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影的博客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  
网络日志正文
我家就在仙雾缭绕处 2022-10-10 08:30:25

下一个

这是老公夏天拍的一张照片。我家在哪?就在那白雾袅绕处。那里树木茂盛,我们也种了很多树,且看《种树记》:)

《种树记》

我家在建新房的时候,为了房子能够得到最充足的阳光,把房子的方向转了四十五度角。 新房子有一个早餐屋(Morning Room),是厨房延伸出来的一个房间,两面都是大玻璃窗,一面朝东,一面朝南,满屋子灿烂的阳光,一早就带给人明媚的心情。
 
但是我们发现了一个问题,一般房子都跟房前的道路平行,我们这么一转便显得十分突兀。 从早餐屋朝南的窗子看出去,社区小道上的车辆行人有迎面而来之感。 为了缓解这个问题,朋友建议种树。 想到要种树,我第一想法就是要种花树,开花的树。 小时候读席慕容《一棵开花的树》,喜欢“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这样的描写,想到窗前一片璀璨花海,心向往之。
 
我在网上搜索「快速生长的花树」,出来的是狗木花树的照片。 狗木花树正式学名是山茱萸树,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中的茱萸,应该与之相关。 它还有一个大气的称谓,叫大花四照花。 虽然中文名字高雅诗意,英文名字Dogwood却是土的掉渣,不过叫起来琅琅上口的还是狗木花树。 看网上照片,狗木花树花繁艳丽,如云似霞,让我一见倾心。
 
狗木花有红色、粉色和白色等多种颜色,我们买了两株粉色的树,栽于院中。 狗木花只有四片花瓣,成十字形绽放。小巧的花朵匀朱匀粉,轻柔娇嫩,如十六岁女孩吹弹得破的心事。狗木花花期长,跟樱花不同,樱花绿叶出来花就谢了,狗木花的花与叶可以共存。绿叶秀气修长,粉色花朵平铺在绿叶上更显娇妍可人。 到了秋天,树上长出红红的果子,叶子也被染成一树深红,与路旁金黄色的白杨叶子交响辉映,绚烂缤纷。
 
但是狗木花树生长缓慢。 我起初搜索「快速生长的花树」,出来的其实是名为「快速生长」的 苗圃网页,因为我的粗心而有了一个美丽的误会。 到了冬天,狗木花树叶子落尽,枝头荒芜,并不能满足我们改善视线的需要。
 
我们因此决定要种四季常青之树。 我选中了翡翠侧柏(Emerald Green Arborvitae),这种树绿得温润清新,宝石般的翠色俘获了我的心。 我们种了一排翡翠侧柏,郁郁青青,葱翠欲滴。 我觉着很满意,可是朋友看见后说:你们怎么种这树,没看见你们社区里这种树被鹿吃成什么样子了?
 
我这才想起我们社区里这种树都是有趣的伞形。 本来翡翠侧柏应该是宝塔形,因为下面的叶子被鹿吃得干干净净,便成了长柄的伞形。 因为鹿啃得太整齐了,我们搬进来看见树就是这种形状,我竟以为这是艺术的园艺修剪。
 
我问苗圃的人:我们买翡翠侧柏树时,为什么没有告诉我们这种树招鹿呢? 苗圃的工作人员说:牌子上有标识。 我专门去找了树上的牌子,也未见任何关于鹿的提醒。 最后苗圃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推荐了一款药水,三个月喷一次可以防鹿。
 
先生每三个月按时喷一次药水,一时翡翠侧柏和鹿相安无事,可是有一次迟了些日子撒药,树马上就被鹿咬了。 辛亏我们发现得早,亡羊补牢,立刻洒了药水,但是被啃掉的部分再也回不来了,现在我家的翡翠侧柏是有腰身的宝塔形。
 
翡翠侧柏树除了招鹿,生长也不快。 我们再次略作研究,这次终于找到了最为合适的树,绿巨侧柏(Green Giant Arborvitae)。 这种树跟翡翠侧柏一样四季常青,但是每年可长五英尺,还不招鹿。 虽然不是最漂亮的树,但是最实用的树。 我们在翡翠侧柏后面又种了一排绿巨侧柏,苍郁挺拔,见风就长,虽然是最晚种植的树 ,但后来居上,成为长得最为高大的树。
 
