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PUMBAA 说故事】  
所有原创,纯属虚构,版权所有,谢绝转载,欢迎评论,不惧漫骂  
https://blog.creaders.net/u/480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切腹之地悟国祚 2011-02-19 08:50:55

多次去日本,皆是走马观花,吃吃喝喝。

也经历一些令人感佩的小事。

 

这里只说一件,那是一次在东京,结了酒店的帐,要去机场,遇大雨。

正感为难,柜台结帐的女士赶来,在大门边一个插着很多伞的桶里取出两把伞递给我。我准备掏钱,付伞费;女士摇手,道:“夫人与小姐到机场,将这伞放到任何一家店的门前,像这样的桶里。以后也会有旅人借用的,这伞,终会回来。”

小小一把伞,体现了全社会的合作。

 

2009年春假,我带着幼女又一次去日本。在日本任教师的长女说:有一位专门向西方游客展示茶道技艺的女士,可能愿意陪同你参观日本的名胜,并向你介绍文化特点。你意下如何?

当然求之不得。

如此,我们先参加她的茶道示演聚会。

要付费吗?

当然,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日本也一样。

多少钱?

8000日元一位。

哇,这价格,可去百老汇听音乐。

很对。但百老汇没有茶道演示。

 

我们准备去参加茶道会。中午,长女带我们去餐厅,命令:你们不能喝任何饮品,不能吃任何油腻,不能吃饱,只能吃五成饱,就是不太饿。

为什么?

因为要穿正式和服,全过程大概要四小时,要避免上洗手间。

和服有两种,一般的简易和服,价格不贵,穿戴亦方便。那天穿的是正式和服,织锦缎,白地红花,看得眼花潦乱。

穿着非常繁复。长女先动手,用白色软布将我身子扎起来。

你干吗?

要把身子绑平。穿和服不能有曲线的。

我大声咒骂:“我宁愿裸奔,也不愿被包扎。”

我的幼女不大听得懂上海话,但这句话听懂了,大笑出声来:“妈真豪放呀,要裸奔!”

长女生气了:你俩住嘴。我们去参与的是一种文化。我们在西方,用筷子,舞狮子,抢着注册有8的数码,有人嘲笑过吗?此次去,一定要有礼,知道吗?

 

茶道,在一典型的日式庭院开始,一进厅,很意外地,主人一家的女性,都跪伏着迎接,行大礼,为首的是一位老太太,女茶艺师的母亲。老太太还说一大推的话。

我忙跪下,请她们起来。女茶艺师用英语说:我的母亲感谢你,养育了一个女儿,来日本教育我们的孩子,特别我们的家庭,也有孩子是你的女儿的学生。

女儿在旁提醒:老夫人用敬语,母亲也该回以敬意。

我只好再一次伏首回礼。

我献上带来的礼物,一盒宣纸。

茶道到底怎么回事,我现在已记不大起来了。因为我大部分的注意力在保持着跪坐的姿态。这跪坐,可痛苦啦。参加的人有好几位,我记得,其中好几位是瑞士来的男士。女茶艺师好几次让我们随便坐,大多数西方客人也伸腿坐了。但长女老警告地看着我,我只好选择坚持跪。

茶道接束,茶艺师陪我到庭院。庭院里,樱花初开。樱花开时灿烂华丽,但花期太短,我为日本那全民族对樱花的迷恋感到有点难过。

那晚,女茶艺师的妹妹专程来我们住处,将我们付的每人8000日元的钱退给我们。说:她的母亲说,招待老师的母亲是本分,绝不能受钱。

 

女茶艺师愿意陪我参观日本驻名的历史人文名胜——姬路城。

姬路城,网上随便查查,都可得到祥尽资料,当然不是拙文的要点。拙文想要说的,是姬路城最最令人毛骨耸然的地点——切腹之地。

切腹之地,称切腹丸,在姬路城的后山,是个小院落,阴森森的,普通游客是不大注意的。

茶艺师带我进去参观,轻声细致讲述了切腹的仪式,过程,时代背景。

我想发问,茶艺师摇摇手,带我到姬路城的花园中,樱花下,我们坐定,她先解释:刚才夫人要问切腹的问题。但那里是有过贵人切腹的。我们不要对亡灵失敬。夫人现在可以提问了。

 

为什么非要切腹呢?

