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PUMBAA 说故事】  
所有原创,纯属虚构,版权所有,谢绝转载,欢迎评论,不惧漫骂  
https://blog.creaders.net/u/480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生如朝露 第七章 立足新大陆 2011-02-22 19:16:49

若谷看看表,该是去机场接妻子的时间了。他坐进他那辆花了四百八十块钱买来的三手车,水星。三两下就开到从新泽西州开往纽约的高速公路。

陆宜,现在看到丈夫肯定要大大吃惊的。他变了很多很多。但他自己并不在意。

 

李若谷,一年多前来美国时,口袋里面仅带着三千多美金。他是有奖学金的。那奖学金正好相当于他的学费。租房子,买必要的学习用具,一下子花了多半。

他感到了金钱的压力。积极地向学校申请兼职工作。

学校给他每周二十小时的清洁工作,每小时五块钱。

他有五门课要上。那些课程,应该对他不是难事,但,那是英文的。他往往要花几倍于别人看书的时间先弄清英文意义,然后再进入正式的学习。他为了他的奖学金,要为教授做实验室的工作。做设计模型,绘画制作幻灯片,准备一切实验用品。如今,多了一份清洁工作,他的时间紧迫到睡觉如午睡般,眠一下而已。他累到整天好像在云雾中生活,失去了真实感受。

 

有一次,他在学生餐厅做清洁工时,碰到了一位从北京来的中国学生。他静静地看

他工作。等他做完,他用国语对他说:“我看见你好几次干这,这不是我们中国人能做的工作,你怎么干的下来?你看,老美的桌,椅都是钢铁做骨架子的,那台面比棺材板还厚,你怎么搬得动呢?只有那些黑白洋鬼子,从小胡吃蛮玩,才能干这,他们是粗人。”

若谷听了大笑一声:“老兄,你当我是喜欢干这的?但为了我亲爱的美刀,我不得不干啊。”

“这些时候你吃惯老美的东西了吗?”

“就吃那二毛九一磅的火鸡腿啊,比抹布味道更差,再吃下去我要杀人了。”

“听起来你的钱很紧阿。”

若谷很久没有机会用中文和人推心置腹地谈心了,这时也不管这人是初次见面,一五一十地把自己的困境说了出来。说到末了,他高声痛骂:“缺他--他妈的钱,简直就是我脖子上的绳子。”

“别急,钱来了,绳子快断了。”那北京学生笑道。

 

他自我介绍姓刘,在附近一家中餐馆打工。做侍应。老板是台湾人,最近要请个打杂的人。而且最好是中国学生,请他留意介绍。

“你去干活,别的不说,先就能解决你自己的吃饭问题,那火鸡腿是可以永别的

了。第二可以解决住房问题,老板在餐馆附近买了房子,在餐馆打工的都提供住宿,你就又省下二百多美刀了。干不?”

“这么好的事?当然干,除了贩毒,有钱就干。”

“哥们,看你新到的,你要清楚,这是打黑工,收入不交税,可别对老美张扬。”

“有钱进我的口袋就成,没理由去对别人讲吧?”

“那是一份打杂工作,是餐馆的最累的工作。”

“比搬那铁椅铁桌呢?”

“那当然好多了。”

“那我们干吗还在这儿浪费时间呢?刘哥,开路,去见工吧。”

“你倒是个急性子,不象别的上海人那么黏糊 。”

“我在黑龙江兵团呆了七年,其实是半个东北人呢。”

那份工定下来,平日兼职,周末全天,月薪一千。

若谷兴冲冲出来,对刘说:“刘哥,你是我的大救星阿,我要唱东方红了,原来世上真是无绝人之路。”

“嘿,哪个大陆来的自费生不这么干?我看你傻里巴叽的扛椅子,以为你是公派的呢。所以一开始得问清楚。”

“为什么这么讨厌公派的?”

