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前,計劃從日本成田飛雙流。殊不知,從成田飛雙流居然沒有直達班機。別無選擇,只好購買了從成田飛新建成,才四年不到的天府機場機票。
比起雙流機場,走天府機場會多花半小時到45分鐘才能到老家。如果不是中轉比直達太耗時又麻煩,恐身體吃不消,一不小心累趴下,那麼天府機場就是再新再漂亮再高智能,更不管雙流機場有多老多破,我都會首選雙流機場回家。
這次回國探親不是我一個人,是和小棉襖,不,已經是可以周到照顧我的大棉襖了,一起回的。
那天,儘管飛機起飛稍晚了點兒,但卻提前了一刻鐘到達。到達時已是晚上10點過了。雖然機場裡外燈火通明,但是,黑夜就是黑夜,根本無法看清天府機場的外觀到底長得啥樣。所以,無法置評。
從下了飛機到出關,再坐上弟妹的車出了機場,覺得新機場也許除了大一些,其主要設施和流程,和別地兒比都大同小異,沒有什麼特別處值得我關注或產生想一探究竟的興趣。
雖然,天府機場與我預先接收到的信息和因此而產生的想象相去甚遠,依然有一個地方引起了我一些情緒波動和心懷不滿。這就是新機場的通關太慢太慢了!
其實,機場太大並不是什麼都好。機場太大,出關入關,領取行李,要走不少的路,常常會累死個人。特別是長途飛行後,本來就夠累了,下機後,還要走不少路才能出去機場,這豈不是雪上加霜的折磨還能算啥呢?所以,機場太大,便宜了航空公司,卻半點也沒便宜旅客。
抱怨機場太大,令旅客步行不少之累似乎太矯情,有點兒不知好歹和無理取鬧。這我承認,也就受了忍了,全當鍛煉身體,增進健康得了。
但是,不讓我抱怨因過海關太慢而遭受的罪,我可不接受。天府機場是新機場,照理說各方面都應該是最先進,最有效率才對。可是,實際上,這裡的通關比烏龜跑,比蝸牛爬都慢,令人失望又不解。當然,還生氣。
通關時,因時間已近11點,通關的人並不多。尤其是外國人通關這邊,人數連國內人那邊的一半都不到。故,憑經驗判斷,最多10分鐘就能過關。然而,腿都站得麻了又麻,腰都站得酸了又酸,腳後跟已站得生疼,也遲遲都挪移不到過關窗口。這叫人好生氣惱又焦慮,幾次都差點要發脾氣,想問問維持秩序的工作人員,到底發生了什麼,為何通關會如此地慢。但是,好脾氣的女兒阻上了我,一再叫我“冷靜些,耐心些,別惹事!”
雖然脾氣按下了,找人問個究竟也放棄了,可叫我不生氣卻萬萬做不到。自從開顱手術傷了我的元氣,又留下了嚴重的後遺症起,我的脾氣就大了,喜歡跟人較真,性格也急躁,焦慮了許多。我知道這是不對的,可就是控制不住,糾正不了這些缺點。幸虧,很多時候,都是孩子們,特別是女兒,在我快要失控時,總是想方設法攔住我。大概這就是辛苦養兒育女的意義所在吧!感恩,幸虧有了孩子們的照顧,雖然有病在身,我也是安心和踏實的。
一直生着悶氣。快到窗口時,女兒低聲對我說,“一會兒講話注意點兒,別惹麻煩哈。”“知道了,不需要你操心”,雖然故意很不耐煩地回嘴了女兒的叮嚀,不知為啥,心裡卻無端端的有點甜,氣惱仿佛消散了不少。
終於,我們前面的人已經去窗口了,馬上就輪到我們了。可是,才放亮直盯着窗口看的雙眼,慢慢地暗淡,又不耐煩了起來。因為,時間過去了好幾分鐘,旁邊的窗口已經出去好幾人了,而我們前面那人去窗口後似乎就給釘在那兒了,一點都沒有馬上能夠出關的意思。
