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PUMBAA 说故事】  
所有原创,纯属虚构,版权所有,谢绝转载,欢迎评论,不惧漫骂  
https://blog.creaders.net/u/480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若生命不久长,哪种活法最值? 2011-03-02 13:51:41

拙作长篇小说《生如朝露》连载已毕。

该小说连载时,引起网友们的注意,纷纷阐述各种人生观。

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年忧。

今开此帖,请有兴趣的朋友说说,若知命不长,何种活法最值?

 

我先说说,若我知道我的生命不久长,我要以自己认为最值得的方式活一阵子。

 

人生苦短,但更苦的是不能随心所欲。

小时候,家里所有对我有教养责任的大人无一不教训我:不能任性,行为得守规矩

对我教养负最大责任的乳母曾求我说:你心中不服气,也得做出个规规距距的样子来,这样,我也有面子,算你对我好。

我知道乳母对我是真心喜欢,只好老装出循规蹈矩的样子,来圆她的面子。

 

到了学龄,那是个非常年代,文革。别说随心所欲,连思想都受控制。一有异端想法,立即要斗私批修,给自己戴大帽子。

 

结婚后,丈夫对我提的最多的要求是:别任性,你做事不能别出心裁;人家怎么行,你就怎么跟。结果,连买房子,买车子,都随着大多数人选择的买。

 

当了母亲,教育孩子。我那俩孩子对我的教育大表不满:你这种种说法,跟本与现实不容;妈真是个不实际的人。丈夫听见此评说后,即告诉我:别标新立异,那些新概念,让人家的孩子试。我们的孩子,要走安全的路。

 

先母一直与我生活在一起,一直要我:温顺,识世故;你千万不可按着性子来。

 

人生,真是不自由的。

 

我如知道自己命不久长,一定要由着性子,随心所欲活一阵子。

 

先要将所有羁绊去除:

 

第一 离婚,把财产与拙夫分得清清楚楚。

第二 孩子们已经大了,叫她们别再来烦我。

第三 辛苦了半生,颇有积蓄;我要将所有可动与不动产全花完。我要造架滑翔机,在洛基山脉选最高之峰,往大草原飞翔;最后降落到冰川湖之上。

 

死后,要回赠大自然;遗体或做动物之食,或作植物之肥。

 

这是疯狂的念头吗?但既然是网上玩,何惧疯狂一下?请网友们说说,如果命不久

长,哪种活法最值?

浏览(3176) (0) 评论(3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黑山老猫 留言时间:2011-03-05 15:47:19
回pumbaa:

我最近拉一些贝壳的朋友来万维看帖子. 省得他们在贝壳哇哇叫说是脑残多,滥贴多. 同时也介绍一些万维的朋友去贝壳,省得说万维曲高和寡,喜欢家长里短的就去贝壳. 大家各取所需也就相安无事了.

高级五毛也是要钱的. 所以现在只能找这些低级五毛来填数, 连发100个帖子喊口号, 看这些鼓吹民主自由的家伙怎办? 朝战越战能想出以肉换铁的政权能有什么高明主意? 不过就是"汪洋大海"一途而已.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3-04 17:35:58
哈哈,有空了,和朋友们交谈。

德孤先生:
命运是非常奇特的,人,有时很无奈的。命比人强。我们都不算太差,好多愿望都在曲折中实现;但实现的,我们又不大希罕了。

落人要维持高产,结果,就篇篇雄文,皆不知所云了。别说先生你偶尔去看看,就连我这老砸他的对手,也从未看完他的文章。

老猫:
你在贝克非常火啊?我看到你在第一页的大名了。
最近五毛多,都是低级五毛,这样的五毛,在丢老共的脸呢。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3-04 09:17:34
老猫:
我那犹太人文章传上来啦,我去午餐了,晚上才聊
回复 | 0
作者:黑山老猫 留言时间:2011-03-04 09:00:54
看到冠云那篇了. 呵呵. 最近各级五毛都很着急, 昨天在贝壳上撒了一篇小文议论国际歌的. 不想引来上千观众, 但只有一只老鼠围着我辩论, 最后也灰溜溜逃走. 接着就是解宾来了那篇笑话发言人法律挡箭牌的. 我晚上在另外一个论坛上看到几个著名爱党人士又急又气的发围脖, 说是形势不容乐观, 右派疯狂反扑, 要组织人写东西反击. 可是又找不到人写有力的东西. 哈哈哈. 看的我笑死.