“嘿,他们靠拍马屁搞了公费名额,拿着国家钱,不用打工谋生,就死读书。那奖学金咱是抢不过他们的了,这餐馆打黑工还能让他们混进来?咱哥们还活不活?”

“有道理!”

“那帮小子平日高唱大道理,到该回国了,就出坏水。在美国要求政治避难,称在国内无人权,无自由的都是公派的。共产党花钱送人来这出它的洋相来了。”

“就是!”

 

李若谷从那时起开始混钱为主了,作业靠抄,跷课亦常有,好在英文阅读能力渐渐

提高,考试凭小聪明还能够混到及格。

他从来不曾做过家务,但绘画的手干活亦巧,在餐馆不出几天,就学得一小时能切一大盆鸡肉。那胡罗卜,土豆,青椒,洋葱刨起来,更是如飞一般,一忽儿一筐。

老板娘看得目瞪口呆,问:“小李子阿,你家在大陆是开餐馆的?”

“不是,我爸他,是设计监制军舰,潜水艇的。”

老板娘看到他脸上有羞愧之意,马上说:“好,好,大丈夫能屈能伸,你今后发展肯定比令尊还好,你看见我们干油锅的小伙子了吧?”

“当然。”

“他父亲是炮兵司令员。”

 

后来,餐馆一位侍应走了,若谷就跟着刘哥干起了侍应的工作,每晚六点到十一点,小费好的时候月收入超过两千。

 

那年的圣诞,餐馆休息两天,那刘哥不知哪儿搞到两份美差,到纽约的一家瓶酒店为客人送酒上门。

“小李子,平安夜和圣诞节,咱二人去当圣诞老人,给人送酒去吧,干不?”

“有钱就干。”

“当然有钱。但是我们得先把地图研究透,否则干不了啊。”

 

酒店在曼哈顿第一大道,周围的街名全是没有特点的数字。他们俩硬是把东西南北记得七七八八,连标记,门牌号都不放过。一段时间里,他俩脑子里全部是数字。

 

平安夜的中午,刘哥开出那辆起码有十五年车龄的水星车,一下子开上高速公路。那天路上车流汹涌,人人赶着回家团聚。这俩小子驾着一辆老掉牙的车,也在车流里高速行驶着。雪纷纷下着,一辆辆高性能车从后面纷纷超越。那刘哥被超的火

起,大叫一声:“他妈的,老子开的是大马力房车,不能灭了威风。”

狠踩油门,那车发出巨响,一下子冲得老远,超了好几辆车。

若谷大笑道:“你豁出命了吗?我可要留下小命养活老婆孩子呢。”

但路上的车怕了他们的老爷车了,一时乖乖地让道,没人敢来惹他们。

若谷到美国的第一个圣诞节,是在曼哈顿古老与现代的高楼,石墙,积雪中,双手捧着酒,一家家地跑着,送着酒度过的。

两夜,工钱加小费,他赚了四百八十美刀,他把那辆刘哥的老爷车买了下来。用它学会开车,考到驾照。

 

若谷在拼命混钱的同时,学习成绩大大下降,差不多门门都是勉强及格,而且其中有两门课还是大学的课程,而不是研究生课程。这样下去,他第二年的奖学金就保不住了。那么,妻子伴读的签证就不可能签发。常常深夜孤衾独眠,他就想起这恼人的问题来。

 

也许是他的运气好,他的教授接到的项目中,有一项目要求用数控机床制作一件艺术品,为一项机械设备设计提供实物广告。

他是干过美术的,在国内设计院附属工厂曾经私下用数控机床铣过一只鸟儿玩。

这次他用的是世界一流的电脑程序控制的全能机床,理论上是可以做出任何形状的东西来的。关键是要让人印象深刻。

他做出一只硬木的孔雀。那孔雀毛羽毕现,栩栩如生,神态活跃。看到的人无不惊叹。

他的奖学金得以保持。

 

陆宜在纽约拉瓜地机场下机,出了关。第一眼看见丈夫,就在心中暗暗惊讶:他怎么变得好像混江湖的那样?现在如叫他演《水浒传》,可以不用化妆就上场了。

若谷在上海时,衣着打扮都有陆宜提点照料着,连理发师都认定人的,所以看上去总是个比较整洁的个知识分子样。

现在,他的头发是和刘哥对刨的,衣服是洗毕烘干马上套身上的。时间要用于赚钱,哪有闲暇考虑外型呢?

