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PUMBAA 说故事】  
所有原创,纯属虚构,版权所有,谢绝转载,欢迎评论,不惧漫骂  
https://blog.creaders.net/u/480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生如朝露 第六章 走向彼岸 2011-02-21 08:24:13

李若川迅速成熟。不再有口哨声,不再有俏皮话,也不再有女孩子敢主动兜答他,

他眼中有一股孤寂,森严的神情,令人自动退避三舍。

其实他对陆宜的迷恋带有一种情窦初开的狂热,如果婚后夫妇和谐,那么那段情大概也只不过成为一段美好的记忆吧。

但是,他的命运不是被安排成这样的。

 

他与小夏的不合一开始从很小很小的生活习惯上产生的。

小夏是成长于安徽小镇的,不大在乎卫生,往往几天才洗一次澡。新婚之夜她累极了,稍微收拾一下就上床了,等到若川洗完澡上床,欢好之际隐隐闻到一股异味,从此就对她有些厌恶。

其次,小夏管理俩人生活能力很差。他们大多时间是买些熟食对付吃这每天的第一要事的,但就打理衣服这点,小夏也十分不胜任。她把所有衣服洗净挂好就了事了,没想到有些衣裤是要熨平的。若川在外交部工作,有时需要穿着整齐,往往临出门前从壁柜拿出衣裤还要自己熨,妻子这种小事都不能做好,令他很恼火。

 

小夏怀孕了,常抱怨身体不适。若川这时也非常希望能够一个人生活一段时间,他送小夏回沪去父母处休养。

那晚,飞机,小车,连着累了大半天,晚上小夏流血了。

陆宜的母亲是产科医生,陆宜赶紧叫来小车,一边陪同小夏夫妇和婆婆去母亲服务的医院,一边打电话叫母亲重托当班医生。

医生很尽职,小夏也稳定下来,住院观察。

那医生和家属谈话到末了,有些责怪意味地对若川说:“你们过去做事太不慎重,她过去进行过太多次的人流,这个孩子如果能够保全下来实在太不容易了。”

一家人听得呆了。

回家时他们在医院门前等车,婆婆阴着脸终于开口,她说:“若川,是我误了你的终生,我们中了她的圈套。我想了很久,为你的前途着想离婚是不适当的。”

若川的心灰了,他那一半,居然是这样的。他说:“妈,我什么都不指望,就愿一个人过,我回北京去,这人随你们怎样对待。”

“唉,我不惯装假,要我像对待宜儿那样对待她,还真办不到。”

陆宜赶紧说:“那么我来照顾她。出院后,她住我们楼上小间,做月子时我把大房间让给她住。不管怎样,孩子是弟弟的,是我们李家的孩子。”

小夏生了个女孩子。

 

李若川一直在北京,他对妻子,家庭,彻底死心。也将自己渺茫的爱情深埋心底,努力工作来打发时间,事业成绩有目共睹。他升迁很快,被派往中国驻西班牙使馆任职。

他回上海准备行装。

 

那时,李若谷因船舶公司引进苏尔寿的技术而去了瑞士。

小夏欣喜如狂。她在婆家不得宠,公婆眼里只有陆宜,大伯事业也顺利,她一直很

忌妒。这下丈夫晋级那么快,该轮到她扬眉吐气了吧?

她对若川说:“快来看看你的女儿,真像你。”

孩子才四个月,真的像父亲,若川对她笑一笑,心里也有些高兴。

 

小夏很不满意他的态度,一年多不见,对自己,对初生的女儿那么冷淡。但她心中有打算,她低眉顺意地陪伴若川买东西,为他整理行装。

那天,是若川上机前一天。婆婆上楼看了看行李,不满意,叫若川搬下楼,她要重新整理。

等到若川搬完,小夏郑重地对他说:“马上要走了,我有打算要和你说。”

若川等待着她的话。

小夏拿出一本笔记本,翻开本子,前面几页写得密密麻麻的。说:“我为你准备了这些信息。”

她把外交部门的与若川有关的领导全部列表,并且把他们的家庭,社会关系,履历,部下上级全部写明。

她又做了时间表,把若川在哪个时间可能的升迁机会一一列明。

她要若川把握一切机会,利用一切关系,升迁。

 

李若川听完这一切,不能置信。他一字一顿,郑重问她:“你为我计划人生?”

“当然,我是你妻,不为你计划,还能为谁?”

“但是,你知道我要什么样的人生?”

