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PUMBAA 说故事】  
所有原创,纯属虚构,版权所有,谢绝转载,欢迎评论,不惧漫骂  
https://blog.creaders.net/u/480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克林顿太太和我 2011-02-12 11:27:20

我有一个当事人,她姓克林顿。与美国前总统与现任国务卿同姓。每次她给我打电话,如是我先生接电话,就会打趣说:“国务卿夫人,你的蜜糖已经可以吃了”

她,总是叫我蜜糖。

第一次上她家访问她,她的先生刚往生。她躺在长沙发上,非常虚弱的样子。我轻声细语将该问的问题问了,输入电脑,就打算走了。

我刚合上电脑,克林顿太太一下坐起来,两眼放光,满面深动起来:“蜜糖。你问了我那么多问题,现在轮到我问你了。”

我暗中大乐:老天,你是我的当事人,我建立你的档案是拿政府工资的,难道是:排排坐,分糖果,你吃完,论到我?

表面上,我当然很友好,我早就学会西方人的虚伪了:“阿,亲爱的,无论什么都可问,我是一本打开的书。”

她果真问了:家庭情况?个人爱好?最盼望的事?最担忧的事?

我俩谈话间,她的女儿来了,稍听一下,就对她母亲说:“妈,她是为工作而来,后面排队等她的人多着呢。以后再谈吧?”

也不等回答,就拿了一大把花送我出去。

在门外,她歉意地说:“我的母亲问了你很多你的个人资料,她实在是不该这么问的。她以前的职业是教师,开学前就将每一学生的个人资料了解得清清楚楚。现在她孤独,寂寞,搞错状况了,将你当作她的新学生。请原谅她吧。”

“没什么,我也是很愿对人坦诚相交的。她是一位理想的朋友。”

“阿,你这样说,我真是开心。”

她将手中大把的花递给我,解释:“父亲的丧礼上很多花,我搬了一车回来,太多,你拿回家吧。”

我谢了她。退休的女教师,丧礼上用过的花,那天起,我有了一位新朋友。

下一次访问她,时近中秋。我买了很好多小号单个包装的莲蓉月饼,送给我那些当事人,那天,我进门就送给她。

她立即打开尝新。老人都爱甜食,她一面吃得“亚米,亚米”,一面问:“蜜糖,给我说说你们那个吃那么好吃的点心的节日。”

“那是中秋节,秋日唯一的节日。那时节,我的家乡,风清,日丽,气候怡人;秋收后,家家户户粮满仓,没有匮乏之忧。秋收忙后,农户都空闲下来了。晚上,那时没电视,电影,推开窗门,唯一能欣赏的就是一轮明月。中秋节,是赞美月亮的节日。”

她尖叫:“The harvest  moon!  和英格兰风俗一样。”

“怎么,英国也有这样的节日?”

“当然,秋收后,衣食丰足,气候怡人,又知道冬天将临,大多数民族都有节日欢乐一下的。北美洲,是感恩节。”

“感恩节,是感谢上帝呀。”

“屁。感谢上帝,天天可感谢的。是为了收获后,吃吃喝喝开开心心乐一乐。”

我仔细想了想,也大叫:“对啊,是为了收获后乐一下。”

她得意地大笑道:“蜜糖,你上了一课。”

她意犹未尽,说:“蜜糖,说说你的家乡。”

我的家乡叫上海,那是中国最最繁华的大城市。我离开家乡很多年了,常常梦魂系绕。我想念家乡,不是她繁华时髦,纸醉金迷;我情之所牵,是我的旧时的家。我的家住二楼,房前有一大大的洋台。夏日,我老是躺在阳台的一张躺椅上,看月亮,数星星,云彩变幻,星斗迁移。

楼下,有个花园。花园一角有口井;我们在井里冰镇西瓜,提水浇花。井畔有课无花果树,那树,从来没人理它,它却年年结很甜很甜的果实,是我最爱;园中还有一葡萄架,那葡萄年年大人精心修剪,打理;那葡萄树结的是我所尝过的最最酸的果子。不过,我也爱吃。

“你爱吃酸葡萄?”

“是啊,因为不吃,就没别的吃了。”

她听了没笑,沉静默想。好一会儿说:“蜜糖,我也想我的家乡了。你说说,你对英国的概念?”

