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PUMBAA 说故事】  
所有原创,纯属虚构,版权所有,谢绝转载,欢迎评论,不惧漫骂  
https://blog.creaders.net/u/480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逝者如斯,夫子亦然 2011-02-20 08:29:36

近日,孔子铜像矗立天安门广场,于是乎,我万维出了儒家学人 。

 

历史长河滚滚前流,淘汰了多少千古风流人物?今天我要说的,就是孔夫子本人,亦早被历史淘汰,不可能复回。

孔子是春秋人物,到汉武帝时,“罢黩百家,独尊儒术”,董仲舒对儒家学说进行改造,引进孟家学说。

从此,这孔孟学说就成为了封建君主治天下管百姓的伦理规范。

 

治天下,管百姓,得用官;中国封建时代的官僚出自士大夫阶层,后又通过科举考试,治国治民的是出自苦读儒家学说成官的儒家子弟。

何谓好官?我想简言之,即:忠君,爱民吧?

 

儒家学说的土壤,今天早已不存在了。

忠君,今天已无君可忠。今天中国是一党独大的党天下,无人拥有绝对代表社稷江山的个人。

爱民,今天的民是独立人格的公民,不要被爱,自己会要求神与宪法付与自己的权利。

儒家学说,中国的核心文化,还有生命乎?

 

基督教已逾二千年,不断地随时代变迁而更新。

伊斯兰教,打来打去,也逾千年。

英王室,从阿瑟王抽出石中剑起,到现代也逾千年。

日本王室,万世一表。

这些在变化中存在,仍为人民信仰的宗教与学说存在与发扬,在于人民对他们的信心未动摇。

核心文化,是其人民代代传承,发扬,改革长存的。信,是关键。

中国近代,全民族对何种思想,主义。学说有过长时期的信心呢?

一百年来,马列主义封杀了孔孟之道。

毛泽东思想代替了马列主义。

粉碎“四人帮”粉碎了毛泽东思想的威信。

“猫论”让人民知道,中国不需信仰,只需富起来,而且是一部份人先富起来。

“代表论”“和谐论”“荣耻论” 阿呀呀,每况逾下也。

 

孔学死了,既无存在的土壤,也无人民的信心。

逝者如斯,夫子亦然

 

不过,我万维的娱乐性新儒家:

自称儒家,自为中庸:在此君两旁者,被贴标签:这些是左派,那些是右派

此君是半瓶醋,摇得非常响,自称新儒家儒者。

不要讶异:无知者无畏。

 

浏览(11912) (0) 评论(4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2-25 05:59:42
阿哈,阿妞大侠来了。大侠出手,效果非凡,让本博主一见大笑,就此消化了早餐;帮助本博减肥。谢谢。
拙文确是“公鸡”信济贤儒者的。
但信济儒者不理“公鸡”内容,一味转移方向,乱牵乱扯,回避在下疑问。
信济君化为母鸡,开辟新议题,要诱惑“公鸡”迷途。
公鸡虽然情欲万丈,但遇此等母鸡,也只好放弃。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02-24 23:19:16
俺非常欣赏此文!
俺是信济的好友,知道这篇文章是受到信济的“启发”,也是“公鸡”信济的,但是还是要叫好。

俺还要叫好的是,信济本人来了,依然不失儒者风范,礼貌回应。

但是,俺还是有点失望:信济没有针锋相对,逐条教育开导一下这位博主,同时也给俺等释疑解惑。

朝闻道,夕死可矣。俺不要死,但是若信济和博主二位儒道交手,俺弹琴伴奏,将乐晕不悔也!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2-24 19:52:33
Pumbaa网友,我嘿嘿笑是因为有人强不知以为知。不是妄人就不要动辄两副嘴脸吧。可怜巴巴到信济龙行去求我给你一个说法,然后又来这套。我倒并不吃惊,因为不是第一次了,从打认识您起就这样。只希望是最后一次吧。下次你也少求我。

