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影的博客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  
网络日志正文
冬日的玫瑰 2023-01-10 06:54:36

 

冬日的早晨,一出家门,冷冽的寒风便迎面呛来,挂在树上的几片枯叶,在风中瑟瑟作响。 连日阴雨,今日终于放晴,地上还是半湿半干。 太阳很亮,阳光从我的左边射过来,一片眩目的光芒。

我四下望去,树木已是光秃秃的一片荒凉,在蓝天的背景下,仿佛是无数向上伸展的细细的手。 草地也是黄肥绿瘦,以枯黄色为主。 然而,在一片萧瑟枯败之中,我蓦然看见一朵嫣红的盛开的玫瑰,开得那么明艳灿烂,那么生机勃勃,那么傲娇夺目。

这是这个冬天最后一朵玫瑰,细小的雨滴沾在花瓣上,晶莹如珠,鲜艳的花朵迎着寒风独自开放,分外姣妍。 这冬日里的一抹娇红,仿佛是沉闷空气中飘来一股清新芳香,单调画板上添上一笔点睛浓彩,美得耀眼醒目,美得直抵人心。

玫瑰的花语是爱,初恋者用玫瑰表明朦胧心动,热恋者用玫瑰表达挚爱之情,亲人们用玫瑰表示温馨之爱。 在西方,蔷薇、玫瑰、月季都是使用同一个词,英语中就是rose,我也统称玫瑰。 中外有无数以玫瑰言爱的诗词歌曲, 美国就有以Roses are red开头的情诗儿歌,衍生出多种爱的表达。

我先生并非浪漫之人,但是每年情人节也会送我一束红玫瑰,鲜艳欲滴,动人心弦。 记得儿子七岁那年,先生带他一起去买玫瑰花,那时儿子还是一个甜蜜的话痨,一回家就嚷嚷:妈妈,爸爸有礼物给你。 我笑问他:那么你送妈妈一个什么礼物? 儿子略加思索便说:我送你一首诗。 于是他朗朗开口道:Roses are red,violets are blue。 My mom is beautiful,how about two? 我问: How about two是什么意思? 儿子说:就是把妈妈变作两个,一个去上班,一个陪我玩。 先生的玫瑰花和儿子的玫瑰诗是我关于玫瑰最温暖的记忆。

我俯下身去细细观赏这朵冬日玫瑰,多重花瓣相错叠合成一个酒杯形状,花边微微向外下卷,内侧花瓣紧凑外侧缓缓舒展。 微微一嗅,淡淡的香味,轻轻一摸,柔润的手感。 在冬天沉寂的天地间,花开得别有风味。 

近年喜欢美食的我,时常将对于花朵之美意犹未尽的欣赏,转化为与之相关的美食。 比如,赏荷之余做了荷叶糯米饭,赏玫瑰之后做了玫瑰花馒头。

玫瑰花馒头极美,做法却很容易。 在面粉中加少许紫薯和糖粉,发面揉面,分成等份。 造型的时候将四片面皮错开而放,再搓一个小面条,将面皮裹着小面条卷起来,对半切开,就是两朵玫瑰花了。 我紫薯放得不多,做出来是绛红色玫瑰,若放多些,便是紫玫瑰。 这一款红玫瑰馒头华美清雅,香甜可口,在家宴上惊艳众人。 美食如花,花色诱人,女孩子们爱不释手,纷纷体味吃一朵玫瑰花的浪漫。

然而,真正的玫瑰是带刺的。 爱情有浪漫甜蜜,也有伤害之痛。 有一段时间,常常在上班路上收听一档《送玫瑰》的电台节目。 有的女人怀疑自己的男人出轨,就联合电台做这个节目。 节目组会冒充花店给男人打电话说:恭喜,您中奖了! 我们是花店,有束免费的玫瑰花,可以送给您爱的人。 男人们开始懵头懵脑,随后信以为真,接着说出一个名字,往往是另一个女人的名字。 节目组还会添油加醋地问道:卡上你要写什么话? 男人会说出些情意绵绵的话。 而在此时,在暗中监听整个谈话的女人便会愤怒地切入。 玫瑰作为爱的象征,被用来检测爱情的忠贞。 当爱情遭遇背叛,如同玫瑰刺锥心泣血。

我伸出手去,轻轻触碰了下玫瑰上的刺,有着细微的痛感。 这冬日阳光下的玫瑰,尽情绽放着诱人的美丽,它有着打动人心的温柔明媚,也有着不容亵渎的尖锐棘刺。 一如爱情。

《世界日报》副刊2023年1月10日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0/6876560?from=wj_catebreaknews

注:原名《冬日玫瑰》,编辑改作《品尝玫瑰的浪漫》



浏览(2138) (8)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沫 回复 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3-01-10 13:18:28

谢谢快活老人,“Roses are red,violets are blue”是广为人知的儿歌,他就想了后面两句:)问好~~

回复 | 0
作者: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3-01-10 10:30:02

Wow,你儿子好厉害,七岁时就能写出这么别出心裁的诗来表达对母亲浓浓的爱!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水沫 ,2岁
注册日期: 2022-08-09
访问总量: 320,7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内容均为原创,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分类目录
【众家评论】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偶尔诗情】
· 秋天里的女人
【夫妻关系】
· 夫妻关系(全文完)
· 夫妻关系(10)
· 夫妻关系(9)
· 夫妻关系(8)
· 夫妻关系(7)
· 夫妻关系(6)
· 夫妻关系(5)
· 夫妻关系(4)
· 夫妻关系(3)
· 夫妻关系(2)
【婚姻家庭】
· 女研究生的婚恋故事
· 出轨(3)
· 出轨(2)
· 出轨(1)
· 弟弟的婚事(下)
· 弟弟的婚事(上)
【情感故事】
· 一场风轻云淡的邂逅
· 一场阴差阳错的暗恋
【美人风采】
· 我的教研组长是影星的妹妹
· 垂暮之年,依旧美丽,依旧眼神清
· 我的同桌是大美女
【美国生活】
· 《在美国的日子》出版成书
· 惹人厌的奇葩老板被赶跑了
· 领失业救济金,想休假却生病了
· 做Consultant,没有工作了
· 为FBI工作,等待被裁员的日子
· 再进大公司,英年早逝的老板
· 换工记,在911呼叫中心工作
· 小公司栖身五年,又遭遇裁员
· 做合同工,进Startup
· 大公司里被提拔、被排挤的经历
【短篇小说】
· 桃花流水(完)
· 桃花流水(5)
· 桃花流水(4)
· 桃花流水(3)
· 桃花流水(2)
· 桃花流水(1)
· 买房风波(完)
· 买房风波(4)
· 买房风波(3)
· 买房风波(2)
【观影看剧】
·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美食飘香】
· 薄如蝉翼的美味
· 烧饼油条,幸福的味道
· 厨房和厨艺, 我喜欢的美食
· 竹笋的味道
【职场风云】
· 最幸运的一次面试
【随笔散文】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我的小学老师
· 樱花和桃花
· 在中国、美国买菜
· 不是卖烧饼也不是开报馆的爷爷
存档目录
2023-12-23 - 2023-12-31
2023-09-01 - 2023-09-24
2023-08-28 - 2023-08-30
2023-07-16 - 2023-07-16
2023-05-02 - 2023-05-04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17 - 2023-02-20
2023-01-10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19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9 - 2022-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