温莎堡,白金汉宫;伦敦塔,大笨钟,还有永远流动的泰晤士。

蜜糖,你说的是英国的标志性景物。我想念的是我的儿时的家。那是中部的小镇。我最最思念的是家对面的小山坡。上面是希疏的树,草地上有小鸟,松鼠,野兔,狐狸。

那,不是这儿也有?

不,蜜糖,那草地,我再也找不到与它一样的。

我知道:那是英格兰最绿最绿的草地。

亲爱的,你怎么会知道我的心念?

那是英国巨星:艾顿。强悼念戴妃的诗句阿:你的足迹留在英格兰最绿的草地,你的传奇远长于你生命的烛光。

克林顿太太问:“你喜欢流行音乐?”

老太太意甚不悦。

“是。也不单流行音乐。凡美丽的,我都爱。我甚至爱玛丽莲。梦露。”

天,那是性感巨星;她是男人的冰淇淋,作为女人,你的爱好真是奇特。

我爱她那首1954年唱的歌:The River of No Return

阿,这老歌,我也会唱。蜜糖,我们一起来唱它。老太太打开钢琴,熟练地演奏起来。音符,如水涌出:我们一起唱起那首老歌。

There is a river called THE RIVER OF NO RETURN

Sometimes it's peaceful and sometimes wild and free!

Love is a trav'ler on THE RIVER OF NO RETURN

Swept on for ever to be lost in the stormy sea

Wail-a-ree I can hear the river call [ no return, no return ]

Where the roarin' waters fall wail-a-ree

I can hear my lover call come to me [ no return, no return ]

I lost my love on the river and for ever my heart will yearn

Gone gone for ever down THE RIVER OF NO RETURN

Wail-a-ree wail-a-re-e-ee

She'll/He'll never return to me! [ no return, no return, no return

歌声停了,我们俩都有点伤心。我们都曾有至爱,失落在时间的长河,永不回来。

 

克林顿太太对我从歌曲中了解英国文化非常地不以为然。她决定要提高我的文化素养。下一次访问,她就直接了当说我的不足。“蜜糖,你总不能天天唱歌学文学吧?别的文学我不了解,英国文学和流行歌曲差别是很大的。”

“我当然知道英国文学的深,厚,沉;那是一种脱去华丽的博大。”

“有意思。说说你爱的英国作家。”

首先是勃朗多姐妹;《简。爱》,《咆哮山庄》。

你偏爱哪一位?

爱蜜丽。我喜欢《咆哮山庄》多一点。

哼,亦人亦鬼,亦爱亦恨。还有呢?

查尔斯。狄更斯,我只喜欢他的《双城记》别的都不怎样。

好,我也只喜这一部。一个作家,一部出彩也够了。还有呢?

那就是永远永远的第一,莎士比亚。我偏爱他的喜剧,特别是《第十二夜》。

你是个非常顽皮的宝贝。既然读过那么多多,为什么只对我唱老歌?不谈这些?

那是这些书,我都是念的中文。都是翻译的。用英文讨论,我是不会说的。

蜜糖,你为何不试着看英文的呢?有问题,我帮你。

真的?

当然。一言为定;下次开始。

好极了。但是克林顿太太,我来这儿,是从加拿大政府口袋里抽钱的。现在我来学文学,是不是要打电话给老板,停止抽钱?

不,我们要一直抽下去。你来学文学,也是帮助我提高生活质量。政府当然应该付钱,它曾经从我口袋抽了多少去?

后来,我们还是决定选在每天晚上学文学,不揩政府的油。我先在家将要学的作品先读一遍,第二天,与克林顿太太共读。

为了感谢她的帮助我阅读,我常将丈夫带去帮她做杂活。修地板,洗泳池。

在读莎翁作品时,她一定要我大声读出来。我捏忸地说:“我念太难听了,我若你你,不列颠的语调,我一定大声念。”

胡说。每一个人说英文都不同。你听到过两个人说英文是一模一样的?大胆读出声来,读出你的自信。

我真的放声念。

我的丈夫从地下室惨叫:“我听到一个上海女人,用幺喝卖猪头肉的声音在念莎翁诗句。”

克林顿太太严厉地说:“麦克,我没请你发言。”

丈夫走到楼上,笑道:“她确实念得不好听。”

“我发现,男人爱忌妒。特别是太太明显超过他的时候。”

 

我和克林顿太太,都深爱自己的民族文化。我们是出生,成长,习惯这种母文化。

但我们都离开了自己的母文化,来到移民文化的国度定居。

我问克林顿太太,为什么要移民加拿大?