你有你的规矩,我有我的规矩。我删帖的对象都是恶意灌水、警告不听的无耻下三滥,开博至今只有三个,而且有章可循,也不介意别人评论。你这里爱怎么删是你的事,跟我无关。言尽于此。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2-24 06:17:18
好几天了,这贴还在这儿?
听到信济君不忿的“嘿嘿了。
信济君莫非学儒不成,要做诸葛弟子了?
劝你死了这条心吧。你打算仿效的都是千古之才。而你连寻常人之逻辑思维都没有,还闹什么呢?
开博,人人都有一亩三分地;对博主来说,来的都是嘉宾,都给以欢迎。
唯君在贵博园,大开杀戒,肆意删回复,并还订了律条,试问,给你点小权,管个三五百人,治下之百姓不都给杀绝了?
连连发帖,要为重金属找个陪葬的,终于找到生非过,给封杀了,很好。
但,重金属是恶棍,在这坛子专门打不同意见者的。
而生非过是自虐狂,上坛子是找骂的,没一天不被人骂。他被封杀,你以后到哪儿去骂人禽兽呢?
你曾封我妄人,这封号再出现一次,你试试看,我定会给你回报的。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2-23 11:25:56
嘿嘿。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2-22 20:29:35
既然啼笑皆非,那就劝君不笑亦不啼。
谁说冠云是女子?
此帖未提诸葛亮。
至于万维是否对重金属与别的网友一视同仁,那尊驾该找出与重金属一般作为的人,才可考较万维是否一视同仁的吧?我还留着重金属的杰作呢。
晚安。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2-22 20:08:03
呵呵,真是高朋满座,胜友如云,只可惜协作效率不高,加在一起也答不上信济这三个问题:不知冠云何时成了女子?躬耕南阳何以证孔明不思中原?重金属错有应得何以等价于万维一视同仁?真令人啼笑皆非。其他就不说了。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2-22 06:06:55
呵阿,昨夜又是嘉宾如云。
先复根儿:
首先向皇城根儿网名表示羡慕,以为是万维第二出色的;第一名,是黑山老猫,不看文章就让人笑了起来。
信夫子追着女子绕舌,是以为女子好欺负?真是假道学,真小人也。
言行一致,得看那行为到底如何,根儿若组织信夫子回国欢送会,我必参加,并愿负担部分费用。

兰老弟:
重金属乃爱国爱共新儒家的打击不同意见之棍子,信夫子痛失棍子,迁怒于人,就要求将我等屡遭棍子毒打的也要给棍子陪葬;此人逻辑,向来荒唐如此。

昭君网友:
德孤网友是我益友良师,他那篇文章我也早已拜读。我只是偶而与人争气。我喜欢讲故事,准备在此万维长期讲呢,不会老与人斗气的。

谢谢各位来访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2-22 04:35:00
昨天看到德孤的文章,“谈谈写博的:宽厚,宽松,和宽容”,觉得很
有道理,分享于此:
http://blog.creaders.net/haikuotiankong/user_blog_diary.php?did=80222

尤其其中这几段:

“网络中人背景各异,良秀不齐,素质难免不同,宽容就显得尤其重要。当然,可以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网络中人也有合得来合不来。合得来就交流交流。合不来么,也可以对面不相逢,或者相逢不相识。根本无所谓恩怨情仇。”

"就算政治立场不同,也须保持君子风度,所谓君子之争。切忌恶言相向。在国外,政治立场不同的人,也是可以做朋友的。"

"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把秤,好坏自有评说,公道自在人心。 "

"实在忍受不了,你就清理卫生。但是千万不能与这种人辩论,甚至对骂,因为那只能浪费你的口水和墨水,还有失身份。"

"当然更加不能与之为伍,因为那只会连累了你自己的名声。那样的话,就算你有一千条理由也没用。"

当然我非常理解那种被人无端泼污水,扣帽子后的感受(感同身受,呵呵);尤其对方纠缠不休的时候,那口“乌气”的确是很难咽下的。但有些话说过一次就可以了;再 多说,就有“浪费口水和墨水”的可能。还是那句话,“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公道自在人心。

如有不妥之处,请多包涵。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2-21 22:51:37
冠云老弟,如果一个的价值准则认为,为达目的可以不择手段,尤其这个目的在他的心目中是高尚的,那么其的逻辑和结论就好理解了。

读者是怎么理解的,把自己的民族或民族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不是不可以。但这样的价值准则要基于自己的行动。比如,有些国人骂了一辈子小日本,却也用了一辈子小日本的东西。这样的人就很不地道。属于口是心非的。同理,一个人爱了一辈子自己的民族,而且只爱自己的民族。却羞于和自己的民族生活在一起。这样的人就更不地道,属于吃里扒外的。总不成和一个女人同居甚至结婚,却天天嚷着爱另一个女人吧。

所以呢,读者期盼着信济早日实现自己的诺言。同时也是希望通过他的行动对那些吃里扒外的口头爱国者一个真正的现实的榜样。

其实,读者最希望看到的就是这里的爱国愤老和愤青们都能像信济那样勇敢地宣称对自己所真正热爱的那个祖国和民族的选择。而不是整天站在自己所痛恨的外国国土上爱自己的祖国。