“不外是升官发财,还要什么呢?你说。”

“说出来你也不懂,没兴趣对你说。但是,不许你干涉我的任何事情。”

小夏无比委屈,丈夫的无情,公婆对她和陆宜的绝然不同的态度,怀孕生育的痛苦一起涌上心头,她大吵起来。

若川并不理她,只是冷冷看着她,如不是担心她会跟着他,他早就下楼陪父母了。

 

天晚了。

李母上楼来。她一进门就说:“吵什么?走廊上都听到了。”

她白了儿媳一眼,对儿子说:“你的行李乱得!我和你爸重新整理了一次。你嫂把你衣服鞋子打理了半天,她怀着孕,那样重的身子站了那么久,你得去谢谢她。”

 

陆宜站在窗下的书桌前,把若川的衬衣西裤一一熨平,挂在架上。皮鞋双双擦亮,排在桌上。现已完工。

她又把若川要带走的三件西装刷好,挂在相衬的衬衣旁,配上她认为合适的领带。

她把脸贴紧他的西服,轻轻磨擦,好像与他拥抱。他要走了,以后何时才能相见?

 

李若川此时刚走到她身后,她的表情,动作在玻璃窗上反映得清清楚楚,特别是那用脸贴紧他的衣服时的沉思。他一时哽着喉,说不出话来。

 

陆宜怀孕已经七个多月了,但背影在孕妇装的掩饰下,看来仍然苗条。她有些腰酸,用手抚摸一下腰。若川轻轻唤她一声:“陆宜。”

他用手为她轻轻捶背,顺便指指衣鞋,对她说:“谢谢你啊。”

她回头看他,轻轻一笑:“谢什么,一家人。你哥出门我也一样料理的。”

她从抽斗里拿出一个她藏着的准备好了很久的礼物;一只用蕾丝做的小枕,里面塞满了干花。

“我给你的礼物,你把它和内衣放在一起,衣衫会有一股淡淡的香味儿的。”

若川接过,深深闻一下,笑:“怀着身孕,还费心思做这个?好闻啊,什么花?”

“栀子花,俗的很。小时候整个春天我家阿姨都给我带着的。印象中春天就是这味道。你以后离家乡数万里,要照顾好自己,孤单时闻着这花香,就是家乡味道了。

 

小夏这时下楼来,正听到这话,尖刻地讥笑一声:“他闻到味,就想起人来了。”

“是,是。”陆宜忙接着说:“弟弟以后在外,家中的妻儿肯定时刻在心。”

她这么小心地说话,觉得太累,皱了下眉头,说:“我得去休息一下,腰酸。”

若川扶着她进了母亲的房,看着她在床上坐下,帮她把浮肿的腿搬上床。怜惜地看着她变形的身子。

陆宜看见他复杂的眼神,含羞带嗔问:“看什么?丑死了。”

她那无意中转着眼珠微微笑的神情强烈地让他回忆起以前和她相处时的情形。他低声笑道:“胡说,你这猫,你永远是最美的。但我就是搞不懂,我哥,他怎能放心在这时候离开你?

俩人淡淡地说着家常话,忍着心酸,深情。

李若川走了。

 

陆宜也生下一个女儿。二十六岁时,她当了母亲。分娩在她母亲工作的医院,做月子时就住在娘家。

家政天天来看她。家政婚后怀过一次孕,是宫外孕,动了手术。后来就一直没有再怀了,她也无所谓。她不是母性很重的人。但陆宜的孩子,她喜欢的很,好像就是她的孩子一样。

那时是盛夏七月。家政把小小婴儿放在一张枕席上,在大床上拖着玩。孩子浓厚的黑发,睁大漆黑的双眼,认真地看着她。

“哦,小陆宜,你认识我啦?快快长大,陪阿姨逛街吃东西买好看衣服,闲时看野书,睡懒觉。不要名利,只要舒适,事事学阿姨,气死你那做人拘谨的亲娘。”

正当此时,李若谷进来了。

 

李若谷一下飞机,就火速赶回家,他知道妻子生产了。回家母亲告诉他;母女俩都在岳母家,为的是岳母是产科医生,会照顾。他听说后马上赶来,途中还买了一大束花。

他进门时正听见家政的一堆话,大笑一声,说:“妙极了的祝愿,我也喜欢轻松的生活,只是我那亲爱的贤妻太严厉,我就只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陆宜的好孩子了。”