 

那时,餐馆老板娘快要分娩了,急着等陆宜来替代她做收银,她就可以在家待产了。那天,办完海关出关手续,已经深夜了。若谷连夜开车回新泽西州。到家已是凌晨二点。

第二天若谷从学校回家,因为时差,陆宜正睡得云里雾里的。

“快,快,老婆;快起来梳洗一下,我要去打工了,顺便带你去见工,你和老板娘面谈一下。”

陆宜忙忙地跟着他。

蓝天白云,路边修剪整齐的草坪,花树掩映的一栋栋二层楼房,陆宜在车窗里看出去,不由得赞一声:“真美,童话世界啊。”

“嘿,太太,这是金钱世界,没钱一点也不美。”

他们到了餐馆。

老板娘迎上来,客气地打招呼:“李太太,请。”

定睛细看,惊讶地说:“真水啊,美女。我听说上海多美女,总算是见识到了。”

若谷笑道:“哪是美女,猫女罢了,象猫。以后就叫她Kitty(小猫)吧。”

刘哥端上一盘炒饭,甜酸虾,雪豆的拼盘,说:“老板亲自特别做的。嫂子请随便用吧。”

“那怎么敢当呢?我先去道谢吧。”

老板娘说:“昨天深夜你才来,累了,不用费心专门去道谢。用完饭去熟悉一下周围环境。明天上午我们来开工时我载你一起来,学着做吧。你们连念洋书都行,这点小事不几天就全会了。”

 

陆宜黄昏时分第一次溜达在这安静的新泽西州小镇。

在餐馆不远处,就是陆宜昨晚的住处。那是一排很新的镇屋,是老板投资买了出租用的。其中有一栋,是专给餐馆雇员住的,若谷夫妇和刘哥,现就住在地下室。说是地下室,窗户高出地面很多,房间宽敞,也有全套的卫生间。

陆宜慢慢打点这新家。

 

深夜,若谷回家。但见:房间舒适,整洁;妻子温柔而慵懒地躺在床上。笑道:“啊,幸福的生活,有老婆就有家。”

陆宜笑道:“你的要求不高,这就是幸福生活了?”

“上哪山,砍哪山的柴。在美国,能够白天吃中国餐,晚上有老婆睡,就是幸福生活了。”

“你,怎么越来越粗俗了?满口粗话。”

“哈,我是越来越真实了。难道,你还妄想我弹着月琴,唱着情歌来哄你吗?”

 

他坏坏地笑着,不理妻子的白眼,忙忙地洗了澡,急急享受做丈夫的乐趣了。

若谷沉沉睡去,陆宜却因时差而睡不着,睁着眼睛等天亮。

第二天九点多钟,若谷跳起床,一面飞快地梳洗,一面急急地交待:“你今天跟着老板娘学收钱。有一事你必须记住:在这个国家,你无论如何不能说自己不行,什么事情都要显得很有信心的样子。老板娘等一会儿教你无论什么事,你都应承下来,不懂,再慢慢问她。在这儿,谦虚不是美德,自信才能立足。”

“但是,要是真的不行呢?”

“不可能的,这是最简单的工作了,从事这行业的人平均素质比你不知差多少倍呢。”

他扔下话就走了,陆宜追着问:“早餐你还没吃呢?”