读者期待着给信济开欢送会。尤其希望能有一天给华山老弟开个欢送会。祖国实在太需要他们那样的爱国者了。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2-21 19:30:34
此人思维,每每有惊人逻辑。重金属被封杀明明是违反跟贴的文明规则,他偏偏要往政治立场去附会。华岳论坛我没去过,照他所说,应当属于极左。我这种人去那里发贴,被封杀也是自然。但人家极左的本来就不讲究自由言论,我也不会往那里凑。万维自由开放,但不容忍流氓行为,这是当然。信夫子的类比,要说明啥,匪夷所思。他上回辩论说大跃进的错是在于迷信科学,逻辑令人骇然,实在不能奉陪。其思维异端可见一斑。只要他守住礼仪,自以为中庸也罢,大伙不必跟他一般见识。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2-21 18:54:20
哈哈~尽管政治观点南辕北辙,但读者以为,信济老弟除了气量小点,喜欢强行代表大众说话的小毛病,其它还算正常,至少从理智上。不远的将来,若能如他自己所言做一海龟,回国发扬他的那套儒家文化,读者还是要尊其为一汉子。那可比华山之流准备一辈子“吃里扒外”的强得太多。

只是有一点实在搞不懂,他怎么那么喜欢跟我们的“半边天”过不去呢?


----初登贵府,请多包涵。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2-20 17:40:55
谢谢,这批人集伙,一会而攻击兰冠云,一会而攻高伐林,还称儒家?真具娱乐性。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2-20 17:33:53
pumbaa: my pleasure:-) 平时挺忙的,喜欢看看同道的文章,增长些见识,自得其乐:-)
宵小们的胡言乱语我一概忽略,可最近看到有人自负自恋不知高厚也就罢了,还居然与流氓为伍,实在忽略不过去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2-20 17:25:01
颂先生:
我深知儒学乃我国我民之核心价值观。但百年树人,千年树一派学说?在这人人奔钱的浮躁时代,在下不看好孔学能再一次教化世人。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2-20 17:04:08
兰老弟:
原来你也与我同列?哈哈哈。
你老弟可是上了黑名单的。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2-20 16:59:08
再复凡平兄:
这位儒者,大家对之一笑可也。
但一帮宵小,纠集胡闹,胁迫网管,坦护重金属一路的流氓,哼,须要教训一下才好。
感谢兄台出手相助。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2-20 16:47:43
先复信济君:
你那晚要万维平等处之,将我,伊萍,与重金属搞平衡,建议一道封杀,嘿,现今又否认,我也不与你多纠缠。反正那贴还在。
关于山人处,我一向尊守游戏规则,从无一语是粗,俗,下流的。这点,你可去山人处看仔细了。
山人博客,我宾他主,他要封我,删我均可;他开放评论,我畅叙我的观点,何错之有?
为什么不容批评之言?批评一多,即是围攻?
我不去山人处,实在是不愿再与此人打交道。
此人器小不容别家言,才疏偏喜阿谀;这吹拍叫好的大任你担当就可,在下不凑热闹了。
你号称儒者,当有儒者风度;骂人,纠集同道,胁迫网管,致夫子于何地?
学无止境,唯有半瓶醋,才急着摇晃出大声,唬人酸人。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2-20 15:08:04
生非过,禽兽无疑,正常人不屑理会,重金属乃披人皮之禽兽,正常人能不群起灭之?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2-20 15:03:30
呵呵。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2-20 14:51:58
阿,佳宾如云呀,我乃一家之煮妇,容晚餐后再复诸位。
信济君,我也不与你多说,请你看看自己前二贴就知在下所言不虚。我也不多说,只求明示在下罪状。
生非过确实有种族岐视之嫌,但山哥就没有吗?党同伐异,新儒家之利器?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2-20 14:34:09
Pumbaa:邪不胜正,早也想继兰冠云网友等拍案而起,可对一坨(省一字)之类实无兴
趣,今见陋儒实在过分,提醒他一下,病了,自己不知道。学问在心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2-20 14:31:21
本来前面回过帖了,不欲多言。但既然pumbaa网友邀请,为照顾她的视力和眼神,也为免有人大战风车,特将我那里的回帖转过来。只多说一句:兰冠云不要不服气,去华岳论坛打打您所谓毛粉试试,看看是不是会比重金属在万维幸运。那也是海外网站,前一阵也被极右派黑过。嘿嘿,蛮子就是蛮子。

