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血壮山河  
抗战第一书  
网络日志正文
1019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三章 平型关战役 8 2016-03-15 18:20:29

第八节

 

陈长捷刚接到208旅攻占东泡池的报告,心中一喜。可是还没等笑出来,立刻又接到200旅报告,大吃一惊!鬼子能有多少人,竟敢如此大胆,不顾背后要点而直取俺之心腹,实在是违反常理啊,可又是极其凶狠啊。在这黑夜里万一叫鬼子一击得手,岂不是全线崩溃?!本想趁着208旅攻占东泡池、434团攻占1386.6高地的大好形势,发动全线攻击,很有可能乘胜袭取团城口,最不济也要推进主力,稳定住现在的好形势,可现在200旅转来202旅旅长陈光斗的报告,日军竟然要偷袭迷回!这可如何是好?

陈长捷沉思半晌也只好同意200旅的布置,死守迷回北山,先稳住自己的阵脚再说。陈长捷同时命令208旅、217旅不得殆战,要积极求战,缠住当面日军,使其不得抽兵他用。

陈长捷下达完命令再看细地图,唉——坚守在鹞子涧、1386.6高地和六郎城的434团的位置实在是太孤立、太突出了,兵力也分散得很!得想个办法,赶紧解决突袭迷回的日军,然后让200旅挺进鹞子涧,如此再保持1386.6,事情还是有可为的。

这边陈长捷计议未定,前边鬼子对434团的反攻开始了!

28日拂晓,日军组织强大炮火,向434团防守的1386.6高地和208旅占领的东泡池发动强大攻势。

东泡池战况惨烈。日军炮火猛烈,国军根本无法坚守。炮火覆盖一次,守军基本上就全部牺牲了,日军就趁势占领东泡池。208旅刘团长就联系军属炮兵营炮火反击,步兵再冲击占领阵地。如此反复拉锯,阵地上尸横遍野,残肢断臂,惨不忍睹。最后一次反击已是中午,刘崇一团长率领最后的兵力冲上阵地与日军搏杀在一起,胸部腿部各中两弹,翻身倒地,卫士扶起他,他就依靠卫士坐地指挥,直至气绝!最后一次占领东泡池的刘崇一团在鬼子的下一次打击下几乎全团覆没,团长刘崇一、营长宋干卿、李凌汉阵亡!东泡池失守!

刘 崇 一

(本文记述刘崇一团长牺牲是根据陈长捷回忆,“团长刘崇一,胸部腿部各中两弹,犹坐地指挥所部坚决反攻。……伤亡团长刘崇一、营长宋翰卿等官兵三百余。”笔者以为团长刘崇一“胸部腿部各中两弹”牺牲,便就如此记述。本书发布之后,烈士刘崇一后人写来信,告知刘崇一并未在这场战斗中牺牲!

1931年春,刘崇一所在的晋军第4军改编为第72师。抗战爆发后,第72师编入国民革命军第61军序列参抗。当时,刘崇一任第61军415团上校团副。1937年8月,415团在南口与日军血战,团长高金波负伤,刘崇一代理团长。战役结束后,刘崇一改任434团团长。

1938年2月24日,日军109师团南侵石口,紧逼太原。为了掩护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部和山西省政府顺利转移,434团奉命阻击敌人。战斗中刘崇一身先士卒,命令所属1营、2营正面阻击,自己亲率第3营侧击敌人,酣战中为流弹击中,3营战士拼死将其救下,但在送往后方临汾医院途中(当时的化乐镇),由于伤情过重,不幸壮烈殉国,年仅38岁。刘崇一育有三女一子,此时最小的儿子刘汝勤仅仅三个月,长女也不足八岁。

书中的这个错误很好处理,把“阵亡”改为“重伤”即可。但是我不想这样简单处理,还是把错误保留下来,让我永远记住烈士。)

QQͼƬ20151111101745.jpg

台湾 忠烈祠 刘崇一 烈士牌位


208旅全线接敌,再也没有预备兵力了,吕瑞英旅长只好命令416团团长宋恒宾亲率旅属干部营(全部是晋绥军军官教导团的学员)300多人冲上阵地,以手榴弹、冲锋枪近逼决斗,最后打垮日军,夺回东泡池,干部营营长范占元、营附马宗俊重伤,干部营牺牲82人。

1386.6高地防守的只是434团的一个连,在敌人密集的炮火打击下损失很大,在打退敌人两次进攻后,全连覆没,日军重新攻占1386.6高地!

程继贤团长一看失了要点,立即命令傅冠英营长率领该营剩下的2个连反攻。而日军夺得1386.6高地之后,立即炮火覆盖鹞子涧,大股兵力涌出团城口,直冲鹞子涧。这时鹞子涧上只有程继贤和梁世荣的一个营,奋力抵挡日军攻击,渐渐力不能支,徐徐后退。这时奉命反击1386.6高地的傅冠英营长一看此景,顾不上反击1386.6的任务,带领部队返回身杀向鹞子涧敌群,1386.6高地上的日军看到这种情况,自然冲下尾随杀向傅冠英营,傅冠英只好反身接住,两军混战,日军渐占上风!

