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影的博客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  
网络日志正文
白兰花(小小说) 2022-10-19 11:57:31


周末,林晓一个人漫步在街头,这些年来他已经习惯了一个人散步。街上人不多,临街开了几家店。他刚刚搬入新居,还是第一次在这条街上散步。
    
拐过一个弯,一股沁人的香气,带着那熟悉的有点痛楚的感觉,直往林晓的心底里钻。林晓措手不及地猛烈地吸了两大口香气,眸中浮起一抹不易察觉的悲伤,他抬起眼环顾四周,看见边上有一家花店。店门口写着白兰鲜花店,白兰两个字略大,娟秀飘逸。那名字瞬间灼痛了林晓的眼睛,往事随着那香气中点点滴滴的伤痛渗进骨髓,三年了,那一段往事依旧是如此沉重,痛苦难耐。
    
林晓在花店门口伫立了很久,终于,他轻轻地推开了花店的门。花店不大,但整洁漂亮,各个角落都摆满了各式鲜花。林晓看见花店前面显眼的位置放着一个茶盘,茶盘上铺着毛巾,毛巾上整整齐齐地摆着很多白兰花,洁白晶莹,芬芳温润,街上的香气便是由此而来。这种花大多是卖花姑娘提着小篮在街上叫卖,很少在花店看见,这家店主一定对白兰花情有独钟。
    
林晓四处打量了一下,忽然他眼前一亮,心中一颤,他看见小店的柜台里面,有一颗盆栽的白兰花树。树姿优美,青绿色长圆形的叶片之间,是一朵朵莹白剔透的白兰花,白色花瓣透着玉色的质地,盈润饱满,清澈而又安静。
    
 "可以。。。买这颗白兰花树吗? "林晓指着那颗树问道。
    
店主是个五十多岁的妇人,她看了林晓一眼,一口柔软的吴语答道:"对不起,这颗树不卖的,你可以买前面那些白兰花。"
    
林晓眼睛里流露出失望,却也没多说什么,买了十朵白兰花就离开了。
    
在这之后,隔三差五的,林晓就会光顾这家花店,也不买别的,就买十朵白兰花。他话少,店主也不是个多话的人,只是去的次数多了,妇人见到他也会熟识地打个招呼。
    
"是给女朋友买吗?"妇人一面为他包扎白兰花一面随口问道。
    
"是。"林晓极其简单地答道,脸上却有不易察觉的哀痛之色。
    
林晓回到家里,把十朵白兰花放在一张照片前,照片上的女孩子一袭白衣,长发飘飘,有着一双温柔美丽的黑眼睛。
    
这样过了一个多月,这一天,林晓又进花店买白兰花。他发觉妇人不在,店里面一个女孩正在忙碌。那个女孩一袭白衣,长发飘飘,有着一双温柔美丽的黑眼睛。
    
白兰?
    
林晓的脑袋一热,激动地喊了一声:"白兰,是你?!"
    
那个女孩转过脸来,林晓立刻知道自己过于唐突了。那是一个跟白兰长得十分相似的女孩,她比白兰略微年轻丰满一些,鹅蛋脸,并非是白兰那般的瓜子脸。
    
林晓的脸色瞬间黯淡下来,白兰,她已经去世,在江边路上遭遇车祸。
    
"对不起,我来买白兰花的。"林晓低着头说道。
    
"你刚才喊我白兰?你认识我姐姐? "女孩黑亮的眼睛看着林晓。
    
 "你姐姐?" 林晓抬起头,他看见一双跟白兰一样的眼睛,清澈温暖。
    
 "就是白兰。我叫白梅。"
    
林晓恍然:"原来白兰是你姐姐,怪不得这么像呢。"接着他又补充道:"对,我认识你姐姐,我们一个大学的,同级不同系,学校活动认识的。"
    
林晓说着,眼中又充满哀伤,他又加了一句:"你姐姐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女孩。"他这么说的时候,心房有一道尖锐的悸痛。
    