若谷嗤笑一声说:“我从来到美国后就没吃过早餐。得赶着上课呢。”

 

这是一家规模很小的中餐馆,仅有十二张桌子,生意却是非常好,上午十一点开始营业,做午餐和晚餐。晚上七点到十点,基本上一直是满座的,周末的时候,排队等候的人在候座厅等满,有时候要等候半个小时以上呢。餐馆有二名侍应,老板娘收银兼带位,老板做大厨,还有一帮厨,即司令员的儿子。一个墨西哥洗碗打杂工人。除了老板娘,所用员工都是男人。初来到时陆宜很为都用男人感到惊奇,后来才知道,原来工作劳动强度很大,女人一般是应付不了的。

第一个星期,陆宜是属于试工的,没有工资。第二周起,老板娘就正式雇佣她,月薪一千五。老板娘在最忙的时候来看看,和客人聊聊天。有时给她一点指点。

 

陆宜问丈夫说:“老板娘说是月薪一千五,说的是美金吗?”

“当然,这里你哪儿挣得到人民币?”

“那,你可以赚多少?”

“两千左右吧,我是在瞎混,读书赚钱都不行。”

陆宜用人民币兑美元一算,大吃一惊:“我们发财了,我们俩每月能够赚下两万多块钱。”

“唉,老婆,你真是不知所云啊。你要回中国去还是要想法留在美国?如准备回国,那就狠狠赚钱,回去任你买个几大件,然后安分守己,过比别人好的生活。如果要想办法留下来,我们的艰难才开始呢。”

陆宜看着他,听他讲他们的艰难。

 

“唉,老婆,我其实想让你开心几天才和你谈现实问题,但你实在不让我蒙混过去啊。

我们当然是要留下来的,不是吗?回去,无颜见父母亲友。要留下,正规的途径是念书。先把硕士念完,找工作。找到,那是实习的工作签证。拿着这签证,一年年干下去,签下去。找到愿意为您申请绿卡的老板,排队等移民局的名额。这是最快的了,我认识很多来了六七年的人还在排队等绿卡,注意:这期间,不算失业。

硕士念完,找不到工作,或者再念另一门的硕士,或者就念博士吧。一面念,一面

找工作,找到就不念了,因为书总是能念下去,但真正当博士是要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那是非常难考的。硕士,很普遍,没人会为难你,一般都能过。博士,算人才,是不会轻易放人过的。你的丈夫是小聪明,当博士是不可能的。

“那要几年得到绿卡?”

“遥遥无期。最主要的是要找到工作。我这行业很难找到工作,现在最缺电脑人才,但我一点电脑基础知识都没有,要从大学念起,时间和金钱都不是我们能够承受的。”

“不正规的途径呢?”

“妈的,干脆黑了。猛打黑工,狠劲赚钱。以后花钱请律师,走歪路子,假结婚啊,称国内受迫害啊!反正胡闹。”

“胡说,那哪行?骗人的鬼话。中国现在都慢慢好起来了,我们在这里骂祖国谋私

利,成什么人了?”

“那么,咱就念书吧。我老实告诉你,我去年为了赚钱,是瞎混的,五门课两门是大学课程,两门是和提高英文有关的课。只有念完一门正经的研究生课程。真的走念书的路子,我得放弃餐馆打工,一心念书,并且做好教授的一切工作才行。”

“那好,我赚钱,你念书。先混着吧,别想绿卡。”

“倒也不是那么可怕。最后总是能够留下来的,你可看到有人自费到美国念书,又回去的吗?这里是移民国家,虾走虾路,蟹走蟹路,总有法子留下来的。我们再猛赚几个月钱,圣诞后我就得一心念书了。说不定我们特别有福气,会得到意外的机会呢。”