切腹,都是贵族武士阶层的人士的自裁。他们是日本高阶层人士,拥有权力与财富,同时,也承担责任与义务。他们要用生命去担当。他们有辱于职守,就切腹来赎他们的失职之罪。

切腹之时,那贵人的母亲,妻子,儿女如何感受呢?

这是必做之事,家人沉静以待。

切腹之后又怎样呢?

死者的儿子继位,这一方的百姓仍然信任他,服从他,所有他父亲的罪,都因切腹而得以赎了。

如果那贵人不愿切腹呢?

那是不可能的。家族的荣誉,他本人的职责,不许他不切腹。日本的古代,都是小国。一城堡的主人要负责一小国臣民的生命,财产,前途。一定让他的国的臣民信赖他,要用他的生命来担保他治国的道。

 

我实在是震动。这是一种极端。人都会犯错,都当会原谅,都应有改过的机会。

但日本的高贵阶层,对自己本身不宽容。不允许本身犯错,自己选择死亡来赎罪,以向一方他的臣民交待。

以奉献生命的行动,表示对治下百姓生命的重视。

日本今日当然不再有切腹谢罪的作法了。但日本今日的自杀率仍很高。日本的政客犯错很少狡辩,卸责,他们公开向国民道歉,辞职。

这是一种文化。

日本的文化起源于中国,唐代,是日本学中国文化的高峰;日本学到中华文化,与自身民族特质融合;发展,建立了自身的文化。

 

日本独特的儒家文化,特别重忠,信。全民忠诚于国家,立信于天地。

这忠与信,极度地凝聚全民族的力量,使一小国,侵占整个东亚,并挑战美国。

直至失败。使日本在人类历史上,成为唯一遭受原子弹打击的国家。

但日本很快就站立起来,今日的日本,仍然是发达国家,是世界的强势文明之一。

这,亦是日本独特文化使然。

国土被毁,文化犹存,国民的脊梁还在。

仍是忠,全民在战后,一砖一瓦重建国家。我没听说日本民族精英和贵族世家战后大规模移民美国而逃避国难的。所有那些川崎,三洋,三菱,都立足日本,为日本重建奠定基石。

仍是信,日本的商誉是全世界公认的。日本制造是品质的代名词。日本也有欺诈罪犯,但败露后大多是自杀谢罪的。没听说日本有公众人物作假败露后能继续混下去。

日本向中国学习文化,这事发生在一千多年前。千年来,日本国民一代又一代说明这一事实。他们今天还在说,他们今后仍将说,他们从未否定之。

这是日本文化特性使然,他们绝不作虚假。日本民族的自信立于此。

朝鲜也向中国学文化,今天,韩国中止了汉字。他们说,是中国学了朝鲜文化。

中国,自洋务运动起,就向日本派出留学生。我记得左宗棠特地上疏朝廷,建议朝廷派遣留学生:东洋应重于西洋。

 

中国现代经济,政治用语,是大多直接从日语搬来的。中国现代的工业,科技,交通,教育,从日本照搬的不少,我们是否也该说明?

日本,曾侵略中国,与中国有血仇。很多国民仍掂着,念着,还将日本当作仇敌。毕竟,两国间曾有战争,国人仇恨日人无可厚非。爱恨都是情绪,情绪激荡之余,

国人是否还该理性观察日本;反思自己,也建立提升自身全民族的核心文化?