哎,真是倒了大霉!那麼幾條線,怎麼偏偏就選擇排在了有問題旅客的這條線上了呢?本來過關就很慢了,這下子,就更慢了,真是好氣人吶。
可是,再生氣也只能乾等着,總不能跑到旁邊的線上去插隊吧。“這個人到底怎麼了才讓海關人員不讓他出關啊,”心裡想着,並生着氣,死盯着窗口,一邊看着海關人員忙前忙後,不停地,一會兒打電話呱呱幾下,一會兒又站起身,伸出個腦袋叫人,等人,一邊尖起耳朵仔細聽他們在說什麼。
看了半天,聽了半天,終於弄明白了。原來此人沒有簽證,申請落地簽似乎也不合規定,坐窗的海關人員拿不準該不該給他簽證,需要上面的人來幫忙處理或下達指示。
真是無奈又氣人!此人要過關,不花點時間,恐怕是過不了!這傢伙來中國也不搞搞清楚怎麼才能順利入境就跑來了。這下好了,他是來了,卻把我們這些排在他後面過關的人給害苦了!
也許是海關人員看到我們這條線上,因為久等而漸漸出現的不安和騷動吧,主動叫人把我們這條線上的人來回調整到了別的窗口線上。最後,我和女兒分別被指派去了左右兩邊的窗口出的關。有點小確幸,比起女兒,我出關比女兒快了那麼一點點。
女兒一出門就把行李箱甩給了我便匆匆跑去尋廁所。也是有趣又好笑。女兒進了廁所不到幾秒鐘便跑回了我身邊。我很奇怪地問她為什麼不上了呢。她說她不喜歡上蹲式廁所,要等回家才上。開什麼玩笑!回家要一個半小時,萬一路上遇到堵車就更慢了,哪能忍得了那麼長的時間啊!不行,不行,必須去上了才能出發回家。
我想,天府機場是新機場,絕對有坐式廁所。於是,催促女兒去找找別的廁所看看。起初女兒不肯去,說太晚了,回家要緊。但是,憋着不上廁所回家,在我這裡絕對不行。還好,經不住我的軟磨硬泡,女兒還是不情不願,乘乖地去找別的廁所了。不出所料,很快女兒就找到了坐式廁所,完成任務,笑盈盈地跑回來了。
看到女兒一身輕鬆,滿心歡喜,向我跑來的笑臉,滿臉疲倦,困得不行的我也忍不住開心地笑了,完全忘了剛才過關的不快。太有意思了,女兒一邊快步小跑向我,一邊興奮地,一臉像是看到了稀奇事的樣兒告訴我,“媽媽,媽媽,中國的馬桶是方形的,太奇怪了!”
一聽,咦,我也吃了一驚,“方形馬桶”,我可沒見過。於是,忙帶着好奇又吃驚地語氣回道,“真的?我從沒見過中國的馬桶有方形的啊。太有趣了!你喜歡嗎?”女兒笑嘻嘻,有點調侃意味地回道,“還行,就是覺得有點兒詭異,怪怪的。”“哈哈,是嗎?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啊。別擔心,馬上你要看到更多你不曾見過的東西,有你好奇吃驚的時候。好了,不說這個了,咱們趕快出去吧,別讓你舅媽在外面再久等了!”
很不好意思,由於出關太慢,讓弟妹和她漂亮的表妹在外面久等了。時間已晚,都是一家人,用不着過多寒暄,簡單地因久別相見而彼此說了幾句開心話後就匆匆走出航站樓,去停車場開上車便往回家的路上趕。
雖夜已深,但車窗外依舊萬家燈火,生氣十足。然而,實在太累太累了!再美的夜景,此刻對我而言都無異於“無”字一個。很快,在不知是車聲還是風聲中,我沉沉地睡了過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