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湮灭之城的博客
  地上之物终将湮灭,天上之城永恒,在生命短暂的超越中寻找瞬间的化境。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故乡在远方 2022-12-31 09:02:04


2022年年终,网上陆续开始了告别,有说“活着就好”的,有写“新年悼词”的,有准备“砥砺前行”的,读来感受如五味杂陈,但沉重总是绕不过去。

生活与活着,是有区别的!

当人生的标准已经降到只要能活着时,这不仅仅是个人的悲哀,更是这个时代的悲哀!

持续了三年的大疫情,无数人或者被“铆”在原地,或者被阻隔在他乡。习惯于现代化的人们此刻才真切地体验到,有时不在话下的距离可能会变得不可逾越,与亲人的一次寻常告别可能会成为永别......

岁末年终,重洋相隔,更想到了故乡。

那么,故乡是什么?

有标准答案吗?

好像没有。

因为个人成长命运的千差万别,会诠释出不同的故乡定义来,“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在我看来,所谓故乡,就是你人生的起点,是你梦开始的地方。

我的故乡是北京,那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有故土,更有故人,他们之中有的还在那里,有的只在梦中。

有人说,北京的性格兼具悲喜剧,造就它的与其说是帝王将相、达官显贵,不如说是始终跌宕起伏的人生。

那里的韵味在于庙堂之高,也在于胡同之深;在于官宦之显,也在于平民之乐;在于历史的积淀,也在于当下的风云。悲酸与放达,自尊与自嘲,乐天知命,宽厚处世,缤纷斑斓,深邃无涯。

这就是故乡,魂牵梦绕。

有人认为,这样的理解过于狭隘,只有意识到故乡是一种理念时,我们才可能拥有广阔的胸怀去容纳世界。

对此我不这么看。

爱人类的前提是:首先要爱自己,爱自己的家乡,爱那片土地,爱那片土地上的故人。否则所谓世界大同便是一句空话!

所以耶稣说:要爱人如己。

长期的喧嚣鼓噪,让我早已厌倦了所谓的宏大叙事,亿万民众正是在这种“宏大叙事”中迷失了自我,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当然,故乡不仅仅是一片土地,也不仅仅是故人,爱故乡也有着更广博的含义。

但首先,从爱脚下这片土地开始。

中国古代的文人骚客浪迹天涯,思乡之情尤甚,于是给后人留下佳句无数。

现今的后人也常常在异国他乡,常温常新,借此抒发对故乡与亲人的思念,尤其是冬日大雪之时。

或许是农耕社会对土地的依赖与眷恋,造就了华夏传统中故土难离的独特文化。所以对那些背井离乡的人,故乡,意味着一种比其他国家民族更深的复杂和沉重。

在传统文化里,背井离乡的确含有不肖子孙的意思,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岂不是毫无人情味?

但若细究起背井离乡的缘由来,恐怕就不那么简单了。

迫于生计的背井离乡,由于出于无奈,对故乡自然有着深深的不舍,其思乡之情也会愈发地深切与沉重。还有被强迫、被驱赶,像拆迁、三峡库区移民等等,都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然而,出于利益盘算的背井离乡,却是一种主动的选择,为的是寻求更好的生活与机会,当然还有与亲人团聚等等。对于此类理智胜过感情的选择,尽管思乡之情仍在,但情感已不再纯粹,当中好像多了一层奢望“鱼和熊掌想要兼得(既要……又要……)”而不得的失落,全忘记了所有的选择都在取舍之间,有得必有失,完美的选择压根就不存在。

当然,更多的情形是:两相杂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结果便让思乡更有些说不清道不明了。

有人分析过西方人,他们的故乡观念似与国人不同,在远走天涯时,他们多了几分决绝,少了许多儿女情长……

他们中有的凭借大航海时代,远离欧洲故土去寻找遥远的新世界。他们一踏上那块新的土地,就将充满未知与敌意的荒漠视为自己的故乡,他们用超人的勇敢与坚韧,竟撑起了一片新大陆,最终令世人瞩目。在他们眼里,脚下的土地便是故乡。

他们中还有这样一些不寻常的人,他们带着上帝的话语远离故乡,像利玛窦、汤若望、马礼逊、戴德生等,他们肩负着神圣的责任,倾其一生在异国的土地上耕耘,直到“客死他乡”。在他们眼里,所到之处尽属上帝的土地,所以都是自己的故乡。