他看妻子,陆宜产后丰腴不少,身上传出一股奶香。三个多月的相思,他忍不住抛下手中的花,上前去抱住她,吻她。

陆宜红着脸推开他。

他笑道:“家政,你的老朋友害羞呢。很做作啊,连孩子都生下了,亲一下还怕你

看见。殊不知你那钟国栋,。”。。

陆宜捂住他的嘴。

家政大笑着接下去:“我那钟国栋,激情更比你胜几分。”

若谷亲婴儿,胡子扎疼了她,孩子放声大哭起来。

刚做了父亲的惊笑:“那么粗的声音,像鸭子叫。”

家政道:“还没有取名字呢,就叫娅如吧。李娅如,如鸭子般的一个小姑娘。”

“妙,妙,李娅如。”

若谷抱起女儿,又亲了一口。

陆宜听俩人那么玩笑般地为女儿起了名字,哭笑不得。她心中暗想,其实这俩人倒

是蛮配的。

 

家政从床上捡起花,拿瓶插好,呆呆看着若谷和陆宜头碰头地一起欣赏宝贝女儿。

她很喜欢呆在这里,但她再粗心也知道,她该离开让久别重逢的小俩口讲悄悄话了。这是一间大房间里隔出的小间,地方小到除一张大床外没什么地方了。她家现在房产发还,整栋房子就几个人住,比这里是另外一个世界了。但,她喜欢这个家。

 

她的家现处于家庭战争中。

家政婚后,钟国栋的养母搬到她家。不久,出现了矛盾。她的婆婆把她的奶娘当作佣人支使。

奶娘根本不理这主人,非常轻视地评价她这婆婆:哼,梅香充夫人。

每天,她婆婆要吩咐她奶娘,第二天买什么什么菜。开始奶娘还客气,照着买了几天。后来,根本不理她了。

私下,婆婆曾问过奶娘,家里钱谁管?向谁报账?

奶娘轻蔑一笑,说:“钱是我们太太汇给我的,要报当然向太太报账啦。但是,二十多年来我家太太从未问过我关于钱的事情。”

“那么,我儿媳妇现在长大成人也结了婚啦,该让她管才对。”

奶娘说:“她父母要我管她的,她花钱向我要,怎么用该向我讲清才对。她长大成

人了,但花钱住屋还是朱家的,有本事,她自己独立,那时如我还跟着她,就听她的了。”

婆婆板着脸问道:“这家主人是谁呢?”
奶娘立即说:“是朱家的先生和太太。这里是姓朱。家政是女儿,吃着住着倒也罢了,但现在花销太大,又不是光是朱家人用的,我作为当家人为难得很。”

婆婆气青了脸。她私下把这话告诉了儿子,当然断章取义,加油添酱,猜测曲解全部用上了。

 

钟国栋早就想把朱家的开支交由他母亲管了,听了这话就在和家政闲聊时淡淡提起,不如让他母亲管家。

他以为,家政这种千金小姐,不懂世事常情,与他新婚情热,一讲准行。

他看错人了,家政在文革时期吃过苦,多少人欺负过她娘俩,想占她们便宜,但是她和她奶娘从未让人家得逞。她其实是很精明的。

她听了钟国栋的话,不动声色地说:“钱到底每月有多少,我是不知道的。”

她解释,她父母去港时她还小,而她奶娘是不识字的,所以她父母特别为奶娘刻制了一个图章,每月的汇款要有这章才能领取,这章,由奶娘收着呢。

“那么,你不会对你父母讲明,你已大了,直接汇款给你不就得了?”

“那也可以。但我家,还有兄嫂,万一说起来,提醒了他们,我已经成人,又已

婚,认为不该再每月汇款来扶养我,那不亏了吗?凭你一人的收入,养我们这多人

是很困难的吧?”

钟国栋听了哭笑不得,他打她家的钱的主意,而她却扯到要他养全家!他闷闷不乐

地睡了。

 

家政躺在他身边却怎么也睡不着。钟国栋,究竟只是听了他养母的话,来与她奶娘过不去,还是根本有意算计她家的家产?

钟国栋,一向对她温存体贴,百依百顺。她谈不上对他有什么强烈的爱情,但是,却也是喜欢他的。他外表俊帅,学历职业均好,唯一欠缺的是家庭背景,经济条件不好。而这点,正是她可以帮他弥补的。婚后,她从不问起钟的收入,也由他娘俩

花费,她根本不在意,但,如果他开始算计她呢?

