心 “尊严”, 你还是搬个凳子坐地球上空, 关心关心如今满世界的战争难民的尊严去吧!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4-22 06:57:43

美国死人是政府无能人们无奈小虫何。

=============

好象从未见你如此评判过美国政府阿? 怎么着, 忽然改正归邪啦?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4-22 06:51:03

如今世界, “政治水货” 的存在是绝对的, 普遍性的. “政治实货” 是有条件,有代价,有手段,有时空因素,有性质的,并相对于这些因素所决定的,特定标准的! 你不懂!

除非丛林法则在人间消失。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4-22 06:43:06

世界上除了朝鲜,有哪个国家元首, 包括美国总统与普京,能够宣布全国脱贫?

======================

那有什么奇怪吗?

如今世界, 有哪个国家元首,除了美国,能够建立数百海外军事基地,年花费数千亿美元军费,进行缺月不缺年的对外战争,在一个显然根深蒂固的丛林世界, 满世界宣扬空头自由,空头人权,空头民主?

懂啥叫“空头自由,空头人权,空头民主”吗? ,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04-21 21:22:06

美国死人是政府无能人们无奈小虫何。今日上海是政府能耐极大,令活人没法活,至少是没法有尊严地活有尊严地死!总书记能耐大到可以规定病毒哪天清零,一天也不能提前不能压后!就像他宣布2020年底全国脱贫一样。世界上除了朝鲜,有哪个国家元首, 包括美国总统与普京,能够宣布全国脱贫?谁能够给叫花子发“致富证”或者全国消失?你如果能够正面对俺这样的死脑筋解惑, 俺一定会服了你, 马上写申请入党成仙。

回复 | 17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2-04-21 15:43:40

天助自助者。中国人民是天, 他们要天子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天子要从天命,在龙椅上坐到死, 哪怕痔疮恶化也不能离开宝座。

这个听起来比乌克兰战局复杂一些。但是就像乌克兰那样的情况, 俺第一时间出来说天助自助者,乌克兰必须站起来自救才能有救,万维也有一朵尸花冒出来要把俺臭死呢。

回复 | 17
作者:白草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2-04-21 09:14:42

“我不知道白草博主现在生活在何处,所以不知道怎么回复你。”


就是论事是我的基本原则,所以我从不关心你是谁。

回复 | 0
作者:胡说八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2-04-21 01:42:35

此人是一个五毛,不必回复!

回复 | 5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4-20 17:09:38

是的!我们全国人民不让他退休,不让他死,不管年老体衰,也要他领导我们向前进。真有些不尽人理

回复 | 14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无理 留言时间:2022-04-20 16:51:39

是的!我们全国人民不让他退休,不让他死,不管年老体衰,也要他领导我们向前进。真有些不尽人理

回复 | 8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4-20 16:51:06

能得到大伽的关注,很是荣幸!

回复 | 7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侠客9 留言时间:2022-04-20 16:50:46

谢大侠关注!

回复 | 5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04-20 16:50:24

谢谢少君!

回复 | 5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2-04-20 16:50:00

谢谢云乡客!您说的极是!

回复 | 4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04-20 16:49:35

谢白草博留言。我不知道白草博主现在生活在何处,所以不知道怎么回复你。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4-20 16:02:13

不过俺多年前也写过一篇“伟大的领袖残酷的人民”,说中国人民一定要让自己的皇帝领袖为民操劳到死方休,不准他们退休, 甚至也没见过让他们度假, 这是非常残酷的。老百姓自己都有退休年龄。 为了腾位子给同事与下级, 很多人五十岁就“内退”, 什么也不干,领一份干薪, 当然权利被剥夺了。但是他们就不让自己的伟大领袖退休养老,不准他生病, 不让他休假,甚至不准他死!这真的没有良心没有天理啊。

回复 | 23
作者:无理 留言时间:2022-04-20 15:57:36

的确毫无意义。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4-20 15:47:40

赞!这才达到了王岐山习近平认识高度。这个高度,最早是商鞅提出标尺, 鲁迅验证过,毛泽东彻底检验过。屡试不爽:中国人忍耐力没有极限。怕就怕皇上有恻隐之心,下不了狠手。也怕胡耀邦那样的马大哈随便开出气口。只要再来几次游街示众批斗大会,再饿死三千万也没人叫饿。为了党和国家的面子, 宁死不讨饭!为了不给党添麻烦, 只要还有一口气, 自己爬去火葬场。知道不准土葬, 所以不会自己挖坑埋自己,绝不违反党纪国法的。如果通过法律跳楼自杀违法,家属连坐, 自杀也会没有的。反右与文革中这一招降低了很多自杀率。皇恩浩荡啊。多好的人民啊。习主席不再干五十年,对不起这样的人民啊。

回复 | 26
作者:侠客9 留言时间:2022-04-20 14:37:33

福田君引经据典:赞,赞,赞!中国这次以“疫情“做为掩护搞的“训服性“的训练,实际上也是习包子提出“要准备过苦日子“的预演,就是要看一看从“黄金十年“吃喝玩乐走过来的韭菜们,如若一旦过上吃糠咽菜的苦日子会如何?