======================================================================

Pumbaa网友,您误会了。我从未建议万维封杀您。到现在为止我建议万维封杀的只有生非过一人,也只对生非过这支那不离口的生物我才称为禽兽。包括对伊萍,我虽然十分反感,但也尊重她的基本发帖自由,对您我甚至是颇有几分尊重的,因为您大约还是属于大众的一员,一时糊涂有之,一贯怨毒无之。把她和您提出来不是建议封杀,而是作为被封杀多次而过分程度不若(对伊萍)或相当(对您)的重金属的对比而已。实际上除了禽兽之外,我对任何人都不主张封杀。除非极特殊的情况,有问题的话,博主自己清理门户应该也够了。当然,我不过是普通博主,就是主张封杀万维也不一定会听我的,与昭君网友等明星博主一言九鼎的情形不同。

大家都有弱点,我也有,但弱点不是问题。您的问题是存在的,但既不是骂我,也不是骂重金属,而是曾经追堵落基山人网友的博客,骚扰不停,誓言同进退。那种行为的性质,与道理无关,与礼仪有关,与自由有关,和重金属给2cents刷屏是差不多的,而且还是你们好几个人围攻,不像重金属是一个人蛮干。我提您也是把您和海龟子等人一起提的。此事您起初不承认,后来发现赖不掉,又把道理和礼仪混淆起来自辩,总之是不认错,这与重金属至少承认对2cents不够厚道是不同的。您如果有争公平之心,不妨内自体察,看自己是否当初曾有微失。

我可不是什么新儒家大家。三尺微命,一介书生,不被您骂蛇爬已经是幸运了。如今您自己也开博了,知道维护博客不易,风度已大进步,至少不再去山人那里蹲坑了,我心甚慰。重申第N+1遍:我不敢与您辩论道理。

祝博好。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2-20 14:27:23
pumbaa兄,

儒学不仅是统治阶级,官员阶层的学说,也是老百姓的学说,是社会每个公民修心修身的学说。从网上抄两段:

关于《大学》(http://www.hudong.com/wiki/%E3%80%8A%E5%A4%A7%E5%AD%A6%E3%80%8B)
《大学》着重阐述了个人道德修养与社会治乱的关系,以“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为修养的目标。 又提出实现天下大治的八个步骤,即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每一个都以前一个为先决条件,而“修身”是其中最根本的、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前四个是“修身”的方法途径,后三个是“修身”的必然效果。从天子到庶人“皆以修身为本”,每个社会成员特别是统治者道德修养的好坏决定着社会的治乱。

关于《中庸》(http://www.hudong.com/wiki/%E3%80%8A%E4%B8%AD%E5%BA%B8%E3%80%8B)
中庸之道的主题思想是教育人们自觉地进行自我修养、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完善,把自己培养成为具有理想人格,达到至善、至仁、至诚、至道、至德、至圣、合外内之道的理想人物,共创“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的“太平和合”境界。

请别急于把一个学说判死刑。中国之乱,正是由于没有弘扬儒学之思想。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2-20 14:24:26
谢谢“凡平”网友,过奖了,我受之有愧。大家都说该说的话,风气自然就好了。中国人专制文化下出来的,顾虑太多了,“人情世故”太深了,许多时候来了海外,仍然做茧自缚,不方便讲话等等。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2-20 14:07:52
Pumbaa:安啦,编辑心里有数,相信组织啦。

只知道他前几天把伊萍和你划为重金属的“同质”要求一道封杀, 我自己前天也已经被他划为重金属的“同质”要求一道放行。这都哪跟哪?就跟共匪把政治犯和流氓杀人犯关在一个牢房。令人啼笑皆非。我昨天已经在“运动了”的博克下对“寄自美国”网友严词批驳了对伊萍的构陷。看你博文,好像这两天你们又干过一架,不知道在哪里。

万维不会封杀我们的,倒要当心请来老共把整个万维给封杀了。我常去的另两个网站,独立作家笔会和博讯新闻网,都已经当掉了。不过,这个月工作忙,也没大有时间码子,只有遇到攻击,才不能不回。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2-20 14:05:07
我屡次不与他争,盖因痴长几岁,不欲以大欺小,但此半瓶水儒者屡次阴损我,欺人太甚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2-20 14:00:44
潜水久矣,贸然发言,实敬佩兰先生的才学,更敬佩您的正直和勇气。