她想把这和陆宜商量。但陆宜才分娩,她不忍让她劳神。

想起若谷看陆宜的眼神,那种呵护和专注毫无虚假,家政是很羡慕的。钟国栋眼神深不可测,她在里面从未看到过真诚。

家政对钟国栋隐隐有了点戒心。

 

钟国栋再也没有和家政谈论家事。他自己后来一想起曾为谁管家而惹纠纷就自责不已。他的前途需要岳父母的帮助,为什么为了区区每月几百元的家用让妻子不快?他对家政更加体贴。而且,不管他的母亲和奶娘怎么闹,他对奶娘很尊重,和家政一样,叫她:“娘。”

家政渐渐淡忘了那事。

 

钟国栋对家政提起,希望能够到美国去念书,他到了那边,然后再想法让家政出

国,一起想办法定居在美国。

“这事我也在考虑。与其排队等候去香港,不如去美国。港人也是想尽办法去美国的。”

他俩商量后决定;钟国栋办好一切留学手续,家政办好经济担保,并要求父母负责钟国栋的留学费用。

 

若谷回国那天,家政走了以后。

俩人欣赏了婴儿半天。陆宜说:“出去了那么久,说说国外是和我们怎么不一样啊?”

“根本地不一样。每个人都得到尊重。感到生命是有尊严的。”

陆宜听了不语,她在思索怎样对他开口讲她心中早就打算的事情。

“想什么呢?若有心事的样子?”

“若谷,我大学时的同学们,很有几个在准备到国外去继续念书。念研究生。”

“哦,你动这心了。我也很想出去,学校和移民部的资料都曾研究过的。但出国要

进行很多年比较艰难的奋斗,我本人不怕苦,北大荒都生活过七年。但,你娘俩怎办?终不能让娇妻幼儿也跟着我吃苦?所以没有考虑要去。”

“哦,你也打算过?你有没有想过,你奋斗,我会陪你一起吗?我们现在做了父母,就是为了孩子今后活得能是个真正的自由的人,我也愿意捱这艰苦。”

“这可不是发一下狠劲的事情。概念上的艰苦和每一天捱艰苦是不一样的。我娶你为妻是有把握让你过优裕的生活的。异国它乡,我没有自信能够照顾你娘儿俩。”

但是陆宜坚持要出国。

若谷去了新泽西州,罗斯福大学攻读造型设计的硕士学位。

钟国栋去了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念东亚文学。

那天,是陆宜二十八岁生日。她已取得了作为留学生太太陪读去美国的签证。

李家在家中设宴,庆寿,并告别亲友;长媳陆宜,要离国了。

 

家政也来赴宴,大家吃得差不多时,陆宜和家政溜到楼上陆宜的卧室。

陆宜笑道:“这是我们在出国前最后一次深谈了。今晚以后,聊友何时才有机会开聊呢?”

“看来好像情绪很低落?”

“实在是没有信心,以前,在我们自己熟悉的环境,我们多少能够把握一点自己的命运,今后,可是要听天由命了。”

她要到一个以前虽然向往,却绝然陌生的地方,非常无安全感。

家政却不是这种看法:

“这不是你自己选择的吗?人生几十年,我已经觉得因平淡而太长了,我喜欢变化。全新,全靠自己努力奋斗的生活,真是求之不得的呢。而且,天下哪有过不去的坎,你倒没有信心了。”

陆宜说:“你听到过这句话吗:‘人生的路虽然漫长,但关键时往往只是几步,特别是人年轻的时候?’所谓命运,就是那几步的选择吧。”

家政听说,拿出一盒原装卡式音带,笑道:“巧的很,这是卡拉。杨指挥的《命

运》。合我们现在谈话的主题呢,听听吧。”

她们静静听了一遍。

 

“这是我送你的生日礼物,是人和命运的搏击的声音,咱们也要搏一搏。呆在这上海我腻得要生蛆了。你说我们以前多少能够把握一点自己的命运,我怎么觉得,我们其实从未有机会把握过自己的命运呢?说不定就这么搏一下,我们的命运我们自己能够掌握了呢。而且,打头阵的是他们男人。”

她一贯地豪爽得很。无论何时,朱家的家产是她的底气,她不会象陆宜那般对海外新生活战战兢兢。

 

上飞机前,陆宜去母亲家告辞。临走前母亲郑重地对她说:“宜儿,今后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有私下谈话的机会了。你好不容易出了国,我以下话你要切记;