 

切腹无疑是一种自残的极端行为。

但由生命来保证的日本社会的忠与信之核心文化,使日本国祚延绵悠远。

 

我这么写,并不是特别推崇日本文化。

日本文化是特别地强调整体性。为国为民族牺牲个体的权利。

我全然地接受西方的自由,平等,博爱的理念。

何况,日本女人那种谦卑,深深鞠躬,长时间微笑,我是怎么也不愿学的。

我在此,只是以本人在日本的感受,与网友分享。

 

PS:近日与信济网友有点小争议,因为周日忙,曾应许信济网友周末写政论文章供他评论。但政论文章不是本人擅长,只好讲另一故事,聊以交代。信济网友见此文,当知我已尽力了。

 

 

浏览(930)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黑山老猫 留言时间:2011-02-27 10:59:42
西岸提的唐宁管理俺咋没听说过?
俺只学过Dr.Deming博士的TPM体系和相关的6Sigma.
莫非唐宁是Deming的音译? 好歹也得翻成德明吧.
回复 | 0
作者:黑山老猫 留言时间:2011-02-26 18:09:54
好文. 顶一把.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2-19 19:14:12
在外大半天,那么多网友来谈看法!多谢了。我曾在八十年代初在北京参加国家电工局的标准化培训,出国后在一家犹太人工司工作;竟然用中国的方法帮助一家近二百人的厂制定了质控的procedures,明天有空写出来与大家共享,今天得发长篇连载的小说。各位晚安。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2-19 18:43:53
如果学习过现代工业管理学(MBA应该都清楚)的话,知道made in Japan在60年代是世界上质次产品的代词,与90年代made in China是一回事。日本的工业基础是亚洲最好的,但在韩战期间美国为了降低战争成本,让日本制造用于运输的卡车,日本的档次就是能开到前线,但开不回来,因为车子开个百来十英里就散架了。后来美国只要求日本的卡车能开到前线就行。这种要求给日本的重工业输送了大量的战争基金,日本是依靠韩战获得战后经济“第一桶金”的。
日本的产品即使在战前也不是质量的代词,日本的质量的真正过关是在引进美国人唐宁之后,把其现代工业管理的理论应用到整个日本工业界,到80年代成为质量的代表。
唐宁的理论在美国没人感兴趣,不得不流浪日本,但日本的特有的等级文化与他的理论完美地结合,成为至今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国家可以模仿的。
唐宁为此被天皇授勋。
美国直到80年代被日本经济压得出不来气后才回流唐宁,把现代工业管理理论广泛应用并发展。但无论如何也无法接受唐宁那种把人看作机器的违反基本人权和自由理念的概念,不得不大幅度修正了现代管理理论,发展了美国的基于procedure的方法,当然从效率角度与日本基于“个人觉悟”的方式不同。
日本的这个等级文化,包括切肤自杀等形式,都是基于历史原因,包括天皇神话的起源,不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民主或国家可以学习的,但也是最终栽在这个文化上,进入了十五年的经济衰退,而且永远不可能在起来,除非日本改变其文化核心。
这个东西在“他山之石”里有详细的介绍。
基于唐宁的现代工业管理学在中国几年前达到每年29万人的培训档次(估计也都是在军工性质企业),至少需要十年以上时间看到效益。当然中国没有日本那种基于等级的文化,最终的可能是像美国看齐,注重procedure,而不是人的素质。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2-19 14:42:20
所以独立思考很重要。不要人云亦云的爱,也不能人云亦云的恨。
回复 | 0
作者:Chang7780 留言时间:2011-02-19 13:56:09
写的很好。去过几次日本,印象很好,处处干净整洁,人也彬彬有理。不过一
读史书,就恨他们。中国人对日本人可以说是爱恨交加。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2-19 12:43:54
谢谢各位来访。其实日本文化,有很多很多人情世故,东亚文化皆然吧。我本人爱自由,很希望向德孤先生所说:飞起来。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2-19 12:32:37
我没去过日本,大凡没去过的都容易恨日本,而去过的又容易喜欢日本。我有过几个日本来的同学,都很认真、踏实、好学、勤快、重感情。一个民族的性格能够这样,不进步也难。

感谢博主介绍。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2-19 12:04:05
文章不错。有些可商榷之处,但不评论了。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2-19 11:55:02
日本文化确实有值得推崇的地方。日本产品质量好,品牌都不错。比韩国的好。中国大陆自己都没什么过硬的品牌。日本的品牌一旦拿到别国生产,质量就有所下降。所以有时买日本货,要看到底哪里生产的。