在六郎城警戒的团附郭唐贤率领的张景舜营,一见此景,立即向鹞子涧反攻,冲击日军侧翼,未料团城口涌出的日军越来越多,张景舜营也陷入重围!

如此全团混战,处处被动!在鹞子涧西山上执行通信任务的434团通信班一见此情立即报告旅部。刘旅长听得鹞子涧枪炮连天,正自紧张,一听此报,不禁恨得咬牙。妈的,谁告诉俺日军要偷袭迷回,害得俺399团在此地白白待了半宿,现在434团陷入重围,不救是不行的,如果要救、那这迷回北山如何?刘旅长一咬牙一跺脚,3营守山、1、2营攻击救援!3营立刻上山接受阵地,1营立刻向山下冲去。2营本在北山的西边警戒,接到命令立刻行动,1营下山后反倒是跟随2营冲击了。

鬼子早已经在鹞子涧西南设好阻击线了,2营一头就撞进了了鬼子的火网,打中和没打中的全在地上趴着动弹不了,全营被压在洼地里抬不起头来。1营长一看立即停住脚步,命令1连从左侧攻击鬼子的阻击线,2连从右侧攻击鬼子的阻击线。

鬼子的阻击阵地是两个小的土包,这两个土包一左一右相距200来米,刚好卡住2营的行进路线,每个土包上都有几挺机关枪“哗哗”的响着,掷弹筒也“咚咚”的扔着榴弹,2营损失不小。

周连长抱着机枪,带着队伍向左侧跑去,看看到了土包的侧后,手一挥大家都蹲在地上喘气,呼哧呼哧地看着四周。现在离土包还有150米左右,这个土包上有三挺机关枪不停地嚎叫着,还有四个掷弹筒不停地咚咚咚响着,另外二三十个鬼子趴在侧面用步枪射击,都在专心打2营,没有发现侧后出现的国军。周连长告诉大家,尽量悄悄靠近,等他的机枪一响,就发起冲击,冲上去和鬼子肉搏!安排好了,他把另外两挺机枪也都安排好射击位置,自己也抱着机枪趴下,一挥手,1、2、3排低姿前进。

刘承业上好刺刀,检查了一下枪,子弹上膛了,保险打开了,单手提枪,跟着部队弯腰前行。前进了50来米,刘承业估摸着该冲锋了,把枪放到身前左手也抓住了枪,一边行进一边等着身后周连长的机枪。

突然,“哗啦啦”的机枪响了,不过不是身后,而是左侧!中埋伏了!刘承业心里一紧,往地上一躺一滚,翻身栽进了了一个浅水坑。紧接着棍子、大刀也翻身栽进水坑,两个人砸得刘承业昏头涨脑。周连长一看不好,赶紧开枪,指挥另外一挺机枪向土包扫射,自己和一挺机枪向鬼子的埋伏扫射,一边开枪一边不管不顾地大叫“冲!冲!冲!”。

刘承业刚要翻身爬起来,却被一只手按在了他的背上,棍子一下子冲了出去。刘承业心里火起,这个棍子!四脚使劲猛地站起来冲向土包,大刀也从水坑了爬出来,跟着冲。

土包上的鬼子听见身后枪响也转过身来射击,机枪转向稍微慢了点儿,这就足够了!子弹呼呼飞过,不断有战士栽倒,刘承业和别的战士拼命往前冲,这时候停下来就是个死!

棍子早把枪扔了,一棍在手冲得很猛;大刀跑得也快,这家伙也把枪扔了,提着刀飞快地越过了刘承业。刘承业咬着牙紧紧跟上!

转眼就冲上了土包,鬼子也纷纷站起准备肉搏。棍子的齐眉棍一抖一晃就打倒一个鬼子,大刀一上一下,就砍掉一个脑袋,二人接着再战,刘承业脚步不停冲上土包顶上,看见趴着的两个鬼子守着一挺机枪,正撅起屁股往起爬,刘承业身子往下一扑,一刺刀扎进了一个鬼子的后背,然后身子顺着劲一翻,一脚把另外一个鬼子踹了出去,鬼子叽里咕噜地往下滚,刘承业也收不住劲,翻身踹出的同时站了起来,顺着坡往下跑了几步撵上了正在“托马斯全旋”的小鬼子,不管头脚,举起枪就扎了下去。

“啊——”小鬼子嚎叫着还在“托马斯全旋”一路到了坡底,开始1080度打滚,刘承业追到坡底,对着这家伙的胸部又来了一下,这下小鬼子抽搐了几下,结束了。刘承业随即往地下一趴,喘着粗气查看四周的形式。对面的土包2连也拿下了,2营也冲了上来,在土包上架起了机枪向刚才埋伏1连的鬼子还击。

两边对射了半天,好像效果都不好,还在继续射击。刘承业想了一下,弯腰跑上土包趴下,对着指挥射击的军官说了一声,“掩护俺!”又指了一下土包下面,一侧身往土包下面连滚带爬下去了。指挥射击的的2营的一个连长也没看清谁,也不知道他要干什么,不管那么多,加紧射击!