出了国,要想方设法永久居留下去。不管怎样艰难,要挺过去。除了旅行和探亲,千万不要回国。任凭人家把国内描述得千好万好,花好桃好,不要相信。我的经验是:就凭着国民那股子弄虚作假的劲儿,这个国家是好不了的。你要一心一意在外国努力踏实地发展。我这一生,听惯了和痛恨极了假话,愿我的子孙后代,生活在真实中。”

 

那年,陆宜和家政都离了国。那位李娅如小女婴,暂时留在祖父母处。

 

 

浏览(1574)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2-23 05:58:35
感叹这一句:

出了国,要想方设法永久居留下去。不管怎样艰难,要挺过去。除了旅行和探亲,千万不要回国。任凭人家把国内描述得千好万好,花好桃好,不要相信。我的经验是:就凭着国民那股子弄虚作假的劲儿,这个国家是好不了的。你要一心一意在外国努力踏实地发展。
回复 | 0
我的名片
pumbaa ,13岁
来自: TORONTO
注册日期: 2011-02-10
访问总量: 244,3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标签狂
· 中美贸易顺差,钱到哪儿去了?
· 我所参与的中美贸易及其它
· 王歧山患晚期肝癌
· 习近平为什么突然在媒体上失踪?
· 医院有权力代替刘晓波家属发言吗
· 郭大侠是否玩左右手互博?
友好链接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该博客已经关闭:冠云茗语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分类目录
【讲故事】
· 中共中央常委会最新决议
· 金胖习胖掰手腕
· 马航秘踪之我见
· 《驴道》 (二)
· 长篇连载:《驴道》(一)
· 长篇连载《市井人物》 癞痢传奇3
·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第一章 癞
· 我的犹太裔朋友们
· 恶作剧的报应
· 克林顿太太和我
【感世事】
· 中美贸易顺差,钱到哪儿去了?
· 我所参与的中美贸易及其它
· 中日钓鱼岛争执的输赢小记
· 香港街头见闻
· 一封公开信
· 马航谜踪之结论
· 沉重的思考:造假与天谴
· 公义使邦国高举
· 逝者如斯,夫子亦然
· 切腹之地悟国祚
【长篇连载 《驴道》】
· 《驴道》 (二)
· 长篇连载:《驴道》(一)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癞
· 长篇连载《市井人物》 癞痢传奇3
· 长篇连载《市井人物》 癞痢传奇2
·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第一章 癞
【争议集】
· 标签狂
· 王歧山患晚期肝癌
· 习近平为什么突然在媒体上失踪?
· 医院有权力代替刘晓波家属发言吗
· 郭大侠是否玩左右手互博?
· 总统候选人辩论,没有触及的真相
· 中国股市会有一波上涨
· 中日钓鱼岛争执的输赢小记
· 中国股市将有一波牛市
· 说说加拿大的保护私隐权法律
【读后讨论】
· ZT:李承鹏:写在5.12的爱国帖
· 质本洁来还洁去 告别万维
· 徘徊于基督教门外
· 红舞鞋,权力的宿命
· 若生命不久长,哪种活法最值?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13-15】
· 生如朝露 第十五章 埋骨异乡
· 生如朝露 第十四章 了愿花都
· 生如朝露 第十三章 齐人之痛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9-12】
· 生如朝露 第十二章 双城
· 生如朝露 第十一章 不惑年之恋
· 生如朝露 第十章 挚友重逢
· 生如朝露 第九章 岁月如流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5-8】
· 生如朝露 第八章 雪国风情
· 生如朝露 第七章 立足新大陆
· 生如朝露 第六章 走向彼岸
· 生如朝露 第五章 将就婚姻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1-4】
· 生如朝露 第四章 错位的爱情
· 生如朝露 第三章 孤独的少妇
· 生如朝露 第二章 青骢岁月
· 生如朝露 第一章 童年梦断
存档目录
2019-07-02 - 2019-07-02
2019-05-12 - 2019-05-12
2018-03-27 - 2018-03-27
2017-09-02 - 2017-09-02
2017-08-23 - 2017-08-23
2017-07-01 - 2017-07-13
2016-09-26 - 2016-09-26
2015-12-16 - 2015-12-16
2014-11-03 - 2014-11-07
2014-10-11 - 2014-10-18
2014-05-14 - 2014-05-14
2014-03-20 - 2014-03-24
2013-05-24 - 2013-05-26
2013-04-18 - 2013-04-19
2013-03-24 - 2013-03-24
2012-08-07 - 2012-08-16
2012-06-17 - 2012-06-24
2011-09-26 - 2011-09-26
2011-03-01 - 2011-03-21
2011-02-11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