恨日本不能连好的也恨,不能盲目地恨。其实日本侵华,说到底还是那个时候中国弱,中国人自己不争气。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pumbaa ,13岁
来自: TORONTO
注册日期: 2011-02-10
访问总量: 244,3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标签狂
· 中美贸易顺差,钱到哪儿去了?
· 我所参与的中美贸易及其它
· 王歧山患晚期肝癌
· 习近平为什么突然在媒体上失踪?
· 医院有权力代替刘晓波家属发言吗
· 郭大侠是否玩左右手互博?
友好链接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该博客已经关闭:冠云茗语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分类目录
【讲故事】
· 中共中央常委会最新决议
· 金胖习胖掰手腕
· 马航秘踪之我见
· 《驴道》 (二)
· 长篇连载:《驴道》(一)
· 长篇连载《市井人物》 癞痢传奇3
·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第一章 癞
· 我的犹太裔朋友们
· 恶作剧的报应
· 克林顿太太和我
【感世事】
· 中美贸易顺差,钱到哪儿去了?
· 我所参与的中美贸易及其它
· 中日钓鱼岛争执的输赢小记
· 香港街头见闻
· 一封公开信
· 马航谜踪之结论
· 沉重的思考:造假与天谴
· 公义使邦国高举
· 逝者如斯,夫子亦然
· 切腹之地悟国祚
【长篇连载 《驴道》】
· 《驴道》 (二)
· 长篇连载:《驴道》(一)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癞
· 长篇连载《市井人物》 癞痢传奇3
· 长篇连载《市井人物》 癞痢传奇2
·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第一章 癞
【争议集】
· 标签狂
· 王歧山患晚期肝癌
· 习近平为什么突然在媒体上失踪?
· 医院有权力代替刘晓波家属发言吗
· 郭大侠是否玩左右手互博?
· 总统候选人辩论,没有触及的真相
· 中国股市会有一波上涨
· 中日钓鱼岛争执的输赢小记
· 中国股市将有一波牛市
· 说说加拿大的保护私隐权法律
【读后讨论】
· ZT:李承鹏:写在5.12的爱国帖
· 质本洁来还洁去 告别万维
· 徘徊于基督教门外
· 红舞鞋,权力的宿命
· 若生命不久长,哪种活法最值?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13-15】
· 生如朝露 第十五章 埋骨异乡
· 生如朝露 第十四章 了愿花都
· 生如朝露 第十三章 齐人之痛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9-12】
· 生如朝露 第十二章 双城
· 生如朝露 第十一章 不惑年之恋
· 生如朝露 第十章 挚友重逢
· 生如朝露 第九章 岁月如流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5-8】
· 生如朝露 第八章 雪国风情
· 生如朝露 第七章 立足新大陆
· 生如朝露 第六章 走向彼岸
· 生如朝露 第五章 将就婚姻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1-4】
· 生如朝露 第四章 错位的爱情
· 生如朝露 第三章 孤独的少妇
· 生如朝露 第二章 青骢岁月
· 生如朝露 第一章 童年梦断
存档目录
2019-07-02 - 2019-07-02
2019-05-12 - 2019-05-12
2018-03-27 - 2018-03-27
2017-09-02 - 2017-09-02
2017-08-23 - 2017-08-23
2017-07-01 - 2017-07-13
2016-09-26 - 2016-09-26
2015-12-16 - 2015-12-16
2014-11-03 - 2014-11-07
2014-10-11 - 2014-10-18
2014-05-14 - 2014-05-14
2014-03-20 - 2014-03-24
2013-05-24 - 2013-05-26
2013-04-18 - 2013-04-19
2013-03-24 - 2013-03-24
2012-08-07 - 2012-08-16
2012-06-17 - 2012-06-24
2011-09-26 - 2011-09-26
2011-03-01 - 2011-03-21
2011-02-11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