圣诞以后,若谷辞了餐馆工作,全力以赴念书和为教授干项目。

若谷的教授要开课,要带研究生,要做项目,要写著作,还要设法申请到研究基金,非常忙碌。

他把为他工作的人分为几组。若谷被编在专门搞造型,美术的一组,组里三个人。一个德国留学生,还有一个是他们这组的头,是个从埃及来的客座教授。

那埃及人取了个英文名字叫史蒂夫。他对一切西方国家的人都点头哈腰的,唯独对若谷十分挑剔。

他不会发若谷这音,几次要若谷取英文名字,若谷说:“要取,就是史蒂夫,和你一样。其他不考虑。”

“那好,你也取史蒂夫,那么你们叫我X教授吧。”

“我称你X教授,你必须称我李先生,这是全世界都知道的道理。”

那埃及人被若谷占了上风,不大甘心。

他常讥讽中国人道:“中国人,只会注意表面功夫。我听说中国人虽聪明,国家却搞不好。没有纪律,只会相互斗,听说,你们有过文化革命。”

“中国是有过文革,但埃及人杀死过自己的总统。怎么不去杀犹太人的总理呢?”

那埃及人语塞,这下伤了他脆弱的自尊心,从此变本加厉给若谷制造麻烦。

 

一天若谷回家,躺在床上痛骂:“我他妈的呆在美国,却窝在埃及的矮檐下,怪事。”

陆宜正要去打工,闻言回身笑道:“奇怪事还不止一件呢,我收到一封加拿大移民局给你的挂号信。在美国,美国移民局不来找你,加拿大移民局找你,怪。”

若谷欢呼一声:“太太啊,运气来了,快拿给我看。”

 

原来若谷到美国后曾和朋友在纽约的加拿大领事馆参加过一个移民加国的讲座。会议结束填了申请表。如今,排队轮到他了。

若谷用学校里做课题的劲头准备文件,做足功夫去纽约加拿大领事馆面谈。

他通过了面谈,取得了必要的移民分数。

陆宜和他一起去面谈,但她只是陪着,对着加拿大移民官微笑问好而已。

美丽的微笑为移民加了分数吗?

他们总算可以和美国移民局道别了。

 

那天,他们第一次心情轻松地在纽约逛街。

来到第五街,陆宜生平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的俊男美女。

若谷说:“这是全世界最贵的商店云集的地方,丑人底气不足,不敢来吧。”

“哦?我们来做游戏,你挑美女,我选俊男。”

“胡说。”若谷假装发怒:“外国人再美也是动物,是畜牲。他们哪有美人?身上尽是金毛,皮肤粗的像沙纸,大多数都有狐臭,看什么看?我闭着眼都知道,现在第五大道最美的女人是我老婆,看来看去被人看跑,我就亏了。”

俩人大笑一阵。

真的,那是陆宜一生最美丽的时候,成熟而青春。为了移民他们去照了相。那是普

通的证件照,照片上陆宜微微低头,垂肩的卷发,无领的白色丝绸衣,一双猫眼晶

莹闪烁,口角带着含蓄的微笑。三十岁,华人女子最美的年华。

 

他们办妥一切手续。等待去加拿大的移民签证。若谷拼命念书,努力在移民前把学位攻下。而陆宜,则拼命赚钱。

大概十个月后,移民纸抵达。他们先去加拿大办好定居手续,陆宜回国接孩子,而若谷赶回美国念完书。

若谷在十一月完成答辩。在十一月中,若谷驾着那辆四百八十刀买来的四手老爷车离开了美国,轰鸣中前往加拿大,他们一家定居多伦多。这时离若谷出国已过去了三年有多了。

 

浏览(1710)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2-23 20:46:49
谢谢二位。
这是一部女性爱看的小说。德顾先生坚持看是鼓励我,很承情。后面也有些是男士爱看的情节,到时候就知道了。