"那么你认识林晓吗? "白梅又问。
    
听到自己的名字从白兰的妹妹嘴里说出来,林晓的脸白得像纸一样。三年了,他一直生活在那段重重叠叠的负疚和伤痛之中,他不敢承认和面对的事实终于不得不面对了,白兰,是我害死了她。
    
"我就是林晓。"林晓的声音包含内疚和痛苦。
    
"就是你?"白梅上上下下打量着林晓,林晓在白梅的眼光下脸色越来越苍白,额上沁出了汗珠。终于,他开口道:"对不起,是我害死了你姐姐。"说出这句在心里藏了三年的话,两行泪水忍不住从他的面颊滚落。
    
白梅蹩起两道秀眉,满脸疑惑地看着林晓。
    
"我暗恋白兰两年,在毕业前夕终于向她表白了心迹,并且约她周五下午江边公园见,可她就在周五下午出了车祸。她一定是为了赴约才遇到的车祸。都是我的错啊!"林晓痛心疾首地说,泪流满面。
    
那天林晓在江心公园等到天黑,以为白兰没有接受自己的心意而心灰意冷,却在第二天得知白兰在江边公路上出了车祸的消息,心痛和负疚之感,整整三年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今天终于说了出来,心里反倒轻松一些,他坦然看着白梅,准备接受所有的责骂。
    
白梅听完林晓的话,泪水簌然而落,不过她并没有责怪林晓,反而摇摇头说:"不,不是你,是我,是我害死了她。"
    
林晓迷惑不解地看着白梅。白梅含泪说道:"姐姐去世前一天跟我说,有个男生,她喜欢了两年,就在昨天收到了他的表白。姐姐说这话时满脸幸福,可是接着她又很忧伤地说,可惜我不能跟他好。"
    
林晓听到这里,幸福和悲伤一起奔涌进了心扉。幸福的是原来白兰也喜欢了他两年,悲伤的是原来白兰并没有打算接受他。他不由着急地问道:"她说为什么不能接受我了吗? "
    
"当时我也很奇怪地问她,他喜欢你,你也喜欢他,为什么不能跟他好? 可是姐姐怎么也不肯说原因,反而跟我说,姐姐很希望你能跟他好。当时我一听就不情愿,我说他喜欢的是你,你也喜欢他,我怎么可以跟他好,再说我都不认识他。姐姐听完,幽幽地说了一句,如果我死了,你能跟他好吗? 记住,他的名字叫林晓。结果第二天姐姐真的死了。这一定是我的过错,如果当时我答应她,她大概就不会死了。"白梅自责地说道。
    
林晓难以置信地看着白梅,实在无法理解白兰说这些话的真正用意。白梅继续说:"这件事我也没有跟其他人说过,但是内疚一直压在我的心上。今天说出来了,心里好受多了。"
    
林晓理解地点点头。两个人一时无话,各自心痛负疚,又觉谜团难解,白兰花幽静芬芳的香气在他们的身边缭绕。
    
"这件事一点都不怪你们,要怪也应该怪我。"门口忽然想起妇人的声音,林晓转过头,看见是店主来了。白梅嗔怪地叫了声:"妈,你身体不好,怎么又出来了?"

"我好多了,也闲不住,就出来转转,刚刚在门口听到了你们的对话,真是难为你们了。"白母深深地叹息了一声,声音中透着一丝苍凉和哀伤。
    
"这件事是这样的,你姐姐车祸前几天被医院诊断为癌症,她也没有告诉我。我想她一定是因为你父亲去世早,我又刚下岗,不愿我支付庞大的医药费才不告诉我的。她一个人默默地担着这样的重压,是多么的不容易!出车祸的那天是她去医院的路上,估计因为癌症这事精神恍惚,才在骑车时没看见转弯的大卡车而撞了上去。这事都怪我。要是我知道她得病的事,怎么也该陪她上医院,怎么能让她一个人骑着单车去医院呢!"白母痛心地说道,泪水从眼角淌落。
    