她想一想,说:为了食品。她上世纪五十年代,跟随父母移民加拿大。二战时,她的父亲来加拿大休假,深感加拿大食品的富足。战后就全家移民来此。

“值得吗?”

值得。你想一想那大块的牛排,成品脱的黄油,还有鸡,鹅,火鸡。

蜜糖,你为何要移民?

为了独立的人格。我的故国,曾经用一个人的思想,来统一十亿人的思想。然后,人人追求现代化,后来呢,全体要想富起来;

我什么都不要,只要独立思考的空间。

阿,蜜糖,为了独立的人格,移民确实是值得。

我们都爱故土,我们更爱我们选择的国度----My homeland.

我们向天上的父祈求,求天父保佑我们的家国。但地面上的事我们必须做好。我们对社会索取,也一定要尽能力回报。

 

浏览(8976) (3)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程静 留言时间:2011-02-28 13:44:57
移民是为了独立的人格,移民是为了做人的尊严。pumbaa 和牛北村说得太好了!
回复 | 1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2-18 17:54:12
谢谢老猫来访。你的网名取得多么别出心裁,比我那好多了,很羡慕。
回复 | 0
作者:黑山老猫 留言时间:2011-02-18 05:35:13
写的挺好.
回复 | 2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2-16 19:12:07
呵呵。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2-16 18:56:27
信济,我这几天有些急事,不与你缠斗,你阴损我的帐还没算呢。我所有故事均是虚构,请不要对我个人妄加揣测。出来混,是需要本钱的,你得将字典和辞海稍微研究一下。尊领导伟大领袖泽东同志连字的定义都搞错,这种错误你要避免。我其实讲讲故事而已,你要斗,我周末发政论性贴来来。把你那疯狂的金属兄弟带走吧,污人眼目。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2-16 15:35:56
恭喜开博。您文章不错,确实像是发自真情实感,但回帖辩论水平太低,尤其一谈政治一遇不同意见动辄走下三路,动辄想当然,与您自称的工作性质也是判若两人。所以我是不敢和您辩论的。
适安乐之国,舍习乱之乡,是人之常情,很多移民都有这种心理,无可厚非,虽然说如南朝一般不够硬朗。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2-14 09:03:58
我呸,你这重金属。刘晓波到监狱去独立思想了,你让我也进去想?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1-02-13 06:30:17
Support Worker,是吗?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2-12 18:11:15
嘻嘻,重金属,你的攻击力道太差,本人不大有兴趣回击。
我忘了告诉你,你来骂我也不禁止你,我本来就是言明“不惧漫骂的。但不许灌水,你若网上弄些东东来灌水,我立即贴到你的领导那里去。
1,贴到你的伟大领袖落基山泽东那儿去。
2,贴到贵同门信济蛇爬那儿去。
信不信?敢试么?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2-12 16:32:06
谢谢牛北村,沁霈两位来访,并写下很有见地的评论。
我们目前在西方,尊严,独立,自由和秩序就像空气,阳光和水那样,自然即得,曾经离我们多远?

沁霈网友:你学习态度太好,我实在不敢当。那句:“求天父保佑我们的家国。但地面上的事我们必须做好。”其实美国已故总统强。肯尼迪有类似的话对他的内阁说过。我因找不到原处,不能说是引用,将句子改改,就这样了。不敢专美。我很讨厌有些人只讲神和主,自己不努力,所以这样写。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1-02-12 13:17:49
刚刚看到你注册博客。先送上一份迟到的祝贺!