青草青青,很有别情的意味呀,我猜想是一位女士。很高兴你喜欢这故事,一共十五章,每天传一章,希望后面的内容也让你喜欢。
回复 | 0
作者:青草青青. 留言时间:2011-02-23 06:09:56
一口气看了七章,写得真好!请继续请继续。。。。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2-23 05:43:59
早期出来的人,那个日子,现在的人不会明白。国内的人也不会明白。只有经历过的才能理解。写得好,很细。那个陆宜的角色比较讨人喜欢,特别是在国内的那段。还有吗?继续贴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pumbaa ,13岁
来自: TORONTO
注册日期: 2011-02-10
访问总量: 244,3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标签狂
· 中美贸易顺差,钱到哪儿去了?
· 我所参与的中美贸易及其它
· 王歧山患晚期肝癌
· 习近平为什么突然在媒体上失踪?
· 医院有权力代替刘晓波家属发言吗
· 郭大侠是否玩左右手互博?
友好链接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该博客已经关闭:冠云茗语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分类目录
【讲故事】
· 中共中央常委会最新决议
· 金胖习胖掰手腕
· 马航秘踪之我见
· 《驴道》 (二)
· 长篇连载:《驴道》(一)
· 长篇连载《市井人物》 癞痢传奇3
·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第一章 癞
· 我的犹太裔朋友们
· 恶作剧的报应
· 克林顿太太和我
【感世事】
· 中美贸易顺差,钱到哪儿去了?
· 我所参与的中美贸易及其它
· 中日钓鱼岛争执的输赢小记
· 香港街头见闻
· 一封公开信
· 马航谜踪之结论
· 沉重的思考:造假与天谴
· 公义使邦国高举
· 逝者如斯,夫子亦然
· 切腹之地悟国祚
【长篇连载 《驴道》】
· 《驴道》 (二)
· 长篇连载:《驴道》(一)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癞
· 长篇连载《市井人物》 癞痢传奇3
· 长篇连载《市井人物》 癞痢传奇2
·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第一章 癞
【争议集】
· 标签狂
· 王歧山患晚期肝癌
· 习近平为什么突然在媒体上失踪?
· 医院有权力代替刘晓波家属发言吗
· 郭大侠是否玩左右手互博?
· 总统候选人辩论,没有触及的真相
· 中国股市会有一波上涨
· 中日钓鱼岛争执的输赢小记
· 中国股市将有一波牛市
· 说说加拿大的保护私隐权法律
【读后讨论】
· ZT:李承鹏:写在5.12的爱国帖
· 质本洁来还洁去 告别万维
· 徘徊于基督教门外
· 红舞鞋,权力的宿命
· 若生命不久长,哪种活法最值?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13-15】
· 生如朝露 第十五章 埋骨异乡
· 生如朝露 第十四章 了愿花都
· 生如朝露 第十三章 齐人之痛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9-12】
· 生如朝露 第十二章 双城
· 生如朝露 第十一章 不惑年之恋
· 生如朝露 第十章 挚友重逢
· 生如朝露 第九章 岁月如流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5-8】
· 生如朝露 第八章 雪国风情
· 生如朝露 第七章 立足新大陆
· 生如朝露 第六章 走向彼岸
· 生如朝露 第五章 将就婚姻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1-4】
· 生如朝露 第四章 错位的爱情
· 生如朝露 第三章 孤独的少妇
· 生如朝露 第二章 青骢岁月
· 生如朝露 第一章 童年梦断
存档目录
2019-07-02 - 2019-07-02
2019-05-12 - 2019-05-12
2018-03-27 - 2018-03-27
2017-09-02 - 2017-09-02
2017-08-23 - 2017-08-23
2017-07-01 - 2017-07-13
2016-09-26 - 2016-09-26
2015-12-16 - 2015-12-16
2014-11-03 - 2014-11-07
2014-10-11 - 2014-10-18
2014-05-14 - 2014-05-14
2014-03-20 - 2014-03-24
2013-05-24 - 2013-05-26
2013-04-18 - 2013-04-19
2013-03-24 - 2013-03-24
2012-08-07 - 2012-08-16
2012-06-17 - 2012-06-24
2011-09-26 - 2011-09-26
2011-03-01 - 2011-03-21
2011-02-11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