又过了三年。
    
白兰鲜花店依旧在街角散发着馥郁芬芳的白兰花香,林晓和白梅带着他们一岁的小女儿在街上散步。一位年约六十岁的长者,停步在花店前,神色凝重地对店名望了很久,然后推门走了进去。
    
他环顾了店的四周,目光从茶盘上的白兰花最后停留在柜台里面的白兰花树。
    
"这颗白兰花树可以卖个我吗?"长者开口道。
    
白母依然一口柔软的吴语答道:"对不起,这颗树不卖的,你可以买前面那些白兰花。"
    
长者坚持道:"多少钱都行。卖给我吧。"
    
白母声音不高却很坚决地说道:"无价之宝,真的不卖。"
    
长者的脸上露出极其失望的神态,他喃喃地对白母说:"我也只有三个月的生命了,有件事从未跟别人说过,倒也不妨告诉你。我是一位医生,这辈子救过无数人,可是几年前却有一次误诊,把一个年轻女孩子误诊为癌症,后来我发现了,再让病人回来复珍,不料这姑娘已经车祸去世了。这件事一直压在我心里,使我很不安。这姑娘的名字叫白兰,每次来看病身上都带着几朵白兰花。"
    
白母听了,泪水夺眶而出,她默默地看了这个长者一会儿,然后小心翼翼地把白兰花树递给了他。 

《侨报》文学时代副刊2015年2月17日

浏览(1847)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水沫 ,2岁
注册日期: 2022-08-09
访问总量: 320,5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内容均为原创,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分类目录
【众家评论】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偶尔诗情】
· 秋天里的女人
【夫妻关系】
· 夫妻关系(全文完)
· 夫妻关系(10)
· 夫妻关系(9)
· 夫妻关系(8)
· 夫妻关系(7)
· 夫妻关系(6)
· 夫妻关系(5)
· 夫妻关系(4)
· 夫妻关系(3)
· 夫妻关系(2)
【婚姻家庭】
· 女研究生的婚恋故事
· 出轨(3)
· 出轨(2)
· 出轨(1)
· 弟弟的婚事(下)
· 弟弟的婚事(上)
【情感故事】
· 一场风轻云淡的邂逅
· 一场阴差阳错的暗恋
【美人风采】
· 我的教研组长是影星的妹妹
· 垂暮之年,依旧美丽,依旧眼神清
· 我的同桌是大美女
【美国生活】
· 《在美国的日子》出版成书
· 惹人厌的奇葩老板被赶跑了
· 领失业救济金,想休假却生病了
· 做Consultant,没有工作了
· 为FBI工作,等待被裁员的日子
· 再进大公司,英年早逝的老板
· 换工记,在911呼叫中心工作
· 小公司栖身五年,又遭遇裁员
· 做合同工,进Startup
· 大公司里被提拔、被排挤的经历
【短篇小说】
· 桃花流水(完)
· 桃花流水(5)
· 桃花流水(4)
· 桃花流水(3)
· 桃花流水(2)
· 桃花流水(1)
· 买房风波(完)
· 买房风波(4)
· 买房风波(3)
· 买房风波(2)
【观影看剧】
·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美食飘香】
· 薄如蝉翼的美味
· 烧饼油条,幸福的味道
· 厨房和厨艺, 我喜欢的美食
· 竹笋的味道
【职场风云】
· 最幸运的一次面试
【随笔散文】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我的小学老师
· 樱花和桃花
· 在中国、美国买菜
· 不是卖烧饼也不是开报馆的爷爷
存档目录
2023-12-23 - 2023-12-31
2023-09-01 - 2023-09-24
2023-08-28 - 2023-08-30
2023-07-16 - 2023-07-16
2023-05-02 - 2023-05-04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17 - 2023-02-20
2023-01-10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19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9 - 2022-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