落人是高产,不过冠云给他总结的很清楚: 曲学阿共. 落人大部分文章不占个理字, 自然也就漏洞百出.另外对阿妞甚是钦佩,写的又多又好. 精力充沛. 落人碰上阿妞算是倒霉.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3-04 06:51:52
做小女人幸福,但又不能完全没有脑子的小女人,那样不讨喜欢。我喜欢相对独立,相互尊重的小女人。但是,男女之间太相敬如宾了不好,有的时候需要掐一掐的,太平淡了不好。当然,激情往往有时短时间的。所以也要学会过平淡日子。

老落的文章我看过好几篇,都没有能完全看完。不知道在写什么。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3-04 06:22:56
谢谢二位来访;早上打开电脑,与二位老友交流一下,整天都开心。

回德孤先生:
我就是个小女人嘛,家中经济靠外子的,我主内。
只是不大服气,羡慕独立,单身,自由的大女人。

至于落人嘛,是个最容易对付的辩论对手了;他在明,我在暗;他好写长文,而且是用论文方式,又多产。世上所有成熟论文都要进行论据推敲的,所以他的漏洞特多,我觉得胜之不武,才不去的了。
不过他现在有一批骂下流话的手下,使人生气。

老猫,我看见阿妞又在兰冠云处笑眯眯地砍杀山人了。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黑山老猫 留言时间:2011-03-04 05:08:42
回Pumbaa: 阿妞是厉害. 那几个哪里是她的对手. 笑眯眯的就把那几个苍蝇弄死.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3-03 18:19:37
Pumbaa,我劝你别做大女人,做小女人好,有人疼有人爱。再说,你做了大女人,我们这些岂不是只能做小男人了么?

顺便说一下,我从来不跟落上老人捣乱,我看他应该是老人家了,看到你和他轮拳头,既可怜他,也担心你,怕你遭围攻。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3-03 17:54:38
谢谢来访。
德孤先生,你说你知道我要什么,其实你知道的是我要不到什么。得到的东西早就不珍惜了;要不到的才这样梦魂系绕的。我写了个大女人,因为自己做不到。

老猫,犹太人的文章已写好了。余不洁的文章也拜读了。很好,终于有人替我说话。

兰老弟:
我现在是阿妞的粉丝;她太厉害了。我一直蹲着看,万一她落败我就出手,可她越战越勇,简直神了。
而且,我若参战,是会生气地,结果控制不住会讲很刻薄的话,阿妞是:谈笑间,强虏灰飞烟没。
佩服阿。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3-03 11:00:21
Pumbaa: 落人那里我是没兴趣上门去敲打的。曲学阿共,随他去吧。大伙都是忙人,我们轮流发发贴,免得他唱独角戏,就可以了。
回复 | 0
作者:黑山老猫 留言时间:2011-03-03 08:03:32
呵呵, 等着看pumbaa的犹太人.

关于朝露,是对陆宜比较遗憾.但生活就是这样, 不如意者十之八九. 太圆满的反倒是虚幻.

这两天看阿妞,冠云和五毛们战斗,很好玩.我基本是潜水,感觉最近国内压力大,弄得各种级别的五毛在海外论坛是纷纷发贴.我常去的贝壳村情况和万维也是一样. 当然帖子的水平就差很多, 属于我列的低中级五毛贴吧. 不值一读.

今天余不洁新帖,想你也看了.对落人歪贴批的痛快淋漓.冠云和阿妞的跟帖也读着快哉.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3-03 06:47:24
其实没有什么遗憾,毕竟是小说。意外的收获是通过小说了解了一点作者,也就是你。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谢谢你。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3-03 06:27:50
德孤先生与老猫:
你两是全程追着看的。看完肯定有遗憾;因为故事中人物命运还是不由你们作主啊。
我写稿,最得意的就这点;我人生想要得到的,让稿中我最爱的人得到。

德孤先生,我要告诉你,癌症的痛苦大部份是治疗带来的痛苦;而且,很多治疗是不必的。我母亲两次得癌症,两次皆治愈;而且,两次都拒绝化疗。

老猫,我今晚把犹太人故事写出来。周末可发给你看。大概蛮好看的。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3-03 06:16:35
先复木兰网友:
我觉得主妇的身份很闷阿,这儿的孩子集中了东西方的坏。你若要管他呢,他说他是独立的;你若要他们经济也独立呢,他又将帐单给你。我是常想着要讨价还价只付部份的,但做父亲的老是大笔一挥,完事。
很想自由自在。但,真的做,大概还是会三思的吧。