写得真好,平实中见真情。

很喜欢最后这部分,为了表示我的学习态度,特抄写如下:

~~~~~~~~~~~~~~~~~~~~~~~~~~~~~~~~~~~~~~~~~~~
我什么都不要,只要独立思考的空间。

阿,蜜糖,为了独立的人格,移民确实是值得。

我们都爱故土,我们更爱我们选择的国度----My homeland.

我们向天上的父祈求,求天父保佑我们的家国。但地面上的事我们必须做好。我们对社会索取,也一定要尽能力回报。
回复 | 0
作者:牛北村 留言时间:2011-02-12 12:05:19
"只要独立思考的空间",说得好!

曾在一位博客的文章后留言:“对很多人而言,移民其实是在寻找活着的尊严,竟管在这一过程中每人的酸甜苦辣各有不同。所以,当人们找到了这份尊严,感激感恩之心就油然而生。”
回复 | 0
我的名片
pumbaa ,13岁
来自: TORONTO
注册日期: 2011-02-10
访问总量: 244,3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标签狂
· 中美贸易顺差,钱到哪儿去了?
· 我所参与的中美贸易及其它
· 王歧山患晚期肝癌
· 习近平为什么突然在媒体上失踪?
· 医院有权力代替刘晓波家属发言吗
· 郭大侠是否玩左右手互博?
友好链接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该博客已经关闭:冠云茗语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分类目录
【讲故事】
· 中共中央常委会最新决议
· 金胖习胖掰手腕
· 马航秘踪之我见
· 《驴道》 (二)
· 长篇连载:《驴道》(一)
· 长篇连载《市井人物》 癞痢传奇3
·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第一章 癞
· 我的犹太裔朋友们
· 恶作剧的报应
· 克林顿太太和我
【感世事】
· 中美贸易顺差,钱到哪儿去了?
· 我所参与的中美贸易及其它
· 中日钓鱼岛争执的输赢小记
· 香港街头见闻
· 一封公开信
· 马航谜踪之结论
· 沉重的思考:造假与天谴
· 公义使邦国高举
· 逝者如斯,夫子亦然
· 切腹之地悟国祚
【长篇连载 《驴道》】
· 《驴道》 (二)
· 长篇连载:《驴道》(一)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癞
· 长篇连载《市井人物》 癞痢传奇3
· 长篇连载《市井人物》 癞痢传奇2
·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第一章 癞
【争议集】
· 标签狂
· 王歧山患晚期肝癌
· 习近平为什么突然在媒体上失踪?
· 医院有权力代替刘晓波家属发言吗
· 郭大侠是否玩左右手互博?
· 总统候选人辩论,没有触及的真相
· 中国股市会有一波上涨
· 中日钓鱼岛争执的输赢小记
· 中国股市将有一波牛市
· 说说加拿大的保护私隐权法律
【读后讨论】
· ZT:李承鹏:写在5.12的爱国帖
· 质本洁来还洁去 告别万维
· 徘徊于基督教门外
· 红舞鞋,权力的宿命
· 若生命不久长,哪种活法最值?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13-15】
· 生如朝露 第十五章 埋骨异乡
· 生如朝露 第十四章 了愿花都
· 生如朝露 第十三章 齐人之痛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9-12】
· 生如朝露 第十二章 双城
· 生如朝露 第十一章 不惑年之恋
· 生如朝露 第十章 挚友重逢
· 生如朝露 第九章 岁月如流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5-8】
· 生如朝露 第八章 雪国风情
· 生如朝露 第七章 立足新大陆
· 生如朝露 第六章 走向彼岸
· 生如朝露 第五章 将就婚姻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1-4】
· 生如朝露 第四章 错位的爱情
· 生如朝露 第三章 孤独的少妇
· 生如朝露 第二章 青骢岁月
· 生如朝露 第一章 童年梦断
存档目录
2019-07-02 - 2019-07-02
2019-05-12 - 2019-05-12
2018-03-27 - 2018-03-27
2017-09-02 - 2017-09-02
2017-08-23 - 2017-08-23
2017-07-01 - 2017-07-13
2016-09-26 - 2016-09-26
2015-12-16 - 2015-12-16
2014-11-03 - 2014-11-07
2014-10-11 - 2014-10-18
2014-05-14 - 2014-05-14
2014-03-20 - 2014-03-24
2013-05-24 - 2013-05-26
2013-04-18 - 2013-04-19
2013-03-24 - 2013-03-24
2012-08-07 - 2012-08-16
2012-06-17 - 2012-06-24
2011-09-26 - 2011-09-26
2011-03-01 - 2011-03-21
2011-02-11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