此自称新儒家儒者,一芥陋儒,自恋成疾,离走火入魔不远,恕之.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2-20 13:27:00
嗨,兰老弟,大道理慢说,我被人要求万维封杀,你得擦亮眼睛,帮我则个。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2-20 13:23:19
信济君敬禀:
大驾光临,在下不胜惶恐。在下昨晚深夜上网发连载。这才发现原来在下被君列入要求被封杀之列。
在下因视力不合君之网页底色,故一直没细看君之告诉之细则。
在下非流恋万维一地,实话实说,本人不在乎。但争公平耳。故此断然乞求阁下明示在下之罪名,罪证,万维封民规则。
阁下乃万维著名新儒家之大家,在下静候君赐教。
回复 | 0
我的名片
pumbaa ,13岁
来自: TORONTO
注册日期: 2011-02-10
访问总量: 244,3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标签狂
· 中美贸易顺差,钱到哪儿去了?
· 我所参与的中美贸易及其它
· 王歧山患晚期肝癌
· 习近平为什么突然在媒体上失踪?
· 医院有权力代替刘晓波家属发言吗
· 郭大侠是否玩左右手互博?
友好链接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该博客已经关闭:冠云茗语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分类目录
【讲故事】
· 中共中央常委会最新决议
· 金胖习胖掰手腕
· 马航秘踪之我见
· 《驴道》 (二)
· 长篇连载:《驴道》(一)
· 长篇连载《市井人物》 癞痢传奇3
·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第一章 癞
· 我的犹太裔朋友们
· 恶作剧的报应
· 克林顿太太和我
【感世事】
· 中美贸易顺差,钱到哪儿去了?
· 我所参与的中美贸易及其它
· 中日钓鱼岛争执的输赢小记
· 香港街头见闻
· 一封公开信
· 马航谜踪之结论
· 沉重的思考:造假与天谴
· 公义使邦国高举
· 逝者如斯,夫子亦然
· 切腹之地悟国祚
【长篇连载 《驴道》】
· 《驴道》 (二)
· 长篇连载:《驴道》(一)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癞
· 长篇连载《市井人物》 癞痢传奇3
· 长篇连载《市井人物》 癞痢传奇2
·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第一章 癞
【争议集】
· 标签狂
· 王歧山患晚期肝癌
· 习近平为什么突然在媒体上失踪?
· 医院有权力代替刘晓波家属发言吗
· 郭大侠是否玩左右手互博?
· 总统候选人辩论,没有触及的真相
· 中国股市会有一波上涨
· 中日钓鱼岛争执的输赢小记
· 中国股市将有一波牛市
· 说说加拿大的保护私隐权法律
【读后讨论】
· ZT:李承鹏:写在5.12的爱国帖
· 质本洁来还洁去 告别万维
· 徘徊于基督教门外
· 红舞鞋,权力的宿命
· 若生命不久长,哪种活法最值?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13-15】
· 生如朝露 第十五章 埋骨异乡
· 生如朝露 第十四章 了愿花都
· 生如朝露 第十三章 齐人之痛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9-12】
· 生如朝露 第十二章 双城
· 生如朝露 第十一章 不惑年之恋
· 生如朝露 第十章 挚友重逢
· 生如朝露 第九章 岁月如流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5-8】
· 生如朝露 第八章 雪国风情
· 生如朝露 第七章 立足新大陆
· 生如朝露 第六章 走向彼岸
· 生如朝露 第五章 将就婚姻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1-4】
· 生如朝露 第四章 错位的爱情
· 生如朝露 第三章 孤独的少妇
· 生如朝露 第二章 青骢岁月
· 生如朝露 第一章 童年梦断
存档目录
2019-07-02 - 2019-07-02
2019-05-12 - 2019-05-12
2018-03-27 - 2018-03-27
2017-09-02 - 2017-09-02
2017-08-23 - 2017-08-23
2017-07-01 - 2017-07-13
2016-09-26 - 2016-09-26
2015-12-16 - 2015-12-16
2014-11-03 - 2014-11-07
2014-10-11 - 2014-10-18
2014-05-14 - 2014-05-14
2014-03-20 - 2014-03-24
2013-05-24 - 2013-05-26
2013-04-18 - 2013-04-19
2013-03-24 - 2013-03-24
2012-08-07 - 2012-08-16
2012-06-17 - 2012-06-24
2011-09-26 - 2011-09-26
2011-03-01 - 2011-03-21
2011-02-11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