信夫子:
你可神了。就是过把瘾就死的想法。你这人看来有点雄心大志的;我可不要天降
大任于我,我喜欢做自由自在的小人物。

兰老弟:
我昨天在山人处蹲坑呢,准备在阿妞她们需要时出手的;但阿妞越战越勇,我呢,曾对信夫子说不与山人对砍的,就没冒泡。也没看到你的影。
去年夏天到西部,沿洛基山一路行,西部大草原印象深刻;只是开车太辛苦。后来遇一小伙子,建议我们学开水上飞机;既这样,还不如开滑翔机呢。那与落人无关的,一笑。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3-02 20:54:47
好奇Pumbaa在落基山脉最高峰滑翔的目的,要从落基山人头上掠过吗?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3-02 20:17:23
其实无所谓对错,每一个人有他自己的活法。彼此尊重就好。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3-02 20:03:27
庄子式的小资情调只是看起来洒脱,骨子里还是怯懦不够弘毅、自私不够担当。追求过把瘾就死的结果往往是人未亡而家先破,此身何惧而情已不堪,空欢喜、长叹息而已。
回复 | 0
作者:木兰 留言时间:2011-03-02 19:55:00
Pumbaa, 滑翔一定也很好玩。好像不需要变卖家产才能玩得起吧。其实,有好多有趣的事,都可以去做,未必要等到生命的最后呢。我是很向往着孩子去上大学后的生活。到时候,周游世界,还可以错开旅游的高峰期,去学习想学而现在没时间学的东西,比方讲,莎士比亚什麽的 (好羡慕你)。不过,现在孩子在身边,那就享受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家,有时觉得是枷绊,更多的时候是充实和幸福吧?
回复 | 0
作者:黑山老猫 留言时间:2011-03-02 19:22:06
德孤说的是. 轰轰烈烈一次此生足矣.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3-02 18:47:21
同意,可是要是一辈子只有亲情,没有爱情和激情,也没有什么意思。
回复 | 0
作者:黑山老猫 留言时间:2011-03-02 18:18:21
同意pumbaa说的, 大部分生活靠亲情撑着. 的确如此.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3-02 18:05:33
木兰网友:
你的SKYDIVING的愿望与我要滑翔是差不多的呢;我也要规划规划。

德孤先生:
你说的正是昨晚我们讨论的:爱情只能像烟花灿烂一瞬。结婚后长年累月的,只有亲情撑着。

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3-02 17:57:35
星辰:
你说的太哲理了呀。老实说,我信神,读圣经,但我没受洗入教。我觉得,神与教会所铨叙的肯定不一样;我只须全力回馈社会,我尽力爱我所能爱的,我愿与邻人分享我拥有的,这就够了。
我也不要永生,也不要复活;来于尘土,归于尘土,我愿意。
这些你看来都是异端吧?
我很希望能放肆一下,按我的意愿活一阵子。这大概也办不到的。

欢乐颂先生:
你别理这穆大法,他哪里配得上和您说话。

谢谢二位来访。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3-02 17:54:01
人太累,一辈子都为别人活着。所以我在你的这里留过言:女人要好好为自己活一回。

只有这样,走的时候才不觉得冤。

婚姻与爱情的不协调,创造了很多感人的故事。在你的故事里,如果当初,陆宜执意与若川结婚,结局也许也不会好到哪里去。人生,无论你如何选择,都不会完美。
回复 | 0
作者:木兰 留言时间:2011-03-02 17:43:56
这个问题问得好,但是一百个人会有一百个答案,因为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如此的不同,所求的和所想要的也一定不同。
BTW,我也有一个疯狂的理想,在离世之前,至少要去试一次SKYDIVING, 不过这和生命长久无关。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1-03-02 17:40:02
欢乐颂

您错怪我了。 这篇文章我从摸屁股说到轧姘头, 哪里谈过半句政治?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3-02 17:29:20
楼上这位穆大法,政治观点不同人就不是人了?!这篇文章和政治没半点儿关系也不放过?你受政治的毒害实在太深了!也建议你开个博客吧。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3-02 17:22:05
这是人生最根本的问题呢。我们只有两样东西是完全一样的,那就是生和死。而在这两个端点之间,就构成了我们的人生。怎样的人生才是最有价值的?这个问题,是人面对的对困难的问题,也是最重要的问题。不瞒你说,我想过很久。

首先,我认为人生的价值、人生的意义和人生的目的,如果你不认为就是一回事,他们也是极为相关的。我为了什么出生在这里?如果我不在这,我在哪里?我是谁?都是一类问题。这就需要一个参照系。人生的价值,谁来衡量?这就牵扯到谁有权力盖棺定论,谁有权力给我们每个人书写最后的卜告,对我们进行最后的审判?