开拓者,信仰者,更普遍的是有信仰的开拓者,他们有着对故乡的独特理解。对他们来说,利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去开垦,从无到有,从贫瘠到绿洲,那么,这片土地当然就是自己值得骄傲的故乡。

那么国人呢?追溯到源头,国人与西方人哪有今日这般不同?纵观人类的演进,从黄河长江到两河流域,他们繁衍生息,辛勤劳作,他们之中总会有先驱者脱颖而出,不甘现状,探向未知,在他们的引领下,才有了今天这幅模样。

只是,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国人的开拓与创造精神不见了。故乡,成了一种负担。

其实,故乡并不仅仅意味着爱。还有恨,还有漠然。城市里殷实之家的富有、美好、阳光和充实,与乡村中贫困之家的艰辛、饥饿、遭人鄙视与步履维艰,带给人的故乡记忆可能是天壤之别,又怎能用简单的一句“思乡”说清楚呢?

改开之后,越来越多的国人告别故乡,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安家落户。这当中不乏扬帆远航的勇敢与进取,功成名就的踌躇与得意,更有逃离般地慌不择路的决绝与无奈……

不同的经历,造就了千差万别的思乡情结,又怎能以统一的模式加以概括呢?

1000年前,登上岳阳楼的高人韵士,见到洞庭湖之浩渺,却因四时之景与顺逆之境而心情各异:或“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或“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有些人生活在异乡却有着完全不同的感受吧。

但是,故乡的概念的确需要升华,需要从农耕文化对故土的依恋中走出,去面对更加广阔的世界。

确有不少选择在异国安家的人,他们有勇气离开故乡那片土地,但却没有勇气摆脱故乡的陈旧观念。他们走到哪里,就将落后的烙印带到哪里,不仅不愿融入新的环境,而且常常简单地加以排斥甚至谩骂。他们好像完全忘了,当初的逃离正是由于故乡的不堪。

对于那些永远认为自己“身在异乡为异客”,却从未下决心归属在脚下土地的人来说,好像已陷入了奇怪的悖论:自己诅咒自己的选择,却又欲罢不能。

他们在远离故乡的人生旅途上不停地回首那个已经无法看见的故乡。随着空间的广漠和时间的久远,故乡居然梦幻般地变得越来越美好起来。他们因此而不厌其烦地美化着故乡,不断地权衡居住地和故乡之间的得失。他们把美好的言辞送给故乡,却把现实的利益藏在异乡。

加籍华裔林炎平先生说,我尊敬那些身在异乡怀念故乡的人,我只是无法赞同那些在异乡捞世界却不热爱异乡的人。

深以为然!

反观那些曾经来自欧洲的新大陆开拓者,他们并非不热爱自己的故乡,但他们的背井离乡是义无反顾的,他们对新大陆的热爱是毫无保留的。他们把故乡远远地留在身后,毫无顾忌地拥抱正在站立的那片土地。

那些唐朝以来从西方来华的传教士,神圣的信仰让他们确信:脚下这片土地就是自己的归宿。哪里有上帝,哪里就是故乡。包括唐代的鉴真,信仰让他远渡东瀛,永不还乡。哪里有佛祖,哪里便是故乡。

还有那些在1949年以后选择在中国居住生活的西方人。他们不会因为唱中国歌就被他的同胞斥为数典忘祖,也不会因为热爱中国而被他的故乡打入另类。

他们首先热爱的,是自己作为公民的国家。

因为,曾经的故乡与现实的“异乡”,从来就不是你死我活的对立。

忽然想到了“双重国籍”的概念,这实在是一种最好的安排!

它将故乡与他乡用一条纽带联结起来,当两头都让人难以割舍时,人们不必再为那种极端的选择而纠结。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请允许我可以既有狭义的故乡情感,又有广义的故乡情怀。

故乡,可以是一种怀念,也可以意味着一种责任。

曾经的故乡充满着对成长养育的怀念,而新的“故乡”则意味着与带给你尊严和希望相伴随的责任。

对人生而言,终点与过程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起点,你又如何开始?