不过在这次大规模的封城中,无论是武汉封城,还是西安封城,甚至是深圳封城,都基本上是逆来顺受,我还看过的一个吉林封城的视频,画面里竟然还有一对夫妻隔着窗户喊:感谢领导的关怀、、、、啥也不缺等等。

相对而言:这次上海对封城的反抗,应该说是最出乎官方预料的。包括怒斥市委书记李强,也包括逼停“东方卫视“原计划的歌功颂德晚会,甚至直接指出中央电视台的新闻造假、、、、总之这次上海封城的反应:令我对这座城市~刮目相看!

一家之言不具代表性,只是我忽然想到在中国历史上,几乎都是长江以南的人坐天下,而反抗意识似乎也都是南方高於北方、、、比如说这次上海市民怒骂市委书记,和北方市民的感谢领导关怀等等,或许比喻的不恰当、、、


回复 | 16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04-20 14:31:24

写的深入浅出,绝妙!该点10个赞。


我来个狗尾续貂吧。

对皇上的忍耐是无极限的,且死而后已,死前还要如孟昶为皇上洗地。

而对其它的韭菜的忍耐是极浅的。

自秦始皇的秦朝以降,历朝中唯毛太祖建立的我党朝最深得秦制的真谛。不单对商君书照单全收,且经常主动挑动韭菜互斗,更能维护至尊。抛弃了儒家的羁绊,而只保留犬儒,且发扬了秦制的副产品----流氓精神。毛主席在其早期著作中,就大力弘扬流氓精神。这不?上海清零中,最近不是经常曝基层和前线维稳人员偷皇粮,哈,乱臣贼子惹的祸,皇上很快要圣明了。

回复 | 13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2-04-20 13:54:21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所以当局对于预防“极限”早有预案。除了您所说的“摄像头,大数据,人脸识别”等硬件,再加上提高”大白“的执法权限、“核酸试剂”的广泛使用、民生物资只能由“保供单位”提供、确保“莲花清瘟”的发放等“便民措施”,就能加强”忍耐“的韧度。

回复 | 8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2-04-20 13:19:38

以美国死一百万新冠为基准,中国人的极限是死4百万吧?因为十四亿人是美国三亿人的四倍多。上海这几个月已经死了3个新冠患者了。累计十人。理4百万越来越近了。等到了四百万,就可以革命了,推翻政府。为何美国人还在忍耐中呢?原来忍耐没极限。

回复 | 1
我的名片
福田自耕
注册日期: 2021-09-04
访问总量: 981,6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友好链接
· 倩影:倩影的博客
· 高鹏:高鹏的博客
· 山蛟龙:山蛟龙的博客
· 蒋大公子:蒋大公子的博客
· Siubuding:少不丁的博客
· 体育老师:体育老师的博客
· 侠客9:侠客9的博客
· 石头村:石头村的博客
分类目录
【微型小说】
· 我要老婆
· 正义的变迁
· 牙买加冬奥夺冠记
· 考试
· 老赵养猪记
【茶后饭余】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 美国的数理教授
· 陈省身扬振宁丘成桐
· 再议翁扬
【人物传记】
· 咱村的小人物一一香侬大妈
· 闲聊项刘(三)
· 闲聊项刘(二)
· 闲聊项刘 (一)
· 南北战争中的李将军与林肯
· 永远的阿诗玛一一杨丽坤
· 民国帅哥张灵甫
· 汉奸英雄张自忠
· 汉奸美男汪精卫
· 班花竺纪英
存档目录
2023-06-04 - 2023-06-21
2023-05-02 - 2023-05-02
2023-04-25 - 2023-04-25
2023-03-19 - 2023-03-19
2023-02-08 - 2023-02-27
2023-01-19 - 2023-01-30
2022-11-13 - 2022-11-28
2022-10-15 - 2022-10-24
2022-09-01 - 2022-09-21
2022-08-06 - 2022-08-25
2022-07-22 - 2022-07-31
2022-06-03 - 2022-06-13
2022-05-04 - 2022-05-29
2022-04-02 - 2022-04-27
2022-03-06 - 2022-03-30
2022-02-01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29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2 - 2021-10-28
2021-09-04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