现在狗木花树、翡翠侧柏和绿巨侧柏齐聚我家院子,二十一棵树,一派生机勃勃。 它们每天都在长大,我每天都有期盼,盼着它们开枝散叶,绿树浓荫。 

《世界日报》副刊 10月4日2022年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0/6632994?from=wj_catebreaknews

吸引我买狗木花树的网图

我家狗木花开花的时候

邻居家被鹿啃过的翡翠柏树

我们家被鹿啃过一次的翡翠柏树

狗木花网图


浏览(2079) (6)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沫 回复 水沫 留言时间:2022-10-11 19:03:38

更正下,漏了两字:我也觉得小鹿啃干净的树造型挺好看的~~

回复 | 0
作者:水沫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2-10-11 07:53:35

一冰好有想象力,我也小鹿啃干净的树造型挺好看的~~

回复 | 0
作者:水沫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2-10-11 07:52:49

狗木花,是英文直译,中国名字是四照花,还是蛮美的,不过在中国没什么名气,在美国常常看到~~

回复 | 0
作者:水沫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2-10-11 07:51:40

问好一冰!就是有雾的日子看上去如同仙境,平常时候也很普通~~我主要是搬一些过去的文字,不是现在的灵感~~

回复 | 0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2-10-11 01:52:02

小鹿好像是要把松柏修剪成几何图形。

回复 | 1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2-10-11 01:51:03

狗木花,虽然名字不好听,可开花象玉兰。

回复 | 1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2-10-11 01:50:56

难怪水沫那么有灵感,原来住的地方如同仙境,那么多小鹿来访,象绿野仙踪。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水沫 ,2岁
注册日期: 2022-08-09
访问总量: 319,2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内容均为原创,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分类目录
【众家评论】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偶尔诗情】
· 秋天里的女人
【夫妻关系】
· 夫妻关系(全文完)
· 夫妻关系(10)
· 夫妻关系(9)
· 夫妻关系(8)
· 夫妻关系(7)
· 夫妻关系(6)
· 夫妻关系(5)
· 夫妻关系(4)
· 夫妻关系(3)
· 夫妻关系(2)
【婚姻家庭】
· 女研究生的婚恋故事
· 出轨(3)
· 出轨(2)
· 出轨(1)
· 弟弟的婚事(下)
· 弟弟的婚事(上)
【情感故事】
· 一场风轻云淡的邂逅
· 一场阴差阳错的暗恋
【美人风采】
· 我的教研组长是影星的妹妹
· 垂暮之年,依旧美丽,依旧眼神清
· 我的同桌是大美女
【美国生活】
· 《在美国的日子》出版成书
· 惹人厌的奇葩老板被赶跑了
· 领失业救济金,想休假却生病了
· 做Consultant,没有工作了
· 为FBI工作,等待被裁员的日子
· 再进大公司,英年早逝的老板
· 换工记,在911呼叫中心工作
· 小公司栖身五年,又遭遇裁员
· 做合同工,进Startup
· 大公司里被提拔、被排挤的经历
【短篇小说】
· 桃花流水(完)
· 桃花流水(5)
· 桃花流水(4)
· 桃花流水(3)
· 桃花流水(2)
· 桃花流水(1)
· 买房风波(完)
· 买房风波(4)
· 买房风波(3)
· 买房风波(2)
【观影看剧】
·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美食飘香】
· 薄如蝉翼的美味
· 烧饼油条,幸福的味道
· 厨房和厨艺, 我喜欢的美食
· 竹笋的味道
【职场风云】
· 最幸运的一次面试
【随笔散文】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我的小学老师
· 樱花和桃花
· 在中国、美国买菜
· 不是卖烧饼也不是开报馆的爷爷
存档目录
2023-12-23 - 2023-12-31
2023-09-01 - 2023-09-24
2023-08-28 - 2023-08-30
2023-07-16 - 2023-07-16
2023-05-02 - 2023-05-04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17 - 2023-02-20
2023-01-10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19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9 - 2022-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