相比于古人,我们今天要幸运得多。

古人的背井离乡,常常意味着与故乡终生不得相见,因为路途的遥远已成为无数百姓无法承受的代价,当离别就是诀别时,那情感怎能不沉重?

但对今人来说,即便是远走他乡,远隔重洋,借助于现代化的工具,再远的距离一日便可抵达。也因此,故乡似乎已变得不再遥远,甚至唾手可及。

从这个意义上看,故乡的观念正在变得淡薄。

问过儿子,昔日的故乡还有多少印象?他茫然的表情说明了一切。

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没有故乡的时代,我们的故乡观念正在变化。

也许三年的疫情,让人们的故乡情结再次得到强化。

但时代终将前行。

无论如何,我们期待疫情尽快过去。

好让“我没有故乡,到处都是我的故乡”的情怀慢慢地、真正地进入人的内心。

像余英时:我在哪里,哪里就是中国!

像本杰明·富兰克林: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我的祖国!



浏览(3237) (7)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蔚河 留言时间:2023-01-03 19:04:38

不够洒脱,真正洒脱的是那一帮“去中国化”的勇士,她们连孩子都不许接触中国文化与汉语。

当然用以宣传“去中国化”的中文不得不使用,因为宣传的对象仍然是中国人,对外国人宣扬“去中国化”那是对牛弹琴。

回复 | 0
作者:七号洞 留言时间:2023-01-03 15:21:02

故乡就是一种记忆。有好有坏,与你现在生活有关系,也没有关系。不必多愁善感,

回复 | 1
作者:开心每一天 留言时间:2023-01-02 21:07:27

故乡被黄俄霸占了。

回复 | 0
作者:湮灭之城 回复 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3-01-01 07:50:50

正是,劣根性!

回复 | 1
作者:湮灭之城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1-01 07:49:08

还真别说,解毒有时候真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完成的......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12-31 17:32:58

正巧俺这几天弹琴就是老哀叹“橄榄树”。虽然俺的故乡没有橄榄树,但是那首歌的词曲,就是表达这种情怀。一点党性都没有。

回复 | 1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2-12-31 17:27:31

正是那些“从未下决心归属在脚下土地的人”,永远陷在自己编织的“身在异乡为异客”之茧中。

回复 | 2
我的名片
湮灭之城
注册日期: 2022-10-30
访问总量: 793,7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濒死前的祈祷
·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港
· 以色列的反应是否过度?
· 好一个“公私合营”
· 聊聊刚刚过去的日全食
· 神奇的应许之地(5)——佩特拉:
· 死亡是一种什么权利?
分类目录
【杂记随想】
·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港
· 以色列的反应是否过度?
· 好一个“公私合营”
· 聊聊刚刚过去的日全食
· 死亡是一种什么权利?
· 复活节的盼望
· 这坏事是我干的,你别不相信呀!
· 缘木求鱼,是社会整体堕落的必然
·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图有
【照片的魅力】
· 濒死前的祈祷
· 一幅充满故事张力的老照片
· “有工作,有饭吃,就是希望”
· 波罗的海人链:他们为何坚定地反
【边走边看】
· 神奇的应许之地(5)——佩特拉:
· 神奇的应许之地(3)——摩西的深
· 神奇的应许之地(2)——初识约旦
· 神奇的应许之地(1)
· 这里,只记录下了欢乐——神奇的应
· 死海之光——神奇的应许之地(4)
· 纽芬兰岛与《大西洋宪章》
· 马萨达永不再陷落——神奇的应许之
· 以色列:来自一线目击者的诉说
· 世界的边缘
【恍如昨日的回忆】
· “716”:当年游泳二三事
· 忆我的藏族朋友“阿里王”
【回归常识】
· 尊严,需要正确的表达
· 拒绝“标准答案”
· 是非、知道、“卮言”
· 朋友与镜子
· 党,是有差别的!
· “不耻下问”可以休矣
· 游戏的遵守与超越
存档目录
2024-04-03 - 2024-04-24
2024-03-01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6
2024-01-08 - 2024-01-29
2023-12-05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30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20 - 2023-09-27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3 - 2023-05-25
2023-04-02 - 2023-04-27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24 - 2023-02-27
2023-01-04 - 2023-01-1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29
2022-10-30 - 2022-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