刘承业爬到土包半截,捡起一个掷弹筒,顺手又拽上两个榴弹袋,定了一下神,头顶上的机枪响的像刮风,自己四周好像没有啥弹着点,一咬牙,站起来弯腰跑过土包顶,坐下,拿起掷弹筒看了起来。

刘承业早就注意到这个小家伙了。自打昨天一见面之后就一直琢磨这个东西。后来又问问了副连长,弄了个大概齐。他爬上土坡顶上看了看对面,鬼子在一个比这个稍高一点儿也大一点儿的土包上安置了四五挺机关枪,“哗哗”乱叫,有200多米远。他把掷弹筒的筒底往土坡上一砸,稳住了。旁边那个连长一见,冲着机枪手大声叫道“火力压制!火力压制!”

刘承业从榴弹袋子里摸出一颗榴弹装了进去,左右瞄了一瞄,拉动皮条,打了出去,“咚”的一声,榴弹飞出了钢筒,过了一阵子,在鬼子后边老远炸响了。刘承业赶紧又摸出一颗榴弹装了进去,把掷弹筒挑高了些,拉动皮条,打了出去,这次在鬼子的土包前面炸开了。赶紧又调整了一下,打出第三发榴弹,这次打中了土坡顶上,不过有点点儿偏,不是正中。刘承业就这样一发一发打出去,打出了10来发榴弹,大概有2、3发打中了坡顶。鬼子坚持不住了,扔下阵地跑了,2营的那个连长指挥延伸射击,一直打到见不着人影为止。

这时,天擦黑了。

1、2营刚才叫鬼子的两面阻击打得乱七八糟的,现在赶紧整理队伍。1、2营各自放出警戒线就开始整队,刘承业找见自己的枪背上,又到土包上找见掷弹筒的装具和两个榴弹袋,一个袋子可以装8发榴弹,搜罗搜罗,找见13个榴弹,分开装好,又背上掷弹筒提着两个榴弹袋找见了队伍。

刚才,大家冲上坡顶干掉鬼子后都躲在土包下面,都看见了刘承业打掷弹筒,心里都很佩服,见刘承业过来,老赵和滑头伸出手接过两个榴弹袋背上。很快整好队伍,站在队伍中。这时候,前方鹞子涧的枪炮声停下来了。


浏览(1006)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匝瑜
注册日期: 2016-03-10
访问总量: 2,224,1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8000 血壮山河之军心似铁 序言
· 7058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7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分类目录
【杂文】
· 《血壮山河》书评 1
· 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 《血壮山河》 总序
· 又见抗战神剧
· 到底谁是抗战主力?
· 糊涂和糊涂不一样
· 所有的悖论都是概念问题
【血壮山河 之一 太原会战】
· 1091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90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9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8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7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6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5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4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3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2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血壮山河 之二 冤杀韩复榘】
· 2052 《血壮山河》之 冤杀韩复榘
· 2051 《血壮山河》之 身后事
· 2050 《血壮山河》之 杀人动机
· 2049 《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4
· 2048《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3
· 2047 《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2
· 2046 《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1
· 2045《血壮山河》之 密电、通电
· 2044 《血壮山河》之 密电、通电
· 2043 《血壮山河》之 杀不杀杨虎
【血壮山河 之三 徐州会战】
· 《血壮山河》之3140 大溃退 13
· 《血壮山河》之3139 大溃退 12
· 《血壮山河》之3138 大溃退 11
· 《血壮山河》之3137 大溃退 10
· 《血壮山河》之3136 大溃退 9
· 《血壮山河》之3135 大溃退 8
· 《血壮山河》之3134 大溃退 7
· 《血壮山河》之3133 大溃退 6
· 《血壮山河》之3132 大溃退 5
· 《血壮山河》之3131 大溃退 4
【血壮山河 之四 兰封会战】
· 4048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7
· 4047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6
· 4046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5
· 4045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4
· 4044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3
· 4043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2
· 4041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1
· 4040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花园口
· 4039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花园口
· 4038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花园口
【血壮山河 之五 武汉会战】
· 5150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1
· 5149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9
· 5148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8
· 5147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7
· 5146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6
· 5145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5
· 5144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4
· 5143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3
· 5142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2
· 5141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1
【血壮山河 之六 随枣会战】
· 6065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4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3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2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1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0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9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8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7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6 血壮山河 卢沟桥之变 25
【血壮山河 之七 枣宜会战】
· 7058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7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3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2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1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0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血壮山河 之八 军心似铁】
· 8000 血壮山河之军心似铁 序言
存档目录
2024-03-01 - 2024-03-1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9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2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3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28 - 2022-11-30
2016-12-01 - 2016-12-09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28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01 - 2016-07-30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01 - 2016-04-30
2016-03-10 - 2016-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