这些问题,都指向信仰。你相信什么决定了你的人生意义,那个“东西”就是你心目中的上帝。这个上帝如果不是圣经中启示出来的上帝,那么照基督信仰的看法,你就是错误地给了偶像不配的上帝的荣耀。

大多数人,都没有思考过这样的问题,但他们都生活在一个文明中,那个文明有个特定的“上帝”,决定了那个文明中的人的是非观念、善恶标准。没有人没有自己心目中的上帝,但并不是每个人的上帝都是真善美的化身。好了,说的太多了。

祈求的,就得着;叩们的,就给他们开门。这个问题是人的终极关怀,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宗教信仰的根基。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1-03-02 17:01:01
珍曼有所不知,这不是活得委屈, 这是活得味道好极了。

有道是结婚不如谈朋友,谈朋友不如轧姘头,轧姘头不如轧不着。

这个轧不着的滋味看上去委屈,其实是有劲。就象臭豆腐一般的闻着臭, 吃着香。

怎么会“委屈”呢。 哈哈!

pumbaa 莫对号入座,我不是说你现在轧姘头轧不着。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3-02 16:53:29
确实委屈阿,谢谢支持。
我学了你教的面,全家都欢迎呢。特别方便,开心。
回复 | 0
我的名片
pumbaa ,13岁
来自: TORONTO
注册日期: 2011-02-10
访问总量: 244,3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标签狂
· 中美贸易顺差,钱到哪儿去了?
· 我所参与的中美贸易及其它
· 王歧山患晚期肝癌
· 习近平为什么突然在媒体上失踪?
· 医院有权力代替刘晓波家属发言吗
· 郭大侠是否玩左右手互博?
友好链接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该博客已经关闭:冠云茗语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分类目录
【讲故事】
· 中共中央常委会最新决议
· 金胖习胖掰手腕
· 马航秘踪之我见
· 《驴道》 (二)
· 长篇连载:《驴道》(一)
· 长篇连载《市井人物》 癞痢传奇3
·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第一章 癞
· 我的犹太裔朋友们
· 恶作剧的报应
· 克林顿太太和我
【感世事】
· 中美贸易顺差,钱到哪儿去了?
· 我所参与的中美贸易及其它
· 中日钓鱼岛争执的输赢小记
· 香港街头见闻
· 一封公开信
· 马航谜踪之结论
· 沉重的思考:造假与天谴
· 公义使邦国高举
· 逝者如斯,夫子亦然
· 切腹之地悟国祚
【长篇连载 《驴道》】
· 《驴道》 (二)
· 长篇连载:《驴道》(一)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癞
· 长篇连载《市井人物》 癞痢传奇3
· 长篇连载《市井人物》 癞痢传奇2
·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第一章 癞
【争议集】
· 标签狂
· 王歧山患晚期肝癌
· 习近平为什么突然在媒体上失踪?
· 医院有权力代替刘晓波家属发言吗
· 郭大侠是否玩左右手互博?
· 总统候选人辩论,没有触及的真相
· 中国股市会有一波上涨
· 中日钓鱼岛争执的输赢小记
· 中国股市将有一波牛市
· 说说加拿大的保护私隐权法律
【读后讨论】
· ZT:李承鹏:写在5.12的爱国帖
· 质本洁来还洁去 告别万维
· 徘徊于基督教门外
· 红舞鞋,权力的宿命
· 若生命不久长,哪种活法最值?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13-15】
· 生如朝露 第十五章 埋骨异乡
· 生如朝露 第十四章 了愿花都
· 生如朝露 第十三章 齐人之痛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9-12】
· 生如朝露 第十二章 双城
· 生如朝露 第十一章 不惑年之恋
· 生如朝露 第十章 挚友重逢
· 生如朝露 第九章 岁月如流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5-8】
· 生如朝露 第八章 雪国风情
· 生如朝露 第七章 立足新大陆
· 生如朝露 第六章 走向彼岸
· 生如朝露 第五章 将就婚姻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1-4】
· 生如朝露 第四章 错位的爱情
· 生如朝露 第三章 孤独的少妇
· 生如朝露 第二章 青骢岁月
· 生如朝露 第一章 童年梦断
存档目录
2019-07-02 - 2019-07-02
2019-05-12 - 2019-05-12
2018-03-27 - 2018-03-27
2017-09-02 - 2017-09-02
2017-08-23 - 2017-08-23
2017-07-01 - 2017-07-13
2016-09-26 - 2016-09-26
2015-12-16 - 2015-12-16
2014-11-03 - 2014-11-07
2014-10-11 - 2014-10-18
2014-05-14 - 2014-05-14
2014-03-20 - 2014-03-24
2013-05-24 - 2013-05-26
2013-04-18 - 2013-04-19
2013-03-24 - 2013-03-24
2012-08-07 - 2012-08-16
2012-06-17 - 2012-06-24
2011-09-26 - 2011-09-26
2011-03-01 - 2011-03-21
2011-02-11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